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醫生治病的故事,中國古代神醫的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2-01-06 19: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華佗,一名旉,字元化,沛國譙縣人,早年遊學徐州,兼通數經。沛相陳珪舉佗孝廉,太尉黃琬闢,均不就。唯以從醫為事,足跡遍及今河南、山東及安徽、江蘇之江北地區。

**息者甚眾。他精於方藥,每療疾,開湯藥不過數種,抓藥不用稱量,隨手取來,自然適度。為人針灸,不過扎一兩處,每處七八針,針拔即見效。

除內科及針灸外,還精通婦產及兒科,尤擅長外科。為了解除病人手術時的疼痛,他總結前人行醫經驗,加上自己對醉酒現象的觀察借鑑,完成了麻醉術的發明,《後漢書》卷82下《方術傳》言華佗在動手術前,先令病人以酒服麻沸散,使之沉醉無所覺,這是祖國醫學上的一大突破。據說阿拉伯醫生知道用麻醉劑,即係從中國學到的,說明用酒和麻沸散作臨床手術前的麻醉劑,是具有世界意義的。

《三國志》卷29《方技傳》言:

若病結積在內,針藥所不能及,當須刳割者,便飲其麻沸散,須臾便如醉死無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腸中,便斷腸湔洗,縫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間,即平復矣。

說明華佗當時已能作切除腫瘤及割除腸胃病灶等手術。其作法與現代外科手術大致相仿,足見其技術之高超。

華佗非常重視日常防病和保健工作,他對徒弟吳普說:

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爾。動搖則穀物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猶戶樞不朽是也。是以古之仙者為導引之事,熊頸鴟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難老。

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猨,五曰鳥,亦以除疾,並利蹄足,以當導引。體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戲,霑濡汗出,因上著粉,身體輕便,腹中欲食。

華佗以上作法,正似個人作體操,打太極拳,生於一千七百年前的華佗能夠重視體育鍛煉,不能不說是難能可貴了。

曹操素有「頭風」病,每一發作,心亂目眩。他聞華佗醫術高超,召到診治,為之針灸,隨手而差。因此,操使佗常在左右,佗辭以妻病、歸鄉不返。

操怒而殺之。佗死後,操頭風症未除,操因曰:「佗能愈此,小人養吾病,欲以自重,然吾不殺此子,亦終當不為我斷此根原耳」。

曹操這話是說錯了,操的頭風病,即現代醫學亦難為之**。華佗曾言操病,「此近難濟,恆事攻治,可延歲月」,倒是符合事實之語。但操嫋雄,用政治手腕對待醫人,是猜忌過甚了。

及後曹操愛子倉舒病困,操嘆曰:「吾悔殺華佗,令此兒強死也」。設使當時華佗尚在,也未必能使倉舒起死回生,但若非膏肓之疾,也非沒有治好的可能。

在古代,因有奇才異能而招致殺身之禍者,實所在不鮮,華佗之死,也是其中悲劇之一。

中國古代神醫的故事有哪些

古代名醫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說的都差不多了,其實還應該有秦朝的高緩兄弟,他倆的故事可以參考成語「病入膏肓」

古代名醫的趣味故事

3樓:

一、李時珍用藥趣談

有一天,明朝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先後為兩個病情相同的病人開方,待病人走後,他的學生不解地問老師:「剛才兩個人都是發燒怕冷,為什麼你對那個老人用藥輕,而對那個小孩用藥量反而重呢?」

李時珍笑了笑說:「那個老人已是風燭殘年,他反覆說自己病重難好,回去後必定會多喝藥汁,藥量輕些反倒合適,而那小孩年幼無知,剛才看他煩躁啼哭,等到大人餵藥時想必哭哭鬧鬧、撒撒潑潑,能喂進多少呢?所以藥量自然要大些。

二、扁鵲與牛黃

牛黃,是一味名貴的中藥。相傳,牛黃是我國古代醫學家扁鵲在無意中發現的。一天,扁鵲正在桌上整理煅制好的金礞石。

此時,鄰居陽寶殺了一頭病牛,發現牛膽囊中有些像石頭洋的東西,不知是阿物,於是提著膽囊來向扁鵲請教。

扁鵲剖開膽囊取出兩枚「石頭」放在桌上、仔細地琢磨。回家不久的陽寶又驚叫著跑來說其父親一口氣上不來,在炕上抽搐不停。

扁鵲急忙去陽寶家,只見陽寶的老父親雙眼上翻,喉中嚕嚕有聲。扁鵲看罷,立即吩咐陽寶快到桌上把金礞石拿來研成末,給陽寶父親灌下。須臾,陽寶的父親就止住抽搐,氣息也平靜了。

扁鵲回家時卻發現桌上的兩枚牛「「石頭」不見了。細尋之下,原來陽寶在慌亂中錯把牛黃當金礞石拿去了。扁鵲思忖:

「難道這種石頭真的有豁痰定驚的功效?」遂於次日,有意用其配藥,給陽寶的父親送去服之。

不日,病奇蹟般的好了。扁鵲就將這種黃牛膽內的深黃色之物命名為「牛黃」。 從此,名貴而奇效的中藥「牛黃」便誕生了。

三、錢乙

錢乙是宋代著名的兒科醫生,他著有《小兒藥證直訣》,人們尊稱他為「兒科之聖」。錢乙做過一段時間的翰林醫官。一天,宋神宗的皇太子突然生病,請了不少名醫診治,毫無起色,病情越來越重,最後開始抽筋。

皇帝見狀十分著急。

這時,有人向皇帝推薦錢乙。於是,錢乙被召進宮內。皇帝見他身材瘦小,貌不出眾,有些小看他,但既然召來,只好讓他為兒子診病。

錢乙從容不迫地診視一番,要過紙筆,寫了一貼「黃土湯」的藥方。

心存疑慮的宋神宗接過處方一看,見上面有一味藥竟是黃土,不禁勃然大怒道:「你真放肆!難道黃土也能入藥嗎?」

錢乙胸有成竹地回答說:「據我判斷,太子的病在腎,腎屬北方之水,按中醫五行原理,土能克水,所以此症當用黃土。」

宋種宗見他說得頭頭是道,心中的疑慮已去幾分。正好這時太子又開始抽筋,皇后在一旁催促道:「錢乙在京城裡頗有名氣,他的診斷很準確,皇上勿慮。」

於是,皇帝命人從灶中取出一塊焙燒過很久的黃土,用布包上放入藥中一起煎汁。太子服下—帖後,抽筋便很快止住。用完兩劑,病竟痊癒如初。

這時,宋神宗才真正信服錢乙的技術,把他從翰林醫官提公升為有很高榮譽的太醫丞。

四、程鐘齡施計治「足痿」

程鐘齡是清代著名醫家,他臨證經驗豐富,別人久治不癒的疾病,經他**常能奇蹟般地**,名噪康熙、雍正年間。有—富翁,身患足痿,欲行必以手持物方可緩慢移步,服過許多藥皆無效。

他久慕程鐘齡的大名,讓人抬了去求治。程鐘齡見他六脈調和,得知病人遍服中藥無效,斷定這是心病,非藥物所能治,決定施計**。他替病人收拾了一間房子,安頓病人住下。

程鐘齡預先在病人住的房間裡擺上許多古玩,並特意在病人坐凳旁放置一瓷瓶。他向病人介紹說:「這是我的古董收藏室,所藏之物皆屬珍品。」他一一告訴病人它們的價值。

最後,他指著瓷瓶說:「這是我的傳世之寶,十分稀罕,千金難求。」實際上,包括瓷瓶在內的所有東西都是贗品,只是病人屬於外行,被蒙在鼓裡罷了。

病人在屋裡悶坐了兩天,見程鐘齡既不處方,也不寒喧問暖,甚至迴避見他,憋得心慌。第三天,他決定出去走走。因離開重物難以邁步,他只好就近抱著瓷瓶小心冀冀地起身。

豈知程鐘齡在旁邊窺視已久,待病人舉步欲走時,程鐘齡突然出現,猛喝道:「你好大的膽!竟敢偷走我家的寶瓶!「病人一驚,手一軟,「當」的一聲,瓷瓶從手中滑落到地上,摔得粉碎。

這下病人大驚失色,垂手痴立在那裡。程鐘齡見病人不靠支援物已能站立,心裡十分高興,暗自思忖:這病已去幾分,應該趁熱打鐵。

於是,他上前握住病人的手說:「你別害怕,跟我來!「那人竟跟在程鐘齡身後走出屋外,他舉步平穩,行走如常,多年頑疾,一下子就治好了。

程鐘齡這才告訴病人,他摔碎的東西並不是什麼稀世之寶,是為了解除心理上壓力、轉移注意力而設的計謀。病人恍然大悟,連聲讚揚程鐘齡的高明醫術。

五、葉天士摸腳治紅眼

清代名醫葉天士治病頗有高招。一次,他遇上一位兩眼通紅的病人,病人眼眵堆滿眼角,眼淚直往下淌,不斷地用手去揩,顯露出十分憂慮的神情。

葉天士見狀,詳細地詢問病情,然後鄭重地告訴病人說:「依我看,你的眼病並不要緊,只需吃上幾帖藥便會痊癒。嚴重的是你的兩隻腳底七天後會長出惡瘡。

那倒是乙個麻煩事兒,弄不好有生命危險!」病人一聽,大驚失色,趕忙說:「好醫生,既然紅眼病不關緊要,我也沒心思去治它了。請你快告訴我有什麼辦法度過這個難關?」

葉天士思索良久,正色說道:「辦法倒有乙個,就怕你不能堅持。」病人拍著胸脯保證。於是葉天士向他介紹了乙個奇特的**方案:每天用左手摸右腳底三百六十次。

再用右手摸左腳底三百六十次,一次不少。如此堅持方能度過難關。病人半信半疑,但想到這是名醫的治法,便老老實實地照看做,七天後果然腳底沒長出毒瘡。

更令他驚異的是:紅眼病竟不知不覺地痊癒了。他高興地向葉天士道謝,葉天士哈哈大笑,向他和盤托底,說道:「實話告訴你吧,腳底長毒瘡是假的,我見你憂心忡忡,是惦記著眼病。

而你的眼疾恰恰與精神因素的關係很大,於是我想出這個辦法,將你的注意力分散、轉移到別處。除掉心病,眼疾便慢慢好了。」病人聽完,驚奇不已,連聲讚嘆葉天士醫術高明。

你還知道哪些古代名醫治病救人的故事

4樓:在望海亭樓看戲的山茶

整合公司和工廠學生就業崗位

中國古代醫藥學家的故事200字

5樓:老史的辦公文件

張仲景(約公元150~154年——約公元215~219年), 張仲景

名機,字仲景,漢族,東漢南陽郡涅陽縣(今河南鄧州市和鎮平縣一帶)人,中國東漢偉大的醫學家、世界醫史偉人。張仲景的的《傷寒雜病論》,是中醫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具備的經典,元朝明朝以後被奉為「醫聖」,甚至有廟供奉香火。張仲景出生於公元150年正月十八日,於公元219年溘然長逝,享年69歲。

他生在乙個沒落的官僚家庭,其父張宗漢曾在朝為官。由於家庭條件的特殊,於是他從小就接觸了許多典籍。他從史書上看到了扁鵲望診齊桓公的故事後,對扁鵲產生了敬佩之情,也為他後來成為一代名醫奠定了基礎。

漢靈帝時曾舉孝廉,官至長沙太守。他一生勤求古訓,博採眾方,集前人之大成,攬四代之精華,寫出了不朽的醫學名著《傷寒雜病論》。這部醫書熔理、法、方、藥於一爐,開辨證論治之先河,形成了獨特的中國醫學思想體系,對於推動後世醫學的發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華佗,字元化,東漢未年出生於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毫縣)的乙個普通士族家庭,約生於漢衝帝永憙元年(公元145年),卒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

華佗行醫主要是通過潛心鑽研前代醫學典籍,在實踐中不斷學習、進取。當時我國醫學已取得了一定成就,《黃帝內經》、《黃帝八十一難經》、《神農本草經》等醫學典籍相繼問世,望、聞、問、切四診方法和導引、針灸、藥物等診治手段已基本確立和廣泛運用;而古代醫家,如戰國時的扁鵲,西漢的倉公,東漢的涪翁、程高等,所留下的不圖榮華富貴、終生以醫濟世的動人事蹟,不僅為華佗精心研究醫學提供了可能,而且陶冶了他的情操。

中國古代服飾,中國古代服飾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沈從文先生的 中國服飾研究 會有很大收穫。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重的...

中國古代聰明小孩的故事,中國古代聰明少年的故事

周瑜16歲為大將,19歲為都督 少年英雄周公瑾 俗話說 亂世出英雄 群雄紛爭的三國時期,英雄人物風起雲湧。但有乙個人,瀟灑倜儻,卓絕不凡的名垂青史,他就是周瑜。周瑜從青少年時代起,就幫助孫策建立江東大業,屢戰屢勝。吳郡人民看到周瑜年輕有為,英俊瀟灑,都親熱地稱他為周郎。戰功累累 屢戰屢勝 孫策臨終前...

中國古代建築,中國古代著名建築

這個問題就讓我乙個熱愛中國古代建築的大學生你吧!中國古代建築的乙個明顯特徵就是大屋頂 而大屋頂主要分以下幾種 廡殿式 是中國最高等級的屋頂,廡殿建築屋面有四大坡,前後坡屋面相交形成一條正脊,兩山屋面與前後屋面相交形成四條垂脊,故廡殿又稱四阿殿 五脊殿。如紫禁城的太和殿屋頂。歇山式 是第二高等級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