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斬風玥魔

這是一句農家諺語,解釋為: 日落就是太陽下山,胭脂紅就是有晚霞 ,連起來就是傍晚的時候晚霞像胭脂那樣紅,第二天即使沒有雨也必然大風。

當太陽落山時,呈深紅色。這說明是大氣中含有較多的水汽和雜質,因此藍色的光被大氣散射殆盡,只剩下波長最長的紅光,所以我們所看到的太陽顏色呈胭脂紅。

由於大氣中已經含有較多的水汽和塵埃等雜質,一般致陰雨的可能性較大些。如果沒有其他條件(如系統影響、山地作用、熱力對流等)的影響是不足以形成降水的。

因此「日落胭脂紅」,只能說未來天氣陰雨可能性較大,還要參考其他條件是否已經具備,如果具備才可能講天氣將轉陰雨,否則是不可能出現「無雨便是風」的現象的。

擴充套件資料

諺語是廣泛流傳於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

形容天氣變化的諺語還有:

1、夜裡星光明,明朝依舊晴。意思是看今夜星光璀璨,想來明天該是個晴天。

2、今夜露水重,明天太陽紅。意思是夜裡露水多,明天太陽必定紅彤彤。

3、有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意思是有雨的時候,山上有雲霧;沒雨的時候,雲霧遮住山腰。

4、久晴大霧必陰,久雨大霧必晴。意思是長時間晴天後出現大霧一定會陰天,下雨很多天後有大霧 就一定會天晴。

5、今夜露水重,明天太陽紅。意思是夜裡露水多,明天的太陽必定是紅彤彤。

2樓:居澤洛谷槐

樓上說的是對的,就說如果下午太陽下山的時候,太陽周圍的雲霞和天色像胭脂一樣的大紅色,則晚上一定有風或者雨

3樓:忻修永

根據前一天的自然現象判斷第二天的天氣

日落天邊很紅,說明接下來即使不下雨也會有風

4樓:

日落無邊很紅,說明接下來即使不下雨也會有風

5樓:301014○濟寧哲哲媽

i酷獺兔旅進旅退看見了

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是什麼意思

6樓:宅出了味兒

樓上說的是對的,就說如果下午太陽下山的時候,太陽周圍的雲霞和天色像胭脂一樣的大紅色,則晚上一定有風或者雨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下午太陽下山的時候太陽周圍的雲霞和天色像胭脂一樣的,大紅色咋晚上一定有風或者雨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天氣的農諺,有人提出過。

9樓:愷陽搗蛋

該不會過分過分計畫**還會根據國家和規劃局

10樓:手機使用者

jk,ljmtutmjrjmr

我要關於氣象的農諺,如: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這樣子的,急急急急急急急!

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是什麼詩人、意思

11樓:

這是一句農家諺語,是經過千百年來人們在實際生活中總結出來的,很科學;按照這句諺語解釋為: 日落就是太陽下山 胭脂紅 就是有晚霞 ,連起來就是 傍晚的時候晚霞像胭脂那樣紅 第二天即使沒有雨也必然大風

12樓:手機使用者

jhgdi76dro9999999yuuuuuuuuuuuuuuuuuuuuuuuuu

「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是什麼意思?

13樓:

太陽落山後,天空紅的像胭脂一樣,明天不下雨的話肯定會刮大風。

典故:這句諺語是古時人們總結出來的天氣的變化規律。類似的形容天氣的諺語還有:

夜裡星光明,明朝依舊晴。(晚上星星很亮,那麼明天是晴天。)今夜露水重,明天太陽紅。

(今天晚上露水很多的話,明天是晴天。)又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如果下雨的話雲圍在山的頂端,像給山戴了帽子,沒有雨的話雲圍在山腰。

)久晴大霧必陰,久雨大霧必晴。(長時間晴天後的起大霧後會是陰天,長時間下雨起大霧後是晴天。)

14樓:

日落了,天像胭脂一樣紅,明天沒有雨,肯定會有風。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人用胭脂化妝,胭脂很紅,日落了,如果天上紅的跟胭脂似的,那明日不是有雨就是有風。

「今夜露水重,明天太陽紅.」「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這些諺語我們什麼?

16樓:

告訴我們露水很重的話,明天一定是晴好天氣。 太陽下山的時候如果色彩像胭脂一樣,第二天就是風雨天氣。 這都是古人的經驗

17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夜裡露水多,第二天的太陽就很紅。日落的時候天邊有彩雲,第二天沒有雨,一定會颳風。

「日落胭脂紅」下句是什麼,「日落胭脂紅」的下一句是什麼?

馬一陽愛你 無雨必有風。翻譯 太陽落山的時候出現胭脂紅色,不下雨一定颳風。夜裡星光明,明朝依舊晴。夜裡星光燦爛,明天早上肯定是晴天。久晴大霧必陰,久雨大霧必晴。晴天久了下大霧一定是陰天,下雨久了下大霧一定晴天。日落胭脂紅 的下一句是什麼? 韓琴 下一句是無雨也有風,今夜滿天星,明天好出門。意思是說當...

日落胭脂紅的下一句是什麼,“日落胭脂紅”下句是什麼?

日落胭脂紅,無雨必有風。是一個諺語,這是人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觀察氣象的經驗總結。太陽落山時,呈深紅色。說明是大氣中含有較多的水汽和雜質,因此藍色的光被大氣散射殆盡,只剩下波長最長的紅光,所以我們所看到的太陽顏色呈胭脂紅。由於大氣中已經含有較多的水汽和塵埃等雜質,一般致陰雨的可能性較大些。但是,大...

胭脂紅是什麼?可用於食品嗎?毒性如何?

胭脂紅 英文名 ponceau 4r 食用色素。胭脂紅又名酸性大紅3r,水溶性合成色素,鮮豔的黃光紅色,單色品種。可安全地用於食品 飲料 藥品 化妝品 飼料 菸草 玩具 食品包裝材料等的著色。溶於水 甘油,難溶於乙醇,不溶於油脂。動物試驗無中毒現象。但是,超標食用將損害人體肝臟。食物中的 胭脂紅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