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一段

時間 2022-11-06 21:00:07

1樓:林凡若雲

我國古代神話主要有四方面的主要內容:一是反映古代人民征服自然、戰勝困難的頑強精神和美好願望的故事。如后羿射日、精衛填海等;

•二是歌頌古代人民敢於反抗象徵絕對權威天帝的傳說。如刑天的傳說;

•三是反映我國氏族社會部落與部落之間相互爭鬥的歷史。如黃帝征服蚩尤等;

•四是反映古代人民對人類起源和天文地理等問題的探索。如女蝸補天等。而其中的古代的神話愛情故事很多,有女媧和伏羲、舜和娥皇及女英、后羿和嫦娥、蕭史和弄玉、牛郎和織女、許仙和白娘子、梁山伯和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反映古代人民征服自然、戰勝困難的頑強精神和美好願望的故事。如后羿射日、精衛填海等;2、歌頌古代人民敢於反抗象徵絕對權威天帝的傳說。如刑天的傳說;3、反映我國氏族社會部落與部落之間相互爭鬥的歷史。

如黃帝征服蚩尤等;4、反映古代人民對人類起源和天文地理等問題的探索,如女蝸補天等。

3樓: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如下:

盤古開天,女媧造人,燧人取火,伏羲畫八卦,夸父逐日,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神農嘗百草,刑天舞幹鏚,精衛填海,

軒轅戰蚩尤,倉頡造字,羲和御日,

大禹治水,愚公移山。

還有很多,不列舉了。

4樓:來自昇金湖有氣勢的老虎

越早的歷史基本帶些神話色彩,神話也是歷史的一部分。很多神話反應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比如,女媧補天。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古代神話有很多。你想聽哪乙個神話的內容呢?比如說女媧補天,夸父追日,后羿射日。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一段

6樓:離人幕

這個問題很複雜,中國地域廣闊所以各個地域各有自己的體系,

如果說名氣大的還是封神,西遊,聊齋這類的**。

其他人不答可能是太麻煩了。

中國古代神話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神話主要講的是神 佛和仙人的存在還有他們之間的鬥爭

8樓:的人

​中國神話故事有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女媧造人、神農嘗百草、夸父逐日等。

這些神話故事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一種嚮往。」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外神話是對於我們自己選擇的最好的一本書了。

10樓:周老瓜瓜

人事,神仙之間的勾心鬥角,爭權奪利,代表性封神榜,圍繞助紂還是反紂,截教和闡教之間大戰。人與自然,神仙與自然,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第三可以歸類為動植物和地里知識,歷史知識介紹,山海經為代表。

還有關於上古時期大洪水的傳說等等。

11樓:開心每一天天

主要講一些神仙之類的

有那些著名的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簡要概括內容 5

12樓:熱心網友

1.盤古開天

傳說太古時候,天地不分,整個宇宙像個大雞蛋,裡面混沌一團,漆黑一片,分不清上下左右,東南西北。但雞蛋中孕育著乙個偉大的英雄,這就是開天闢地的盤古。盤古在沉睡中醒來抓起一把與生俱來的大斧,用力一揮,大雞蛋驟然破裂,其中輕而清的東西向上不斷飄公升,變成了天,另一些重而濁的東西,漸漸下沉,變成了大地。

盤古開闢了天地,高興極了,但他害怕天地重新合攏在一塊,就用頭頂著天,用腳踏住地,顯起神通,一日九變。他每天增高一丈,天也隨之公升高一丈,地也隨之增厚一丈。終於天穩地固,不會重新復合了,這時盤古才放下心來。

從此開始有了世界。

2.女媧造人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焱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水。蒼天補,四極正;水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

3.神農嘗百草

神農氏本是五氏之一,出生在烈山的乙個石洞裡,傳說身體透明,頭上長有兩角,即牛頭人身。他的特殊外形和勤勞勇敢,長大後被人們推為部落首領,因為他的部落居住在炎熱的南方,稱炎族,大家就稱他為炎帝。

神農嘗百草多次中毒,都多虧了茶解毒。因誓言要嘗遍所有的草,最後因嘗斷腸草而逝世。人們為了紀念他的恩德和功績,奉他為藥王神,並建藥王廟四時祭祀。

在我國的川、鄂、陝交界傳說是神農嘗百草的地方,稱為神農架山區。

4.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相傳在黃帝王朝時代,夸父族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

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戰勝乾旱的願望。在中國的許多古書中,都記載了夸父逐日的相關傳說,中國有的地方還將大山叫做「夸父山」,以紀念夸父。

5.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發鳩山。相傳太陽神炎帝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的名字叫瑤姬,小女兒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宮無聊,有一天,女娃駕船遊東海而溺,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鳥,棲息在發鳩山,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人們便將此鳥叫作精衛鳥。

精衛銜草石由發鳩山飛往東海投入,誓言要填平東海。晉代陶淵明詩曰: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後人常用「精衛填海」這句成語,比喻既定永恆目標,更有堅韌不拔的精神為後盾。

拓展資料:

中國神話故事(遠古時代文明產物)

中國神話故事是中國古代人們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在勞動生活的過程中創造出來的一種文學樣式。它是人類幼年時期通過幻想對天地宇宙、人類起源、自然萬物、生命探索、部族戰爭、勞動生活的稚拙的解說。

中國神話故事展現了中國古代人們對天地萬物天真、樸素、真誠、美好的藝術想象,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中國神話故事在民間口耳相傳,它的神奇、瑰麗,反映出無窮的藝術魅力。

13樓:鑊耳屋

其實有很多故事的:《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女媧補天》……

中國神話故事主要內容?

14樓:哦啦咿呀咿呀喲

這個問題太過籠統了,不好回答,畢竟中國的神話故事太多了,不知道你具體說的是哪個啊。就像描述上古時代各種傳說和怪物的《山海經》,現在就幾乎成為了仙俠**的標準背景板。當然,神話故事也有很多是涉及戰爭的,比如黃帝大戰蚩尤,《封神榜》神仙打架等等。

不過除了戰爭,也存在許多愛情故事,比如《白蛇傳》、《天仙配》和《聊齋》中的許多故事。而裡面最著名的,應該還是《西遊記》,這個大概可算做冒險故事吧。

15樓:彭文迪

中國神話有很多美麗的故事,有歌頌愛情、有歌頌偉人的,還有表達人類勇於征服自然的

16樓:人家都是有錢人

女媧,仙女,各路神仙。帝還有各路鬼怪。山海經裡

17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神話故事我覺的.....

18樓:合竹青苑嫻

主要講黃帝戰勝蚩尤之後

人類驅逐了魔族

統治了大地

然後開始驅逐其他神獸

人類中湧現了一批英雄

被天道破例封神

19樓:正一道俠

主要是圍繞"自然道法與法規!以"正能量"為主題!加入了各種方式.以娛樂.快樂人生!

有那些著名的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簡要概括內容?

20樓:山東小葵老師

《精衛填海》

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因此化為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

21樓:娛樂達人小莯

回答我國古代神話主要有四方面的主要內容:

一是反映古代人民征服自然、戰勝困難的頑強精神和美好願望的故事。如后羿射日、精衛填海等;

二是歌頌古代人民敢於反抗象徵絕對權威天帝的傳說。如刑天的傳說;

三是反映我國氏族社會部落與部落之間相互爭鬥的歷史。如黃帝征服蚩尤等;

四是反映古代人民對人類起源和天文地理等問題的探索。如女蝸補天等。

而其中的古代的神話愛情故事很多,有女媧和伏羲、舜和娥皇及女英、后羿和嫦娥、蕭史和弄玉、牛郎和織女、許仙和白娘子、梁山伯和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等等。其中有的有所謂反封建的成在內,而其他則未必然,不可一概而論,以偏概全。

更多4條

22樓: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她化生萬物,每一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23樓:匿名使用者

神筆馬良

有個孩子叫馬良,他喜歡畫畫並且畫什麼像什麼,一天,神仙給了他一支神筆,於是就畫甚麼就變成真的。財主和官老爺知道此事,想讓馬良為他們畫金山,馬良畫好後又畫了大船,趁官老爺高興時畫巨浪打翻了船。懲治了那些壞蛋,從此馬良專替窮人作畫,是窮苦人都過上幸福的生活。

牛郎織女

相傳在很早以前,南陽城西牛家莊裡有個聰明.忠厚的小夥子,父母早亡,只好跟著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馬氏為人狠毒,經常虐待他,逼他幹很多的活

一天,天上的織女和諸仙女一起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織女,二人互生情意,後來織女便偷偷下凡,來到人間,做了牛郎的妻子。

牛郎和織女結婚後,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王母娘娘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恩愛夫妻被拆散。

牛郎拉著自己的兒女,一起騰雲駕霧上天去追織女,眼見就要追到了,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天河就出現了,牛郎和織女被隔在兩岸,只能相對哭泣流淚。

他們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隻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七月七日於鵲橋相會。

24樓:一直等她

愚公移山:愚公家門前有兩座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乙個"聰明"的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可能。愚公說:

"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的,又何必擔心挖不平呢?"後天帝被感動,命誇娥氏的兩個兒子搬走兩座山。

精衛填海: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25樓:北靜秋梵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很多比較出名的就是女媧補天的故事,因為天漏了乙個大窟窿,女媧娘娘就用七彩雲練就了石頭,把天補了起來

26樓:愛美食的胖仔

中國最著名的神話故事就是西遊記和封神演義了,西遊記是講的唐僧師徒經歷九九八十一難去西天拜佛求經的故事,封神演義講的商朝武王伐紂的故事,因為帶走神話色彩,所以是神仙打架,推翻商朝。

27樓:

著名的中國古代童話故事當中,簡要的概括內容就是女媧補天,還有夸父追日是比較厲害的

中國神話故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哪些??

何老師 答疑 1 盤古開天 古時盤古生在片漆黑中,他不能忍受黑暗,用神斧劈向四方,逐漸使天空高遠,大地遼闊。但他害怕天地重新合攏在一塊,就用頭頂著天用腳踏住地。經過一萬八幹多年的努力,盤古變成一位頂天立地的巨人,而天空也升得高不可及,大地也變得厚實無比。2 女媧造人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捏土造人,...

中國古代神話,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有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等。1 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太多了,我在 惠天聽書有聲故事網 收聽到的神話故事有 牛郎織女 哪吒鬧海 海螺 洪水的傳說 芭蕉扇 嫦娥奔月 夸父追日 精衛填海 白花仙子 等等。你想知道什麼神話,中國神話傳說太多了。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