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修改病句的方法,小學生語文修改病句方法指導及練習

時間 2021-07-23 16:55:48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修改病句,首先要找準病句原因,不同的病句修改方法不相同,平時需要做好積累工作。

2樓:金牌之夢

小學常見9種修改病句型別及修改方法

修改病句是小學語文不可忽視的重點內容,也是小學階段教學中比較常見和重要的一項內容。小學生掌握了修改病句的方法後,就可以在造句、寫文章時避免或少出錯誤,同時,也能及時發現並改正自己文章中出現的病句,這將對其今後的寫作有很大幫助。建議老師、家長們讓孩子看看。

小學常見9種病句型別

01「成分殘缺」

句子裡缺少了某些必要的成分,意思表達就不完整,不明確。

例如:「為了班集體,做了很多好事。」誰做了許多好事,不明確。

02「用詞不當」

由於對詞義理解不清,就容易在詞義範圍大小、褒貶等方面使用不當,特別是近義詞、關聯詞用錯,造成病句。

例如:「他做事很冷靜、武斷。」「武斷」是貶義詞,用得不當,應改為「果斷」。

03「前後矛盾」

在句子中某些詞語在意義上不能相互搭配或者搭配起來不合事理,違反了語言的習慣,造成了病句。包括一些關聯詞語的使用不當。

例如:「在聯歡會上,我們聽到悅耳的歌聲和優美的舞蹈。」「聽到」與「優美的舞蹈」顯然不能搭配,應改為「在聯歡會上,我們聽到悅耳的歌聲,看到優美的舞蹈。」

例如:「如果我們生活富裕了,就不應該浪費。」 顯然關聯詞使用錯誤,應改為「即使我們生活富裕了,也不應該浪費。」

04「詞語搭配不當」

在同乙個句子中,前後表達的意思自相矛盾,造成了語意不明。

例如:「我估計他這道題目肯定做錯了。」前半句估計是不夠肯定的意思,而後半句又肯定他錯了,便出現了矛盾,到底情況如何呢?

使人不清楚。可以改為「我估計他這道題做錯了。」或「我斷定他這道題做錯了。

」05「語序顛倒」

在一般情況下,一句話裡面的詞序是固定的,詞序變了,顛倒了位置,句子的意思就會發生變化,甚至造成病句。

例如:「語文對我很感興趣。」「語文」和「我」的位置顛倒了,應改為「我對語文很感興趣。」

06「重複囉嗦」

在句子中,所用的詞語的意思重複了,顯得羅嗦累贅。

例如:「他興沖沖地跑進教室,興高采烈地宣布了明天去春遊的好訊息。」句中「興沖沖」和「興高采烈」都是表示他很高興的樣子,可刪去其中乙個。

07「概念不清」

指句子中詞語的概念不清,屬性不當,範圍大小歸屬混亂。

例如「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和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這裡的「南京長江大橋」不屬於「古蹟」,歸屬概念不清,應改為「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

08「不符合邏輯不合事理」

句子中某些詞語概念不清,使用錯誤,或表達的意思不符合事理,也易造成病句。

例如:「稻子成熟了,田野上一片碧綠,一派豐收的景象。」稻子成熟時是一片金黃色,而本句中形容一片碧綠,不合事理。

09「指代不明」

指句子中出現多個人或狀物時,指代不明確,含混不清。

代詞分為人稱代詞[我、你、他(她、它)、我們……],指示代詞[這、那、這裡、那兒……]和疑問代詞[誰、**]三種,指代不明的病句指的是代詞使用錯誤。這類病句主要有二類。一類是乙個代詞同時代替幾個人或物,造成指代混亂。

二類指示代詞和疑問代詞誤用。

3樓:成成遊俠

小學修改病句的話,一般都是比較簡單的建議就是可以多讀幾次,找出其中不通順的原因,就會發現它可能會是漏了主語或者是意思重複等等這類問題。

小學生語文修改病句方法指導及練習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12abcd1999

一、病句:

就是指句子不完整或句子詞語之間的聯絡有毛病的句子。

二、一般病句型別:

1、成分殘缺。乙個完整的句子應該是「枝葉」齊全,意思完整明確。

例1:「這種不愛護公物應該受到批評。」——這一句中缺少主心語,應在「公物」後面添上「的行為」三個字。

例2:「他穿著一件灰色上衣,一頂藍色帽子。」——這一句第二分句缺少謂語中心語(謂語動詞),應在「一頂」前添上「戴著」二字。

2、用詞不當。用詞不當是指句中所用的詞不符合語境,或用了詞義相近,甚至相反的詞。

例1:「她喜歡乙個人在平靜的環境裡看書。」——應將「平靜」改為「安靜」。

例2:「校園裡屹立著一棵棵白楊樹。」——應將「屹立」改為「挺立」。

例3:「公升旗儀式開始了,鮮紅的五星紅旗徐徐上公升。」——應將「鮮紅」改為「鮮豔」。

3、搭配不當。句子中一對詞不能搭配或違反語言習慣就是搭配不當。

例1:「早晨,金燦燦的太陽光從地平線上冉冉公升起。」——應去掉「光」字。

例2:「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出的大型**舞蹈《千手觀音》,接受了全國觀眾的好評。」——應將「接受」改為「受到」或「得到」。

4、語義重複。語義重複就是指乙個句子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意思相近或相同的詞同時出現使用,造成句子的表意重複囉嗦。 1.

小學語文修改病句的型別及方法大全

5樓:銀虎添翼

一般情況下,病句的型別屬於缺少成分或者是詞義重複詞,意義相反。

修改病句的方法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較常用的有:

用詞不當

重複囉嗦

前後矛盾

搭配不當,

成份殘缺

語序顛倒

記得要採納哦

小學語文修改病句的方法有哪些

7樓:馮玉花閩琴

用詞不當

詞語搭配不當

成分殘缺

缺少主語

前後矛盾

歧義表意不明

重複累贅

歸類不當

語序不當

關聯詞語不當

成分多餘

小學生怎樣修改病句

8樓:皇小喂

病句的基本型別

1. 錯別字

如:深籃的天空中掛著一輪園月。

分析:「籃」與「藍」,「圓」與「園」屬於同音、形近字混淆。

改為:深藍 圓月

2. 用詞不當

如:我們要虛心地幫助小同學。

改為:我們要耐心地幫助小同學。

3. 詞語搭配不當

如:我們要不斷地改進學習方法,增加學習效率。

改為:我們要不斷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4. 邏輯混亂

如:你的建議我完全贊成,只有一點不同意。

分析:「完全贊成」和「只有一點不同意」相互矛盾。

應改為:你的建議我基本上贊成,只有一點不同意。

如:農貿市場裡有黃瓜、豆角、圓白菜、西瓜、西紅柿等蔬菜。

改為:農貿市場裡有黃瓜、豆角、圓白菜、西紅柿等蔬菜。

5. 缺少成分

如:積極參加課外活動。

分析:缺少主語。

改為:我們要積極參加課外活動。

如:我們從小要養成認真思考。

分析:缺少賓語。

改為:我們從小要養成認真思考的好習慣。

6. 重複羅嗦

如:任何一切困難都嚇不倒我們。

分析:「任何」與「一切」詞義相同,造成重複羅嗦。

改為:任何困難都嚇不倒我們。或一切困難都嚇不倒我們。

7. 詞序顛倒

如:氣象小組的同學,每天早上都記錄並收聽當天的天氣預報。

改為:氣象小組的同學,每天早上都收聽並記錄當天的天氣預報。

8. 關聯詞使用不得當

如:如果我們生活富裕了,就不應該浪費。

改為:即使我們生活富裕了,也不應該浪費。

9. 另起一段沒空格

如:春天到了,那粉紅的桃花探出了枝頭,小燕子也從南方飛來了,在清澈的水面上自由飛翔。

夏天到了,河堤上綠樹成蔭。我常到小河邊玩水,直到黃昏送走一天的酷熱。

改為:春天到了,那粉紅的桃花探出了枝頭,小燕子也從南方飛來了,在清澈的水面上自由飛翔。

夏天到了,河堤上綠樹成蔭。我常到小河邊玩水,直到黃昏送走一天的酷熱。

三. 修改病句的方法

第一,認真讀懂句子原意,要明白句子所表達的意思。也可以說是審題。

第二,要仔細分析病情,找出**,病句的種類很多,一定要仔細分析出它是屬於哪一種型別的病句,找出的**。這是修改病句最關鍵的一步。

第三,對症下藥,改正病句。分析出**後,就要根據病句出現的問題改正它,一把鑰匙只能開啟一把鎖。

第四,查一查。改完病句後要做到三查:一查自己找的**對不對;二查自己修改的準不准;三查改完病句後,改變了句子的原意沒有。

認真讀句是基礎;尋找**是關鍵;

動筆修改要守原則;改後檢查要耐心。

四. 修改符號的種類及寫法

1. 表示刪改

2. 表示刪除

3. 表示刪錯改錯,需保留

4. 表示左右詞語互換位置

5. 表示左右詞語互換位置,中間的詞語或標點不動

6. 表示向右移兩格,另起一段。

7. 表示詞語移到指定的位置

9樓:匿名使用者

1.看看有沒有錯詞,標點

2.看看語句有沒有存在的錯誤

3.看看關聯詞,如『雖然....但是』,『因為...所以』這些。

4.看看打比方的一系列,如比喻,擬人,誇張,這類有無錯誤5.看看有無錯別字,或不適當的詞

本人想到的暫時這些,希望能幫到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弄清主謂賓,搞清形容詞,找對感覺就可以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餓餓餓餓餓餓餓餓餓額

12樓:竹興有聞溪

一、修改病句要記住:遵原意,少改動。

二、它的具體步驟和方法是:

⒈讀。讀懂原句,揣摩說話人本來想說的是什麼意思。然後找準**,辨清病句的類別,是用詞不當、成份殘缺、搭配不當、重複累贅、詞序顛倒、自相矛盾,還是分類不當。

⒉劃。用鉛筆在病句上劃出需要修改有部位,以便針對**,進行分析、修改。

⒊改。運用修改符號,進行刪、補、換、移。即刪去多餘及錯誤的詞語、使句子簡明。

補上句子殘缺成份,使句子完整。替換有關詞語,使用詞怡當。移前挪後,調整詞語位置,使語序正確。

⒋對。把修改後的句子進行複查性質的校對閱讀。看看是否通順,有無新的語病產生,是否把說話人原先想說的意思表達清楚了。如果發現有問題,還得重改。

三、備註:

1、對具體的句子要進行具體的分析,不要簡單套用某一**。

2、修改病句的原則是不改變原意,同時以最簡潔的方法修改。因此,修改前必須讀懂句子,明確句子表達的意思。然後對沒有表達清楚的部分進行修改。

修改後還要細緻檢查,因為有的病句不止一處有語病,還要看有沒有將意思表達清楚。有的病句不止一種修改方法,只要表達清楚即可。

如何指導小學生修改病句,如何提高小學生修改病句能力

三生三生只為你 病句是指結構不完整,意思表達得不明確 不清楚,有錯誤的句子.進行修改病句訓練的目的是認清寫句子時容易犯的錯誤,使自己少寫和不寫病句,把意思表達得明確 通順.1.常見的病句有以下幾種情況 1 成分殘缺 這種句子缺少必要的成分 意思不完整.如 放聲歌唱.同學們知道一個句子一般可以分為兩部...

小學生語文,小學生怎樣學好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1.兒童解得搖花樂 花雨繽紛入夢甜。2.照例子,寫句子。注意黑體字 秋風抓一把桂子的香氣,把夏天的腳印輕輕塗掉。黑體 抓 塗掉 我在沙灘上抓了一把沙子,把寫在沙灘上的名字塗掉.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意思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 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 就是共明月的意...

小學生如何預習小學語文,小學生怎樣預習語文課文

高海公尺 1 熟讀課文 2 自學生字詞,畫出文中不理解的生字詞,並查字典解釋3 了解課文相關背景資料 4 嘗試質疑 白哉天命 首先讀一遍課文,並清理生字詞障礙。然後二讀課文,並理解句 段。最後三讀課文,概括課文 理解其中心思想。 漫雪 1 熟讀課文,做到不加字,不漏字。2 查不會的生詞,並理解詞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