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看補充

時間 2021-06-30 05:42:23

1樓:束經浩星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

表示時光不斷流逝。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

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亦作“東曦既上”。

吉光片羽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

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開天闢地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

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夸父追日古代神話。同“夸父逐日”。

煉石補天煉: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

比喻施展才能和手段,彌補國家以及政治上的失誤。牛郎織女從牽牛星與織女星演化而來的神話故事裡的主人公,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相會。現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女媧補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

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牽牛織女指牽牛星、織女星。亦指古代神話中的牛郎、織女。清都紫微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

擎天之柱支撐天的柱子。古代神話傳說崑崙山有八柱擎天,後用以比喻能擔負重任的人。亦作“擎天玉柱”。

日薄虞淵猶日薄西山。虞淵,神話傳說中日入之處。《淮南子·天文訓》:

“扞日呴至於虞淵,是謂黃昏。”莊逵吉校:“《太平御覽》作‘薄於虞淵’。

”十日並出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並起。水漫金山神話故事。

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白雪遺音·馬頭調·雷峰塔》:“金山寺裡法海一見許仙,面帶妖色,不放下山。

怒惱白蛇,忙喚青兒,帶領著蝦兵蟹將,這才水漫金山。”亦作“水滿金山”。魯迅《墳·論雷峰塔的倒掉》:

“扞法海禪師呴便將他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後,白蛇娘娘來松喬之壽松喬:神話中仙人赤松子與王子喬。指長生不老。

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

後稱男女歡合。無縫天衣神話謂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興風作浪興、作:引起。原指神話**中妖魔鬼怪施展法術掀起風浪。

後多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興雲致雨興雲:佈下雲彩。

致雨:使下雨。神話傳說,神龍有布雲作雨的能力。

借喻樂曲詩文,聲勢雄壯,不同凡響。玉宇瓊樓①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②形容覆雪的樓宇。

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雲錦天章雲錦:神話傳說中織女用彩雲織出的錦緞。天章:

彩雲組合成的花紋。比喻文章極為高雅、華美。雲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

後稱男女歡合。

2樓:黯夜隕落

建議直接去看《山海經》或者其譯文,這是上古神話的最初記錄。另外,相當多的文學作品中也有神話故事的。

3樓:聖彼得的眼淚

黃粱一夢:相傳唐朝時期,一為名叫呂翁的道士因事要到邯鄲,巧遇一名姓盧的書生。盧生渴望得到榮華富貴,呂翁一番勸解不見成效,便讓盧生在他的枕頭上睡覺,讓他在夢中得到榮華富貴。

盧生在夢裡歷經大起大跌,最後在榮華富貴中度過餘年。盧生做完夢後醒來,發現店主人蒸的黃米飯還沒有熟。成語流傳至今,用來比喻榮華富貴如夢一場,短促而虛幻。

南柯一夢:有一個叫淳于棼的人,平時喜歡喝酒。他家的院中有一棵根深葉茂的大槐樹,盛夏之夜,月明星稀,晚風習習,樹影婆娑,是一個乘涼的好地方。 揚州駝嶺巷大槐樹

[2]淳于棼過生日的那天,親朋好友都來祝壽,他一時高興,多喝了幾杯酒。夜晚,親友們都回去了,淳于棼帶著幾分醉意在大槐樹下歇涼,不知不覺間睡著了。   夢中,淳于棼被兩個使臣邀去,進入一個樹洞。

洞內晴天麗日,別有世界,號稱大槐國。正趕上京城舉行選拔**考試,他也報名。考了三場,文章寫得十分順手。

等到公佈考試結果時,他名列第一名。緊接著皇帝進行面試。皇帝見淳于棼長得很帥,又很有才氣,非常喜愛,就親筆點為頭名狀元,並把公主嫁給他為妻。

狀元郎成了駙馬郎,一時京城傳為美談。   婚後,夫妻感情十分美滿。不久,淳于棼被皇帝派往南柯郡任太守。

淳于棼勤政愛民,經常到屬地內調查研究,檢查部下的工作,各地的行政都非常廉潔有效,當地百姓大為稱讚。三十年過去了,淳于棼的政績已是全國有名,他自己也有了五男二女七個孩子,生活非常得意。皇帝幾次想把淳于棼調回京城升遷,當地百姓聽說後,都紛紛湧上街頭,擋住太守的馬車,強行挽留他在南柯繼任。

淳于棼為百姓的愛戴所感動,只好留下來,並上表皇帝說明情況。皇帝欣賞他的政績,就賞給他許多金銀財寶,以示獎勵。   有一年,擅蘿國派兵侵犯大槐國,大槐國的將軍們奉命迎敵,不料幾次都被敵兵打得大敗。

敗報傳到京城,皇帝震動,急忙召集文武**們商議對策。大臣們聽說前線軍事屢屢失利,敵人逼近京城,凶猛異常,一個個嚇得面如土色,你看我,我看你,都束手無策。   皇帝看了大臣的樣子,非常生氣地說:

“你們平時養尊處優,享盡榮華,一旦國家有事,卻都成了沒嘴的葫蘆,膽小怯陣,要你們有什麼用?”   這時宰相想起了政績突出的南柯太守淳于棼,於是向皇帝推薦。皇帝立刻下令,調淳于棼統率全國的精銳兵力與敵軍作戰。

  淳于棼接到皇帝的命令,立即統兵出征。可是他對兵法一無所知,與敵軍剛一交戰,就被打得一敗塗地,手下兵馬損失慘重,他自己也險些當了俘虜。皇帝得知訊息,非常失望,下令撤掉淳于棼的一切職務,貶為平民,遣送回老家。

淳于棼想想自己一世英名毀於一旦,羞憤難當,大叫一聲,從夢中驚醒。他按夢境尋找大槐國,原來就是大槐樹下的一個螞蟻洞,一群螞蟻正居住在那裡。

后羿射日:后羿射日是我國古代傳說,故事內容大致為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人們難耐高溫。后羿力大無比,射掉了九個太陽,剩下現在的一個太陽,使溫度適宜人們居住。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天闢地,天衣無縫,葉公好龍,女媧補天,鯤鵬之志,炎黃子孫,

5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后羿射日、大禹治水

6樓:

精衛填海,共工觸山,后羿射日,

7樓:悟雨言

嫦娥奔月,愚公移山,夸父逐日,北斗七星

求中國古代十大名筆的名稱,也可以是稍微有名一些的筆,或者筆的故事!

8樓:奈何小仙

李白的生花筆--夢筆生花

郭璞的五色筆--江郎才盡

孔子的春秋筆--春秋筆法

智永的十甕寫壞的毛筆頭--退筆冢

蒙恬造的蒙筆--蒙恬造筆

……貌似湊不夠十個暈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9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10樓:life無明小魚

有:女媧造人、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精衛填海、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等。

1、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老相傳的大母神。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2、夸父逐日

傳說夸父是峨嵋山上一個夸父族的首領,他身材魁梧、力大無窮。為了弄清太陽在一年四季對農作物的影響,能夠讓人們合理利用陽光以及熟悉大自然的規律。

夸父拿一根桃木棍兒從東至西測量日影定四季,再從黃河和渭河的漲水痕跡上標出最高洪水的水位,這樣可以對農作物提供耕種參考。

至於為什麼拿桃木棍兒,那可能是古代人迷信,為了避邪。說起來,夸父應是中國農業科學家的鼻祖。他從東至西到達靈寶市西部,後來壽終於此。

3、嫦娥奔月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4、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

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5、女媧補天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摶土造人,並化生萬物,使天地不再沉寂。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

女媧補天的故事和女媧造人的故事一樣,都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女媧時代,隨著人類的繁衍增多,社會開始動盪了。後人將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在不周山大戰,結果共工氏因為大敗而怒撞不周山為由,銜接女媧熔五彩石以補天等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

在中國民族所有的古代神話傳說人物中,有些都是有其原型人物的,都是遠古時期為人類做過特別重大貢獻的部落群體和首領。後人為了紀念她們的功績,而將其神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嫦娥奔月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后羿射日

吳剛伐桂

十日並出

共工祝融之戰

共工怒觸不周山

黃帝蚩尤之戰

黃帝戰刑天

刑天舞干鏚

伏羲八卦

參商二宿不相見

常羲生十二個月亮

羲和生十日

女英娥皇與湘妃竹

西王母與不死藥

哪吒腦海

鯀竊息壤

大禹治水

塗山氏生啟

劈山救母

傅說化星

八仙過海

呂洞賓三戲白牡丹

張果老倒騎毛驢

狗咬呂洞賓

牛郎織女

白蛇傳愚公移山

大鬧天宮

孟姜女玄鳥降世,天而生商

華胥氏踩雷神腳印有感而孕

伏羲畫卦

神農嘗百草

龍生九子各有所好

倉頡造字

后羿射巴蛇

燧人氏鑽木取火

周穆王八駿

彭祖八百歲

董永與七仙女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一段

我國古代神話主要有四方面的主要內容 一是反映古代人民征服自然 戰勝困難的頑強精神和美好願望的故事。如后羿射日 精衛填海等 二是歌頌古代人民敢於反抗象徵絕對權威天帝的傳說。如刑天的傳說 三是反映我國氏族社會部落與部落之間相互爭鬥的歷史。如黃帝征服蚩尤等 四是反映古代人民對人類起源和天文地理等問題的探索...

中國神話故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哪些??

何老師 答疑 1 盤古開天 古時盤古生在片漆黑中,他不能忍受黑暗,用神斧劈向四方,逐漸使天空高遠,大地遼闊。但他害怕天地重新合攏在一塊,就用頭頂著天用腳踏住地。經過一萬八幹多年的努力,盤古變成一位頂天立地的巨人,而天空也升得高不可及,大地也變得厚實無比。2 女媧造人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捏土造人,...

中國古代神話,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有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等。1 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