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才之木是出自哪本書,要有出自哪本書的好段

時間 2021-09-13 18:17:57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莊子·山木》:“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

2樓:一族赤果果的

出自《匠石之齊》

【原文】

匠石之齊,至於曲轅,見櫟社樹。其大蔽數千牛,絜之百圍,其高臨山,十仞而後有枝,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觀者如市,匠伯不顧,遂行不輟。

**厭觀之,走及匠石,曰:“自吾執斧斤以隨夫子,未嘗見材如此其美也。先生不肯視,行不輟,何邪?

”曰:“已矣,勿言之矣!散木也,以為舟則沈,以為棺槨則速腐,以為器則速毀,以為門戶則液樠,以為柱則蠹。

是不材之木也,無所可用,故能若是之壽。”

匠石歸,櫟社見夢曰:“女將惡乎比予哉?若將比予於文木邪?

夫柤梨橘柚,果蓏之屬,實熟則剝,剝則辱;大枝折,小枝洩。此以其能若其生者也,故不終其天年而中道夭,自掊擊於世俗者也。物莫不若是。

且予求無所可用久矣,幾死,乃今得之,為予大用。使予也而有用,且得有此大也邪?且也若與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也?

而幾死之散人,又惡知散木!”

匠石覺而診其夢。**曰:“趣取無用,則為社何邪?

”曰:若無言!彼亦直寄焉,以為不知己者詬厲也。

不為社者,且幾有翦乎!且也彼其所保與眾異,而以義喻之,不亦遠乎!”

3樓:揮舞翅膀的狗

南伯子綦遊乎商之丘,見大木焉有異,結駟千乘,隱將芘其所藾。子綦曰:“此何木也哉?

此必有異材夫!”仰而視其細枝,則拳曲而不可以為棟樑;俯而視其大根,則軸解而不可以為棺槨;咶其葉,則口爛而為傷;嗅之,則使人狂酲,三日而不已。

子綦曰:“此果不材之木也,以至於此其大也。嗟乎神人,以此不材!

”宋有荊氏者,宜楸柏桑。其拱把而上者,求狙猴之杙者斬之;三圍四圍,求高名之麗者斬之;七圍八圍,貴人富商之家求樿傍者斬之。故未終其天年,而中道之夭於斧斤,此材之患也。

故解之以牛之白顙者與豚之亢鼻者,與人有痔病者不可以適河。此皆巫祝以知矣,所以為不祥也。是出自莊子的《人間事》這本書

4樓:

這個事故定你全責確實有偏差。原因:該貨車路中停車(否則你不能從右側超車)違法;未確認安全開啟駕駛室門也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而你方從右側超車違法。這三個因素是導致事故發生的全部因素,且具有相同的作用力。因此該事故應為同等責任。

你應當在責任認定書下達後3天內提出複議申請,而不應該拒簽了事。實際上在你拒籤後3天內未提出複議申請,那這份責任認定書自然生效了。你要推翻責任書的結論必須起訴請求法院重新裁定,那就轉了很大的彎路了。

5樓:哇哈哈旺旺的心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要有出自哪本書的好段

誰知道下面文字出自那本書?速求大俠們。

6樓:徐胤恆

就是出自這本書——《說道經》。

這是出自哪本書,作者是誰急需,這是出自哪本書,作者是誰 急需 5

叮嚀寶貝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前蘇聯 尼 奧斯特洛夫斯基 請問一下下面這句話出自哪本書?作者是誰? 應該是這個 超新星紀元 劉慈欣,中國當代第一任人,亞洲首位 雨果獎 獲得者 有誰知道這是出自哪本書? 啞舍 你要去相信,沒有到不了的明天 你要去相信,沒有到不了的明天 為人人網主頁紅人,系作家盧思浩首部...

這句話出自那本書,這句話出自於哪本書?

上邪 漢樂府民歌,作者不詳。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 地合 乃敢與君絕 注釋 上邪 猶言 天啊 上,指天。邪,音義同 耶 相知 相愛。命 古與 令 字通,使。這兩句是說,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陵 大土山。震震 雷聲。雨雪 降雪。雨,音y 動...

鋼筋代換出自哪本書,有詳細最好,鋼筋代換出自哪本書,有詳細資料最好

鋼筋代換方面的要求出自建築施工手冊,書中較詳細介紹了,建築書店有售。 答 鋼筋代換出自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20010 20104.2.8當進行鋼筋代換時,除應符合設計要求的構件承載力 最大力下的總伸長率 裂縫寬度驗算以及抗震規定以外,尚應滿足最小配筋率 鋼筋間距 保護層厚度 鋼筋錨固長度 接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