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星星命名原則,中國古代星星的叫法

時間 2021-10-14 21:05:48

1樓:瓦吉姆中國行

先把天上的一些恆星劃分成星官,每個星官星數不定,多的例如奎宿有二十八顆星,羽林軍有四十五顆星,少的只有一顆星,比如北落師門。必須注意的是,有些星官不是一顆星,比如積尸氣,實際上是乙個疏散星團。

然後,給每個星官中的星按順序編號。注意:這種編號是按照位置順序,與亮度無關。

比如角宿的第一顆星就叫角宿一,羽林軍的第二十顆星就叫羽林軍二十。只有一顆星的星官,後面不再加編號,比如北落師門既是星官名,又是星名。

另外,有些星官雖然有多顆星,但是其中的每一顆星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北斗,有七顆星,但平時說「北斗一」、「北斗五」等的時候較少,一般都是說它們本身的名稱,如「天樞」、「玉衡」等。

在劃分星官時,有些肉眼可見的星被遺漏了。這些星在後人命名時,它們在哪乙個星官附近,就劃入哪乙個星官,叫做「增星」,比如輦道增

七、蒭藁增二等。

2樓:

首先糾正你的乙個錯誤:沒有一顆星叫「寧藁增二」,只有一顆叫做「蒭藁增二」的星。

中國古代是這樣給星星命名的:

先把天上的一些恆星劃分成星官,每個星官星數不定,多的例如奎宿有二十八顆星,羽林軍有四十五顆星,少的只有一顆星,比如北落師門。必須注意的是,有些星官不是一顆星,比如積尸氣,實際上是乙個疏散星團。

然後,給每個星官中的星按順序編號。注意:這種編號是按照位置順序,與亮度無關。

比如角宿的第一顆星就叫角宿一,羽林軍的第二十顆星就叫羽林軍二十。只有一顆星的星官,後面不再加編號,比如北落師門既是星官名,又是星名。

另外,有些星官雖然有多顆星,但是其中的每一顆星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北斗,有七顆星,但平時說「北斗一」、「北斗五」等的時候較少,一般都是說它們本身的名稱,如「天樞」、「玉衡」等。

另外,在劃分星官時,有些肉眼可見的星被遺漏了。這些星在後人命名時,它們在哪乙個星官附近,就劃入哪乙個星官,叫做「增星」,比如輦道增

七、蒭藁增二等。

---------------------------------

補充內容:

「薴藁增二」實際上也是蒭藁增二的誤寫。(可能因為這兩個字實在是太罕見了,所以很多人寫錯)

另外,星官很多,有數百個,我不可能一一說清楚。二十八宿就是二十八個主要的星官。主要的星官還有三垣(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

中國古代星星的叫法

3樓:放肆旳青春時代

中國古代也是把星空分割槽的,這個系統就叫做」三垣四象二十八宿「

所謂」三垣「,指的是北天極附近的星空,古代中國把這裡分成了三個區域,分別是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

黃道附近的區域,古代中國則把它分成了28個區域,就是28宿。其中又按東西南北的方位,分成四組,每組7宿,分別是東方青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是為四象。

二十八宿,即東方蒼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鬥、牛、女、虛、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

紫微左垣和紫微右垣,其中左垣由八顆星組成,分別是:左樞、上宰、少宰、上弼、少弼、上衛、少衛、少丞。右垣由七顆星組成,分別是右樞、少尉、上輔、少輔、上衛、少衛、上丞

北斗,大家都知道北斗七星,它是由七顆星組成,從鬥勺到斗柄,分別叫做: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

三垣的星座命名,基本上是以官職或皇宮機構、用物所起的,除此之外,比如還有天廚、華蓋、傳舍、內階、天牢、天床、三師、三公等,基本上就是乙個完整的朝廷機構。

牛宿共包括了十乙個星座,分別是牛宿、輦道、織女、漸臺、左旗、河鼓、右旗、天桴、羅堰、天田、九坎。

斗宿由十個星座組成,分別是斗宿、天弁、建、鱉、狗、天雞、天龠、天淵、農丈人、狗國。

擴充套件資料

三垣四象二十八宿是我國古代對星空的劃分,它們的起源遠在周、秦以前。三垣是北天極周圍的三個區域,即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

四象分布於黃道和白道近旁,環天一周。每象各分七段,稱為「宿」,總共為二十八宿。各個星官所包含的星數多寡不等,少到乙個,多到幾十個。

所佔的天區範圍也各不相同。在眾多的星官中,有31個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這就是三垣二十八宿。

中國古代的星受區劃歷史悠久,在方法上自成一體。中國的古代天文學有這樣的特點,因為觀測者地理的緯度是在黃河流域,也就是北緯35度左右,所以他重視的天區,他所重視觀測的天區,只有兩個部分,乙個是北天極所在的北天區,還有乙個就是黃道和天赤道附近的星。

所謂的北天極也就是地球的正北的方向,我門可以想象,將地球的北極點和南極點用一條可以無限延伸的直線連線起來。這條直線從地球的南北兩極分別伸向無窮遠。

向北的這部分所指的方向就是北天極的位置,另一側對應的當然就是南天極了。但是,我們在北半球的祖先只能看到北天極。

中國古代為了認識星辰和觀測天象,以北天極為中心,把天上的恆星幾個幾個地組合在一起,每個組合給乙個名稱。

這樣的恆星組合稱為星官。各個星官所包含的星數多寡不等,少到乙個,多到幾十個。所佔的天區範圍也各不相同。在眾多的星官中,有31個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這就是三垣二十八宿。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八星宿

二十八星宿是中國古代天文學的重大創造,它把連續通過南中天的?星分為二十八群,各以乙個字來命名:角、亢、氏、房、心、尾、箕、鬥、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昂、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

二十八星宿是沿著黃道和赤道之間來劃分;自古以來,人們都是依據它們的出沒和中天時刻來定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古人把二十八個部份歸?#123;為四個大星區,並冠以名:

東方青龍、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每乙個方位星區七宿。

對於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者,這是以坐北向南而言;如果是坐南向北,剛好相反,則是左白虎而右青龍、前玄武而後朱雀;因為青龍為東方屬木,白虎為西邊屬金,北方為玄武屬水,南方為朱雀屬火,這是一定不移的。術師無論東西南北,開口總是左青龍、右白虎的,只不過是習慣成自然而已。

古時人民為了方便於觀測日、月和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123;的運轉,便將黃、赤道附近的星座選出二十八個做為標誌,合稱二十八星座、或二十八星宿,名稱是、角、亢、氏、房、心、尾、箕[這七個星宿組成乙個龍的形象、春分時節出現在東部的天空"故稱″東方青龍七宿?#123;,鬥、牛、女、虛、危、室、壁[這七個星宿形成一組龜蛇互纏的形象、春分時節出現在北部的天空"故稱″北方玄武七宿?

#123;,奎、樓、胃、昂、畢、嘴、參[這七星宿形成乙個虎的形象、春分時節出現在西部的天空"故稱″西方白虎七宿?#123;,井、鬼、柳、星、張、翼、軫[這七個星宿又形成一組鳥的形象、春分時節出現在南部天空"故稱″南方朱雀七宿?#123;由以上七宿組成的乙個動物的形象,合稱為四象、[四維、四獸?

#123;古代人民用這四象和二十八星宿中每象每宿的出沒和到達中天的時刻來判定季節的要法,現代堪輿師所用的工具《羅盤》二十八星宿的五行就是從這裡定出來的,從以上的資料就可證明二十八星宿是一年五行的變化,不是現代農民歷裡面所用的二十八天節氣的用法,古人聽天由命,面向南方看方向節氣,所以才有左東方青龍、右西方白虎、後北方玄武、前南方朱雀形象產生的結果。

【星宿】宿(xiu),古代把星座稱作星宿。《范進中舉》:「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

」「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古人認為人間有功名的人是天上星宿降生的,這是迷信說法。

【二十八宿】又叫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是古人為觀測日、月、五星執行而劃分的二十八個星區,用來說明日、月、五星執行所到的位置。每宿包含若干顆恆星。二十八宿的名稱,自西向東排列為:

東方蒼龍七宿(角、亢kang、氐di、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鬥、牛、女、虛、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mao、畢、觜zt、參shen);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zhen)。唐代溫庭筠的《太液池歌》:「夜深銀漢通柏梁,二十八宿朝玉堂。

」誇飾地描寫星光燦爛、照耀宮闕殿堂的景象。王勃《滕王閣序》:「物華天寶,龍光射鬥牛之墟。

」是說物產華美有天然的珍寶,龍泉劍光直射斗宿、牛宿的星區。劉禹錫詩:「鼙鼓夜聞驚朔雁,旌旗曉動拂參星。

」形容雄兵出師驚天動地的場面,參星即參宿。

【四象】參見「二十八宿」條。古人把東、北、西、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為四種動物形象,叫作四象。東方七宿如同飛舞在春天夏**空的巨龍,故而稱為東官蒼龍;北方七宿似蛇、龜出現在夏天秋初的夜空,故而稱為北官玄武;西方七宿猶猛虎躍出深秋初冬的夜空,故而稱為西官白虎;南方七宿像一展翅飛翔的朱雀,出現在寒冬早春的夜空,故而稱為南官朱雀。

【分野】古代占星家為了用天象變化來占卜人間的吉凶禍福,將天上星空區域與地上的國州互相對應,稱作分野。具體說就是把某星宿當作某封國的分野,某星宿當作某州的分野,或反過來把某國當作某星宿的分野,某州當作某星宿的分野。如王勃《滕王閣序》: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是說江西南昌地處翼宿、軫宿分野之內。

李白《蜀道難》:「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參宿是益州(今四川)的分野,井宿是雍州(今陝西、甘肅大部)的分野,蜀道跨益、雍二州。

捫參歷井是說入蜀之路在益、雍兩州極高的山上,人們要仰著頭摸著天上的星宿才能過去。

二十八宿與國分野如下

【昴宿】西方白虎七宿的第四宿,由七顆星組成,又稱旄頭(旗頭的意思)。唐代李賀詩「秋靜見旄頭」,旄頭指昴宿。唐代衛象詩「遼東老將鬢有雪,猶向旄頭夜夜看」,旄頭亦指昴宿,詩句表現了一位老將高度警惕、細心防守的情景。

【參商】参指西官白虎七宿中的參宿,商指東官蒼龍七宿中的心宿,是心宿的別稱。參宿在西,心宿在東,二者在星空中此出彼沒,彼出此沒,因此常用來喻人分離不得相見。如曹植「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商之闊」,杜甫詩「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壁宿】指北官玄武七宿中的第七宿,由兩顆星組成,因其在室宿的東邊,很像室宿的牆壁,又稱東壁。唐代張說詩「東壁圖書府,西園翰墨林」,形容壁宿是天上的圖書庫。

【流火】流,下行;火,指大火星,即東官蒼龍七宿中的心宿。《詩經.七月》:「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七月相當於公曆的八月,流火是說大火星的位置已由中天逐漸西降,表明暑氣已退。

【北斗】又稱「北斗七星」,指在北方天空排列成鬥形(或杓形)的七顆亮星。七顆星的名稱是: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

排列如鬥杓,故稱「北斗」。根據北斗星便能找到北極星,故又稱「指極星」。屈原《九歌》:

「操餘弧兮反淪降,援北斗兮酌桂漿。」《古詩十九首》:「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

」玉衡是北斗星中的第五星。《小石潭記》中用「斗折蛇行」,形容像北斗星的曲線一樣彎彎曲曲。

【北極星】星座名,是北方天空的標誌。古代天文學家對北極星非常尊崇,認為它固定不動,眾星都繞著它轉。其實,由於歲差的原因,北極星也在變更。

三千年前周代以帝星為北極星,隋唐宋元明以天樞為北極星,一萬二千年以後,織女星將會成為北極星。

【彗星襲月】彗星俗稱掃帚星,彗星襲月即彗星的光芒掃過月亮,按迷信的說法是重大災難的徵兆。如《唐雎不辱使命》:「夫專諸之刺王僚也,彗星襲月。」

【白虹貫日】「虹」實際上是「暈」,大氣中的光學現象。這種現象的出現,往往是天氣將要變化的預兆,可是古人卻把這種自然現象視作人間將要發生異常事情的預兆。如《唐雎不辱使命》:

「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漢代鄒陽《獄中上梁王書》:「昔荊軻慕燕丹之義,白虹貫日,太子畏之。

」燕太子丹厚養荊軻,讓其刺秦王,行前已有天象顯現,太子丹卻畏其不去。

【運交華蓋】華蓋,星座名,共十六星,在五帝座上,今屬仙后座。舊時迷信,以為人的命運中犯了華蓋星,運氣就不好。魯迅《自嘲》詩:「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月亮的別稱】月亮是古詩文提到的自然物中最突出的被描寫的物件。它的別稱可分為:

(1)因初月如鉤,故稱銀鉤、玉鉤。

(2)因弦月如弓,故稱玉弓、弓月。

(3)因滿月如輪如盤如鏡,故稱金輪、玉輪、銀盤、玉盤、金鏡、玉鏡。

(4)因傳說月中有兔和蟾蜍,故稱銀兔、玉兔、金蟾、銀蟾、蟾宮。

(5)因傳說月中有桂樹,故稱桂月、桂輪、桂宮、桂魄。

(6)因傳說月中有廣寒、清虛兩座宮殿,故稱廣寒、清虛。

(7)因傳說為月亮駕車之神名望舒,故稱月亮為望舒。

(8)因傳說嫦娥住在月中,故稱月亮為嫦娥。

(9)因人們常把美女比作月亮,故稱月亮為嬋娟。

【東曦】古代神話說太陽神的名字叫曦和,駕著六條無角的龍拉的車子在天空馳騁。東曦指初公升的太陽。《促織》:「東曦既駕,僵臥長愁。」「東曦既駕」指東方的太陽已經出來了。

【天狼星】為全天空最明亮的恆星。蘇軾《江城子》詞:「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其中用典皆出自星宿,雕弓指弧矢星,天狼即天狼星。屈原《九歌》中也有「舉長綱饃涮燉恰保

中國古代服飾,中國古代服飾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沈從文先生的 中國服飾研究 會有很大收穫。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重的...

中國古代建築,中國古代著名建築

這個問題就讓我乙個熱愛中國古代建築的大學生你吧!中國古代建築的乙個明顯特徵就是大屋頂 而大屋頂主要分以下幾種 廡殿式 是中國最高等級的屋頂,廡殿建築屋面有四大坡,前後坡屋面相交形成一條正脊,兩山屋面與前後屋面相交形成四條垂脊,故廡殿又稱四阿殿 五脊殿。如紫禁城的太和殿屋頂。歇山式 是第二高等級的建築...

求 中國古代貨幣,求 中國古代貨幣資料

漫錕 古代中國的貨幣體系以銅幣為基礎。更早的貨幣形式目前尚未被發現。最初的銅幣形狀多種多樣,有刀幣 布幣 蟻鼻錢等很多形式。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下令全國的銅幣以秦國的銅錢為標準。由於澆注銅幣使用砂模,鑄造好的銅幣帶有毛邊,所以在其 留有方孔,以便用木棍串聯起來打磨修銼。這種特殊的形狀使它被賦予很多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