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輦之德 出自哪個典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出自哪個典故?

時間 2021-09-16 07:05:31

1樓:匿名使用者

“卻輦之德”出自班固《漢書·卷九十七下·外戚傳第六十七下》班婕妤退去輦車的故事。“成帝遊於後庭,嘗欲與婕好同輦載,婕好辭曰:觀古圖畫,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輦,得無近似之乎?

上善其言而止。”

古文譯文如下:

漢成帝為了常在後宮與班婕妤遊玩,命人制作了一輛較大的輦車,以便同車出遊,班婕妤卻拒絕了漢成帝的輦車並說:看古代留下的圖畫,聖賢的君主旁邊都是賢明的臣子在兩旁。

夏、商、週三代亡國之君夏桀、商紂、周幽王旁邊都是妃子,我如果和你同車出進,那豈不是跟他們很相似了麼,能不令人凜然而驚嗎?”漢成帝認為她言之成理,同輦出遊的想法暫時作罷。

擴充套件資料

漢建始元年(公元前32年),漢成帝劉驁即位,班氏被選入皇宮,剛開始為少使( 下等女官 ),不久得寵,賜封“婕妤”。成帝讓班婕妤居於後宮第三區增成舍宮,班婕妤經常誦讀《詩經》、《竊窕》、《德象》、《女師》等,而且每次覲見皇帝,都依照古代禮節。

班婕妤的作品很多,但大部分已佚失,流傳到今世的只有《團扇歌》、《自悼賦》、《搗素賦》。

2樓:匿名使用者

班婕妤是漢成帝的后妃,在趙飛燕入宮前,漢成帝對她最為寵幸.

那時皇帝在宮苑巡遊,常乘坐一種豪華的車子,綾羅為帷幕,錦褥為坐墊,兩個人在前面拖著走,稱為“輦”;至如皇后妃嬪所乘坐的車子,則僅有一人牽挽.漢成帝為了能夠時刻與班婕妤形影不 班婕妤

離,特別命人制作了一輛較大的輦車,以便同車出遊,但卻遭到班婕妤的拒絕,她說:“看古代留下的圖畫,聖賢之君,都有名臣在側.夏、商、週三代的末主夏桀、商紂、周幽王,才有嬖倖的妃子在坐,最後竟然落到國亡毀身的境地,我如果和你同車出進,那就跟他們很相似了,能不令人凜然而驚嗎?

”(原句是: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有嬖女.)漢成帝認為她言之成理,同輦出遊的意念只好暫時作罷,當時王太后聽到班婕妤以理制情,不與皇帝同車出遊,非常欣賞,對左右親近的人說:

“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在這裡,王太后把班婕妤與春秋時代楚莊公的夫人樊姬相提並論,給了她這個兒媳婦最大的嘉勉與鼓勵.

卻輦,就是推掉,辭掉轎輦

這個詞用來形容賢德明理的女子.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出自哪個典故?

3樓:zero天秤

一、出自典故:

楊震當荊州刺史和東萊太守時,路過昌邑。曾受楊震舉薦的昌邑令王密,黑夜拜訪楊震,並送上十兩**,楊震當場拒收。王密說你收下吧,沒有人知道。

楊震說: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怎麼說無人知道?王密十分羞愧,只得帶著禮物,狼狽而回。

在楊震官越做越高時,有一些親朋好友想給他置辦一些產業,楊震婉言拒絕。楊震說:讓別人說我的後代是清官之後,把這個一世清名留給子孫,也不是很豐厚的禮物嗎。

二、出自於:明·無名氏《女姑姑》第二折:“你又青春,我又年少,則除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咱兩個好歹要成了這親事罷。”

釋義:明·無名氏《女姑姑》第二折:“你正直青春年華,我也正在年少,這除天地你我以外,沒有別人知道。我們也應該贊成這門親事吧。”

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釋義:本來是說只有天地和你我二人知道的,比喻事情極重要祕密。後來人們卻用“天知神知,我知你知 ”,也稱作“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來指不為人所知,也是“人不知,鬼不覺”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楊震:東漢人,少年好學,知識廣博,被當時人們稱為“陝西孔子”,為人正直清廉。

楊震直到五十歲時才在州郡任職。大將軍鄧騭聽說楊震是位賢人,於是舉其為茂才,四次升遷後為荊州刺史、東萊太守。

當年他前往郡里路過昌邑時,從前他推舉的荊州茂才王密正任昌邑縣長,去看望楊震,晚上又送給楊震金十斤。楊震義正言辭地謝絕,最後王密慚愧地離開。

延光三年,被罷免。又被遣返回鄉,途中飲鴆而卒。漢順帝繼位後,下詔為其平反。

4樓:匿名使用者

來歷:《後漢書》〈四知〉

大將軍鄧騭聽說楊震德才兼備就徵召他,舉薦他為“茂才”。經過四次的升遷,做了荊州刺史、東萊太守,當他去東萊上任的時候,路過昌邑,原來由楊震所推薦為茂才的王密現任昌邑縣的縣令,(為了感謝楊震的知遇之恩)前來拜見,深夜帶著十斤**用來贈送給楊震。楊震說:

“老朋友我瞭解你是怎麼樣的人,你不瞭解老朋友我,為什麼呢?”王密說:“深夜,不會有知道的人,(您就放心收下吧)。

”楊震(嚴肅地)說:“天知,地知,我知,子知。怎麼能說沒有人知道呢!

”王密羞愧地走了。後來調動為涿州太守。品性公正廉潔,不接受私下的拜見。

子孫常常只食用蔬食,出行步行,以前的長輩有人想要讓他為子孫開辦產業,楊震不肯,說:“使後世的人稱他們為清白官吏的子孫,把這個節操留給他們,不是很寶貴的財富嗎!”

5樓:老談講故事

終於知道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出處,本意和你理解的相反

6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楊震在由荊州刺史調任東萊太守赴任途中,路經昌邑(今山東鉅野縣東南)時,昌邑縣令王密,是他在任荊州刺史時舉"茂才"提拔起來的**,聽說楊震途經本地,為了報答楊震的恩情,特備**十斤,於白天謁見後,又乘更深夜靜無人之機,將**送給楊震。楊震不但不接受,還批評說:"我和你是故交,關係比較密切,我很瞭解你的為人,而你卻不瞭解我的為人,這是為什麼呢?

"王密說:"現在深夜無人知道。"楊震說:

" "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能說無人知道呢?"受到譴責後,王密十分慚愧,只好作罷。楊震"暮夜卻金"的事,影響很大,後人因此稱楊震為"四知先生"。

不才之木是出自哪本書,要有出自哪本書的好段

出自 莊子 山木 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 一族赤果果的 出自 匠石之齊 原文 匠石之齊,至於曲轅,見櫟社樹。其大蔽數千牛,絜之百圍,其高臨山,十仞而後有枝,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觀者如市,匠伯不顧,遂行不輟。厭觀之,走及匠石,曰 自吾執斧斤以隨夫子,未嘗見材如此其美也。先生不肯視,行不輟,何邪?曰 已...

太刺激了 出自郭德綱的哪段相聲

快餐真人 文字 李菁慢性子,人家誰開車出去郭德綱都說 慢點兒啊,別出事兒 惟獨李菁開車出去,郭德綱還得說 快點兒啊,別耽誤事兒 那天李菁買新車出去 兜風 上了四環,車跑起來了。哎喲,我的媽啊,三邁就這麼快了!旁邊有乙個殘疾人坐輪椅比他快多了。自己開,我的媽啊,太刺激了!有這麼四個小時吧,開了有兩公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出自哪裡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這話出自 詩經 小雅 鄭玄注解說 古人有高德者則慕仰之,有明行者則而行之.朱熹註解說 仰,瞻望也.景行,大道也.高山則可仰,景行則可行.乙個是漢儒,乙個是宋儒,兩人說法竟有如此大的差異.上句 高山仰止 鄭說 高山 比喻崇高的道德,仰 是慕仰 朱說這是直指人們仰望高山,並無喻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