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神話與中國古代哲學的思想萌芽有關部

時間 2023-01-25 17:30:06

1樓:網友

每個文化的源頭都**於神話,而這些神話最早無非就是講述一些人類起源及人類最早的祖先都做了些什麼英雄事蹟,以此作為後代學習的楷模、尊崇的信仰,同時也表現出本民族的優良基因。而中國古代的神話都是充滿神性的神仙,即便有的人可以修煉成仙,那也是與人有一段距離的,所以中國的神話是誇張且善惡分明,對於正面人物滿是溢美之詞,對於反面人物則是多為鞭撻,具有教育意義同時也是用來給人崇拜的,是一種信仰的存在。而哲學是一種智慧型之學,教人如何處事,是一種法,但相對於外國的學術性、科學性較強的哲學而言,中國的哲學則是實用性較強的,所謂經世之學,中國的哲學同樣如此。

而說到神話與哲學的相關性方面,應該是在解釋一些哲學上面的法則時需要引證一些可靠的依據,而作為尚不發達的古代,對某些事情的認識只是**於一些唯心思想基礎上的神話,或是片面的形上學理論就顯得帶有神性、玄幻的色彩,但這只是一層外衣,本質上中國古代的哲學還是建立在民族文化思想基礎上的。當然,哲學本身也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注:

以上是個人根據所學對於這個命題的理解,並未作過多查證。)

2樓:網友

相當有關!中國古代哲學很大部分建立在天、人的基礎上(由於時代原因沒有更多名詞來解釋),而所謂的天,包含了人們對大自然萬事萬物的乙個籠統認知,裡面有大量的神話部分。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先有了哲學思想的萌芽,從而創造了與之相應的神話,相互作用互為表裡。

3樓:

樓下純粹扯淡,自古以來,地球上一切文明,最先有的都是神話。

神話故事裡,包含對自然的感性猜想,以及思想的延展。

中國沒有哲學,這點事不容置疑的,所以準確的說,國學思想本質還是和神話扯得上關係。

中國古代神話人物順序,中國古代神話人物等級排列?

一 盤古 伏羲和女媧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自應為中國最早之神話人物 相傳女媧和伏羲氏是兄妹二人。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說明其應為中華早期女神 伏羲氏 始作八卦 此為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濫觴。又傳其曾作網罟,說明其時當為早期漁獵時代。二 有巢氏和燧人氏 有巢氏 構木為巢 燧人氏 鑽燧取火 說明其時人類已經進入...

中國古代神話,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有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等。1 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太多了,我在 惠天聽書有聲故事網 收聽到的神話故事有 牛郎織女 哪吒鬧海 海螺 洪水的傳說 芭蕉扇 嫦娥奔月 夸父追日 精衛填海 白花仙子 等等。你想知道什麼神話,中國神話傳說太多了。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