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修改病句,怎麼修改病句?

時間 2021-08-30 11:16:26

1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修改病句的原則:

把握句意,改動要少,改法要巧,儘可能保住原句的意思,不能另造一句而代之,越簡單越好。

二修改病句的步驟:

一讀,讀通句子,弄清原句的本意。只有弄清句子的本意,才可能正確修改。二找,找出**。

一般我們可以根據幾種病句的常見原因,幫助查詢病症。三改,對證下藥。根據病症及原因,採用正確的方法,把錯的地方改正。

四查。改完後還得重讀一兩遍,看看有毛病的地方是否都修改了,修改得是否恰當,是否保留了句子的原意……

三修改病句主要有四種方法:

一、增,主要用於句子缺少成分時。二、刪,主要用於重複羅嗦的情況。三、調,主要用於語序有問題時。四、換,主要用於詞語使用不當的情況。

下面,我們來認識常見的病句型別,學習如何修改。

1.語序顛倒:

在一般情況下,一句話裡面的詞序是固定的,詞序變了,顛倒了位置,句子的意思就會發生變化,甚至造成病句。如:“語文對我很感興趣。

”(“語文”和“我”的位置顛倒了,應改為“我對語文很感興趣。”)

2、用詞不當:

我們在說話寫文章時,應恰當地選用詞語,否則就就容易在詞義範圍大小、褒貶等方面用得不當,特別是近義詞,關聯詞用錯,造成病句。如:“我們要虛心地幫助小同學。

”“你只有勤奮學習,就能取得好成績。”

3、搭配不當:

句子中某些詞語在意義上不能相互搭配或者是搭配起來不合事理,違反了語言的習慣,造成了病句。如:“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克服了錯誤。”克服應該與困難搭配,錯誤應該是改正。

4、前後矛盾:

在同一個句子中,前後表達的意思自相矛盾,造成了語意不明。例如:“我估計他這道題目肯定做錯了。

”前半句估計是不夠肯定的意思,而後半句又肯定他錯了,便出現了矛盾。可以改為“我估計他這道題做錯了。”

5、不合邏輯:

句子中某些詞語表達的意思不符合事理,也易造成病句。如:“中秋節那天晚上,群星閃爍,彎彎的月兒掛在天邊……”中秋節那天,月亮怎麼會是彎彎的呢,應改為圓圓的。

6、分類不當:

指句子中詞語的概念不清,屬性不當,範圍大小歸屬混亂。如:“萬里長城、故宮博物院和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外遊客嚮往的古蹟。

”(這裡的“南京長江大橋”不屬於“古蹟”,歸屬概念不清,應把古蹟改為名勝。”)

7、成分殘缺:

句子中缺少主語、謂語或賓語,意思表達不完整,不明確,就是成分殘缺。如:為了班集體,做了很多好事。

(誰做了許多好事?表達不明確,因此這個句子缺少了主語,加上“他”,就完整了。)再如:

少先隊員們積極響應學習雷鋒。(“響應”一般與“號召”搭配在一起,不能說響應學習雷鋒,因此改為:少先隊員們積極響應學習雷鋒的號召。

)8、指代不明:

說話寫話時,為避免重複,我們常常使用一些代詞。如:我、你、他、它、這、那等等。

但是代詞不能濫用。如果不該用的時候也用了,或者用得不正確,就會產生指代不明的毛病。如:

五(1)班和五(2)班約定,在他們的教室裡舉行聯歡會。這個他們指的究竟是哪個班呢,改為其中一個班就對了。

9、重複多餘:

句子既要完整、正確,又要簡潔、明瞭。不恰當地連續使用幾個形容詞,或者堆砌一些不必要的附加成分,都會弄巧成拙,造成句子意思重複,囉嗦累贅。如:

“我不禁忍不住笑出聲來。”不禁和忍不住重複了,刪去一個即可。再如:

“樹上結滿了許多又紅又大的蘋果。”結滿和許多意思重複了,刪去許多。

10、用錯標點:

標點起停頓,調節句緩急輕重等作用,如果不根據實際情況使用,會造成病句。如:“我們看了“閃閃的紅星”這部電影。閃閃的紅星應加書名號。”

再如:“我買了許多水果:有蘋果、雪梨、葡萄等等……等等就表示還有許多了,把省略號改為句號就對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句子的語病在於用詞不當,形容詞修飾關係錯誤。

可以這樣改:場地的佈置簡單而素雅——牆壁上裝飾了關於荷花美景的**和詩詞,桌上的荷花茶清香可口。

3樓:科特斯車駕寶

場地牆壁上放置有荷花美景**和掛有詩詞,簡單而素雅,桌上的荷花香茶,嚐起來清新可口

4樓:市娜符桃

1.慣徹《小學生守則》以後,學生風氣有了顯著的變化

2.我們沿著這條公路走,不要1小時,就可以到達縣城了。

3.我們偉大的祖國走在社會主義康莊大道上

5樓:拽青年

佈置有荷花美景**和詩詞,簡單

6樓:匿名使用者

桌上的荷花茶清香可口。

7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在場地的牆壁上,佈置有荷花美景的**並要在**上配上相應的詩詞,**要求:簡單而素雅;在桌上擺放荷花香茶,品起來讓人感覺清香可口就行

8樓:語

場地牆壁上的背景布上面印有美麗的荷花和詩詞,簡單而素雅,桌子上擺放了一杯荷花香茶看起來更是清醇可口。

9樓:美麗滴月

場地的牆壁上佈置有荷花美景**和詩詞掛軸,簡單而素雅,桌上放著一杯荷花香茶清醇可口。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這個“場地的牆壁上佈置著有荷花美景的**和詩詞,簡單而素雅,桌上的荷花香茶清醇可口”

怎麼修改病句?

11樓:課文你來說

就是先讀一下通不通順。

修改病句,指在不改變原句所表達的意思的前提下,修改有明顯語病的詞句,使語句通順、正確,更加完善。需要修改的內容囊括句子的所有成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怎樣修改病句?

12樓:佛系佛系佛系

你好,修改病句如下

逐漸和每個意思重複了,所以刪掉其中一個就可以了。

13樓:南洋電機

這句話明顯的是一個病句,病句其實就是有毛病的地方,一般倆說,都是出現一些用詞不當,重複,主謂賓缺失,或者錯位,或者關聯詞用錯,用關聯詞不對。而樓主所提出的這個病句,顯示是一個重複問題,逐件和每個雖然意義不同,但是都屬於量詞,不能同時使用,修改後如下兩種答案。

正確答案:1、專家們對曾侯乙編鐘逐個進行精心的測音。

2、專家們對每個曾侯乙編鐘進行精心的測音。

14樓:不隨意

參***:

修改病句,首先要找準病句原因。常見語病型別有:⑴句子成分殘缺;⑵搭配不當;⑶語義重複;⑷語序錯誤;⑸邏輯錯誤;⑹表述矛盾等。

找準錯誤型別,在基本不偏離句子原意上最恰當修改,符合語法規範,但要避免改得面目全非。

專家們對曾侯乙編鐘逐件每個進行精心的測音。

屬於語義重複。“逐件每個”不當。且“的”使用不當。可改為:

專家們對曾侯乙編鐘逐件進行精心地測音。

15樓:匿名使用者

“逐件”與“每一”重複,刪去其中的一個即可。

病句修改,首先要熟悉掌握病句的各種型別,然後再輔之針對性訓練。同時,自己也要學會從練習中總結病句的知識點。

另外,還有注意審題,如“修改意見”還是“修改後的句子”等。

希望以上建議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16樓:課文你來說

常見病句的十種型別有,實詞使用不當, 虛詞使用不當, 成分殘缺, 搭配不當, 結構混亂, 重複多餘, 詞類誤用, 不合邏輯, 複句常見的語病, 歧義句等。

因此首先要學會觀察句子中所犯的是哪種語病,再進行修改。

17樓:電腦

“逐件”和“每個”重複,刪去一個就可以。告訴你一個語病判斷的技巧。首先,用壓縮主幹的方法,找出句子的主幹,看一看主幹成分之間是不是搭配得當,如果搭配得當,就說明句子主幹之間沒有語病。

比如,這個句子的主幹就是“專家們進行測音”,主語中心語是“專家們”,謂語中心語是“進行”,賓語中心語是“測音”,三者之間是搭配的,主幹成分之間沒有語病。其次,檢視修飾成分與各主幹成分之間的搭配關係,看一看是否存在搭配不當的問題。比如,這個句子的主語部分是“專家們”,謂語部分是“對曾侯乙編鐘逐件每個進行”,其中“對曾侯乙”是個介賓短語,充當謂語部分的狀語,搭配得當;“逐件”修飾“進行”,“每個”修飾“進行”,單看都沒問題,修飾也很恰當。

但組合起來,就出現了重複的毛病。只要刪除一個重複的狀語修飾語就可以消除語病。賓語部分是“精心的測音”,定語是“精心的”,修飾賓語中心語“測音”,搭配得當。

18樓:家庭教師張

逐個和每件是重複的,不能連用,所以去掉一個就行了。

19樓:海6闊6天6空

語意表達重複,

‘’逐件‘’和‘’每個‘’,

隨便刪除一個就改正完成。

修改後:專家們對曾候乙編鐘逐件精心的測音。

2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先讀一遍句子,通過語感感受一下這個句子是否通暢,如果不,那就可能意味著這個句子是病句。

看主幹,縮句。看句子主幹有無問題,主謂賓是否都有,是否搭配不當。

看語序,尤其是形容詞的順序問題。

看搭配,比如說可以提高能力,卻不能養成能力;可以提高水平,卻不能培養水平。

有關聯詞的複句,主語相同,關聯詞置於主語後;主語不同的句子,關聯詞置於主語前。

21樓:小武子

**,用詞重複。(逐漸,每個 重複)

修改——專家們對曾侯乙編鐘逐件進行靜心的測音。

22樓:匿名使用者

病句的基本型別

1. 錯別字

如:深籃的天空中掛著一輪園月.

分析:“籃”與“藍”,“圓”與“園”屬於同音、形近字混淆.

改為:深藍 圓月

2. 用詞不當

如:我們要虛心地幫助小同學.

改為:我們要耐心地幫助小同學.

3. 詞語搭配不當

如:我們要不斷地改進學習方法,增加學習效率.

改為:我們要不斷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4. 邏輯混亂

如:你的建議我完全贊成,只有一點不同意.

分析:“完全贊成”和“只有一點不同意”相互矛盾.

應改為:你的建議我基本上贊成,只有一點不同意.

如:農貿市場裡有黃瓜、豆角、圓白菜、西瓜、西紅柿等蔬菜.

改為:農貿市場裡有黃瓜、豆角、圓白菜、西紅柿等蔬菜.

5. 缺少成分

如:積極參加課外活動.

分析:缺少主語.

改為:我們要積極參加課外活動.

如:我們從小要養成認真思考.

分析:缺少賓語.

改為:我們從小要養成認真思考的好習慣.

6. 重複羅嗦

如:任何一切困難都嚇不倒我們.

分析:“任何”與“一切”詞義相同,造成重複羅嗦.

改為:任何困難都嚇不倒我們.或一切困難都嚇不倒我們.

7. 詞序顛倒

如:氣象小組的同學,每天早上都記錄並收聽當天的天氣預報.

改為:氣象小組的同學,每天早上都收聽並記錄當天的天氣預報.

8. 關聯詞使用不得當

如:如果我們生活富裕了,就不應該浪費.

改為:即使我們生活富裕了,也不應該浪費.

9. 另起一段沒空格

三. 修改病句的方法

第一,認真讀懂句子原意,要明白句子所表達的意思.也可以說是審題.

第二,要仔細分析病情,找出**,病句的種類很多,一定要仔細分析出它是屬於哪一種型別的病句,找出的**.這是修改病句最關鍵的一步.

第三,對症下藥,改正病句.分析出**後,就要根據病句出現的問題改正它,一把鑰匙只能開啟一把鎖.

第四,查一查.改完病句後要做到三查:一查自己找的**對不對;二查自己修改的準不準;三查改完病句後,改變了句子的原意沒有.

認真讀句是基礎;尋找**是關鍵;

動筆修改要守原則;改後檢查要耐心.

四. 修改符號的種類及寫法

1. 表示刪改

2. 表示刪除

3. 表示刪錯改錯,需保留

4. 表示左右詞語互換位置

5. 表示左右詞語互換位置,中間的詞語或標點不動6. 表示向右移兩格,另起一段.

7. 表示詞語移到指定的位置

如何修改病句?怎樣修改病句?

我們要認真糾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應改成 我們要認真糾正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缺點 或者刪除 缺點 改成 我們要認真糾正自己的錯誤 解釋 因為這裡的錯誤之處是在 糾正缺點 一種修改的方法就是將 缺點 的合適的搭配重新加上,比如 改正自己的缺點 另一種方法就是將錯誤之處刪除,句子就變得準確。凡是違反語法...

怎樣修改病句?什麼是修改病句

不一定,看怎樣的問句。一般是先看有沒有主謂賓,關聯詞有沒有搭配錯誤,有沒有重複羅嗦,順序有沒有錯。什麼是修改病句 修改病句是對一句有語病的句子進行修改,使其不改變原意,句子更通順。修改病句是語文中的乙個重要模組。1 補法 補法 多用於修改成分殘缺的病句。例如 在這次比賽中,得了第一名 缺主語 改 在...

如何修改病句,怎麼修改病句?

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 一 修改病句的方法 1 增 殘缺的成分要增補上 2 刪 重複多餘的詞語要刪除 3 調 語序不當的要調整 4 換 搭配不當的詞語要更換 二 病句型別 1 成分殘缺 是指乙個句子缺少了應有的成分,影響了意思的表達。常見的是缺主語或賓語。2 搭配不當 是指乙個句子的各個成分之間搭配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