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走進文言文答案,六,七年級《走進文言文》答案

時間 2022-01-03 18:35:05

1樓:花生牛奶巧克力

陸績懷橘

陸績,三國時吳人也.官至太守,精於天文,曆法.績年六,於九江見袁術.

術令人出橘食之.績懷三枚,臨行拜辭術,而橘墜地.術笑曰:

"陸郎作客而懷橘,何為耶 "績跪對曰:"是橘甘,欲懷而遺母."術曰:

"陸郎幼而知孝,大必成才."術奇之,後常稱說.

陸績,是三國時期吳國人。官職最大時曾居太守之職,精通天文、曆法,陸績六歲那年,在九江見到袁術,袁術叫人拿了橘子給他吃,陸績偷偷藏了三隻,臨走時告辭袁術時,橘子掉在地上。袁術笑著說「陸郎在這裡做客卻懷揣著橘子回去,是什麼原因呢?

」陸績跪著回答說:「是因為橘子很甜,想拿回去給我母親吃!」袁術說:

「陸郎這麼小就知道孝順,長大後必然成大才!」袁術感到很驚奇,往後常常稱道此事

2樓:

譯文:有人送給曹操一杯乳酪,曹操吃了少許,在盒子的蓋板上題一「合」字,拿給大家看,眾人都不知道是何意思。傳到楊修手中,楊修拿著就是一口,邊吃邊說:

「曹公叫我們一人吃一口,還遲疑幹什麼?」

題:寫次:傳遞

至:到以示眾:給眾人看。

眾莫能解:眾人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復何疑:還遲疑什麼?

楊修敢吃是因為「合」字呀----合字拆開就是「人一口」嘛,曹操叫他們一人吃一口,所以他敢吃呀~

六,七年級《走進文言文》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17.若石之死

若石隱居在冥山的山北,有老虎經常蹲在他的籬笆外窺視。若石率領他的人晝夜警惕。日出的時候敲響鉦,日落就點起篝火,夜晚就敲鈴鐺守夜。

種荊棘灌木、在山谷築牆來防守。一年過去了,老虎沒有得到任何東西。一天老虎死了,若石大喜,自以為老虎死了沒有對自己形成威脅的動物了。

於是放鬆了警惕和機謀,撤除了防備。牆壞了不修,藩籬破了不整理。沒過多久,有貙追捕麋鹿來到(這裡),在他家的一角停了下來,聽到他的牛羊豬的聲音就進入並吃它們。

若石不知道它是貙,呵叱它,它不跑開,(又)用土塊打它,貙象人一樣站立起來用爪子抓死了他。君子認為若子是只知一不知二,應有此下場啊。

18.牧童逮狼

有兩個牧童進山發現狼窩,窩裡有兩隻小狼。於是牧童把小狼捉住,分別爬上一棵相距數十步的樹。不一會兒,大狼回來了,進窩發現小狼不見了,非常張皇失措。

牧童在樹上扭小狼的蹄、耳,讓它痛嚎。大狼聽到後,抬頭看見這樣,十分憤怒,跑到樹下,狂叫不已,還用爪子抓樹皮。這時候另乙個牧童在另一棵樹上如法炮製,令小狼痛嚎。

大狼聽見聲音,到處張望,發現小狼;於是不顧這邊的狼崽,轉而奔至另一棵樹下,象剛才那樣狂叫撕抓。第一棵樹上的牧童又讓小狼哀號,大狼又轉身撲過去。從頭到尾,大狼嘴裡沒有停止過嚎叫,腳下沒有停止過奔跑,這樣來回數十次,跑得也慢了,聲音也小了;再過一會,大狼奄奄一息,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很久都不動彈。

牧童於是從樹上爬下來,湊近一看,原來它已經氣絕身亡。

19.不怕鬼

曹竹虛的同族兄弟從安徽歙縣到江蘇揚州去,道上經過乙個朋友家,便住在了朋友家.當時正是夏天,朋友請他在一間書房中休息,這間書房高大爽潔.到了晚上,他請求在書房中住住宿,他的朋友說:

"這間書房鬧鬼,晚上不能居住"他的同族兄弟一定要住,(他的朋友就同意了).到了半夜,有東西從門縫象蟲子一樣爬進來,薄得象一張作夾帶用的紙.進來後,伸成為人的形狀,是乙個女人.曹司農的同族兄弟一點也不害怕.那女子忽然散開頭髮吐出舌頭模仿吊死鬼的樣子.曹司農的同族兄弟笑著說:」散開的還是頭髮,只一過有點亂,伸出的還是舌頭,只不過有點長,有什麼可怕的?

」忽然又把腦袋摘下來放在案几上.曹司農的同族兄弟笑著說:」你有腦袋我都不害怕,何況你現在已經沒了腦袋?」這個鬼沒有了辦法,眨眼間就沒有了.等到曹司農的同族兄弟從揚州回來再住朋友家的這間書房,到半夜時,門縫又有東西在蠕動.等到剛剛露出它的腦袋,就唾了口唾沫說:

」怎麼又是這個令人掃興的人啊?」最後沒有進來

20. 二鵲救友

某人的花園裡有一株古老的樹,上面有喜鵲築的巢,母鵲孵出來的小鵲已快成為幼鳥了。一天,乙隻喜鵲在巢上徘徊飛翔,不停地發出悲傷的嚎叫。一會兒,成群的喜鵲都漸漸聞聲趕來,聚集在樹上,兩隻喜鵲仍然在樹上對叫,像在對話一樣,不一會兒又揚長而去。

有過了一會兒,乙隻鸛從空中飛來,發出「咯咯」的聲音,兩隻喜鵲跟隨在它後面。喜鵲們見了便喧叫起來,好像有話要說。鸛又發出「咯咯」的叫聲,似乎在答應鵲的請求。

鸛在古樹上盤旋了三圈,突然向鵲巢衝了下來,叼出乙隻紅蛇並吞了下去。喜鵲們歡呼了起來,像在慶祝,並向鸛致謝。原來兩隻喜鵲是去找鸛來救朋友的啊!

21. 不識自家

從前有個愚蠢的人,經常在外面懸掛鞋子作為標誌.一天他到外面去,到了中午,忽然下起了暴雨.他的妻子把鞋子收了進來.

到了傍晚,愚蠢的人回到了家,他沒有看見鞋子,驚訝的問:「這是我家嗎?」來回走動卻不進去.

他的妻子看見了他,問道:「是你的家,為什麼不進去呢?」愚蠢的人說:

「沒有鞋子,不是我的家.」妻子說:「你難道不認識我了嗎?

」愚蠢的人觀察了他的妻子,才恍然大悟.

22.墨子怒耕柱子

墨子對耕柱子發怒,耕柱子說:「難道我就沒有勝過旁人的地方嗎?」墨子問:

「假如我要上太行山去,用一匹良馬或一頭牛來駕車,你預備驅策那一乘呢?」耕柱子答道:「那我當然用良馬了。

」墨子問:「為什麼要良馬呢?」耕柱子說:

「因為良馬可以負得起責任。」墨子說:「我也以為你是負得起責任的。

」23.張佐治遇蛙

金華縣郡太守張佐治到乙個地方巡查,看見有無數的青蛙在道路兩旁不停鳴叫,而且乙隻只都昂著頭,像是有冤情要訴說。張佐治感覺很奇怪,便下車步行,邊走邊察看,那些青蛙見他下了車,於是全都蹦跳到他的面前為他引路。到了一處田邊,赫然看見三具屍體堆疊在一起。

張佐治用手提起上面兩具屍體,發現最下面那具屍體還在輕微的顫動,於是喂以湯水,不一會兒那人甦醒了,便講述起了遇害經過:「我是一名商人,一日在路上遇見兩個人擔著兩個筐,裡面全是青蛙,於是我便買下了青蛙把它們全放生了。但那兩個賣蛙的人說:

『這裡水很淺,就算你把青蛙放生了,也會很容易被別人捉住。前面有潭水很深,是放生池。』我於是便跟那兩人前往深水池,可誰能料想,那兩個人卻想害死我。

我的兩個僕人隨後來找我,他們身上都帶著很多銀兩,那兩個害我的人卻把我的僕人引誘到這裡,也把他們殺死了,並搶走了所有銀兩。」張佐治聽後立刻回郡裡,下令逮捕那殺人越貨的兩人,第二天,便捉住了他們,而且連被搶奪的錢財也盡數追回。經過審訊,那兩人都交代了犯罪的事實,因此判他們死罪,並將他們所搶奪的錢財全部歸還那位商人。

24. 歐陽曄破案

宋朝人歐陽曄(字日華)治理鄂州政事時,有州民為爭船互毆而死,案子懸了很久沒有判決。歐陽曄親自到監獄,把囚犯帶出來,讓他們坐在大廳中,除去他們的手銬與腳鐐,給他們吃完食物,善加慰問後再送回監獄,只留乙個人在大廳上,這個人顯得很惶恐不安。歐陽曄說:

「殺人的是你!」這個人不承認,歐陽曄說:「我觀察飲食的人都使用右手,只有你是用左手,被殺的人傷在右邊胸部,這就是你殺人的明證。

」這個人才哭著認罪。

25.崔篆平反

東漢王莽時,政治腐敗,不少官吏殘暴無道,遍地冤獄林立。琢郡崔篆出任建新大尹,他在巡視各縣時看到牢獄人滿為患,忍不住流淚嘆道:「刑罰無度,陷民於阱。

百姓何罪,遭此苦難!」於是不顧個人安危,主動攬下干係,為百姓平反,先後拯救了2000多人。他的僚屬們都十分害怕,紛紛叩頭求他不要這樣做。

崔篆慨然日:「如果殺了我一人而能救出2000多人,這是我的心願啊!我有什麼遺憾的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要呀!快點呀!急需!!!!!!!!!!

走進文言文6年級所有內容(包括答案)

5樓:

走進文言文好像是6、7 年級才編成一冊的吧

走進文言文六,七年級 8~16單元的答案,我的答案被我媽媽撕了 10

6樓:匿名使用者

第八單元:

黃仙xx(這字讀什麼我不知道)濟友

解釋:太守

離去口袋      後面一空 :只

急翻譯:

一點也不牟取私人利益

分出其中一半銀子送給田雪龕

2.劉氏善舉

解釋:急,此指努力送怨恨

死屋慈善的事情

翻譯:終年像這樣

劉氏往往用一公升一斗幫助他們

3.李氏之友

解釋:過了

同邀左右

堅決適逢超過全

第二天翻譯:

想請醫生給他醫治

有什麼需要報答的呢?

4.田真兄弟

解釋:只有驚訝眾

控制翻譯:

第二天走上前截斷它

樣子像火燒過的

樹本來是同根,聽說將要砍後分解,所以枯焦,這說明人遠不如樹啊紫荊樹聽到田真的話後,立刻枝葉茂盛

5.張用良不殺蜂

解釋:憎恨

靠近立刻        緊

多次從此

翻譯:用盡力氣卻仍不能脫離

張用良因此被蜂的道義行為所感動。

後面答案我也找不到了,也在上網找。希望這些能幫助到你,滿意請採納喲~

《走進文言文》六到七年級 1-8單元 答案 10

7樓:蔚藍樹袋熊

文言文就是需要多訓練,你怎麼想要答案呢?

文言文翻譯七年級,一篇文言文 翻譯 七年級

做個合格的學生,不會的也要自己查書或問老師,小小年紀要對自己負責才是王道 一題一題解答 zh l ng ti n b 偷偷 c 完畢 b 於是 a 收從文中可看出,王冕具有的勤奮好學,孝敬母親品質他後來之所以成為著名畫家 詩人,其原因是王冕幼時讀書專心致志,好學不倦,並且達到人迷的程度。這種堅定的志...

有沒有七年級上冊語文文言文知識總結

一棵開花的樹 七年級上冊文言文知識整理 一 之 代詞,語氣助詞 之 在文言文裡一般是作為代詞來使用。1 代詞。1.學而時習之 之,指代學過的知識。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 之,指代孔文子,即孔圉。則其善者而從之 之,指代優點。論語六則 2.下車引之 之,指代元方。期行 3.忽啼求之 之,指代書具。借旁近與...

七年級語文文言文歸納(上下兩冊)

初一語文下冊人教版所有的文言文解釋,急急急急急。我只給了譯文穿上我以前女孩子的衣裳,開啟窗戶,對著鏡子整理像雲一樣柔美的鬢髮,在額 七年級下冊語文文言文有哪些 要全 七年級語文上下冊所有文言文的題目 人教版 童趣 沈復 論語十則 孔子 山市 蒲松齡 世說新語 兩則 詠雪 陳太丘與友期 智子疑鄰 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