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不可失閱讀答案,《約不可失》文言文閱讀答案

時間 2021-09-16 07:05:31

1樓:匿名使用者

約不可失的意思是:做人應該守信用,一諾千金,無論對什麼人什麼事,絕不可言而無信.

出自《魏文侯書》

魏文侯①與虞人②期③獵。是日,飲酒樂,天雨。文侯將出,左右曰:

「今日飲酒樂,天又雨,公將焉④之⑤?」文侯曰:「吾與虞人期獵,雖樂,豈⑥可不一會期哉?

」乃往,身自罷⑦之。

〖註解〗①魏文侯:戰國是魏國國君,在諸侯中有美譽,曾任西門豹為螂守。②虞人:

掌管山澤,森林的小官。③期:約定。

④焉:**。⑤之:

到……地方去。⑥豈:怎能。

⑦罷:停止,取消。 8雨做動詞 指 下雨

譯文:魏文侯與管理森林的乙個小官約好了去打獵。這天,魏文侯與文武百官開懷暢飲,天又下起雨來,文侯準備去赴約。左右**們說:

"今天您喝了酒,天又下雨,您還要去嗎?"文侯說:"我與小官約好了去打獵啊,雖然這裡有樂子,哪能不去赴約會呢?

"文侯於是前往,親自取消了宴會。

1、解釋文中加點詞的含義。 ①魏文侯與虞人期獵( ) ②是日,飲酒樂,天雨( ) ③公將焉之( ) ④豈可不一會期哉( ) 2、與「公將焉之」中「焉」字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 a.且焉置土石 b.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 c.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d.不復出焉 3、翻譯下面的句子。 乃往,身自罷之:

4、這則小故事中,魏文候表現出來的_____的品德至今還值得我們學習。 答案: 1(1)約定(2)下雨(3)到……去,往(4)難道,** 2、a 3、(魏文侯)於是前往,親自取消了打獵活動。

4、言而有信,或講信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雨做動詞 指 下雨焉 做動詞 到、往罷 是 停止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編輯魏文侯與掌管山澤的**約好了去打獵。這天,魏文侯與文武百官開懷暢飲,天下起雨來。魏文侯正要去赴約,周圍的**們說:

「今天您喝酒喝得高興,天又下雨,您將要到什麼地方去?」魏文侯說:「我與掌管山澤的官約好了去打獵啊,雖然現在很開心,但是怎麼可以不遵守約定?

」於是文侯前往去赴約,親自取消了宴會。:魏國從此之後就強勝起來.——選自《魏文侯書——約不可失》3注釋編輯⑴魏文侯:

戰國時魏國國君,在諸侯中有美譽,曾任西門豹為鄴守。⑵虞人:掌管山澤的官。

⑶期:約定,約會。⑷雨:

下雨. 名詞活用動詞⑸焉:**。

⑹之:到……去。⑺豈:

副詞。表示反問。可以解釋為「難道」、「怎麼」。

⑺乃:便。⑻罷:

停止,取消。⑼是:這⑽將:

將要,準備。⑾哉:語氣助詞,啊。

⑿去:前往。⒀會:

趕赴。⒁身:親自。

⒂期:約好。⒃樂:

感到快樂魏文侯可以不赴約的理由有哪幾條?飲酒樂,天雨文中使用了什麼描寫來刻畫形象語言描寫刻畫了魏文侯一諾千金,守時踐諾的形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將焉之的「焉」的意思是 **

《約不可失》文言文閱讀答案

5樓:左京壽美子

譯文:約不可失的bai意思是:做人應

du該守信用,一諾zhi千金,無論對什麼dao

人什麼事內,絕不可言而無信. 出自《魏容文侯書》魏文侯①與虞人②期③獵。是日,飲酒樂,天雨。

文侯將出,左右曰:「今日飲酒樂,天又雨,公將焉④之⑤?」文侯曰:

「吾與虞人期獵,雖樂,豈⑥可不一會期哉?」乃往,身自罷⑦之。〖註解〗①魏文侯:

戰國是魏國國君,在諸侯中有美譽,曾任西門豹為螂守。②虞人:掌管山澤,森林的小官。

③期:約定。④焉:

**。⑤之:到……地方去。

⑥豈:怎能。⑦罷:

停止,取消。 譯文: 魏文侯與管理森林的乙個小官約好了去打獵。

這天,魏文侯與文武百官開懷暢飲,天又下起雨來,文侯準備去赴約。左右**們說:"今天您喝了酒,天又下雨,您還要去嗎?

"文侯說:"我與小官約好了去打獵啊,雖然這裡有樂子,哪能不去赴約會呢?"文侯於是前往,親自取消了宴會。

yiwen

《約不可失》文言文閱讀答案 10

6樓:

譯文:約不可失的意思是:做人應該守信用,一諾千金,無論對什麼人什麼事,絕不可言而無信.

出自《魏文侯書》魏文侯①與虞人②期③獵。是日,飲酒樂,天雨。文侯將出,左右曰:

「今日飲酒樂,天又雨,公將焉④之⑤?」文侯曰:「吾與虞人期獵,雖樂,豈⑥可不一會期哉?

」乃往,身自罷⑦之。〖註解〗①魏文侯:戰國是魏國國君,在諸侯中有美譽,曾任西門豹為螂守。

②虞人:掌管山澤,森林的小官。③期:

約定。④焉:**。

⑤之:到……地方去。⑥豈:

怎能。⑦罷:停止,取消。

譯文: 魏文侯與管理森林的乙個小官約好了去打獵。這天,魏文侯與文武百官開懷暢飲,天又下起雨來,文侯準備去赴約。

左右**們說:"今天您喝了酒,天又下雨,您還要去嗎?"文侯說:

"我與小官約好了去打獵啊,雖然這裡有樂子,哪能不去赴約會呢?"文侯於是前往,親自取消了宴會。yiwen

閱讀文言文完成練習,約不可失,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①魏文侯與虞人期獵( ) ②是日,飲酒樂,天雨( ) ③公將焉之( ) ④豈可不一會期哉( ) 2、與「公將焉之」中「焉」字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 a.且焉置土石 b.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 c.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d.不復出焉 3、翻譯下面的句子。 乃往,身自罷之: 4、這則小故事中,魏文候表現出來的_____的品德至今還值得我們學習。

答案: 1(1)約定(2)下雨(3)到……去,往(4)難道,** 2、a 3、(魏文侯)於是前往,親自取消了打獵活動。 4、言而有信,或講信用

約不可失 文言文閱讀題

8樓:菜鳥十七世

1,理由是:今日飲酒樂,天又雨

2,後果是:將失信於人。

譯文:魏文侯與虞人相約狩獵。到了約定的日期,魏文侯飲酒正高興,天下起了雨。

魏文侯準備出去(赴約),左右們說:「今天喝酒正高興,外面又在下雨,您還有心情去赴約?」魏文侯說:

「我和虞人約好了,現在雖然(喝酒)正高興,又怎麼可以不去赴約呢?」於是解散了酒席,去(赴約)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魏文侯和管理山林的人約定好打獵。那天,正在開心的飲酒,天上下起了雨,魏文侯準備出去狩獵。侍衛們勸道:「今天喝酒這麼歡樂,天又降大雨,您何必冒著雨去一趟呢?」

魏文侯說:「我已經跟人約好了打獵,雖然現在很快樂,怎麼可以不堅守約定的(打獵)時間呢?」文侯於是前往,親自停止了酒宴。

1、今日飲酒樂,天又雨

不成立,君子一諾重於千金,身為君主更是要做到守時踐諾2、繼續飲酒作樂,放棄打獵

《學者有四失》字詞翻譯,《學者有四失》文言文整篇翻譯

1 本節選自 禮記 學記 失 過失,缺點 或 有的人。多 貪多。易 不專注 止 遇到困難就停止不前 心之莫同也 心理各有不同 長 發揚 他們的 長處 善而 糾正 譯文 學生有四種過失,當教師的一定要知道。人們的學習,有的錯在貪多,有的錯在求少,有的錯在不專注,有的錯在不求進取。這四種過失產生的原因,...

弈秋 文言文閱讀 及答案,弈秋文言文翻譯

弈秋,通國 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 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 思援弓繳 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 曰 非然 也。選自 孟子 告子上 弈秋,當時的圍棋高手。弈,圍棋。秋,人名。因善於下圍棋,所以叫 弈秋 這是古人稱名的習慣。通國 全國。誨 ...

文言文吳澄傳閱讀答案

文言文閱讀主要是通過翻譯文章達到理解的目的,然後做題目就容易了。這裡提供翻譯內容,然後讀懂內容自己可以回答了 吳澄字幼清,撫州崇仁人,自幼聰敏,三歲能誦讀古詩,五歲每日受課千餘言,讀書通宵達旦。母親怕他勤奮過度,不讓他多讀.澄候母親就寢後,又燃燈讀書.九歲與其他子弟參加鄉校考試,吳澄總是名列前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