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病句整理,初中語文修改病句的技巧和方法 10

時間 2021-07-18 14:24:40

1樓:新東方不敗神話

例20:不管天氣如何變化多端,天池仍是一片沉靜,渺渺湖水,清澈如鏡。(“仍是”改為“都是”或“總是”)

例21:只要充分發動群眾,才能解決問題。(“才”不能和“只要”搭配,應把“才”改為“就”)

(二)抓代詞

病句考題中出現代詞,往往有指代不明的毛病。

例22:她母親曾因為桂花拒絕與她為桂花選中的男人結婚而要對她進行報復。(根據文意,這句話中的第

一、第三個“她”是指桂花,而第二個“她”則指桂

花的母親,“她”的概念不同一,違反了思維的同一律)

例23:王老師經常為李成補課,李成總是努力學習,他這樣做是為了讓家長放心。(“他”是指王老師,還是李成?指代不明)

例24:從延安路到勝利橋只有六七公里,從勝利橋到紅旗渠只有七八里,這段距離並不遠。(“這段”指代不明,是指兩段中的某一段,還是指從延安路到紅旗渠這一長段?)

(三)抓判斷詞“是”

病句考題中如出現判斷詞“是”,則應考慮主賓搭配是否恰當。

例25:今年,我校參加高考的人數是歷史上最多的一年。(主賓搭配不當)

例26:考場是設在一間古色古香的大廳裡舉行的。(這句話是把“考場是設在……大廳裡”和“考試就在這兒舉行的”兩句拼湊雜糅在一起)

例27:張長福今年22歲,是應屆畢業生。(究竟是初中、高中畢業,還是大學畢業?判斷不明確)

(四)抓一面與兩面

病句考題中如出現“是否”“能否”“是不是”“能不能”“好不好”“成敗”“高低”“好壞”“冷暖”等詞,則考慮可能存在一面與兩面搭配不當的語病。

例28:做好生產自救工作,決定於幹部是否深入群眾。(單提雙承)

例29:電子工業能否迅速發展,並廣泛滲透到各行各業中去,關鍵在於要加速訓練並造就一批專門技術人才。(雙提單承)

例30: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成敗的關鍵。(單提雙承)

由此可見,病句是有“徵”可循的。以徵尋因,依徵定病,是我們正確辨析病句簡便而行之有效的方法。這也正如醫生給病人看病,“望聞問切”“望”在首,我們也不妨“拿來”試試!

常見病句型別例析

根據大綱的要求,語法是不列入考試範圍的,但從運用的角度考查則是必要的。語法考查的主要題型為修改病句。修改病句考查的是語法規律,實際還包含對考生邏輯、修辭等方面知識資訊和能力的綜合考查。

瀏覽中考試卷,修改病句是許多地市必考考點。現結合2023年有關中考題就常見的病句型別簡析如下:

1、搭配不當 包括主謂、動賓或主賓搭配不當,附加成分和中心語搭配不當及關聯詞搭配不當。例如:

雅安題:晚會以後,她那優美的舞姿、動聽的歌聲還回響在我的耳邊。(主謂搭配不當,“舞姿”不會迴響,可在後加上“還浮現在我的腦中”。)

襄樊題:李校長工作很忙,常常要接待許多學生家長的來訪和來信。(動賓搭配不當,“接待”的只能是人,不能是“來信”。)

長沙題:深秋的嶽麓山,是人們欣賞麓山紅葉、登高遠眺的好時候。(主賓搭配不當,可將“時候”改為“地方”或將“深秋”與“嶽麓山”對調。)

溫州題:同學們對學校的教育課程改革交換了廣泛的意見。(修飾語和中心語搭配不當,並不是意見廣泛,而是交換的範圍廣泛,應改為“廣泛的交換了意見”。)

佛山題:即使一直沒有試驗成功,但他一點兒也不氣餒。(關聯詞搭配不當,將“即使”改為“雖然”。)

2、成分殘缺 常見的有缺主語、缺謂語、缺賓語。例如:

溫州題:經過幾個月的培訓,使我掌握了使用多**的技術。(缺主語,應去掉“使”。此類題在中考中出現特多。)

連雲港題:無法準確判斷上網者是否未成年人。(缺謂語,在“是否”後加上“是”。)

濟南題:我們要儘快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缺賓語,在句末加上“水平”。)

3、重複多餘 句子結構完整,句意清晰,仍使用了不必要的詞語作句子的成分。多為語意堆砌。如肇慶題:

……淪為一個毫無作為一事無成的庸人。(“毫無作為”和“一事無成” 語意重複,應刪去其一。)

2樓:董豆甄昆銳

有錯,開通不應該與欄目搭配,顯然是搭配不當的錯誤,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初中語文修改病句的技巧和方法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語文修改病句考綱要求辨析並修改病句,病句型別有: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

修改病句方法:可以歸納為字訣: 增(成分殘缺的)刪(多餘的)換(用詞不當的)移(語序不當的) 修改不是再造,切忌改變句子的本意。

尤其應注意,能調整語序就不增刪,能改一處的,決不改動兩處,改病句也應簡要、高效

4樓:沙叡斯爾陽

一、詞義交叉  1、參加這次匯演的大多是地方戲和京劇。  2、學校門口有一個專賣汽水和飲料的小攤。  1句中的“地方戲”和“京劇”是交叉概念,“地方戲”裡就包含“京劇”,所以它們不能並列;2句中的“汽水”是“飲料”的一種,它們之間是隸屬關係,也不能並列。

  還有,不是同類概念的詞並列而造成的病句。例如:3、橘子、蘋果、蘿蔔等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3句中的“蘿蔔”不屬於水果,它與橘子、蘋果不是同一類,不能並列。

二、搭配不當  4、他愛看球的習慣像有所改善。  4句中,主語“習慣”與謂語“改善”搭配不當,“改善”可改為“改變”。

三、成份殘缺  5、近視眼發生的機會很多,那麼我們就應該在平時養成用眼衛生。  6、當我和媽媽走上天橋時,望著川流不息的人群,都非常激動。  5句中缺少賓語中心語“習慣”;6句中“望著”前缺少主語“我們”。

四、誤用、濫用介詞  7、他雖然很瘦,而且精神飽滿。  8、在我們學校這條道上,是一條非常陡的坡。  7句中,錶轉折的複句,誤用關聯詞後成了遞進複句,句意不當,“而且”應改為“但”;8句中,濫用介詞短語式“在……上”使句子沒有了陳述物件(主語),應刪去“在……上”;

五、語序不當

9、我開始做不耐煩的作業。

10、他非常覺得開心。  9句中,“不耐煩”,只能陳述做作業時的心情,不能修飾“作業”,應放在“開始”前;10句中“非常”是程度副詞,修飾表示心理狀態的形容詞;應放在“開心”前面;

六、成份多餘

11、她有一條非常雪白的圍巾。

12、從我家到學校,大約有6公里左右。  11句中,“雪白”已有“非常白”的意思,“非常”一詞多餘,應刪去;12句中,“大約”已表不是確切的距離,“左右”再用就多餘,應刪去一處;

七、句式雜揉  13、我省的白蘭瓜產量是全國最多的一個省。

14、他的家鄉是黑龍江省鶴崗市人。  13句是“我省的白蘭瓜產量是全國最多的”與“我省是全國白蘭瓜產量最多的一個省”,兩句雜揉造成的病句;14句是“他的家鄉是黑龍江省鶴崗市”與“他是黑龍江省鶴崗市人”兩句雜揉造成的病句。

八、前後矛盾

15、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想念著祖國的親人。  16、小紅的作業本基本上都寫完了。  15句中的“無時無刻”表示否定,只有與“不”聯結,才能表示肯定的意思,所以應將“都”改為“不”,句意才不反。

16句中的“基本上”與“都”是相互矛盾的,不能同時使用,任選其一才合事理。

5樓:匿名使用者

1.辨析病句的常用方法

(1)對於“語序不當”,要明確準確表情達意的規律,掌握規律,才能有識別病句的標準。如“並列短語”:時間先後.

空間距離.範圍大小.程度輕重.

情感流程.時局變化.數目常規.

成績名次.法定位置.對應承接等。

“多項定語排序”:領屬性的或時間.處所的+指稱或數量的短語+動詞或動詞短語+形容詞或形容詞短語+名詞或名詞短語。

“多項狀語排序”:時間+處所+介詞結構+情態副詞+形容詞+表物件的介賓短語。帶“的”的定語放在不帶“的”的定語之前。

兩個分句:同一主語時,關聯詞放在主語之後;不同主語時,關聯詞放在主語之前;“頻率類的副詞”需放到介詞短語前面。

(2)對於“搭配不當”,運用語法手段,採用“壓縮法”,即主幹枝葉梳理法。先將句子的附加成分(定語.狀語.

補語)去掉,緊縮出主幹(主語.謂語.賓語),看主.

謂.賓搭配是否得當;如果沒有問題,再看枝葉和主幹搭配是否得當。要學會搜尋一些顯性或隱性的標誌,搜尋否定語(切忌.

禁忌.避免.禁止.

防止.以防.無時無刻不).

雙面詞(是否.能否.高低.

快慢.大小.輕重.

好壞.正反.裡外).

成雙成對的關聯詞等,看他們照應得是否得當。

(3)對於“成分殘缺或贅餘”,運用語法手段,同樣採用“壓縮法”。先將句子的附加成分(定語.狀語.

補語)去掉,緊縮出主幹(主語.謂語.賓語),看主.

謂.賓有無殘缺;如果沒有問題,再看有無殘缺枝葉或介詞殘缺,導致語意不明的情況。

(4)對於“結構混亂”,主要採取劃分句子成分的方法來看結構是否混亂,即先找出句子主語.謂語和賓語,再看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否一一匹配.順當,表意是否一致.明確。

(5)對於“表意不明”,可採用語感審讀法進行識別,即反覆審讀,看錶達的意思是否明白.順暢,按習慣的說法是否彆扭;對感到句意模糊或句意不確定的詞語.句子要多審讀幾遍,最好用主幹枝葉梳理法,進行成分的分析。

(6)對於“不合邏輯”,可採用語感審讀法進行識別,即反覆審讀,看按習慣的說法是否彆扭;採用分段語意分析法,對相對應的詞語.成分進行比較,看他們關係是否順當;搜尋一些顯性或隱性的標誌,搜尋並列詞語或短語.否定詞.

雙面詞,搜尋數量短語.被動詞.關聯詞語.

時態詞語等,看它們的運用是否合乎邏輯。

2.修改病句的基本思路、原則及判別病句的方法

(1)修改病句的前提是對病句的**作出正確的判斷。

查詢**,應先讀句子,憑“語感”發現問題,從語法.修辭.邏輯等方面作分析,而後進行修改。

(2)判別病句的常規方法。

①找出句子主幹。先找出句子的主.謂.賓,看是否殘缺,是否搭配得當。

②理出枝葉。如果句子主幹沒有問題,就應當檢查修飾語,定.狀.補是否能恰當地修飾或說明中心語。

③聯絡上下文的語境,看句子是否符合邏輯事理。

④理清關係。看複句內各分句的關係,從內容上看關聯詞語是否用得恰當。

(3)修改病句的原則。

在辨識病句的基礎上,先看清題目要求,弄清楚要從哪些或哪個方面檢查;其次按要求檢查句子內部是否有語病;還要將前後句子連起來檢查,看錶述的主體是否一致,上下句是否照應,銜接是否緊密,有無重複.矛盾的地方。

初三語文修改病句,初中語文病句整理

蘇教版初三語文課件 修改病句的方法和技巧 改病句的方法和技巧 學好任何知識都需要多思初三修改病句,改病句也是如此。不能滿足與知道答案,要多揣摩,多實踐,中考修改病句課件在語言運用的 初三語文複習課件 修改病句 常見語病及修改病句 1 用詞不當 2 成分殘缺 3 結構混亂 4 搭配不當 5 重複累贅 ...

初中語文題,初中語文初中語文題

名著閱讀。3分 魯達是古典名著 水滸 中血肉豐滿 性格鮮明的梁山英雄,他的故事家喻戶曉,右圖就是其中乙個精彩的場面,請仔細觀察,以下問題。1 這段故事名為 1分 2 根據該故事情節簡要概括魯達。到 無憂無慮中學語文網 去找,不需要註冊,完全免費。摘要。請問您的具體題目是什麼,請您打出來,由我給您解答...

初中語文修改病句,初三語文改修病句並解答 題目

初三語文改修病句並解答?題目 一 語序不順當 順不順 1 多層定語次序不順。中學花園裡那幾朵美麗的盛開的玫瑰花被人摘走了。盛開的 應該放在 美麗的 之前 2 多層狀語次序不順。微山湖 號護衛艦迅速地在索馬利亞海域採取行動,嚇退了海盜,保護了被海盜追蹤的商船。迅速地 應放在 在索馬利亞海域 之後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