捭闔什麼意思,捭闔是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

時間 2022-02-22 21:50:12

1樓:匿名使用者

捭:開。

闔:合。

捭闔:開合。戰國時遊說的一種方法,指在政治或外交上運用手段進行分化或拉攏。

2樓:寂寞倚殘霞

【讀音】bǎi hé

【翻譯】[manoeuvre] 開合,指運用手段是聯合或分開。

【解釋】開合。本為戰國時縱橫家分化、拉攏的遊說之術。後亦泛指分化、拉攏。

【示例】《鬼谷子·捭闔》:「捭闔者,以變動陰陽四時開閉,以化物縱橫……此天地陰陽之道,而說人之法也。」

詳細釋義

在與人交談時,或者撥動遊說,或者閉藏觀變。遊說時撥動對方,即捭之,是為了讓對方實力和計謀全部暴露出來,以便正確的估量和判斷對方,了解實情,據以說而服之;有時要適當閉藏,即闔之,這是為進一步說服對方而施展的手段。《舊唐書·張濬傳》:

「學鬼谷縱橫之術,欲以捭闔取貴仕。」宋文瑩《玉壺清話》卷五:「﹝劉樞密昌言﹞捷給詼詭,善揣摩捭闔以迎主意。

」明李東陽《合縱連衡論》:「捭闔張弛,惟其所命,其為變也不已極乎!」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之二六九:

「美人捭闔計頻仍,我佩《陰符》亦可憑。」

鬼谷子說的捭闔第一是啥意思?

3樓:難受君丶

《鬼谷子·捭闔第一》是春秋時期鬼谷子編寫的一部兵書。

捭闔,具體地講是一種談判術,是指通過挑動別人開啟心扉,說出實情或是使對方沉默,顯露真情;反過來也是一樣,遊說者自己或捭或闔以達到目的。

通過試探來看對方的表現。鬼谷子深知語言在人類社會的重大作用,就像古人的警世名言說的那樣「一言興邦,一言喪邦」。

要根據各人的特點,採取相應的對策。以開閉之術控制自己的嘴巴,使得心聲的出入有規律,那麼就是掌握了說話的技巧,掌握了人間的大謀略!通過遊說中的應對、較量最後達到「乃可以縱,乃可以橫」,而無敵於天下。

這些靠遊說、靠言辭平天下的人被稱為「縱橫家」。

不過縱橫家主張不輕易用兵、不公開用兵,或在動武之前就以縱橫捭闔之術達成軍事目的,這一點倒近似兵家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和「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再次伐兵、其下攻城」的原則。

所以鬼谷子主張管兵的人必須是大智大勇,「材質不惠,不能用兵」。主張謀之於陰,成之於陽,也就是說在暗中、不知不覺已經以實力戰勝了對手。似是指一種軍事威懾力量的運用,如蘇秦的六國白馬之盟,就有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4樓:阿遠哥一

鬼谷子,姓王,名栩。因他居住地,名曰:鬼谷。為此,自稱鬼谷先生。而不是叫王詡。雖然同音,而不同字。

5樓:南人

這兩個字的含義太大,文言文的字詞釋義很廣,可以理解為通過試探來看對方的表現後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利於自己的或者達到自己要求的方法。我之前簡單的以為是:擺弄,蠱惑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捭闔 【詞語】捭闔 【讀音】bǎi hé 【翻譯】[manoeuvre] 或開或合 【解釋】開合。本為 戰國 時縱橫家分化、拉攏的遊說之術。後亦泛指分化、拉攏。

縱橫捭闔 縱橫:合縱連橫;捭:開;闔:

合。捭闔:開合,戰國時策士遊說的一種方法。

指在政治或外交上運用手段進行分化或拉攏。這個捭闔第一的意思是指手段極為高超。

捭闔是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

縱橫捭闔是什麼意思

7樓:兇喵

縱橫捭闔(zòng héng bǎi hé):「縱橫」即豎和橫;「捭闔」是開和合,字面上理解成「自如地橫豎開合」(達到操縱控制對方的目的)。不過,「縱橫」有其特殊含義,是指戰國時的「合縱」與「連橫」的謀毠。

戰國時有七國爭霸,齊、楚、燕、韓、趙、魏等六國採取了聯合對抗強秦的作法謂之「合縱」;秦國則執行分化六國,使其服從秦國而個個擊破謂「連橫」。因此,這成語用「縱橫」(合縱和連橫)兩大策略指稱國際間錯綜複雜的政治和外交鬥爭。

擴充套件資料

劉向《〈戰國策〉序》:「是以蘇秦、張儀、公孫衍、陳軫、(蘇)代、(蘇)厲之屬,生從(縱)橫短長之說,左右傾側,蘇秦為從,張儀為橫,橫則秦帝,從則楚王,所在國重,所去國傾。」

《鬼谷子·捭闔》:「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闔之者,閉也,默也,陰也…此天地陰陽之道,而說人之法也。」 後以「縱橫捭闔」指運用政治或外交手段達到聯合或分化瓦解的目的。

縱橫:合縱和連橫,指進行外交活動。捭闔:

開和合。捭(bǎi)。

鬼谷子的捭闔之道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捭闔」作為一種遊說的方法,就是要動搖對方原先的認識,讓其重新建立認識,捭與闔兩者在方法上雖然對立,但在效果和目的上卻高度統一,就是讓對方把原有的認識去除掉——「出之、去之」,同時又重新建立接納一些認識——「納之、取之」。

通過捭闔來調整陰陽,遊說也是如此,運用恰當的陰陽言辭,改變對方的想法,而讓對方主動接納自己的意見,化圓而為方,奠定其開展相應行動的基礎。思想為行動的指導之意,先有想法而後才有行動,才能影響和改變事物的發展。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誰能告訴我瓷器胎是什麼意思,釉又是什麼意思

紮根大地 瓷胎俗稱坯體,也就是說瓷器上在釉內的部分。釉你理解吧,就是瓷器最外層的那層類似玻璃質的有光澤的東西。瓷胎是用粘土加上石英,長石,等東西經磨細後用手工或機器加工成一定形狀的物體。瓷胎加工好後涼幹後再上了釉,經燒後變成了完整的瓷器。釉是用長石,石英和多種物質配成的比坯體熔化溫度稍稍低並且有玻璃...

安單 是什麼意思,空調安裝單。 什麼意思。 誰能解釋一下 10

一棵開花的樹 1 佛教用語 單 即單位,指僧堂內各人的座位,各單前長六尺 寬三尺的空間,亦即各人坐臥 飲食的座席。在叢林中,單即代表 人 掛單是指到寺院投宿,若人已額滿而不接受雲水僧掛單,稱為 止單 自己左右兩鄰的單位,稱 鄰單 辭別寺院而他去,稱 起單 或 抽單 僧眾掛單後,日久知其行履確可共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