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常識如何賞析句子,初中語文句子賞析

時間 2023-03-03 13:2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賞析。

基本圍繞三個方面:

1、賞析修辭方法。看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然後賞析該修辭的作用。

2、注重煉字或詞,某字或某詞用得特別好,或準確,或貼切,或生動,表現了或描寫了什麼。

3、賞析作者的情感,該句子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或情感;或者該句子含有怎樣的哲理,對我們有什麼啟迪。

2樓:緋櫻寒蕭

第一,找表現手法 第二,找修辭 第三,了解一下作者 第四,憑心去感受作者的感情 第五,注意答題格式。

3樓:天上小子

可以分析句子的修辭(比喻,擬人,排比等)也可以分析句子的細節描寫(外貌,神態,語言,動作,心理),要結合文章內容,談談表達了作者的xx觀點,感情,具體句子要具體分析。

4樓:紹淳靜姓嗣

初中語文現代文句子的理解分析,是語文教學中的一項重要的教學內容,內容廣泛,難教學。我根據本人的教學經驗,又查閱了大量的有關資料,認為以下的方法比較好。

閱讀現代文,充分理解句子的作用,要抓好十種句子的分析。

1.抓首句。乙個語段往往是相對獨立的意義群落,首句往往有提示、概括或承轉作用,如果是記敘文段,首句大多數概括全段內容,或交代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或內部發展順序。如果是議**段,首句常常是提出分論點,如果是說明文段,首句則往往指明物件的某一特徵。

2.抓中心句。語境中的句子不是按同等價值排列的,而是既有關鍵的中心句,又有一些作為解釋說明,論證,鋪敘,描摹的附加成分的句子。分析時要從大量的擴充套件句和敘述句中抓住中心句。

3.抓轉承句。有的語段有幾層意思,為了連貫緊湊,中間常用轉承句或轉承詞。

4.抓警句。有的語段中有些句子,精警雋永,寓意深刻,耐人尋味,往往是作者心之所繫,情之所託。

5.抓點睛句。有的句子在語段中起畫龍點晴的作用。

6、抓矛盾句。語段中有些句子,從字面上看自相矛盾,卻寄寓了深刻的用意。例如:

《孔乙己》最末一段中的「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此句表面看來矛盾,實際上是絕妙好辭,揭示了孔乙己悲劇命運的必然性。

7.抓情感句。語段中有些句子或直抒胸臆,或委婉曲折,包含了作者的喜怒哀樂或對事物的褒揚貶抑。

8.抓描寫句。文學作品中那些刻畫人物、表現環境的句子,往往有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烘托氣氛,渲染心情,設定場景,推動情節等作用。

9.抓修辭句。為了更好地寫景狀物,表情達意,作者往往要借助一些修辭方法來達到目的。

10.抓尾句。語段或篇章尾句,或點明主旨,或歸結上文,或深化主題,或引起思考,或抒發感情,或指出本質特徵。

語文句子怎麼賞析

初一語文句子賞析

5樓:匿名使用者

(1)運用了比喻、擬人的修辭,寫出了花的生機盎然以及爭先恐後開放的喜悅和自豪,渲染了一種歡快的氣氛。

(2)作者用了大量的比喻、擬人、對比等修辭手法,描寫了繁盛的紫藤蘿花瀑,寄託了自己濃濃的情思。題目就用比喻,非常新奇。一讀題目,似乎眼前就展現了一條不但有光,還有聲、有色、有香,充滿生命活力的流動的花的瀑布。

「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開,下面的待放。顏色便上淺下深,好像那紫色沉澱下來了,沉澱在最嫩最小的花苞裡。」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生機勃勃的紫藤蘿花瀑圖。

「每一朵盛開的花像是一張滿了的小小的帆,帆下帶著尖底的艙。」「船艙鼓鼓的,又像乙個忍俊不禁的笑容」,觀察得多麼細緻,比喻得多麼貼切,真是神來之筆。

6樓:所經緯

運用擬人的手法寫出了紫藤蘿的盛開的美麗,含苞待放的如少女一般的模樣。

寫出了瀑布一般的紫藤蘿,呼應題目。給人美感語言生動。

在初中語文閱讀中,應該怎樣品析句子

7樓:邶忠茹胭

1、看看這個句子出於什麼位置。(如果在前面,考慮是否有統領的作用,如果在段首,考慮是否有承上起下作用,在末尾考慮是否有總結作用)

2、再看看這是乙個什麼句子,判斷句還是陳述句,還是問句。(是問句的話是否有反問加強語氣作用)

3、有沒有用什麼修辭(比喻、排比、誇張、借代等等)4、有了上面3步,再看看這句有沒有什麼深沉含義,加以分析。(可以丟掉這句話多讀幾次上下文,再加上這句話讀幾次,你會發現這句話的妙處。或者你把這句話換了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他想表達的意思,你會發現效果的)

希望對你能有幫助。

8樓:仲孫雁張辰

首先得看有沒有用特殊的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反覆等),寫作手法(聯想,想像,對比,欲揚先抑等),如果有的話,第乙個就寫這個。

然後再看有沒有哪個字或哪個詞用的特別好,如果有的話,賞析一下。

最後考慮句子的意思,這最重要,答的時候盡量往主題思想靠,就能得全分。

哦,忘了說,還要考慮結構,如過渡啊,中心句啊,承上啟下啊什麼的。

9樓:碩全泰汝

我們老師教的,很全面。首先從修辭手法入手,比如比喻、擬人之類,然後品析修辭手法的作用,一般是生動形象。然後深入理解句子含義,答出作者寫這個句子的目的,比如抒發作者什麼什麼情感之類的。

希望能夠有所幫助!

10樓:譙遠猶風

,希望會對你有所幫助。

初中語文鑑賞句子詞語格式

11樓:冠夏登溪

友情:兩顆在夏天喧嘩著聊了很久的樹,彼此看見對方的黃葉飄落於秋風,它們沉靜了片刻,胡想到別說:

明年夏天見。--周濤。

真相為你好好的活著,但我,疲憊己及,在我生命的終結點,你沒有抵達,只為最後看你一眼,我才飄零到這裡。--楚文。

母愛:真不知道你的額頭記錄了我的成長,我還只是以為那是你對生活的反抗。真不知道你的手指間燒錄了我的幼年,我還只是以為那是你對新奇的幻想。

真不知道你的心裡裝滿了我的夢想,我還只是以為那是你對自己逝去的時光的追憶,現在我才知道,你對我的愛從不曾停滯,也不曾割斷,更不曾放棄,只是懵懂,叛逆的我一直都以為那是你的一廂情願,當我揮手對你說再見的時候,看到的是你眼裡的淚光,欲滴不滴的無奈,因為我的離別將帶走你的思念,媽媽,我還是會在那等你的,請相信我,好嗎?

不知道夠不夠你的要求?

期望還是有點幫助巴。

初中語文知識大全,初中語文文學常識大全

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三一作文 三一文庫 www.31doc.com 初中語文 一古典文學 一 春秋時期 近現代文學 一 魯迅 1881 1936 周樹人,浙江紹興人,偉大的文學家 思想家 革命家,中國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一件小事 1919 社戲 1922 孔...

初中語文題,初中語文初中語文題

名著閱讀。3分 魯達是古典名著 水滸 中血肉豐滿 性格鮮明的梁山英雄,他的故事家喻戶曉,右圖就是其中乙個精彩的場面,請仔細觀察,以下問題。1 這段故事名為 1分 2 根據該故事情節簡要概括魯達。到 無憂無慮中學語文網 去找,不需要註冊,完全免費。摘要。請問您的具體題目是什麼,請您打出來,由我給您解答...

初中語文怎麼考,初中語文如何複習

海風教育 從小學開始,語文數學英語就是一直都在學習的,我們真的能學好嗎,很多同學在學習的時候都很迷茫,怎麼才可以把初中語文學習的更好呢?學習對於孩子們來說真的這麼困難,讓孩子們都望而卻步嗎?一 基礎默寫,不能除出錯 語文考試中雖然默寫佔比不大,但是往往1分就會在考試中失利,老師說1分1操場,這句話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