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閱讀題,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時間 2023-02-28 22:20:06

1樓:天極電閃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

初中語文閱讀題 100

2樓:都玉蘭盧綢

一般閱讀題沒有正確答案,他們是以。

文章的主旨來判斷問題的對錯(大多數文章以文章的主旨貫穿全文),你只要抓住主旨了解文章內容就能與標準答案相近了!

1.文章讀三遍以上。

2.找到文章所表達的意思(即中心思想)

3.按照人物的特點答題。

3樓:喜利葉折午

一。閱讀題的標準答案是誰給的?

閱讀題的標準答案是出卷人給的。

二。他又是根據什麼給的?

他們詳細研究一篇文章,根據最主流和最正面的角度來分析一篇文章(由於文章是主觀的,一篇文章可能有多種解釋和多種角度,例如魯迅的文章)。

三。要怎樣做才能和他給的答案相符?

要先看題目,再看全文。

相符是不可能的,只要你答到相近的意思就可以了。由於一篇文章可能有多種解釋和多種角度來分析,所以首先要看題目。題目就是規範和提示你的答題範圍。

然後要帶這題目去閱讀全文。從題目規範的角度和範圍來看這篇文章。如果題目問你的是正面的東西,但整篇文章都是寫負面的或用負面詞語來寫的,那你就要知道這是「正話反說」。

閱讀全文後在提煉全文最主要的中心思想(也就是主旨、或叫大概意思)。由於我們的考試是應試考試,不會出容易產生歧義的文章,一般看完問題,再看正文,就知道這文章大概將什麼的了。

知道中心思想後,就答題。題目問什麼就答什麼,而且要用最精煉,最簡潔的語言,不要長篇大論。如果你實在看不懂題目或實在不會回答某一題,那你就用模稜兩可的話語來回答,說的含糊總比沒說好。

有寫就肯定有分,空白就肯定0分。

千萬要注意,以上技巧只適合考試(測驗)用,絕對不適合平時看書用。千萬要記得,否則你要遭殃的。

4樓:公可欣篤書

就是文言文和現代文。

一般會出書上的一段。

還有就是課外的。

要克服初中閱讀。

個人認為就是多看課外書。

增加閱讀量。

比如讀者。譯林都是很好的選擇。

我看了五年讀者了。

很有幫助。閱讀千變萬化。

沒有固定的可以現成套用。

你要感受作者寫作的用意和寫作目的。

他的思想感情等。

表達方式有表述特定內容所使用的特定的語言方法、手段,是表達方式。它是文章構成的一種形式要素。表達方式隨語言表達的產生發展而逐步形成。

現**作學研究提出「表達方式」這一概念,延用至今。

有以下五種:

1、記敘。2、描寫。

3、抒情。4、議論5、說明。

5樓:匿名使用者

1.真誠,亮出自己的肌肉。

2.聽話讓幹什麼就幹什麼。

3.沒拿錢,往自己兜裡揣。

4.比力。氣更重要的是智慧型。

**裡的1.冷靜分析改怎麼辦。

2.他猶豫了一下,謹慎地接過煙,滿眼狐疑。

3.默默的看著我,大口大口吸菸,把自己埋在煙霧裡。

選b我看著他的背影,感到比力氣更重要的是智慧型更好。讓人有想象的空間。在這個複雜的社會每項簡單的工作,就是出力氣,也講究智慧型。

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套路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議**是這樣的,你都已經寫出來了吖。做閱讀這些題的時候不要把它看的太難那種,首先你靜下心來,這種題其實最容易得分的。答案都隱藏在文章裡面,這就看你平時的閱讀怎麼樣了,別害怕,good luck to you,

初中語文閱讀題怎麼做?

7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語文閱抄讀理解題的解題步驟首先應該認真閱讀文章開頭第1段話,第1段話非常重要,可以說是整篇文章的概括總結,如果連第1段話都沒有認真的閱讀,後面的閱讀理解題自然也無從下手了。閱讀完一篇文章之後,應該迅速的把這篇文章的主旨概括出來,然後接下來做題就簡單容易很多。網頁鏈結。

8樓:不懂先生

提高初中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初中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公式)

9樓:亮叔說語文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的常見題型 - 插敘有什麼作用」答題技巧!

10樓:花鳳舞

要多讀多看,熟能生巧。

結合上下文分析題意。

掌握一些閱讀理解答題的套用詞語,如「渲染了……的氛圍」、「襯托了……的感情」。

要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的能力,除了要注重學生平時的知識積累外,同時也要提高學生的解題技巧和方法,通過我們長期的教學實踐,閱讀理解題的解題應分以下幾個步驟:

一.縱觀全文,把握主旨。

1、理清文章的思路。文章的每一段、每一句話歸根到底都是為闡明中心服務的,都歸向文章的主旨。平時要學會為文章標段,歸納每段意思,歸納中心思想往往是行之有效的。

2、要找尋、讀懂文章中關鍵的詞句。特別是那些體現作者立場觀點、反映文章深層次內容、內涵較豐富、形象生動的詞句。尤其是文章的開頭句、結尾句、獨立成段的句子、比喻句、連問句、過渡句、抒情議論句,文章的主旨常常隱含其中。

① 不要急著去做題,在進入題目之前,必須讀兩遍文章。第一遍是速讀,重點是理解文章的體裁。答題時切忌還沒完整的閱讀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

學生閱讀原文時有兩種方式,一種叫"順讀法",就是先讀短文後讀題目,然後再讀短文尋找正確答案。一種是採用"倒讀法",就是先讀題目後讀短文,最後尋找答案。我比較贊成"倒讀法",因為這種閱讀方法是帶著問題閱讀,目的明確,容易集中,能及時抓住文中與解題關係密切的資訊,從而節省了閱讀。

時間。「倒。

讀法"對表層理解的題目(提問時間、地點、原因等)效果最好,對深層理解的題目,要從短文的整體內容出發,進行概括和總結,分析所提供選項,作出準確的判斷。

② 畫出在文章的結構上起過渡、連線作用的詞語、句子、段落,畫出各段落中的中心句,尤其注意段首、段尾,這些詞句往往就是回答問題時需要重點研讀的,通過找重要的詞句進一步理解文章的思路,結構層次。

③心中要有文體意識,找出畫龍點晴的句子。要找到閱讀理解要求的關鍵字、詞或句子所在段落,要求學生在閱讀文字材料時有重點地圈下來,然後再來重點理解與分析,目的是為了弄清題意,直接提取從文中提取有效的資訊。如果試題要求用文中原話回答的,就可以直接用原話作答,如果沒有明確要求用文中原話作答的,我們就可以「從文章中提取資訊」來回答問題,就是挖掘出文中隱含的資訊和深層含義然後作答。

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1樓:z縱h橫z者

議**閱讀知識與技巧。

一、議**的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堅持做一篇閱讀,自己會找到一些答題技巧運用技巧的前提是懂得的文學基礎知識如:修辭種類,表現手法,描寫方法,寫作手法,有什麼作用等等(最好背熟).上樓的很齊了.

然後是運用,如賞析句子是通過修辭,內容(即表達...描寫方法去寫,並寫其作用.關於句子或詞語的含義要聯絡主旨.概括文章寫出什麼人在什麼地點做什麼事,最後加上表達什麼思想感情或表現了什麼什麼.要求寫感悟最好在文中找關鍵句子,在結合自身.

最後是自己總結規律.

13樓:王源and農農

語文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占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比。

初中語文閱讀的答題法,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一水瀟瀟 一 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 文首 開篇點題 渲染氣氛 散文 埋下伏筆 記敘類文章 設定懸念 為下文作輔墊 總領下文 2 文中 承上啟下 總領下文 總結上文 3 文末 點明中心 散文 深化主題 記敘類文章文章 照應開頭 議 記敘類文章文 二 修辭手法的作用 1 它本身的作用 2 結合句子語境...

初中語文題,初中語文初中語文題

名著閱讀。3分 魯達是古典名著 水滸 中血肉豐滿 性格鮮明的梁山英雄,他的故事家喻戶曉,右圖就是其中乙個精彩的場面,請仔細觀察,以下問題。1 這段故事名為 1分 2 根據該故事情節簡要概括魯達。到 無憂無慮中學語文網 去找,不需要註冊,完全免費。摘要。請問您的具體題目是什麼,請您打出來,由我給您解答...

語文的答題方法(閱讀),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冉憐 這句話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什麼感情?在文中的作用是什麼? 1先把題目重複 2如果有兩問需要寫1,2 儘量在文中找 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卓越教育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揭祕 一 記敘文知識點 時間地點和人物,主要人物中心定 中心 中心思想 起因經過和結果,記敘要素要分清 記敘順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