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話故事,中國神話故事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9-16 07:05:31

1樓:雷光丸

中國神話故事是中國古代人們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在勞動生活的過程中創造出來的一種文學樣式。

它是人類幼年時期通過幻想對天地宇宙、人類起源、自然萬物、生命探索、部族戰爭、勞動生活的稚拙的解說。

中國神話故事展現了中國古代人們對天地萬物天真、樸素、真誠、美好的藝術想象,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中國神話故事在民間口耳相傳,它的神奇、瑰麗,反映出無窮的藝術魅力。

神話**於原始社會時期,人類通過推理和想象對自然現象作出解釋。但是由於這時的認識水平非常低下,因此經常籠罩著一層神祕的色彩。

神話是人們藉助於幻想企圖征服自然的表現。神話中神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

神話中的人物大多來自原始人類的自身形象。狩獵比較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狩獵有關;農耕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多與農業有關。神話中的英雄也以刀斧、弓箭為**。

從神話中,可以看到先民的一些事蹟。

不論是世界文明發生最早地區的原始社會民族,還是當今世界上還處在原始社會的民族,他們流傳的許多神話故事都大同小異。

神話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區域性,不同的文明或者民族都有自己所理解的神話含義。但是,在全球各地,也出現過對同一種現象充滿驚人相似性描述的神話。例如關於上萬年前的全球大洪水的神話在許多地區的同一時期都有類似的描述。

中國神話故事都有哪些?

2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3樓:

中國的神話故事內容豐富多彩,涉及範圍極其廣泛,如我們熟知的精衛填海、嫦娥奔月、雷澤華胥、龍伯釣鰲、嫘祖養蠶、愚公移山等等,這些故事為我們展現了精彩的神話世界,下面以這幾個故事作簡要介紹:

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它為了報復,決定把東海填平,於是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漢族神話傳說中天空中有10個太陽同時出來,大地被烤成焦土,后羿為民除害射掉了9個太陽,西天的王母娘娘獎賞他長生不老的仙藥。他的妻子嫦娥趁后羿不注意時偷吃了這些藥,突然她就成仙飛向天宮,王母娘娘懲罰她,讓她在廣寒宮裡度過。

相傳雷澤神剛烈威猛,專司的工作是行雷布雨,人首龍身,居於崑崙山東南吳國西陲大澤之內,雷澤神得知女媧造人,並按女媧自己的模樣造了聖女,便懷抱好奇之心,苦心打探華胥一族所在,終於在崑崙東南相見。為試探心意,在華胥聖女行進的前方,用腳踏出了一個巨大的腳印,最終華胥走進雷澤神的腳印,有情人終成眷屬,誕下天帝伏羲。

傳說古代渤海東面有五座山,常隨波濤浮動。上帝命15只巨鰲用頭頂著,山才固定不動。龍伯國有一個人由於出門要經過這五座山,覺得十分不方便,得知其是用鰲頭頂著,就用魚餌將這鰲釣起,一連釣了六隻鰲,於是這兩座山就沉入大海。

相傳,五千年前,西陵有一女,名嫘祖。嫘祖心靈手巧,聰明能幹,她首創種桑養蠶之法,抽絲編絹之術,並且大力推行此法,為人類作出了重大貢獻,人們出於感激,就尊其為“先蠶娘娘”。後來,年輕英武的黃帝聽說了嫘祖的事蹟後,心生愛慕之情,便娶嫘祖做了他的妻子。

《列子•湯問》記載:在冀州的南部,黃河的北岸,有兩座高山叫做太行和王屋,這兩座山佔地方圓七百里,高有數萬尺,北山住著一位叫做愚公的老翁,年近九十歲,因苦於大山的阻塞,出行不便,於是他召集全家人要移走這座山。愚公一代又一代地移山,最終感動了山神,山神報告天帝,也使天帝動容,就命令大力神誇娥氏的兩個兒子移走了兩座大山。

中國神話故事是中國古代人們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在勞動生活過程中創造出來的一種文學樣式。它是人類幼年時期通過幻想對天地宇宙、人類起源、自然萬物、生命探索、部族戰爭、勞動生活的稚拙的解說。

中國神話故事展現了中國古代人們對天地萬物天真、樸素、真誠、美好的藝術想象,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中國神話故事在民間口耳相傳,它的神奇、瑰麗,反映出無窮的藝術魅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神話故事有很多:

盤古開天

愚公移山

大鬧天宮

孟姜女玄鳥降世,天而生商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嫦娥奔月

夸父逐日

黃帝蚩尤之戰

黃帝戰刑天

刑天舞干鏚

伏羲八卦

參商二宿不相見

常羲生十二個月亮

羲和生十日

女英娥皇與湘妃竹

西王母與不死藥

哪吒腦海

鯀竊息壤

大禹治水

塗山氏生啟

劈山救母

精衛填海

后羿射日

吳剛伐桂

十日並出

共工祝融之戰

共工怒觸不周山

傅說化星

八仙過海

呂洞賓三戲白牡丹

張果老倒騎毛驢

狗咬呂洞賓

牛郎織女

白蛇傳拓展資料

中國神話故事起源

神話來自原始社會時期。人類通過推理和想象來解釋自然現象。但是,由於此時的知曉度非常低,因此常常以神祕的色彩籠罩。

神話是人們在幻想的幫助下征服大自然的表現。上帝在神話中的大部分形象都具有超人性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理解和渴望的理想化。

大部分神話人物都來自原始人類自己的形象。狩獵更加發達的部落,大部分創造的神話人物都與狩獵有關;耕種部落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農業有關。神話中的英雄也使用刀和弓作為**。

從神話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祖先的行為。

5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補天:

共工撞翻不周山,洞開天門的事被女媧測算到後便從九重天下凡來制止來自天門的洪水.女媧四處收集五色石,再以五色石煉製成補天石.用補天石將天門補上。

炎帝擊石生火:

人類使用最早的火全都是天然火(大多是雷電擊在大樹上所產生的火).有個人便想人類總不能一直依靠天然火吧,所以決定自己要創造一種取火的方法,在一次狩獵中,他一失手未將石制的標槍命中獵物,不過他發現標槍與地上的石頭相擊時產生了火花,於是他就撿了很多那裡的石頭來試驗,結果成功的取得了火.也因為他發現了取火的方法,所以各個部落都一致擁他為王,這個人就是以火德為王的炎帝.之後他又創造了耕種方法並且教會了人類耕種,所以他又被稱為神農.

神農試百草:

生老病死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不過因為”病”而早早離開這個世界的人又實在值得同情.神農覺得自己有保護好自己的子民的職責,所以他踏遍神州大地尋找**病患的藥草,找到後他都先自己服用來確定有用與否或者有毒與否.最後終於找到了可以**很多常見病患的藥草.

精衛填海:

炎帝有一個善良,可愛的小女兒,名字叫精衛.她從小就有一個夢想,希望見道無邊的大海.小女孩一天天張大,也一天比一天漂亮.終於在她認為自己有能力找到大海的時候,她悄悄的離開了部落.最終她找到了大海,她為大海的偉大而陶醉,正當她奔向大海的時候,大海同樣卷著巨浪奔向精衛.最後,大海把精衛帶走了,帶著她離開了這個世界.精衛死前那一刻才醒悟過來.精衛的靈魂因為憤怒而化做一隻青鳥,精衛為了報復大海,決定把大海填平,於是就日以繼夜的含著西山的石頭去填海.

刑天舞干戈:

炎帝得知心愛的小女兒死去的訊息,悲痛的得了一種奇怪的病,全身無力,這件事被早想篡位的義和知道後,義和便起兵造反,炎帝被困荒山之中.兵變的事被炎帝最忠誠的戰將刑天知道後,刑天立即帶兵前往平亂.刑天的部下雖然勇猛,但是義和兵眾實在太多,刑天的部隊全部被滅.刑天一怒之下以自己的血祭戰戈,戰戈得飲主人之血不但變的鋒利無比,而且威力無邊.刑天憑一人一戈將數萬叛軍悉數殺盡,義和也死在了刑天的戰戈下.刑天成功的救下了炎帝,但是自己卻因身受多處致命傷,最終全身血淋淋的站著死去.

黃帝戰蚩尤:

也許應驗了那句話,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華夏大地陷入了**的局面,戰事連連,百姓生活在水生火熱之中.華夏被分為五個大部落,這五個部落中以黃帝和蚩尤的部落勢力最大,黃帝因不願看到百姓因戰爭而受苦,便想停止這種戰爭局面,要想叫無休止的戰爭停止談何容易?最後只得使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來解決.先後分別消滅並收服了那三個較弱的部落.最後集中全力在逐鹿與蚩尤決戰.蚩尤兵敗逃跑.黃帝命應龍(應龍:龍族的一類,長著翅膀的龍.在機緣巧合下被黃帝收服.)前往追殺.應龍不負期望將蚩尤殺死並割下蚩尤的頭顱獻給黃帝.

共工怒觸不周山:

多年以後,黃帝的後裔顓頊登位.顓頊頒佈了眾多法典將華夏大地治理的很繁榮.法典給大部分人帶來了利益,但是也侵害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共工就是被侵害的最嚴重一人,他糾結了很多人一起起兵造反.一路攻城掠地所向無敵,直逼不周山(王城所在).祝融身為大將,帶兵下山迎戰.祝融武藝與法術厲害無比,而帶兵之道更是遠勝與共工,共工一方全軍覆沒.僅剩共工一人.共工寧死不投降,最後盛怒之下一頭撞向不周仙山.共工法力何等之強?這一撞可不得了,竟將不周山撞翻.這不周山不僅僅是王城所在,也是擎天柱.天門敞開,洪水氾濫,生靈塗炭.

女媧補天:

共工撞翻不周山,洞開天門的事被女媧測算到後便從九重天下凡來制止來自天門的洪水.女媧四處收集五色石,再以五色石煉製成補天石.用補天石將天門補上.

后羿射日:多年以後(堯帝在位時),天下大旱,原因很簡單,天上同時出現十個太陽.后羿為解決大旱問題,自己鍛煉出一把威力無限的巨弓.后羿在弓上注入法力.然後攜弓登上高山,以自己法力凝聚成無形之箭,引弓射日.本想把十個太陽全射下來,但是想到如果全都射下來,大地將陷入無止境的黑暗,所以便留了一個太陽在天上.

參考資料::http://www.xueshiboke.com/post/466.html

6樓:小范想

百鳥朝鳳

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也很平常,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彩奪目。但它有一個優點: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

這有什麼意思呀?這不是財迷精,大傻瓜嗎?可別小看了這種貯藏食物的行為,到了一定的時候,他可發揮大用處了!

果然,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們覓不到食物,都餓的頭昏眼花,快支撐不下去了。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多年積存下來的乾果和草籽拿出來分給大家,和大家共渡難關。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

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此外還有: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後異射日

狗吃太陽

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精衛填海

中國神話故事有哪些,中國神話故事都有哪些?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早期經典神話故事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鯀禹治水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等。精衛填海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很多啊,什麼夸父追日。中國神話故事都有哪些?人類最早記錄...

中國神話故事有哪些,中國神話故事二十個有哪些

京城 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手機使用者 遠古 人類出現之前 1盤古開天闢地 2巫妖大戰 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不周山倒 3女媧造人 上古 三皇時期 1女媧補天 2伏羲八卦,燧人取火 3神農嘗百...

中國神話故事理由,中國神話故事推薦理由?

檸檬一家人 1 白蛇傳 一個修煉 形的蛇精與人的曲折愛情故事。故事包括篷船借傘,白娘子盜靈芝仙草,水漫金山,斷橋,雷峰塔,許仙之子仕林祭塔,法海遂遁身蟹腹以逃死等情節。表達了人民對男女自由戀愛的讚美嚮往和對封建勢力無理束縛的憎恨。2 愚公移山 愚公不畏艱難,堅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