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閱讀理解技巧,英語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星馬教育

抓住文章的首段與末段及段落的首句和末句

文章的首段與末段、段落的首句和末句,一般表達文章的主題和段落中心思想,其它段落及句子只起補充、說明、解釋或引申的作用。因此,首先要搜尋目標,找出文章及段落中的主題句。了解了它們的含義,就可以順著提供的主要線索去捕捉文章的相關資訊,從而獲得解決問題的答案。

進行合理推斷

對文章有了詳細而全面的理解之後,就要按照文章內容、上下文的邏輯關係,作出推理判斷。閱讀理解涉及詞彙、語法、句型、段落結構、文化背景等各方面知識。答題時,領會句子之間的邏輯關係,特別是相鄰句子之間的關係,這樣有利於理解全文。

表示邏輯關係的標誌詞是連線詞、副詞、代詞、介詞短語、關係詞、插入語等,通讀時應特別注意。

猜測推敲生詞

閱讀短文時,常常會遇到一些生詞。這時,考生要沉著,冷靜,細心思考。首先要把整段、整篇文章看完。

通過對全篇短文的理解,就很有可能猜測出生詞的大意。另外,還可以從含有生詞句子的上下文,以及句子和段落之間的關係來判斷、理解生詞以求獲得其真正含義。猜測生詞的另一種方法是,根據構詞法推測。

利用常識解題

正確理解題綱

縱觀歷年高考試題,閱讀理解試題一般有以下幾種題型:一是直接回答who, whom, which, what, where, when, why, how等疑問詞引起的細節問題;二是猜測詞義題;三是推理判斷題;四是綜合概括題。

2樓:

翻譯文章是很有效的辦法,不僅能了解大意,還能學習一些生詞和固定搭配。

3樓:跟even老師學英語

初中英語閱讀理解題的解題技巧

英語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

4樓:資源小村

英語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具體如下:

1、細節題解題技巧

細節題的命題方法很多,如可能是對某個細節用同義結構轉換後進行考查、也可能是將文章中的幾個細節(通常是四個)放在一起要求考生判斷是非(選出正確的一項或選出錯誤的一項)或對幾個細節進行排序等。解答這類試題時,乙個常用的方法就是運用定位法,即根據題幹或選項中的線索詞從原文中找到相關的句子,與選項進行比較從而確定答案(此時要特別注意一些常見的同義轉換)。

(1)、關鍵資訊定位法。這個主要是細節題,如涉及到數字(日期、時間、**等),就可以在文章中快速圈出數字,再找出目標數字及相對應的細節作息,還有人物姓名、地點名詞等等,其他的還包括一些提示情節發展,或條綱性關鍵字眼,如first,

next, finally等等。

2、推理題解題技巧

推斷題定義:在理解原文本面意思的基礎上,通過對語篇邏輯關係的分析和細節的暗示,做出一定的判斷和推理,從而得到文章的深層意義及隱含意義的過程。

出現特徵:在考題中經常出現的詞有infer, imply, indicate, conclude, learn from, probably, most likely, prove /according to等。

3、主旨大意題解題技巧

(2) 、再看選項對文章的概括性或覆蓋面如何;

(3)、 要注意題目是否過大或者過小;

(4) 、要避免下列三種錯誤:概括不夠(多表現為部分代整體,導致範圍過小)、過度概括(多表現為擴大範圍)、以事實、細節代替抽象概括的大意。

擴充套件資料

如何做好英語閱讀理解

一、事實細節題

對於事實細節題,剖析一下不難看出,事實細節的內容不會單獨出現,它總會與前前後後的段落內容相呼應。考生只要抓住整體大綱,看懂主題,利用內容間的因果關係,通過時間空間的關係轉換,並對細節進行深入的剖析了理解,確定主題,將零碎的細節組成乙個有機整體,就能深刻理解材料的內容,從而輕鬆解決問題。

二、詞句理解題

詞句理解題主要講究的是理解題意,通過短文的詞、短語或句子的理解來充分理解題意,,碰到不熟悉的詞語要避過,先略讀再通讀,仔細推敲,尤其是對語境的理解要準確。

三、推理判斷題

四、歸納概括題

適合這類題型的閱讀理解通常具體反映在文章的題目或一段短文的小標題上;很多文章從一開頭就直接說出觀點,表達中心思想。所以對於這類題型,一定要提示學生注意主題句和主題段,絕大多數的短文類似於語文的老三段,注意段與段之間的聯絡,注意隱藏的中心思想,準確了解文章結構,把握句與句之間的關係,注重邏輯關係,把握住文章的脈絡即可。

五、圖表理解題

圖表題一般最簡單,主要考察的就是學生的思維模式,注意邏輯關係,分析其中的細節,找出符合圖示所要求的必要條件。

5樓:那就走自己的路

技巧方法:

1、抓住文章的首段與末段及段落的首句和末句:

文章的首段與末段、段落的首句和末句,一般表達文章的主題和段落中心思想,其它段落及句子只起補充、說明、解釋或引申的作用。因此,首先要搜尋目標,找出文章及段落中的主題句。了解了它們的含義,就可以順著提供的主要線索去捕捉文章的相關資訊,從而獲得解決問題的答案。

2、進行合理推斷:

對文章有了詳細而全面的理解之後,就要按照文章內容、上下文的邏輯關係,作出推理判斷。閱讀理解涉及詞彙、語法、句型、段落結構、文化背景等各方面知識。答題時,領會句子之間的邏輯關係,特別是相鄰句子之間的關係,這樣有利於理解全文。

表示邏輯關係的標誌詞是連線詞、副詞、代詞、介詞短語、關係詞、插入語等,通讀時應特別注意。

3、猜測推敲生詞:

閱讀短文時,常常會遇到一些生詞。這時,考生要沉著,冷靜,細心思考。首先要把整段、整篇文章看完。

通過對全篇短文的理解,就很有可能猜測出生詞的大意。另外,還可以從含有生詞句子的上下文,以及句子和段落之間的關係來判斷、理解生詞以求獲得其真正含義。猜測生詞的另一種方法是,根據構詞法推測。

4、利用常識解題:多了解一些常識性知識有利於閱讀理解。如果對文章的相關背景有所了解,讀起文章一定既省時又省力。

5、正確理解題綱:縱觀歷年高考試題,閱讀理解試題一般有以下幾種題型:一是直接回答who, whom, which, what, where, when, why, how等疑問詞引起的細節問題;二是猜測詞義題;三是推理判斷題;四是綜合概括題。

6樓:呼呼__大神

閱讀一篇英語文章時,要以做題為目的,就是要先看題目,劃重點,理解並猜測大意。然後略讀文章,重點讀一下首尾段、首尾句,把文章框架看好了,知道文章主要寫什麼內容。遇到生詞可以猜測一下,根據前後語句或者是上下文的意思推理一下。

排錯時,要對照原文,分析英語句子成分,把修飾語去掉,只留下主謂賓,也就是句子的主幹部分,這樣就更容易分辨正確答案。有時,還可以根據標點符號去判斷答案是否正確,比如問題在乙個句子裡面,答案分列在兩句話裡面,這時就需要仔細看。

英語遇到生詞沒關係,重要的是學會推理,知道怎樣同義轉換,知道在什麼位置的詞是這個生詞的替代詞,然後進行猜測。

7樓:h醉聆煙濤

1、不但要求掌握所讀材料的主旨大意、中心思想,而且要求掌握文章中的詳細事實與細節。

2、不但要求對於具體事實情節的理解,而且要求對其抽象含義的理解,既要理解字面意思,又要理解其深層含義,包括作者的態度、觀點、意圖等。

3、既要求理解文章中某句、某段的含義及全文的邏輯關係,又要求根據其含義及邏輯關係進行判斷和推理。

4、既要求考生能夠運用材料中的資訊去理解、分析問題;又要求考生能運用中學生應有的生活常識去分析、理解問題。

拓展資料

1.明主旨

文學作品往往通過故事反映社會生活的某一本質方面,這就是主題。議**總有乙個中心論題,作者闡明自己的觀點並對此觀點加以論證,科普文章常指出某乙個課題,通過例項或實驗給以科學的分析解釋,即使是新聞報道,也以某一事件作為報道的主要內容,將該事件的時間、地點、原因、過程及結果等幾方面交代清楚,從而引起讀者的普遍關心。因此,迅速把握文章的主題、中心、大意很關鍵。

2.抓要點

閱讀理解短文的資訊較為密集,考試時並不要求每句都透徹理解並瞬間強記所有資訊,在領會短文大意之後,可根據試題迅速抓住有關段落或句子核查與分析,然後作出合理判斷。

3.理順序

事件的前後因果關係、地點的大小、方向方位、物品的貴重好壞、課程的內容時間、人物的思想品質等,必須根據試題要求進行重點的比較和整理,然後作出判斷。

4.破疑點

快速閱讀中,必定會產生許多疑點,如對某些詞語和句子的理解不確切、人物事件的關係不清楚、作者的觀點態度不明朗等等,有時讀完一篇較難的短文,甚至有"如入雲裡霧中"的感覺。如何突破疑點從而改善閱讀的心態呢?第一,借助試題破疑點;第二,比較用語的異同破疑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高中英語閱讀還是比較簡單的,你可以先看問題,再去文中尋找答案。

3.看不懂的詞跳過,根據上下文猜意思,一般第一段和每段第一句話易出題。

審視標題,抓住中心 試題中有的文章有標題,有的沒有,擬題人是有所考慮的。標題是文章主題的高度凝聚。它能給我們啟發和想象,想象文章的內容和走向。

這樣做有利於對文章的理解,能提高做題的效率。

9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對原文材料迅速瀏覽,掌握全文的主旨大意。速讀全文,抓住中心主旨很有必要,在速讀的過程中,應盡可能多地捕獲資訊材料。

2、其次,細讀題材,各個擊破。掌握全文的大意之後,細細閱讀四六級每篇材料後的問題,弄清每題要求後,帶著問題,再回到原文中去尋找、捕獲有關資訊。

3、要善於抓住每段的主題句,閱讀時,要有較強的針對性。對於捕獲到的資訊,要做認真分析,仔細推敲,理解透徹,只有這樣,針對題目要求,才能做到穩、準。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對原文材料迅速瀏覽,掌握全文的主旨大意。因為閱讀理解題一般沒有標題,所以,速讀全文,抓住中心主旨很有必要,在速讀的過程中,應盡可能多地捕獲資訊材料。

其次,細讀題材,各個擊破。掌握全文的大意之後,細細閱讀四六級每篇材料後的問題,弄清每題要求後,帶著問題,再回到原文中去尋找、捕獲有關資訊。

要善於抓住每段的主題句,閱讀時,要有較強的針對性。對於捕獲到的資訊,要做認真分析,仔細推敲,理解透徹,只有這樣,針對題目要求,才能做到穩、準。

11樓:愛學習的曉月

給大家分享幾種應對閱讀理解的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閱讀中遇到不懂的單詞,可以根據上下文猜想它的大致含義,實在想不出的也可以直接跳過去,因為英語閱讀更重要的是對全篇文章內容的理解,而不是侷限在一兩個詞上。長期堅持限時閱讀訓練,自己對文段的理解能力、做題準確率、做題速度都會有一定提高。

其實在做這類題目時,可以先讀下面的問題,再來讀文章。讀文章的時候,可以拿一支筆把每段的重點語句劃下來,特別是每段的主旨句,然後歸納出每段的大意,進而進行提煉,得出全文的中心,還可以把判斷正誤類的題目中的選項在文中相應的句子劃出來,再具體進行比較,這樣做起來效率就會比較高。平常做閱讀理解練習時就可以這樣做。

另外,碰到生詞時不要急於去查字典,而是通過上下文來猜測詞義,做完之後再去查常見的生詞。

做閱讀理解一般人是先看文章再做題,但如果做閱讀理解時發現時間不夠,那麼不妨先看題目,了解出題者的設題方向,再回過去帶著問題讀文章,邊讀邊答題,這樣不僅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完了題目,而且準確率並不低,這樣就能起到一舉兩得的效果。

英語閱讀理解,英語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

1.c 關鍵句 it is a sunday morning 2.d 關鍵句 some are playing games under a big tree 3.a 關鍵句 others are boating 划船 on the lake 4.c 關鍵句 where is dick he is s...

英語閱讀理解題,英語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

不要再這麼說 1.細節理解題 從文中找到對的或錯的一項 2.推理判斷題 從文章中你可以推出什麼 3.主旨大意題 文章講了什麼?文章的題目,段落的大意 4.判斷詞義題 文中的生詞是什麼意思?5.觀點態度題 作者對於事件的態度?如懷疑,客觀,支援,反對等 英語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 資源小村 英語閱讀理解的...

英文閱讀理解,做英語閱讀理解有哪些技巧?

翻譯 你好!我是麥克,我們一家上週日玩得很愉快,讓我來告訴你吧。我們到了自然公園 動物。我拍了不少動物的 動物們真是太可愛了。然後我們回家。媽媽準備晚餐,爸爸讀報紙。在晚上我們一起吃飯看電視。太快樂了!你呢?你上週都做了什麼?1f。不是動物園而是自然公園。2f。動物很可愛,我們都喜歡。3f。讀報紙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