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出自那本書,這句話出自於哪本書?

時間 2021-05-05 01:06:54

1樓:

《上邪》

漢樂府民歌,作者不詳。

上邪①!

我欲與君相知②,

長命無絕衰③。

山無陵④,江水為竭,冬雷震震⑤,夏雨雪⑥,

天 地合⑦,乃敢與君絕⑧!

【注釋】①上邪:猶言「天啊」。上,指天。

邪,音義同「耶」。 ②相知:相愛。

③命:古與「令」字通,使。這兩句是說,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

④陵:大土山。 ⑤震震:

雷聲。 ⑥雨雪:降雪。

雨,音yù ,動詞。 ⑦天地合:天與地合而為一。

⑧乃敢:才敢。「敢」字是委婉的用語。

本篇是漢樂府《饒歌》中的一首情歌,全詩以第一人稱的口吻呼天為誓,直抒胸臆,表達了乙個女子對愛情的熱烈追求和執著堅定。

【賞析】 與文人詩詞喜歡描寫少女初戀時的羞澀情態相反,在民歌中最常見的是以少女自述的口吻來表現她們對於幸福愛情的無所顧忌的追求。這首詩屬於漢代樂府民歌中的《鼓吹曲辭》

1、抒情真摯濃郁,有直述胸臆的作品

2、因為作者認為這些自然現象是絕不可能出現的,所以以此作為「與君絕」的先決條件,就體現了她對愛情的忠貞。

3、這首詩採用雜言體,從二言到六言,錯落相間,顯得活潑奔放。用語樸實,口語色彩濃厚。

4、寫作特點

這首詩想象豐富,構思奇特。

前三句指天發誓,用的是直筆。後六句則用曲筆。

作者一連假設了五種不可能出現的自然現象,以此作為「與君絕」的先決條件,恰因如此,使末句包含的實際語意與字面顯示的語意正好相反,有力地體現了主人公「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表達了女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堅定、永不變心的堅強性格。

2樓:拔葵

最原版的不是出自一首民歌《上邪》嗎?

所以沒有原作者,是民歌來的````

按照字面意思,就是訴說與情人在一起的堅決心態。您自己能解釋的。

3樓:—地獄火

這句話出自《上邪》,漢樂府《饒歌》中的一首情歌,是一位痴情女子對愛人的熱烈表白,在藝術上很見匠心。詩的主人公在呼天為誓,直率地表示了「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之後,轉而從「與君絕」的角度落墨,這比平鋪更有情味。

主人公設想了三組奇特的自然變異,作為「與君絕」的條件:「山無陵,江水為竭」——山河消失了;「冬雷震震,夏雨雪」——四季顛倒了;「天地合」——再度回到混沌世界。這些設想一件比一件荒謬,一件比一件離奇,根本不可能發生。

這就把主人公生死不渝的愛情強調得無以復加,以至於把「與君絕」的可能從根本上排除了。這種獨特的抒情方式準確地表達了熱戀中人特有的絕對化心理。深情奇想,確實是「短章之神品」。

全文: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4樓:玄逸無咎

樓上的回答幾近完備。

5樓:流浪嬰兒

出自漢樂府民歌《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上邪》是一位女子對「君」剖白心跡。【注釋】①上邪:猶言「天啊」。

上,指天。邪,音義同「耶」。②相知:

相愛。③命:古與「令」字通,使。

這兩句是說,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④陵:大土山。

⑤震震:雷聲。⑥雨雪:

降雪。雨,音yù,動詞。⑦天地合:

天與地合而為一。⑧乃敢:才敢。

「敢」字是委婉的用語。

譯文:上天作證,我與你相愛,直到我們都到老沒有氣息為止,如果我們分手,除非是大山失去了稜角,江水斷流,冬天雷聲陣陣,夏天飄雪花,天塌地陷,否則任何事也分不開我們。

這句話出自於哪本書?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段話出自汪曾祺的散文集,書名叫《人間草木》,裡面有一篇叫做《夏天》的散文,此段就出自這篇散文。

《人間草木》從汪曾褀創作的大量散文中精選而成,最早的寫於四十年代,大部分寫於後半生,風格從華麗歸於樸實,技巧臻於至境,被稱為汪曾祺最浪漫的散文集。該書由五部分構成,分別是「人間草木」、「世間風物」、「行者無疆」、「記憶的味道」和「星斗其文 赤子其人」。

該書是汪曾祺寫他的舊人舊事、旅行見聞、各地風土人情、花鳥蟲魚的經典散文集,字裡行間充分流露出他對凡人小事和鄉土名俗的深深眷戀和對舊日生活情景的緬懷,作品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顯示出沈從文的師承,堪稱當代小品文的經典,讓讀者足不出戶便能領略一代散文大師作品的風采。

作者簡介:

汪曾祺,中國當代作家、散文家、戲劇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抒情的人道主義者,中國最後乙個純粹的文人,中國最後乙個士大夫。」汪曾祺在短篇**創作上頗有成就,對戲劇與民間文藝也有深入鑽研。

作品有《受戒》《晚飯花集》《逝水》《晚翠文談》《人間草木》等。

擴充套件資料

《人間草木》

《人間草木》是汪曾祺寫他的舊人舊事、旅行見聞、各地風土人情、花鳥蟲魚的經典散文集,字裡行間充分流露出他對凡人小事和鄉土名俗的深深眷戀和對舊日生活情景的緬懷。

這是一部寫給所有文學愛好者的最珍貴的名家經典作品,本書通過精選汪曾祺先生的多篇經典散文,作品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顯示出沈從文的師承,堪稱當代小品文的經典,讓讀者足不出戶便能領略一代散文大師作品的風采。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汪曾祺的書《人間草木》,這篇文章名字叫《夏天》。

夏天的早晨真舒服。空氣很涼爽,草上還掛著露水(蜘蛛網上也掛著露水),寫大字一張,讀古文一篇。夏天的早晨真舒服。

凡花大都是五瓣,梔子花卻是六瓣。山歌雲:「梔子花開六瓣頭。

」梔子花粗粗大大,色白,近蒂處微綠,極香,香氣簡直有點叫人受不了,我的家鄉人說是:「碰鼻子香」。梔子花粗粗大大,又香得撣都撣不開,於是為文雅人不取,以為品格不高。

梔子花說:「去你媽的,我就是要這樣香,香得痛痛快快,你們他媽的管得著嗎!」

人們往往把梔子花和白蘭花相比。蘇州姑娘串街賣花,嬌聲叫賣:「梔子花!

白蘭花!」白蘭花花朵半開,嬌嬌嫩嫩,如象牙白色,香氣文靜,但有點甜俗,為上海長三堂子的「倌人」所喜,因為聽說白蘭花要到夜間枕上才格外地香。我覺得紅「倌人」的枕上之花,不如船娘髻邊花更為刺激。

這句話是出自村上春樹的那一本書。謝謝

8樓:柯賽特不愛肖像

可能是《斯普特尼克戀人》

9樓:曠野魂靈

是村上春樹的遇見百分百女孩 .

10樓:

透明な石けん 的回答很無敵

哪位大神知道這句話出自哪本書

11樓:

這段話是書信裡說的。

一九六九年六月廿四日張愛玲致信鄺文美:「你有次信上說《半生緣》像寫你們,我說我沒覺得像,那是因為書中人力求平凡,照張恨水的規矩,女主角是要描寫的,我也減成一兩句,男主角完全不提,使別人不論高矮胖瘦都可以identify with〔視作〕自己。翠芝反正沒人跟她 identify〔身份掛鉤〕,所以大加描寫。

但是這是這一種戀愛故事,這一點的確像你們,也只有這本書還有點像,因為我們中國人至今不大戀愛,連愛情**也往往不是講戀愛。」。

因為是書信,張愛玲語錄類的書裡會收錄。例如《張愛玲私語錄》

「大道至簡」這句話出自哪本書?

12樓:夏日絕

出自老子《道德經》:「萬物之始,大道至簡,衍化至繁」。意思是說大道理(指基本原理、方法和規律)是極其簡單的.把複雜冗繁的表象層層剝離之後就是事物最本質的大道理。

生活中最簡單的例項像複雜生命遺傳系統,就是有dna雙鏈四個鹼基兩兩配對控制的,從而指揮著無數的蛋白質合成,最後形成複雜的生命體。

還有就是像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啊,乙個簡單的共識及概括和連通了物質和能量,時間和空間這兩對一直以來難以統一關係.

《道德經》

《道德經》,又名《老子》,是春秋時道家創始人老子的著作,記錄了春秋晚期思想家老子的學說。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來。這句話出自那本典籍

這句話出自王志文,左青主演的電視連續劇 天道 意思 神就是道,道就是神,神和道就是一回事,沒有區別。此兩者同出而異名。神即道,道即法,道法自然,如來 這句話把神道佛做了恰如其份詮釋。神道即人道,其實神就是人心,人就是神.人能法道道法自然者,人能靜體氣機之來,不及者補之,有過者損之。神其實就是你心中的...

請問這句話出自哪部名著,請問這句話出自何處?謝謝了

此句話出自世界名著 海明威的 老人與海 海明威的 老人與海 這部中篇 塑造的是一個名叫桑提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84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

生前何必久睡死後自會長眠出自蕭紅的那本書

蕭紅 最後的一塊木柈 人生何必久睡,死後自會長眠?出處? 生時何須久睡 死後自會長眠 這句話是蕭紅寫的,蕭紅生於1911年,卒於1942年,真正屬於她的創作時間只有九年,而這九年間她就寫了三部長篇 生死場 馬伯樂 呼蘭河傳 還有大量散文和短篇 蕭紅是給人鼓舞的,世間沒有什麼困境能將她壓倒。她寫與蕭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