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把握修改病句中的“成分殘缺”部分

時間 2021-09-13 18:17:57

1樓:**舊約秀

成分殘缺主要有下列型別:缺少主語、缺少謂語、缺少賓語、缺少修飾成分.

(1)缺少主語

①由於她這樣好的成績,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讚揚.

(“得到”的主語是什麼?改為“由於這樣好的成績,她得到了.”)

②十月十四日,抱著向航空系學習的想法,我們的黑板報也創刊了.

(“抱著”的主語顯然是蒙後的“我們”,但後句的主語是“黑板報”,不是“我們”,應把後句改為“我們也辦起了黑板報”.)

③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

(“使”的主語應是“學習”,由於有“通過”這個介詞,使主語喪失了.)

(2)缺少謂語

①可見對工人階級的關心負責的態度到何等的薄弱程度.

(“到”在這裡不能做謂語的主要成分,只能將“薄弱”提上來,可“態度”是不能薄弱的,句子應改為“.的關心和負責薄弱到何種程度”.)

②最近又發動了全面的質量大檢查運動,要在這個運動中建立與加強技術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工作.

(在“建立”前少了個謂語“完成”.)

(3)缺少賓語

①雖然每天工作很忙,但還是抓緊和同學研究或自己看書.

(“抓緊”什麼?“時間”一詞不能省.)

②我們要盡一切力量使我國農業走上機械化、集體化.

(“走上”要求有一個名詞做它的賓語,“機械化”、“集體化”都是動詞,句子應是“走上.的道路”.)

(4)缺少修飾成分

① 要想作出傑出的成就,就必須付出勞動.

(“勞動”前應加“艱苦”“辛勤”之類的修飾語,同時,前一分句又是“動賓不 當”.)

修改病句練習題及答案成分殘缺

怎樣修改病句,怎麼修改病句?

小熙猶如花美嗎 修改病句的原則 把握句意,改動要少,改法要巧,儘可能保住原句的意思,不能另造一句而代之,越簡單越好。二修改病句的步驟 一讀,讀通句子,弄清原句的本意。只有弄清句子的本意,才可能正確修改。二找,找出 一般我們可以根據幾種病句的常見原因,幫助查詢病症。三改,對證下藥。根據病症及原因,採用...

如何修改病句?怎樣修改病句?

我們要認真糾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應改成 我們要認真糾正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缺點 或者刪除 缺點 改成 我們要認真糾正自己的錯誤 解釋 因為這裡的錯誤之處是在 糾正缺點 一種修改的方法就是將 缺點 的合適的搭配重新加上,比如 改正自己的缺點 另一種方法就是將錯誤之處刪除,句子就變得準確。凡是違反語法...

怎樣修改病句?什麼是修改病句

不一定,看怎樣的問句。一般是先看有沒有主謂賓,關聯詞有沒有搭配錯誤,有沒有重複羅嗦,順序有沒有錯。什麼是修改病句 修改病句是對一句有語病的句子進行修改,使其不改變原意,句子更通順。修改病句是語文中的乙個重要模組。1 補法 補法 多用於修改成分殘缺的病句。例如 在這次比賽中,得了第一名 缺主語 改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