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病句的方法,修改病句的方法有幾種?

時間 2022-01-20 14:45:31

1樓:翠柳清茶

根據病句型別,採取不同修改方法。

一、句子成分殘缺不全。用增補法。

二、用詞重複、囉嗦。用刪除法。

三、用詞不當。用替換法。

四、詞序前後顛倒。用調正詞序法。

2樓:薛南同良策

1、修改病句的原則:改通順、改正確(不改變句子原意)

2、修改病句的方法:增(增加字詞)、刪(刪去多餘字詞)、調(調整字詞順序)、換(更換字詞)

3、修改病句的竅門:

(1)縮句法。

指對病句進行縮句、精簡,去掉句子次要成分(定詞、狀語、補語),保留句子的主要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從而判斷句子的**,以便對症下「藥」。

如:夏天的興安嶺是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運用縮句法,縮為「興安嶺是季節」,顯而易見「興安嶺」與「季節」搭配不當。

正確改法:①刪去「季節」。②興安嶺的夏天是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

(2)分類法。

指把病句根據不同毛病予以分門別類。運用這種方法,首先要記住各種病句型別(常見的有:搭配不當、句子不完整、前後矛盾、詞序顛倒、詞語重複、用詞不當、分類不當等);遇到具體病句時,再對號入座。

如:例1.千千萬萬無數個青少年參加了植樹活動。首先判斷此病句屬「詞語重複」型別。句中「千千萬萬」與「無數」重複,修改時可任意刪去乙個。

例2.全校師生積極開展「獻愛心」。不難發現,該病句是「句子不完整」型別,缺少了賓語,應在「獻愛心」後補上「活動」二字。

修改病句的方法有幾種?

3樓:何世珍

(一)緊縮法。常用的語法分析方法。先把句子中的附加成分(定語、狀語和補語)都去掉,緊縮出主幹,檢查主於是否存在成分殘缺、搭配不當的語病;如果主幹沒問題,再檢查區域性,看修飾語和中心語之間的搭配有無問題,修飾語的內部是否存在語序問題。

例如:天的青年擔負著在本世紀內把我國建設成為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

這個句子的主幹是「青年擔負著建設成為強國」。從這個主幹可以看出這個句子的結構不完整。

緊縮法也適於檢查句子成分是否搭配得當。例如:

老紅軍向我們講述了紅軍爬雪山、過草地,歷盡千辛萬苦,克服重重困難,在***的領導下勇往直前的一曲壯歌。

緊縮以後,全句成為「老紅軍向我們講述了……一曲壯歌。」這樣我們可清楚地看到「講述」與「一曲壯歌」搭配不當。

緊縮法運用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緊縮時,為了避免在否定句中去掉否定詞而出現與原意相反的情況,應把否定詞保留在主幹裡。

②緊縮時,必須保持原格式的基本結構不變。如果砍掉了修飾成分以外的詞語,就會破壞原句的結構。

(二)模擬法。對句子的毛病拿不準時,按照原句格式仿造一些淺近的、容易把握的句子加以比較,就能比較清楚地看到語病所在。例如:

這個經驗值得文教工作者特別是中小學教師的重視。

原句結構較複雜,先壓縮化簡為「這值得他們的重視」,再比照它的結構造句:「這值得他們的學習」「這值得我們的參觀」,這三個句子和日常說法相比多了乙個「的」字,原句要將「教師的重視」中的「的」刪去。

(三)語感審讀法。調動語感,在審讀的過程中從感性上察覺語句的毛病,即按習慣的說法看是否彆扭。如彆扭則再作分析比較,明辨原因,加以修改。例如:

不管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都極端不利,登山隊員仍然克服了國難,勝利攀登到頂峰。

這個句子第一部分中的「不管……都極端不利」顯然不合習慣,正確的說法是「不管……多麼不利」「儘管……非常不利」。

(四)邏輯分析法。有的語病從語法上不好找毛病,就得從事理上進行分析,這就是邏輯意義分析法。邏輯意義分析法要從概念、判斷、推理方面考慮是否得當,從語句的前後順序、句間關係方面考慮是否合適。

例如:①該市有人不擇手段仿造偽劣產品……

②凡是有傑出成就的人,都是艱苦環境中磨鍊成才的。

第一句「仿造偽劣產品」是不合事理的,應改為「製造偽劣產品」或「仿造名牌產品」。第二句用了「凡是……都」這個全稱肯定判斷,言過其實了,應將「凡是」改為「大多」,後邊刪去「都」字。

4樓:家教微課堂

了解常見的病句型別,並能在實際題型中恰當運用。

修改病句的方法有哪些?

5樓:老可愛姐姐

修改病句的方法有三種:

1、補法

補法:多用於修改成分殘缺的病句。

例如:「在這次比賽中,得了第一名」 (缺主語)改:「在這次比賽中,我得了第一名。

」(補主語)聽了老師的話,(同學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補主語)大家應當(樹立)崇高的理想。(補謂語)

我們要在青少年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補賓語)2、刪法

刪法一般用於修改重複累贅、成分贅餘、搭配不當和歸類不當等病句。

例如:「我斷定明天可能會下雨。」

改:「我斷定明天會下雨。」

3、換法

換法多用於修改搭配不當、用詞不當、指代不明等病句。

例如:「他的成績有了明顯的增長。」

改 :「他的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

無論誰(違背)違反紀律,都要受到批評。

他的寫作水平有了明顯的(改進)提高。

他(心上)身上彷彿有使不完的勁。

修改病句指在不改變原句所表達的意思的前提下,修改有明顯語病的詞句,使語句通順、正確,更加完善。需要修改的內容囊括句子的所有成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較常用的有:

用詞不當

重複囉嗦

前後矛盾

搭配不當,

成份殘缺

語序顛倒

記得要採納哦

修改病句的方法,修改病句的方法有哪些?

成分殘缺 搭配不當 語序顛倒 重複累贅 句式雜糅 皮仔 一 語序不當 語序不當常見的情況有 1 定語和中心語的位置顛倒 例 我國棉花的生產,長期不能自給。棉花的生產 應為 生產的棉花 2 把實語放在狀語的位置上 例 廣大青年表現出無比的進行改革的熱情。將 無比 的調至 熱情 前 3 把狀語放在定語的...

修改病句幫下忙,修改病句的方法有哪些?

1 我學了這部分知識後,掌握了解答應用題的方法。2 大家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3 我們一定要把時間充分利用起來。4 請首長放心,我們保證圓滿完成任務。5 那夥人糾結在一起,盡幹壞事。6 你沒調查。怎麼能這樣堅決地說這件事是他幹的呢?7 他雖然很瘦,而且精神飽滿。8 他滔滔不絕地對我談起往事。9 耳旁呼...

小學修改病句的方法,小學生語文修改病句方法指導及練習

小學修改病句,首先要找準病句原因,不同的病句修改方法不相同,平時需要做好積累工作。 金牌之夢 小學常見9種修改病句型別及修改方法 修改病句是小學語文不可忽視的重點內容,也是小學階段教學中比較常見和重要的一項內容。小學生掌握了修改病句的方法後,就可以在造句 寫文章時避免或少出錯誤,同時,也能及時發現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