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修改病句,語文的修改病句該怎麼做?

時間 2022-02-25 01:50:14

1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1、老師為了培養我們,可真是廢寢忘食、殫精竭慮(或盡心盡力、盡心竭力、費盡心思、竭盡全力)。

【解析】

「處心積慮」是貶義詞,不合語境,應改為褒義詞語。

2、對這些問題,我覺得這樣調查處理和答覆,都是不負責任的。

【解析】

「答覆」「調查處理」是「態度」搭配不當。

3、(切實)貫徹落實科學發展關,是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

【解析】

「能否」(是兩面)與後面的「可持續發展」(是一面)不能照應。這屬於「不合邏輯」的語病。

4、(工商局協同質量監督局等部門)最近發動了全面的質量大檢查運動,(我們)要在這個運動中(完成)建立(健全質量)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工作。

【解析】

原句主語殘缺,必須補出來。而且有動賓搭配不當的問題。

2樓:夕暮薄崖

1.刪去「處心積慮」。因為處心積慮是乙個貶義詞,屬於用詞不當。

2.將「是」改為「帶有」,詞語搭配不當。

3.在「是」後面加上「能否」,屬於前後不一致。

3樓:章上上

1.老師為了教育我們,可真是廢寢忘食、處心積慮。

2.我覺得這個答覆,和對這些問題的調查,都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3.貫徹落實科學發展關,是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

4.最近發動了全面的質量大檢查運動,要在這個運動中建立與加強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工作

4樓:仙草奶凍七分甜

1.老師為了培養我們,可真是廢寢忘食。(處心積慮是貶義詞,不適合用)2.我覺得對這些問題的調查處理和答覆,都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主次不分)

3.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前後主語不同)

4.最近開展了全面的質量大檢查運動,我們要在這個運動中加強管理並建立制度等一系列的工作。(貌似好多錯)

5樓:塔琪秋

1 去掉 處心積慮

2 態度改為表現

3 去掉能否

4 改為 最近發起了全面的質量大檢查活動,要在這個活動中建立制度和加強管理。

6樓:陽光的蛀牙

第乙個刪掉處心積慮

第三個去掉能否

第四個把發動改為開展

第二個在一種前加出於

7樓:嬡妎

1:去掉處心積慮

2:去掉第乙個,

3:去掉能否

4:建立和加強換過來

語文的修改病句該怎麼做?

8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希望修改病句專項練習能夠幫助你

一、辨析病句的幾種方法:

語文修改病句

修改病句+病句型別。語文語文語文

9樓:零度尋

7.指代不明

8.前後矛盾

9.關聯詞使用不恰當

10樓:頑皮的阿

6題:病型:詞序混亂,改為:

新舊兩個社會,真是天壤之別。

7題:病型:指代不明,改為:

小華和小剛一起做作業時,小華不小心把小剛撞了一下。或小華和小剛一起做作業時,小剛不小心把小華撞了一下。

8題:病型:詞語重複,改為:

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或 昨天整個下午都在下雨。

9題:病型:關聯詞語搭配不當,改為:

即使我們生活富裕了,也不應該浪費。

語文修改病句,

11樓:

首先第乙個大橋是工程,這個是病句,可以修改:預計於2023年建成的港珠澳大橋專案;第二個人將從根本解決......,改為:

港珠澳大橋將從根本上解決阻礙港珠澳三地交通的問題,成為深化港珠澳合作、促進三地繁榮穩定的「金橋

語文修改病句?

12樓:安語

將先例改為首例。

先例,意思是以前的例子。

首例,意思是第乙個例子。

13樓:sfv啊啊啊

這座拱橋,建有53個橋孔,

語文修改病句的方法

14樓:幻靈★遊俠

1.詞語搭配不當;2.句子重複;3.句子順序顛倒;4.關聯詞語用錯;5.缺少句子成分。1.前後矛盾

6.語序錯誤

7.字詞錯誤

修改方法:

1.用修改符號修改(用於前後矛盾、語句重複、語序錯誤、字詞錯誤、語句順序顛倒、關聯詞應用錯誤、用詞不當)

15樓:慧的玫瑰

1.語句重複

2.錯字

3.語序不對

1.直接規劃掉

2.修改符號

3.重寫

16樓:溫柔13歲

1.語句重複

2.錯字

3.語序不對

修改方法

1.直接規劃掉

2.修改符號

3.重寫

..........

17樓:_日記

1.前後矛盾

2.語句重複

3.語序錯誤

4.字詞錯誤

5.語句順序顛倒

6.關聯詞應用錯誤

7.用詞不當

修改方法:

1.用修改符號修改(用於前後矛盾、語句重複、語序錯誤、字詞錯誤、語句順序顛倒、關聯詞應用錯誤、用詞不當)

18樓:匿名使用者

餓,不太清楚,再說了,中文嘛,自己總會說的吧,多講幾遍,看一看有沒有感到不順的,不就行了嗎!

19樓:鐘德文原凰

1.對症下藥,有針對性。簡單的說,就是什麼地方有毛病,就改什麼地方,是什麼樣的毛病,就用相應方法來改。所以對各種病句的型別一定要心中有數,針對造成語病的原因進行修改。

2、要盡量保持句子的原意。每乙個病句,一般都包含雙重意義,一是沒被正確表達出來的句子的原意,一是已經表達出來的歪曲了原意的錯誤意思。改正病句時,因盡量分析並把握它所要表達的原意;在盡量保原意的前提下,將錯誤的地方加以適當的修改、調整。

切忌違背原意,另起爐灶,按自己個人的意志另選乙個句子去代替原句,或者添枝加葉來雕飾句子。這樣做,往往會背離原意而達不到正確改正語病的目的。

3、要善於運用多種方法進行修改。每乙個病句,幾乎都可以從語法修闢、邏輯的角度來分析其造成語病的原因。這樣,同乙個病句,也就可以有多種不同的修改方法。

至於用哪一種方法來修改更加合適,這就要看病句本身的語病型別,看表達的需要,看具體的語境。

4、我們還要注意,能夠用調整語序的方法來修改就盡量不要增刪詞語;改一處可以解決問題就決不改兩種;修改病句要注意句意的簡潔,盡量保持句式或陳述者物件一致。

總之,要記住修改病句的五字訣:

增(成分殘缺的)

刪(多餘的)

換(用詞不妥當)

簡(修改應簡要)

調(不搭配,不照應的)

20樓:鞏夕晏歌

1\語意重複,刪掉重複的就行

2\關聯詞搭配不當,如雖然所以,根據語境及關聯詞的用途修改3\語序顛倒,調整就行

4\詞語搭配錯誤

5\前後矛盾

如全部學生都去了,只有李兵沒去

6\成分殘缺

缺什麼被什麼

主要方法是:刪除重複,調整語序,補全成分,改正搭配,解決矛盾等

21樓:白柏亢泰清

1、修改病句的原則:改通順、改正確(不改變句子原意)

2、修改病句的方法:增(增加字詞)、刪(刪去多餘字詞)、調(調整字詞順序)、換(更換字詞)

3、修改病句的竅門:

(1)縮句法。

指對病句進行縮句、精簡,去掉句子次要成分(定詞、狀語、補語),保留句子的主要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從而判斷句子的**,以便對症下「藥」。

如:夏天的興安嶺是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運用縮句法,縮為「興安嶺是季節」,顯而易見「興安嶺」與「季節」搭配不當。

正確改法:①刪去「季節」。②興安嶺的夏天是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

(2)分類法。

指把病句根據不同毛病予以分門別類。運用這種方法,首先要記住各種病句型別(常見的有:搭配不當、句子不完整、前後矛盾、詞序顛倒、詞語重複、用詞不當、分類不當等);遇到具體病句時,再對號入座。

如:例1.千千萬萬無數個青少年參加了植樹活動。首先判斷此病句屬「詞語重複」型別。句中「千千萬萬」與「無數」重複,修改時可任意刪去乙個。

例2.全校師生積極開展「獻愛心」。不難發現,該病句是「句子不完整」型別,缺少了賓語,應在「獻愛心」後補上「活動」二字。

語文修改病句!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早晨,我躡手躡腳地快步走出家門,向樹林跑去。

一天早晨,我快步走出家門,向樹林跑去。

躡手躡腳地表示慢

快步走、跑表示快

自相矛盾

23樓:翱鶻司督

一天早晨,我快步走出家門,向樹林跑去。

**;躡手躡腳 和 地快步兩個副詞修飾走出家門.躡手躡腳地表示慢,快步走、跑表示快,這兩個副詞相互矛盾.後面[向樹林跑去]說明速度快所以躡手躡腳刪去.

語文修改病句,語文的修改病句該怎麼做?

這類句子,主要看前後兩個分句的開頭。在句子型別中屬於介詞濫用導致的主語缺失,屬於成分殘缺的一種。第一個分句主要看有沒有使用 通過 由於 經過 從 等,第二個分句主要看有沒有在第一個分句使用了上述介詞的情況下使用了 使 讓 之類的詞。如果二者兼存,即既使用了 通過 等介詞,又使用了 使 那麼一般來講就...

語文病句修改

1.從這次考試的成績中,反映出乙個大問題。2.在如何上好閱讀課的問題上,語文老師廣泛聽取了同學們的意見。3.縣里的醫生跳下汽車,就立刻參加診斷。4.昨天的值日生把教室打掃得乾乾淨淨。5.在那個時候,我和報紙接觸的機會是很少的。1 這次考試的成績,反映出乙個大問題。2 老師廣泛聽取了同學們的意見。3 ...

高中語文修改下列病句,高中語文修改病句題解題方法。

f高飛 1 缺少賓語 公機安關根據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業賄賂操縱國內足球比賽個別場次 的違法行為 對相關涉案人員依法實施了刑事拘留。2 關聯詞語使用錯誤 由於南水北調工程 尚未全線貫通,因此今年奧運期間北京人喝到的並不是真正的 南水 而是由河北的4座水庫 給北京的3億多立方米 應急水 4 搭配不當 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