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秋 文言文閱讀 及答案,弈秋文言文翻譯

時間 2022-02-01 17:59:12

1樓:題替

弈秋,通國②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③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④;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⑤,思援弓繳⑥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⑦。

為是其智弗若與⑧?曰:非然⑨也。

」①選自《孟子·告子上》。弈秋,當時的圍棋高手。弈,圍棋。秋,人名。因善於下圍棋,所以叫「弈秋」。這是古人稱名的習慣。

②〔通國〕全國。

③〔誨〕教導、指導。

④〔惟弈秋之為聽〕即「惟弈秋是聽」,完全按照老師說的去做。

⑤〔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一心想著有只天鵝要飛過來。鴻鵠,天鵝。

⑥〔思援弓繳(zhuó)而射之〕想著取弓箭把那天鵝射下來。援,取過來。繳,系在箭上的生絲線。箭射出去,可以靠它收回來。

⑦〔弗若之矣〕不如那個專心致志的人。弗若,不如、不及。之,指那個專心致志的人。

⑧〔為是其智弗若與〕(難道)認為這個人的智力不及那個人嗎?為,通「謂」,認為。是,這個人。

⑨〔非然〕不是這樣。然,這樣。

⑩弈秋:弈,指下為期.乙個叫"秋"的善於下棋的人

⒒鴻鵠:大雁、天鵝類的鳥。

⒓俱:一同,一起

⒔為是:為,同「謂」,說。是,這。為是,這是說。

⒕與:語氣助詞,相當於「嗎」。

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乙個人雖然也聽講,可是他心裡卻想著天上有天鵝要飛過,怎樣拿弓箭去射它。這個人雖然和那個專心致志的人在一起學習,成績卻不如那個人。

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乙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像弈秋這麼高明的師傅,第二個徒弟還是學不好,說明學得好不好主要不在師傅好不好,而在於自身

2樓:o鳳凰

突出奕秋的棋壇地位,表示是一位名師,為後文教兩個學生而有乙個卻不善棋藝做鋪墊。說明即使是再好的老師,當學生不一心向學時,學生也會一事無成。所以說學習應該專心致志,持之以恆。

弈秋文言文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弈秋是全國的下棋聖手,假使讓他教兩個人下棋。乙個人專心專意,只聽奕秋的話。另乙個呢,雖然聽著,但心裡卻想著有只天鵝快要飛來,要拿起弓箭去射它。

這樣,即使跟人家一道學習,他的成績也一定不如人家的。是因為他的聰明不如人家嗎?自然不是這樣的。

初中課外文言文閱讀及答案 5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課外文言文閱讀及其答案(學習專題

5樓:尹彥兵

要注重積累,憑藉語感,多加訓練。

短的文言文閱讀(附答案)

6樓:清殤魂

郗超與謝玄不善。苻堅將問晉鼎,既已狼噬梁岐,又虎視淮陰矣。於時朝議遣玄北討,人間頗有異同之論。

惟超曰:「是必濟事。吾昔嘗與共在桓宣武府,見使才皆盡,雖履屐之間,亦得其任。

以此推之,容必能立勳。」元功既舉人鹹嘆超之先覺,又重其不以愛憎匿善

1.解釋下列句中詞語的意思。

(1)郗超與謝玄不善 善:

(2)既已狼噬梁岐 狼:

(3)是必濟事 是:

(4)人鹹嘆超之先覺 鹹:

2.請用「/」為以下句子斷句。

元 功 既 舉 人 鹹 嘆 超 之 先 覺3.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的句子。

(1)人間頗有異同之論

(2)又重其不以愛憎匿善

4.文中郗超認為謝玄一定能完成北討苻堅的重任,他的根據是什麼?請用自己的話說說。

(別告訴我你不會,答案自己想)

7樓:飄飄⊙雪花

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1、名_________________

2、孔子雲:「何陋之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中描寫樓市周圍自然清幽的環境的句子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文中採用對偶形式寫的語句,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有名的

2、孔子說:「有君子住在裡面,有什麼簡陋的呢?」

3、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4、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或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偶也是初一滴···

完全按照老師板書···

選偶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學弈弈秋是全國的下棋高手。他教導兩個學生下棋,其中乙個學生非常專心,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乙個學生雖然也在聽弈秋講課,心裡卻一直想著天上有天鵝要飛過來,想要拉弓搭箭把它射下來。雖然他倆在一塊兒學習,但是後乙個同學不如前乙個學得好。

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如別人好嗎?說:不是這樣的。

兩小兒辯日

有一天,孔子到東方遊學,看到兩個小孩為什麼事情爭辯不已,便問是什麼原因。

乙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近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遠一些。」

另乙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遠些,而中午時要近些。

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像車蓋一樣大,到了中午卻像個盤子,這不是遠的時候看起來小而近的時候看起來大的道理嗎?」

另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有清涼的感覺,到了中午卻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感覺熱而遠的時候感覺涼的道理嗎?

孔子也不能判斷是怎麼回事。

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的知識淵博呢

《弈秋》文言文—《孟子》

9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乙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這樣,雖然他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乙個。

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乙個人嗎?我說:不是這樣的。

這篇文言文通過弈秋教兩個人學下圍棋的事,說明了學習必須專心致志,絕對不可以三心二意的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1`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

(1)使弈秋誨二人弈 使(讓) 誨(教導)(2)有鴻鵠將至 至(到)

(3)思援弓繳而射之 援(取過來)

(4)為是其智弗若與 智(智慧型)

2`解釋下列句中的"之"字的用法或意義

(1)通國之善弈者也(的) (2)吾欲之南海(無義)(3)一人雖聽之(代這事) (4)思援弓繳而射之(他)(5)水路草木之花(的)

3`用漢語翻譯下面兩句話

(1)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 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

(2)為是其智弗若與? 認為這個人的智力不及那個人嗎?

4.這篇短文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

答:做任何事都要專心致志。

文言文學弈解釋,謝謝嘍,文言文 學弈 解釋,謝謝嘍

弈秋 2 通國 3 之 4 善弈者也。使 6 弈秋誨 7 二人弈,其 8 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9 一人雖 10 聽之 11 一心以為有鴻鵠 12 將至,思援 13 弓繳 14 而射之。雖與之 15 俱 16 學,弗若 17 之矣。為 18 是其 20 智弗若與 20 曰 22 非 23 然 ...

文言文推敲的翻譯,及答案,文言文推敲的翻譯,及答案

賈島初赴舉,在京師。一日於驢上得句雲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又欲 推 字,煉之未定,於驢上吟哦,引手作推敲之勢,觀者訝之。時韓退之權京兆尹,車騎方出,島不覺得止第三節,尚為手勢未已。俄為左右擁止尹前。島具對所得詩句,推 字與 敲 字未定,神遊象外,不知迴避。退之立馬久之,謂島曰 敲 字佳。遂並轡而...

我要文言文學弈中字的所有拼音,文言文學弈的注拼音版

學弈 孟子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吾曰 非然也。xu y m ng z y qi t ng gu zh sh n y zh y sh y qi hu r r n y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