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初中語文閱讀理解技巧!

時間 2022-12-26 05:20:06

1樓:依涼丶

一、開頭段作用。

1.奠定文章感情基調。

2.引出下文。

3.開篇點題。

4.體現人物性格。

5.突出中心。

6.總領全文。

7.吸引讀者閱讀興趣。

8.為下文情節發展做鋪墊。

9.點明中心。

二、結尾段作用。

結構:總結全文 內容:點明中心(寫出具體內容)呼應開頭和標題 深化中心。

……結尾引發讀者想象 昇華主題。

?結尾因為讀者思考。

三、中間段作用。

承上啟下:總結全文。

引出下文。四、人稱的作用。

第一人稱:內容真實可信。

第二人稱:給人以親切感。

第三人稱:多角度敘事,不受時空限制。

五、標題的含義。

表層意:所見即所得。

深層意:與中心有關。

六、標題的作用。

可以分為五種:

1)概括文章主要內容。

2)體現文章中心(要寫出什麼中心)

3)體現人物性格。

4)貫穿全文線索。

5)吸引讀者閱讀興趣。

滷煮不要苦了我一番心思碼出來的…… 望奧。

2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了解本篇文章的情感,所有題都是由情感所帶領的。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技巧!

3樓:來凱玉鴻德

--襯托了--場景。

--體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渲染了--的氣氛。

--與--對比。

--運用了--手法,體現出了--

綜合--文章--

初中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公式)

4樓:亮叔說語文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的常見題型 - 插敘有什麼作用」答題技巧!

5樓:花鳳舞

要多讀多看,熟能生巧。

結合上下文分析題意。

掌握一些閱讀理解答題的套用詞語,如「渲染了……的氛圍」、「襯托了……的感情」。

要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的能力,除了要注重學生平時的知識積累外,同時也要提高學生的解題技巧和方法,通過我們長期的教學實踐,閱讀理解題的解題應分以下幾個步驟:

一.縱觀全文,把握主旨。

1、理清文章的思路。文章的每一段、每一句話歸根到底都是為闡明中心服務的,都歸向文章的主旨。平時要學會為文章標段,歸納每段意思,歸納中心思想往往是行之有效的。

2、要找尋、讀懂文章中關鍵的詞句。特別是那些體現作者立場觀點、反映文章深層次內容、內涵較豐富、形象生動的詞句。尤其是文章的開頭句、結尾句、獨立成段的句子、比喻句、連問句、過渡句、抒情議論句,文章的主旨常常隱含其中。

① 不要急著去做題,在進入題目之前,必須讀兩遍文章。第一遍是速讀,重點是理解文章的體裁。答題時切忌還沒完整的閱讀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

學生閱讀原文時有兩種方式,一種叫"順讀法",就是先讀短文後讀題目,然後再讀短文尋找正確答案。一種是採用"倒讀法",就是先讀題目後讀短文,最後尋找答案。我比較贊成"倒讀法",因為這種閱讀方法是帶著問題閱讀,目的明確,容易集中,能及時抓住文中與解題關係密切的資訊,從而節省了閱讀。

時間。「倒。

讀法"對表層理解的題目(提問時間、地點、原因等)效果最好,對深層理解的題目,要從短文的整體內容出發,進行概括和總結,分析所提供選項,作出準確的判斷。

② 畫出在文章的結構上起過渡、連線作用的詞語、句子、段落,畫出各段落中的中心句,尤其注意段首、段尾,這些詞句往往就是回答問題時需要重點研讀的,通過找重要的詞句進一步理解文章的思路,結構層次。

③心中要有文體意識,找出畫龍點晴的句子。要找到閱讀理解要求的關鍵字、詞或句子所在段落,要求學生在閱讀文字材料時有重點地圈下來,然後再來重點理解與分析,目的是為了弄清題意,直接提取從文中提取有效的資訊。如果試題要求用文中原話回答的,就可以直接用原話作答,如果沒有明確要求用文中原話作答的,我們就可以「從文章中提取資訊」來回答問題,就是挖掘出文中隱含的資訊和深層含義然後作答。

6樓:文庫精選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做閱讀理解題,關鍵是看的閱讀習慣是怎樣的?閱讀前做了那些準備工作?、閱讀後有什麼具體感受?

從你的話裡看得出來,太急於求成了!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絕不可能一撮而就,我認為先把閱讀習慣培養好是根本!

8樓:辛鴻德惲音

短文,即閱讀能力與分析能力。

的結合,一般閱讀短文就是那三大類,議**,記敘文,散文。議**的要點即找中心論點,一般中心論點在首段或者在末段,有極少數的在段中,然後再找出分論點,分論點在每段的首句或末句,然後在這些都找出來後就圍繞著中心論點答題吧!記敘文主要的就是概括每段的大意,然後找出文章的主旨,然後圍繞主旨答題即可,散文也是如此!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任教語文10多年了,關於語文閱讀題答題,要抓住兩個個重點。

1、閱讀理解主要考察閱讀能力,閱讀能力是乙個籠統的概念,閱讀包含閱讀速度、閱讀理解力、整理歸納分析能力等,語文、英語閱讀在閱讀速度、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

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去年,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畫中,以為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鐘左右的閱讀速度會達到3000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力也相應的快速提公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2)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上文中提到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超級速讀訓練同時就順帶訓練了記憶,而超級記憶部分的思維導圖對全面閱讀文章後,抓出文章脈絡和重點有良好的作用。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嘗試著學習一下。

3、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我建議學習一下《精英特》,能夠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精英特速讀》也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希望你早日進步!

10樓:

引您奏汰閉強押拷車窘戶靂倦豫靖蝗妝衡撓姑己和申肄緞汰荒胖。

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1樓:天極電閃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

初中語文現代文閱讀解題技巧

12樓:文庫精選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摘要】閱讀教學是。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之怎樣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

英語閱讀技巧,初中英語閱讀理解解題技巧

兔斯基要幸福 我們老師教的 首先看文章第1句話 英語文章可說是一句貫穿呀 中心句先把會做的做了 不會的,根據全文意思,或上下句判斷 提醒一句 做閱讀題 詞彙量很重要喲 李二狗的法律文書 我有六級的經驗,廢話不多說,簡要的總結如下1 考前的工作很重要 詞彙量要足夠 2 快速閱讀,看到不會的思考兩遍不得...

初中語文閱讀題,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初中語文閱讀題 100 一般閱讀題沒有正確答案,他們是以。文章的主旨來判斷問題的對錯 大多數文章以文章的主旨貫穿全文 你只要抓住主旨了解文章內容就能與標準答案相近了!1.文章讀三遍以上。2.找到文章所表達的意思 即中心...

初中物理解題技巧,中考物理答題技巧

何淳靜 不知閣下八年級還是九年級,就奉上兩個年級的內容吧。初中重難點是電學 學好電學的關鍵在於理解。理解公式的 變化及應用很重要。千萬不要死背,你能背也不會用,能理解多少就算學到多少。初中物理解題技巧 1.選擇題 技巧有 排除法,代入法 包括代入答案,代入數值 選熟悉的詞彙或概念,陌生的詞彙一般都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