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句子成分,如何劃分語文句子成分

時間 2021-05-05 12:26:41

1樓:等愛的貓咪

(1)主語:

一般上由名詞、代詞、數量詞、動詞、形容詞或短語充當。主語是乙個句子的主題,可以回答「誰」、「什麼」等的問題,例如:

「你」吃飽了嗎?(主語是代詞,你)

「一斤」有十六兩。(主語是數量詞,一斤)

「相逢」何必曾相識。(主語是動詞,相逢)

「孝親敬老」是華人的傳統的美德。(主語是短語)

「乙個未成年的孩子」,承受思想重負的能力終歸有限啊!(主語是短語)

(2)謂語:

謂語多由動詞、形容詞、名詞、代詞和短語充當。一般上謂語是出現在主語的後面,用以陳述主語。謂語可回答「做什麼」、「怎麼樣」、「是不是」、「有沒有」等問題。例如:

媽媽「公尺幼蘭」。(謂語是名詞)

他在一場惡夢中「告別」了人生。(動詞)

外婆的健康「如何」?(代詞)

公升名「依然低頭不語」。(短語)

(3)賓語:

賓語多用於動詞、名詞、形容詞、代詞和短語充當。賓語一般上出現在謂語後,是謂語所涉及的人或事物,可以回答「誰」、「什麼」等問題。例如:

媽媽正在責罵「弟弟」。(名詞)

我不怕「困難」。(形容詞)

醫院裡禁止「抽菸」。(動詞)

他精通「八國語言」。(短語)

有時候乙個句子裡會有兩個賓語,我們稱為雙賓語。第乙個賓語多指人,稱為近賓語;第二個賓語指事物稱呼、行為等,稱為遠賓語。例如:

老師「送」我兩本「書」。

大家嘲笑「他」是「傻瓜」。

他教唆『「年們」「離家出走」。

(4)定語:

定語多由動詞、形容詞、名詞和短語充當。定語在句子中放在主語賓語前,起修飾和限定作用。定語可回答「誰的」、「多少」、「什麼樣的」等問題。例如:

「弟弟」的哭叫聲在街頭就聽到了。(名詞)

「開會」的人都來齊了。(動詞)

「一番冷冰冰」的話,聽了讓人心寒。(短語)

秀花是乙個「美麗」的姑娘。(形容詞)

(5)狀語:

壯語可由名詞、動詞、形容詞、代詞、副詞和短語充當。一般上是放在謂語前,用來修飾及限定謂語。壯語可回答「怎麼樣」、「何時」、「何地」、「為什麼」的問題。例如:

「昨天」,我在百貨市場碰見他。(名詞)

這款時裝「確實」不錯。(副詞)

小明「終於」盼到了訊息。(副詞)

健國「拼命」的追在巴士後頭。(形容詞)

(6)補語:

補語多由動詞、形容詞、代詞、副詞和短語充當。補語多處在謂語或賓語後,起補充說明的作用。補語可以回答「怎麼樣」、「多少」、「多久」、「那裡」等問題。例如:

媽媽氣得兩眼「通紅」。(形容詞)

你的書念得「怎麼樣」?(代詞)

他最近脾氣壞「透」了。(副詞)

考場靜得「很」。(副詞)

主謂賓定狀補都有各自的符號。主語的是在自的下面出現這個=符號。謂語是在字的下面出現這個—符號,一條直線。賓語是~、定語是()、壯語是而補語則是<>這個符號。

2樓:囈語夢幻

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和補語

如何劃分語文句子成分

3樓:匿名使用者

劃分句子成分就是用各種方法標出基本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和次要成分(狀語、補語、定語)。

1、主語

多表示人或事物,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在句首能回答「誰」或者「什麼」等問題。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例如:

今 天晚上特別冷。

主語(偏正短語)謂語。

2、謂語

是用來陳述主語的,能回答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等問題。謂語可以由動詞來擔任,一般放在主語的後面。動詞性詞語經常做謂語。例如:

他只答應了一聲。

主語謂語(狀語+動詞+補語)。

3、賓語

往往表示動作支配的物件,並且總是處在動詞的後頭。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例如:

玫瑰花我給你們倆十朵,給你紫紅的,給她粉紅的。

近賓遠賓近賓遠賓近賓遠賓。

4、定語:

是名詞性詞語的修飾成分。可以由名詞,形容詞和起名詞和形容詞作用的詞,短語擔任。如果定語是單個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前面,如果是片語,定語放在被修飾詞的後面。

描寫性定語,多由形容詞性成分充當。例如:

(彎彎曲曲)的小河。

5、狀語

狀語是動詞性、形容詞性詞語的修飾成分。可以由副詞、短語以及從句來擔任。

描寫性狀語:主要修飾謂詞性成分,有的是描寫動作狀態,有些是限制或描寫人物情態。例如:

他[突然]出現在大家面前。小李[很高興]地對我說。

6、補語:

是動詞、形容詞後面的補充成分。補語都放在中心語後頭,除了趨向動詞、數量詞、介賓結構和一部分形容詞可以直接作補語外。補語多用形容詞、數量詞、趨向動詞、介賓結構來擔任,各種關係的片語也常作補語。

例如:這個字寫〈錯〉了。 她哭〈紅〉了雙眼。上課前十分鐘你得叫〈醒〉我。

4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由不同的成分構成。句子的成分主要有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

這些句子成分可以由單個詞充當,也可以由短語充當。比較下邊兩個句子:

(1)石拱橋出現。

(2)石拱橋在世界橋梁史上出現得比較早。

這兩個都是主謂句,都有主語和謂語。不過前一句的主語是由名詞「石拱橋」充當的,謂語是由動詞「出現」充當的。後一句的主語不變,謂語則是由動詞「出現」、狀語「在世界橋梁史上」和補語「比較早」充當。

這些狀語、補語和中心語與主語、謂語都是句子的成分。這個句子的成分可以用下面兩種線條符號標示出來:

石拱橋〔在世界橋梁史上〕出現得〈比較早〉。

或:石拱橋‖〔在世界橋梁史上〕出現得〈比較早〉。(「‖」前邊是主語,後邊是謂語,下邊不必再加橫線。)

在構成句子過程中,各種句子成分所起的作用不完全一樣,其中有些成分決定著句子的基本結構,它們是句子的主幹,有些成分是附著在主幹上的「枝葉」,對主幹起修飾、限制、補充等作用。

所謂句子的主幹,是指把句子中的定語、狀語、補語(即「枝葉」成分)逐層壓縮掉之後剩下的部分。句子的主幹一般是由主語或主語中心語、謂語或謂語中心語和賓語或賓語中心語組成的。例如:

統籌方法,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

這是乙個主謂句,主語由偏正短語充當,包含中心語「方法」和定語「統籌」;謂語由動賓短語充當,而賓語又是乙個偏正短語,其中包含著中心語「方法」和「一種」「安排工作程序」「數學」三個定語。只要把這些定語逐層壓縮掉,剩下的部分「方法是方法」就是這個句子的主幹。

碰到乙個結構比較複雜的句子,找出它的主幹,不僅有助於弄清句子的基本結構,準確理解它所表達的意思,而且有助於檢查句子的結構和句子成分的搭配有沒有毛病。例如:

(1)南極洲恐龍化石的發現,為支援地殼在進行緩慢但又不可抗拒的運動這一理論,提供了另乙個強有力的證據。

(2)今天的青年擔負著在本世紀把我國建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

把第一句的所有定語、狀語都壓縮掉,剩下的主幹是「發現提供證據」,可以看出,這個句子的結構是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搭配是合理的;第二句的主幹則是「青年擔負建成強國」,很顯然,句子的結構是不完整的,謂語中心語「擔負」和「建成強國」不搭配,「擔負」後邊一般要有「任務」「使命」「責任」等詞語作賓語或賓語中心語。這個句子缺少這類詞語,因此使人覺得話沒有說完全。

乙個句子中,如果謂語中心語前面有否定詞語(「不」「沒」「沒有」等),要把否定詞語放在主幹當中,以免主幹和原句的意思相反。例如:

地面上和地下的生物,也沒有放棄對岩石的破壞。

這句話中的「沒有」應該保留在句子的主幹中,否則「生物放棄破壞」就改變了句子的本意。

初中語文句子成分詳解及習題

5樓:江河漫山

教你幾句簡單的口訣吧——

主謂賓,定狀補,

六種成份分清楚。

定語必居主賓前,

謂語前狀後是補。

記住這幾句口訣,再仔細琢磨,就一定記住啦!

6樓:神馬愛浮雲

呵呵,好急啊

我來告你吧:

主謂賓,要分清,修飾主語是定語,修飾謂語前狀後補,如果修飾謂語的放在主語前面也依然是狀語,修飾賓語是定語,修飾賓語的放在主語前面也依然是定語

劃分句子成分的符號:

主語:雙橫線(=);謂語:單橫線(—);賓語:波浪線(~~~~~~~~);定語:括號( );

狀語:中括號【 】;補語:三角括號< >懂了吧,好好學語文,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個好孩紙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豬,我是主語,是是謂語,豬是賓語

語文句子成分分析是幾年級學的

8樓:綠茶倩的顏值

句子成分這東西我

copy是覺得我小學的時候是完全沒接觸,現在給小侄女上上課(五年級),也沒看她懂什麼句子成分,應該也沒學的.我初一的時候才從語文老師那聽了一遍「主謂賓,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這句口訣,然後舉了個例子分析,後來也再沒哪個語文老師講什麼主謂賓了(高中在重點高中也是如此).所以應該是初中有所涉獵的吧,小學都背書什麼的大部分還是死記硬背的吧至於英語,根據我的補課經驗,現在的話應該會在5,6年級的時候會對主謂賓大概宣告下,估計不會細講,要求也不高,真正開始學語法應該也是初中,特別是初二以後,我現在給初三的補課感覺語法都深入到我以前高中學習的部分了,可憐的娃.

求語文句子成分詳細解說的書 10

9樓:匿名使用者

講漢語語法和句子結構成分的書籍有很多,最實用、最有代表性有以版下幾部: 1、《現代漢語語權法講義》,劉世儒著。商務印書館2023年初版。

本書語法體系同《漢語語法教材》,內容較簡。附練習題和思考題,另有標準答案一冊。 2、《漢語口語語法》趙元任著。

原書名a grammar of spoken chinese (中國話的文法),是供英語讀者用的,本書區分詞類根據句法功能。封閉性的詞類,盡可能窮盡地列舉,描寫它們的功能和用法。採用層次分析,顯然受了結構主義語言學的影響。

本書對漢語語法的研究有廣泛的影響。呂叔湘譯本有所刪節,但沒有實質性的削減。商務印書館2023年12月初版。

3、《語法講義》**熙著。商務印書館2023年6月初版。 4、《實用現代漢語語法》劉月華、潘文娛、故韋華著,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2023年4月初版。

初中語文常識如何賞析句子,初中語文句子賞析

句子賞析。基本圍繞三個方面 1 賞析修辭方法。看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然後賞析該修辭的作用。2 注重煉字或詞,某字或某詞用得特別好,或準確,或貼切,或生動,表現了或描寫了什麼。3 賞析作者的情感,該句子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或情感 或者該句子含有怎樣的哲理,對我們有什麼啟迪。第一,找表現手法 第二,...

初中語文古詩經典句子,初中語文古詩100句

猶離悠 人教版初中語文必背古詩詞 莫離c晨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文言文 第一單元 5 童趣 沈復 第二單元 10 論語 十則 第三單元 15 古代詩歌五首 觀滄海 曹操 次北固山下 王灣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西江月 辛棄疾 天淨沙 秋思 馬致遠 第四單元 20 山市 蒲松齡 第五單元 25 世說新語 兩...

初中語文連詞成段這種題怎麼寫,初中語文連詞成段這種題怎麼寫?

先分清楚詞語的詞性,按照 主 謂 賓 定 狀 補 的順序排出來,在如同小學生做的擴句,發揮想象力,加入形容詞副詞修飾,就行了。1 單句的成分 句子成分有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狀語 補語。成分 作用 符號主語 一句話的陳述物件,提示 誰 和 什麼 雙劃線謂語 對主語的陳述,回答 幹什麼 和 怎麼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