中國神話故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09-03 07:11:21

1樓:何老師**答疑

1、盤古開天

古時盤古生在片漆黑中,他不能忍受黑暗,用神斧劈向四方,逐漸使天空高遠,大地遼闊。但他害怕天地重新合攏在一塊,就用頭頂著天用腳踏住地。經過一萬八幹多年的努力,盤古變成一位頂天立地的巨人,而天空也升得高不可及,大地也變得厚實無比。

2、女媧造人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捏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楳古神。

3、伏羲畫卦

據說,伏羲在北頂水得到一神龜,他坐在八卜嶺上的方壇上,眼觀神龜背上的花紋,耳聽八方的風聲氣息,頓時大徹大悟,便用土地當紙拿樹枝作筆,用八種符號代表天、地、雷、風、水、火、山、澤等畫出了八卦,用來表示天下萬物

4、神農嘗百草

神農氏本是五氏之一,他長大後被人門推為部落首領,他的部落稱炎族,大家就稱他為炎帝。神農為了找尋能解除人民疾病痛苦的藥草,嘗百草多次中毒,都多虧了茶解毒,最後因嘗斷腸草而逝世。人們為了紀念他的恩德和功績,奉他為藥王。

5、夸父逐日

相傳在黃帝時代,夸父族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和太陽賽跑,在口渴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

6、西聖王母

西王母是彙集西華奇妙真氣,降誕於神州伊川的道教崇高女神。傳說中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大神。後於流傳過程中逐漸女性化與溫和化,而成為慈祥的女神。

相傳王母住在崑崙仙島,王母的瑤池蟠桃園裡種有蟠桃,食之可長生不老。

7、精衛填海

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的名字叫瑤姬,小女兒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宮無聊,有天,女娃駕船遊東海而溺,其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鳥,棲息在發鳩山,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人們便將此鳥叫作精衛鳥。

2樓:雷光丸

中國神話故事是中國古代人們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在勞動生活的過程中創造出來的一種文學樣式。

它是人類幼年時期通過幻想對天地宇宙、人類起源、自然萬物、生命探索、部族戰爭、勞動生活的稚拙的解說。

中國神話故事展現了中國古代人們對天地萬物天真、樸素、真誠、美好的藝術想象,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中國神話故事在民間口耳相傳,它的神奇、瑰麗,反映出無窮的藝術魅力

中國神話一直是人類最早的幻想形口頭文學作品,上古的《山海經》有好多中國神話的影子,這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記載神話故事的典籍,獨一無二,足以申請吉尼斯。中國神話創造了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中國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神話故事中充滿神奇的幻想,它把原始勞動者的願望和世界萬物的生長變化都蒙上一層奇異的色彩。神話中神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它是根據原始勞動者的自身形象、生產狀況和對自然力的理解想象出來的。

狩獵經濟比較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狩獵有關。農耕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多與農業有關。人以刀斧、弓箭為**,神話中的人物也就變成以這種工具武裝起來的英雄。

神話中的主人公被想象為超人的,但有時也要遇到挫折和厄運。它反映了神話幻想的現實制約性。透過神話幻想的折光,從神話人物的作為和鬥爭,可以約略看到當時的人的作為和鬥爭。

3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盤古開天地,哪吒鬧海

4樓:匿名使用者

那可多了去了,比如嫦娥奔月,精衛填海,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等等。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哪些??

5樓:你好嘛

1、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老相傳的大母神。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2、黃帝大戰蚩尤

黃帝戰蚩尤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在中國神話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著《中國神話傳說》中非常精彩。黃帝姬軒轅在神農跟九黎兩部落之東南。

當時這三個部落是之間最為強大的,於是爭霸戰開始了,姬軒轅怕兩面受敵,所以他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突襲神農部落,在阪泉郊野的大戰中擊敗了神農部落。

姬軒轅乘勝揮軍,一直挺進到九黎部落的根據地涿鹿,會戰在涿鹿郊野,這是歷史上最早和最有名的大戰之一。中國神話學者將這場黃帝戰蚩尤的大戰神化,雙方都動用了神仙法力,風伯、雨師都來參戰。

最後黃帝擊敗九黎部落,殺死蚩尤。這一著名戰役使姬軒轅名震當時的世界,各部落酋長們稱呼擁護他為“天子”,尊稱他為“黃帝”。黃帝者,黃色的土地。

3、哪吒鬧海

取自於明代神魔**《封神演義》中的神話故事。因其主角人物——哪吒的天真爛漫與不畏強權精神,備受人們喜愛。故事中因妖龍作祟,殘害百姓,引出哪吒大鬧龍宮水府。

由於此篇故事膾炙人口,幾經改編造就了一批動畫影視作品。其中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創作的《哪吒鬧海》,被譽為“色彩鮮豔、風格雅緻、想像豐富”的作品,深受國內外好評。至今仍被奉為經典。

4、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是一種流傳最廣的中國民間傳說。八仙分別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

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後來,人們把這個典故用來比喻那些依靠自己的特別能力而創造奇蹟的事。

5、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

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澤)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桃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6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夸父追日、 精衛填海、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刑天舞干鏚、共工怒觸不周山等等。

二、神話故事簡介(節選):

1、夸父追日。

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瞭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2、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3、女媧補天。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 女媧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摶土造人,並化生萬物,使天地不再沉寂。

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

女媧補天的故事和女媧造人的故事一樣,都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女媧時代,隨著人類的繁衍增多,社會開始動盪了。後人以兩位英靈人物,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在不周山大戰,結果共工氏因為大敗而怒撞不周山為由,銜接女媧用五彩石補天等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

4、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的傳說出自《山海經》、《書·堯典》、《十州記》、《淮南子》、《天問》等著作,故事內容: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

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

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中國有哪些神話故事?

7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8樓:英雄多少無奈

盤古開天地

在非常非常久遠的時候,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就好像一個大雞蛋一樣,黑暗混沌成一團。就在這個大雞蛋中,盤古在悄悄地孕育著。

盤古在大雞蛋中孕育著、生長著,如同睡著了一樣,發出呼呼的鼾聲。一年、十年、百年,轉眼之間一萬八千年過去了。有一天,盤古忽然醒來睜開了眼睛。

但他覺得奇怪,怎麼四周一片黑暗,什麼也看不呢?黑暗使他悶得發慌,接著又是萬分地煩惱,他實在忍不住了,向旁邊一抓,竟抓到了一個大斧子。於是,他拼盡全身的力氣,狠狠地向前劈去,隨著山崩地裂般的一聲巨響,那個曾緊緊地包著他、孕育了他的混沌的大雞蛋被他劈裂了。

這個大雞蛋中那些輕而清的東西,緩緩地向上升去,慢慢地變成了天,另外那些重而濁的東西,漸漸地沉下來,一點點地變成了地。於是,當初混沌不分的天地,就這樣被盤古用大斧子給開闢出來了。

天和地被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會再合攏起來,就用頭頂著天,腳踩著地,伸直了腰桿站在天地之間,隨著天地的變化而變化著。每天,天升高一丈,地加厚一丈,而盤古的身子也隨之增長。就這樣,一萬八千年又過去了。

天升得高極了,地也變得極厚了,盤古的身體也長得極為高大。

那麼盤古到底長了多高呢?據說有九萬里那麼長。盤古成了巍峨的巨人。他就像一根長長的大柱子,撐在天和地的中間,不讓它們再重新合攏在一起,回到那混沌黑暗中去。

又不知多少年過去了,盤古就是那樣在孤獨寂寞中辛苦地撐著天地。後來,天和地終於被固定住了,但盤古也到了筋疲力盡的時候。終於有一天,他“轟”的一聲,倒在地上死去了。

盤古臨死的時候,渾身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他口中撥出的一團團氣體,變成風和雲;他發出的最後聲音,變成了滾過天空的隆隆雷聲;他的左眼睛變成了光芒萬丈的太陽;右眼睛變成了皎潔明亮的月亮;他的手足和身軀變成了大地的四極和五方的名山;他的血液變成了江河;他的筋脈變成了大道;他的肌肉變成了田地;他的頭髮和鬍鬚變成了天上的星星;他的**和汗毛變成了花草樹木;他的牙齒、骨頭、骨髓則變成了蘊藏在大地下的閃光的金屬、堅硬的石頭、美麗的珍珠和溼潤的玉石。就連他身上的汗水也變了,變成了無盡的雨露和甘霖

儘管他死去了,他也沒有忘記把自己的全部留給他開創出的天和地。所以後人稱讚盤古是“垂死化身”,他用了自己的整個的身體來使這新誕生的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和美麗。

射日英雄羿

羿是一位擅長射箭的天神,即使是小鳥飛過,羿也能一箭把它射落。

傳說堯當皇帝的時候,有十個太陽一齊出現在天空,給人類帶來了嚴重地旱災。土地烤得直冒煙,禾苗全都枯乾,甚至銅鐵沙石也晒得軟軟的快要熔化了。人民更是不好受,血液在體腔裡彷彿在沸騰。

怪禽猛獸紛紛從火焰般的森林、沸湯般的江湖裡跑出來傷害人民,弄得人民苦上加苦。天帝知道這事後,就叫羿到凡間去解救人民,天帝賜給羿一張紅色的弓,十支白色的箭。

羿奉天帝的命令到了凡間,受到人民的歡迎。他擺好架勢,彎弓搭箭,對準天上的火球,“嗖”的一箭射去。起初沒聲響,過了一會,只見天空中流火亂飛,火球無聲爆裂。

接著,一團紅亮亮的東西墜落在地面上。

人們紛紛跑近前去探看,原來是一隻三足烏鴉,顏色金黃,碩大無比,想來就是太陽精魂的化身。再一看天上,太陽少了一個,空氣也似乎涼爽了一些,人們不則得齊聲喝采。這使羿受到鼓舞,他不顧別的,連連發箭,只見天空中火球一個個的破裂,滿天是流火。

站在土壇上看射箭的堯,忽然想到人間不能沒有太陽,急忙命人暗中從羿的箭袋裡抽去一支箭,總算剩下一個太陽沒有被羿射落。

羿在射落九個太陽後,又為人民除去許多怪禽猛獸。其中有吃人的猛獸,牙齒像鑿子的“鑿齒”,長著九個腦袋的水火之怪“九嬰”,毀壞房舍的“大風”,興風作浪的洞庭巨蟒“巴蛇”和大野豬“封 ”。 是傳說中的英雄。

錯奔月宮的常娥

嫦娥原是天上的神女,因為丈夫后羿,奉了天帝之命到人間除害滅妖,她就跟隨丈夫來到人間。

后羿成天在外,他射落了九個太陽,殺死怪禽猛獸,顧不上家,嫦娥就慢慢對他不滿。

一天,后羿從西王母那裡求來長生不死的靈藥。如果兩人一同吃了這靈藥便可長生不死,一人獨吃,就能**為神。后羿把藥帶回家,交給嫦娥,要她好好保管,想挑一個吉日兩人一塊吃。

但嫦娥覺得自從跟了丈夫來到人間吃了不少苦頭,靈藥既然有**成神的妙用,何不一人獨吃呢!

一天晚上,嫦娥趁后羿不在家,從葫蘆裡倒出靈藥,全吞下肚子去。頓時她的身體輕飄飄的,不由自主地飄出窗外,徑直向天上飛去。她邊飛邊想,如果到天府,眾神要恥笑她自私,況且見了丈夫也不好辦,不如到月宮裡暫時躲藏一下為好。

誰知嫦娥一到月宮,脊樑骨不住地縮短,腰肚卻拼命往外膨脹,最後竟變成一隻醜陋的蟾蜍(癩**)。因此許多古詩裡,稱月亮為“蟾宮”。

以後又有另外一種傳說,說她並沒有變成癩**,依然是一個超群絕世的美貌仙子。只是她在月宮裡非常寂寞,常年陪她的只有一隻搗藥的白玉兔和一株桂樹。後來多了一個被天帝罰作苦役的吳剛,他不停地砍桂樹,桂樹卻隨砍隨合,他就永遠不得休息了。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一段

我國古代神話主要有四方面的主要內容 一是反映古代人民征服自然 戰勝困難的頑強精神和美好願望的故事。如后羿射日 精衛填海等 二是歌頌古代人民敢於反抗象徵絕對權威天帝的傳說。如刑天的傳說 三是反映我國氏族社會部落與部落之間相互爭鬥的歷史。如黃帝征服蚩尤等 四是反映古代人民對人類起源和天文地理等問題的探索...

中國古代神話,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有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等。1 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太多了,我在 惠天聽書有聲故事網 收聽到的神話故事有 牛郎織女 哪吒鬧海 海螺 洪水的傳說 芭蕉扇 嫦娥奔月 夸父追日 精衛填海 白花仙子 等等。你想知道什麼神話,中國神話傳說太多了。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