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無私」的意思是什麼,大公無私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6 07:06:32

1樓:寒風中的輝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成語「大公無私」形容一心為公,沒有私心。也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

成語故事:春秋時,有一天,晉平公問祁黃羊:「南陽縣官缺額,你看派誰去最合適?

」祁黃羊想了想,說:「派解狐去最合適!」晉平公覺得很奇怪: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要推薦他?」祁黃羊答道:「你只問我什麼人最適合這個職位,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

」晉平公採納了祁黃羊的意見,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果然,解狐很有作為,為當地百姓辦了不少好事,受到人們的稱頌。

有一天,晉平公又問祁黃羊:「現在朝廷裡缺少一位法官,你看誰能勝任?」祁黃羊回答:

「祁午最能勝任!」晉平公說:「祁午是你的兒子,你推薦自己的兒子,不怕人家講你嗎?

」祁黃羊說:「你只問我誰可勝任法官,並沒有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

祁午當了法官後,非常稱職,深受人民的愛戴。

孔子十分稱讚祁黃羊,說他是個公正嚴明的人,稱得上是「大公無私」.

2樓:巧南戎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私心心

大公無私的意思是什麼?

3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釋義: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讀音回:dà gōng wú sī。

出處原答文: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原文釋義:忠就是中, 就是公正無私心。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辦事公正,沒有私心

大公無私是什麼意思?

5樓:雪月森林

「大公無私」意思是:比喻一心為公,毫無私心;常用來歌頌人的優良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

出處:《呂氏春秋·去私》:孔子聞之曰:

「善哉!祁黃羊之論也。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祁黃羊可謂公矣。

」(孔子聽到後,說:「祁黃羊的建議真好啊!他薦舉外人,不(感情用事)排除自己的仇人,薦舉自家的人,不(怕嫌疑)避開自己的兒子。

祁黃羊可以稱得上是大公無私了。」)

用法:並列結構;含有褒義;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晉平公問於祁黃羊曰:「南陽無令,其誰可而為之?」祁黃羊對曰:

「解狐可。」平公曰:「解狐非子之仇邪?

」對曰:「君問可,非問臣之仇也。」平公曰:

「善。」遂用之。居有間,平公又問祁黃羊曰:

「國無尉,其誰可而為之?」對曰:「午可。

」平公曰:「午非子之子邪?」對曰:

「君問可,非問臣之子也。」平公曰:「善。

」又遂用之。

國人稱善焉。孔子聞之曰:「善哉祁黃羊之論也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祁黃羊可謂公矣。」

譯文:晉平公問祁黃羊:「南陽這個地方沒有長官,誰可以任用?

」祁黃羊回答說:「解狐適合。」平公說:

「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祁黃羊回答說:「您問的是誰可任用,不是問我的仇人是誰。

」平公(稱讚)說:「好。」就任用了解狐。

過了一段時間,晉平公又問祁黃羊說:「國家沒有掌管軍事的官,誰可以任用?」

祁黃羊回答說:「祁午適合。」晉平公說:

「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祁黃羊回答說:「您問的是誰可任用,不是問我的兒子是誰。

」晉平公(又稱讚)說:「好。」就任用了祁午。

國人都稱讚這件事。孔子聽到了這件事,說:「祁黃羊的建議真好啊!

他薦舉外人,不(感情用事)排除自己的仇人,薦舉自家的人,不(怕嫌疑)避開自己的兒子。祁黃羊可以稱得上是大公無私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無私奉獻的意思是什麼,無私奉獻的意思是

無私 不求回報 奉獻 給予,付出 形容不求回報的付出 無私奉獻的人 雷鋒 張海迪 孔繁森 賴寧 白求恩 雷鋒 張海迪 焦裕祿 王樂義.很多名人 父母 任勞任怨的清潔工人,像園丁一樣哺育我們的老師,還有那不知名的熱心人 有關無私奉獻的名言 丈夫貴兼濟,豈獨善一身。白居易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

愛是無私的嗎,無私的愛是什麼意思?

父母的愛永遠是無私的,夫妻之間的愛是要理解的,戀人之間的愛是需要考慮的。恩,如果是真愛那對方會為著想,同樣拉也會為你著想!愛是自私的,大愛是無私的。用大愛 小愛 比較好。愛情多數時候是自私的。相反的,愛是自私的。愛不是無私的是自私的。愛有時候是無私的,有時候是有私的。可能一開始是,後來就不是了。男女...

正直無私的近義詞是什麼,正直的近義詞是什麼

正直無私。拼音 zh ng zh w s 釋義 為人做事很正直,沒有任何私心。出處 左傳 莊公三十二年 神,聰明正直而壹者也。孔穎達疏 襄七年傳曰 正直為正,正曲為直。言正者能自正,直者能正人曲,而壹者言其一心不二也。近義詞 正直無邪。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指為人正直。正直的近義詞是什麼 方正 耿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