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 山木》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意思?什麼境界

時間 2021-09-13 18:16:56

1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山木》篇**的是莊子的處世之道。在莊子看來,在現實社會生活中,處世不易,世事多患,很難找到一條萬全之路,無論是材與不材,都是十分危險的,山木不材不能保全,雁不能鳴卻被殺。即便處於材與不材之間也不能免於拘束與勞累,最好的辦法只能是役使外物而不被外物所役使,浮游於「萬物之祖」和「道德之鄉」。

也就是說,僅僅處於材與不材之間並不夠,人生最高的境界是應該超脫於世俗的生活之外,徹底擺脫現實社會的羈絆。這種思想與莊子的「道」論是密切相關的,莊子認為人的生活應如野鹿,與自然融為一體,不要做違背自然規律的事,就會達到「至德之世」或「無為之鄉」。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人們形成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社會關係,這些關係不僅不能為人們帶來快樂,相反卻是人們的負擔。

因此,為了使人不至於以物累形,必須把人從這些複雜的社會關係中解脫出來。在今天的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人的才能有高下,生活水平有差別,有才也好,無才也罷,富裕也好,貧困也罷,假如人人都能以平和的心態處之,人類社會真正將和諧矣!假如人人都能以超然物外又積極入世的心態面對實現,在不懈追求中得到心靈的快樂和物質生活的滿足,人生將會百倍精彩!

《莊子·山木篇》寫的是什麼故事?

2樓:漫閱科技

《莊子·山木篇》記載:有一天莊子來到雕陵栗園,看見乙隻翅膀寬闊、眼睛圓大版的異鵲權,從南方飛來,停於栗林之中。莊子手執彈弓疾速趕上去,準備射彈,忽見一蟬,方得美萌,而其身正被隱藏著的螳螂發現而捕之。

螳螂搏得蟬而忘其形,不知自身已被異鵲發現,並為異鵲所利。異鵲見利而忘其身,不知自己的性命也已在危險之中。見此情景,莊子感慨地說:

「物固相累,兩類相召也!」他扔掉了彈弓往回走。然而看管栗林的人,卻把他看成是偷栗子的人,因此而啐他。

莊子的《山木》原文和譯文

3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原文】:

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

莊子曰:「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夫子出於山,捨於故人之家。故人喜,命豎子殺雁而烹之。

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

主人曰:「殺不能鳴者。」

明日,**問於莊子曰:「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將何處?」

莊子笑曰:「週將處乎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累。

若夫乘道德而浮游則不然,無譽無訾,一龍一蛇,與時俱化,而無肯專為;一上一下,以和為量,浮游乎萬物之祖,物物而不物於物,則胡可得而累邪!此神農、黃帝之法則也。

若夫萬物之情,人倫之傳,則不然。合則離,成則毀;廉則挫,尊則議,有為則虧,賢則謀,不肖則欺,胡可得而必乎哉!悲夫!**志之,其唯道德之鄉乎!」

【譯文】:

莊子行走於山中,看見一棵大樹枝葉十分茂盛,伐木的人停留在樹旁卻不去動手砍伐。問他們是什麼原因,說:「沒有什麼用處。」

莊子說:「這棵樹就是因為不成材而能夠終享天年啊!」

莊子走出山來,留宿在朋友家中。朋友高興,叫童僕殺鵝款待他。

童僕問主人:「一只能叫,乙隻不能叫,請問殺哪乙隻呢?」

主人說:「殺那只不能叫的。」

第二天,**問莊子:「昨日遇見山中的大樹,因為不成材而能終享天年,如今主人的鵝,因為不成材而被殺掉;先生你將怎樣對待呢?」

莊子笑道:「我將處於成材與不成材之間。處於成材與不成材之間,好像合於大道卻並非真正與大道相合,所以這樣不能免於拘束與勞累。假如能順應自然而自由自在地遊樂也就不是這樣。

沒有讚譽沒有詆毀,時而像龍一樣騰飛時而像蛇一樣蟄伏,跟隨時間的推移而變化,而不願偏滯於某一方面;時而進取時而退縮,一切以順和作為度量,優游自得地生活在萬物的初始狀態,役使外物,卻不被外物所役使,那麼,怎麼會受到外物的拘束和勞累呢?

這就是神農、黃帝的處世原則。至於說到萬物的真情,人類的傳習,就不是這樣的。有聚合也就有離析,有成功也就有毀敗;稜角銳利就會受到挫折,尊顯就會受到傾覆,有為就會受到虧損,賢能就會受到謀算,而無能也會受到欺侮,怎麼可以一定要偏滯於某一方面呢!

可悲啊!**們記住了,恐怕還只有歸向於自然吧!」

《莊子·山木篇》對美醜的理解有哪些?

4樓:北京創典文化

《莊子·山木篇》曰:「既雕且琢,復歸於樸」,善夫!這前後兩者的意思是連貫的,「不工」就是醜的具體內容,劉熙載將學書過程最後落實在「工求不工」,以「醜到極處便是美到極處」為審美標準,這與傳統觀念正好相反,自有其獨特美妙之處。

莊子有一篇文章是說「樹不材而得活,鵝不鳴而被殺」最後**問時莊子的回答是什麼?大概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莊子·山木》

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大木:大樹),枝葉盛茂。伐木者止(止:

停)其旁而不取(取:取材,取以為用。這裡可解釋為砍伐。

)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

」莊子曰:「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天年:自然的壽命)。

」夫子(夫子:對莊子的尊稱。)出於山,舍(舍:

音shè,住宿,歇息。)於故人(故人:老朋友。

)之家。故人喜,命豎子(豎子:古時對童僕的稱呼,即家裡的傭人。

)殺雁而烹之。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奚殺:

是殺奚的倒裝。奚,疑問代詞,譯作什麼、**、哪個。)?

」主人曰:「殺不能鳴者。」

明日,**問於莊子曰:「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終其天年;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何處?

」莊子笑曰:「周(周:是莊子的名字,莊子姓莊名周,這裡是莊子自稱。

)將處乎材與不材之間。」

理解:莊子之思想,在其逍遙的外表背後,隱藏著深刻的無奈和悲涼。這種無奈和悲涼出自對人生困境的洞察和體會。

而此種體會在《莊子》一書中最能一覽無餘處便是《山木》開篇的故事。雖然《山木》列入外篇之中被認為是莊子後學作品,但其思想主旨不悖於內七篇且能深刻發明其意。人生在世就如同這山中大木,若能為棟梁之材則將不能終其天年,「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不亦悲乎」,故楚王許以相位而莊子辭之。

然而不鳴之雁卻仍不免為主人所屠戮,如韓愈在《原道》主張:「民不出粟公尺麻絲作器皿通貨財以事其上,則誅。」人生在世即被拋入這樣乙個局面,在這種局面之下應如何安身立命呢?

「先生將何處?」

「週將處乎材與不材之間」,莊子做了如此的回答。然而這種選擇仍然「未免乎累」,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而至人如神農黃帝則不然,「乘道德而浮游」,「物物而不物於物」。

然而何為「乘道德而浮游」呢?在這一段對話中難以得到清楚的答案。「無譽無訾,一龍一蛇,與時俱化,而無肯專為」,這種態度和「處乎才與不才之間」的投機騎牆態度並沒有顯著的區別。

而「合則離,成則毀,廉則挫,尊則議,有為則虧,賢則謀,不肖則欺」只是描述「萬物之情」「人倫之傳」的悲涼處境。然而,這究竟是如何的境界?以此為起點,我們將通過莊子的生命和作品來一併作答。

莊子的作品中,既飽含了對生命的熱愛,尋求養生之理。但其中又不乏對執著於生命態度的駁斥,視死亡為安然歸家。這僅僅是一對矛盾,抑或在這背後隱藏著開啟問題大門的鑰匙呢?

也許當這個糾結被解開後,「材與不材」的人生困境也就迎刃而解了。

幫樓主找了些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誰能告訴我無聊是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無聊的時候可以幹什麼?

小輝學長 無聊是人為主體時特有的形容狀態的詞語。無聊感的產生主要歸咎於兩個因素 外部的刺激和自身的調節能力。一種注意力傾注的物件不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時的心理體驗。情緒對無聊感的產生也有影響,擁有積極自我意識的人很少會覺得無聊 相反,不清楚自己的需要和願望,找不到生活的目標和意義,就會深陷在 無聊 的深...

誰告訴我“GAY”是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GAY是什麼意思麼

海之聲聽力南昌 gay就是同性戀的意思啊 而且是男同性戀 同性戀,是性取向之一,是指只對同性產生愛情和性慾的人,具有這種性取向的個體被稱之為同性戀者。在人類以外的其他動物中,也普遍存在同性性行為。各種性取向並無優劣之分。關於性取向的產生有很多種理論,當今絕大多數科學家 心理學家 醫學專家認為性取向是...

捭闔什麼意思,捭闔是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

捭 開。闔 合。捭闔 開合。戰國時遊說的一種方法,指在政治或外交上運用手段進行分化或拉攏。讀音 b i h 翻譯 manoeuvre 開合,指運用手段是聯合或分開。解釋 開合。本為戰國時縱橫家分化 拉攏的遊說之術。後亦泛指分化 拉攏。示例 鬼谷子 捭闔 捭闔者,以變動陰陽四時開閉,以化物縱橫 此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