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 民間傳說有哪些,神話故事有哪些? 至少5個

時間 2021-08-11 17:58:22

1樓:沃欣悅

北宋年間,有一年春季,桃紅柳綠,風光無限,蘇東坡攜書童前來泰山遊玩,兩人走走停停,不知不覺中來到了佑廟前。佑廟裡有不少碑刻,大都是歷代帝王將相所立,名家名人所書,蘇東坡與書童隨**進了鋪廟,觀賞碑林。

這時,打東邊過來一位氣宇軒昂,風度不俗之人,蘇東坡仔細一看,不覺大喜過望,那人竟是他的好友大文豪王安石。蘇東坡連忙招呼:“王大人,怎麼這麼巧,你也來泰山了?”

王安石見是蘇東坡,一邊觀賞碑文,一邊回答:“只許你這位大詩人觀賞泰山風光,鋪廟碑刻,就不許我也來湊湊熱鬧?”蘇東坡急忙辯解:

“**話,能與王大人同遊笛廟碑林,實乃人生一大幸事!”說完用手一指身後:“這是書童福德。

”王安石用嘴一撇右前方那位年輕人,說:“我的書童學智!”

王安石話音剛落,福德便跑過去與學智打招呼,誰知學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樣子,只是“哼”了一聲,算是打招呼。

四人不緊不慢邊看碑文,邊朝前走去。來到一塊微微向東傾斜的石碑面前時,四人止步,評頭品足。福德因剛才看了學智的臉色,心中不快,就上前一步,搶先說道:

“安石不正影子歪!”學智何等聰明,一聽人家福德在諷刺自己的主人拋豈肯罷休,脫口接道:“東坡前傾根基斜!

”聽見兩位書童鬥嘴,王安石插話說:“學智說得一點沒錯,此碑確實因為根基斜了,才東坡前傾啊!”蘇東坡“囑”了一聲,說:

“王大人言之有理,不過,咱福德說得更有道理,身子不正影子才歪麼!”說完,王安石與蘇東坡相視著“哈哈”大笑起來。

見主人大笑,福德與學智也跟著吃吃地笑了。

神話故事有哪些?(至少5個)

2樓:那個閃電

1、后羿射日(中國古代神話傳說)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

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2、嫦娥奔月(上古神話傳說)

嫦娥奔月: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3、盤古開天(中國民間神話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一萬八千年。

有一天,盤古突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

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升,變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

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就頭頂著天,用腳使勁蹬著地。天每天升高一丈,盤古也隨著越長越高。這樣不知過多少年,天和地逐漸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了下去。

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他的汗,變成了滋潤萬物的雨露......

4、龍公主戲神珠

《龍公主戲神珠》是一篇古代的中國神話傳說故事,講的是吹得一手好漁笛的夥漿仔(漁船上燒飯、做雜工的男孩子),救了因為貪聽他的笛聲而誤落漁網的黃神魚(其實是東海龍王的三公主變的)後,三公主出於報恩,贈給他神珠後,夥漿仔的一段曲折奇遇。

5、八仙過海(神話傳說)

八仙過海是一種流傳最廣的中國民間傳說。八仙分別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後來,人們把這個典故用來比喻那些依靠自己的特別能力而創造奇蹟的事。

3樓:流年六年似水

盤古開天地,精衛填海,八仙過海,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大禹治水。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分鐘讓你知道神話故事有哪些,這些故事你都聽過嗎,進來了解下

神話故事與民間傳說的區別

5樓:妄與梔枯

一、傳說與神話的主人公身份和屬性不同

1、神話的主人公是超人和超自然力量的神,其故事是以神格為中心的,即是各種動植物人格化和各種社會生活力量神格化的結果。

2、故事的主人公一般有名有姓,其中有的是歷史中知名的人物,事件發生有具體的時間和地點,有的還涉及國家民族的重大事件;而人物活動或事件發展的結果也常與某些歷史、地理現象及社會風習相附會,因而往往給人以它是真實歷史的錯覺。

二、反映的社會想象和創作的思維機制不同

1、神話的產生還取決於當時的社會性質。當時人們必須依靠集體,共同獲得生活資料,抵禦野獸和敵人;勞動所得有限,必須平均分配。在原始公社制度下,人與自然的主要矛盾,成為人民注意的中心。

反映的是原始人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它是一種反映現實的觀念形態,也是產生在一定經濟基礎之上的上層建築。

2、傳說是以自覺或比較自覺的思維方式,講述某一歷史時代的具體人物或事件,有時代和地點的約束性。

三、傳說和神話的功能不同

1、神話的產生和原始人類為了自身生存而進行的同大自然的鬥爭結合在一起。渴望認識自然、征服自然,減輕勞動,保障生活。他們把這一意志和願望通過不自覺的想象化為具體的形象和生動的情節,於是便有了神話的產生。

2、傳說所描述的是特殊歷史時期的人物、事件及各種風物,具有鮮明的地方性、民族性,其內容具有一定的教育和娛樂功能。

6樓:不喜歡

答案來自網路。

民間傳說是口頭敘事文學。由與歷史事件、歷史人物及地方風物有關的故事組成。範圍比較廣,故事形式也比較多樣,可以是人物傳奇,奇聞逸事,而且是民間流傳的,通常以一定的現實事實為基礎而加工創造的。

民間故事可分5類 ,即:幻想故事、動物故事、生活故事、民間寓言、民間笑話。如:

《神農嘗百草》《哪吒鬧海》《鍾馗驅鬼》《趙州橋的傳說》《冰凍遂城》《梅妻鶴子》《鐵觀音的傳說》《掩耳盜鈴》《刻舟求劍》《東施效顰》《邯鄲學步》《白毛女》《守株待兔》《螳臂當車》《濫竽充數》《自相矛盾》《畫龍點睛》《女媧補天》《寶蓮燈》《孔雀東南飛》

神話故事只能是關於神的,帶有超自然色彩。很多神話也屬於民間傳說,但民間傳說不一定都是神話。如:

《山海經》、《述異記》、《淮南子》、《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夸父逐日》、《精衛填海》、《鯀禹治水》、《倉頡造字》、《后羿射日》、《河伯娶婦》、《搜神記》、《封神榜》、《西遊記》、《哪吒鬧海》、《牛郎織女》、《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天仙配》、《白蛇傳》、《聊齋志異》、《濟公傳》、《鏡花緣》、《心燈》、《崑崙之歌》、《女媧造人》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神話的說法有很多種,分門別類,先來說明比較古老的三種凱爾特神話:

凱爾特神話是在被羅馬統治時期誕生的,所以有關英雄與反抗的故事是凱爾特神話的主體.令人覺得遺憾的是,凱爾特神話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是口口流傳的,因此流失了很多精彩的故事.別的國家神話中,國王是神的兒子,而在凱爾特神話中英勇的國王將成為神,亞瑟王傳說是最著名的凱爾特神話,除了圓桌武士的故事外,還圍繞著亞瑟王的一口大鍋衍生出聖盃故事.

有此神話影子的電影有《亞瑟王之劍》、《阿瓦隆傳奇》、《戰狼》、《高地人》、《貝奧武莆與格倫德爾》

希臘神話:

希臘神話發源於愛琴海的克里特島,內容包括早期的自然崇拜和稍晚的偶像崇拜。除了奧林匹斯山的十二主神外,希臘神話中還有許多地位低下的神,古代希臘人就在眾神的包圍下生活。希臘神話中的神並不完美,他們有時會嫉妒、暴怒、自私,**也是家常便飯。

每一代主神都靠背叛父親獲得王位:烏拉諾斯被克洛諾斯又被宙斯放逐;宙斯因此害怕子女用同樣的方式對付自己,所以吞下懷孕的狄美斯,但是最後不得不剖開腦袋讓雅典娜出來。有此神話影子的電影有:

《伊阿宋和金羊毛》、《納尼亞年代記》

北歐神話:

北歐神話起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出於對惡劣的自然環境的反映,北歐神話中的神與英雄,有著世界上最強的鬥爭精神。狂暴戰士和英雄死後,會進入瓦爾哈拉神殿,白天喝酒作樂,夜晚操練不息,準備跟惡魔的最後決戰。不過鬥爭的結果是讓人絕望的——他們知道自己將要在世界末日時死去,包括主神奧丁,也將被芬瑞爾狼吞吃,但是卻沒有神或英雄願意屈服於命運,明知必死無疑,卻依然奮戰到底。

讓人稍感安慰的是,世界末日不是一切的終結,北歐神話中有一棵生命樹,它會帶來新的生命和文明,守護世界的大雕也將繼續盤旋在最高處。有此神話影子的電影有:《第十三武士》、《變相怪傑之子》、《魔獸歸來》。

8樓:謝雨簫湘

神話故事是神與仙的一些傳說,古老而莊重,飄渺而神祕。民間傳說就不一定是神話了,比較現實一點,但還是有一些虛幻的,民間傳說有的是根據神話來的。比如傳說劉邦殺那個白蛇,著就只是民間傳說而不是神話。

當然要深度解說這個問題那話就長了,自己多想一下應該能明白,每個人的看發不一樣嘛!

9樓:匿名使用者

織女本是天上王母娘娘的侄女,牛郎是個放牛郎。他和那頭牛有很深的感

情,那頭牛也似乎通人情,很聽他的話。一天,織女和幾個仙女私自下凡,在一個湖裡洗澡。那頭老牛就在那天讓牛郎去那個湖邊,撿走了織女的衣裳。

織女愛上了牛郎,為了他忤逆天命留在凡間。還跟牛郎成親有了一雙兒女。這樣惹怒了王母娘娘,她命天兵天將捉拿織女。

牛郎挑著一雙兒女去追,王母惱羞成怒,拔下頭上的金簪隨手一劃,一道河就隔在牛郎面前,就是銀河。從此牛郎織女只能被銀河隔

神話和民間傳說有啥區別,神話故事與民間傳說的區別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opralayuan 神話與傳說的區別 神話的產生要比傳說早,神話是傳說的故事原型,傳說是神話的社會歷史化,神話具有明顯的非理性的神異色彩,而傳說則內含著人間的行為準則。但這樣的區分只具有理論上的意義,在實際的存在形態上,每一個神話系統中往往都是神話和傳說交織並存的,這是神...

關於月亮的民間傳說或神話故事有哪些

傳說帝堯時代,天上突然出現十個太陽,給神州帶來了恐怖和災難。一個叫后羿的神射手,把其中九個太陽 下來,替萬民消除了災難。王母娘娘賜給后羿一包不死藥。后羿的徒弟蓬蒙知道後,趁后羿不在,威逼他的妻子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頓時,身子立時飄離地面 衝出視窗,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

神話故事有哪些,神話 故事有哪些

那個閃電 1 后羿射日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曬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