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過海是神話故事嗎,八仙過海是中國古代神話嗎?

時間 2021-09-20 09:06:01

1樓:塔木裡子

民間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各顯其能)”的諺語。八仙過海旅遊景區(又名八仙渡)是神話傳說中八仙過海的地方。是圍棋術語。"八仙過海",道教典故之一。

有八位得道仙人:鐵柺李、漢鍾離、呂洞賓、曹國舅、張果老、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人稱八仙。

一次他們向西王母拜壽,騰雲駕霧從東海上空經過,只見海上波濤洶湧,白浪滔天,很壯觀。於是,八仙決定到海面上玩一玩。

2樓:未央宮中斬韓信

八仙過海是神話故事,是在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神話傳說之一。八仙分別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八仙過海”是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神話傳說之一,表達了人們探索自然奧祕,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這八位草根神仙分別是:呂洞賓、鐵柺李、鍾離權、張果老、曹國舅、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

傳說八仙來到蓬萊閣飲酒,商議遨遊仙島,議定不得乘舟,只憑個人道法各顯神通:鍾離權把手中芭蕉扇扔到海里,那扇立刻大如蒲席,他醉眼惺忪地站在扇上向大海深處漂去。何仙姑步將荷花往海里一放,頓時紅光四射,荷花宛如磨盤,仙姑亭亭玉立於荷花中間,風姿迷人。

吟詩行俠的呂洞賓、倒騎毛驢的張果老、隱跡修道的曹國舅、振靴踏歌的藍采和、巧奪造化的韓湘子、借屍還魂的鐵柺李,都將寶物紛紛扔入海中。瞬間,如百舸爭流,各顯神通,八仙遨遊於萬頃碧波之中。

八仙渡海的巨浪震動了東海龍王,他率兵干涉,蝦兵蟹將捉走了藍采和。眾仙遂大怒,連斬東海二龍子,將蝦兵蟹將打得敗下陣來。四海龍王掀起驚天巨浪直奔眾仙而來。

忽見金光閃爍,濁浪中閃出一條路來,原來曹國舅的玉板具有避水神力,他懷抱玉板在前開路,眾仙在後緊緊跟隨,任憑巨浪排山倒海,卻奈何不了他們。

此時,南海觀音經過,前來調停,喝住雙方。東海龍王只好放出藍采和。八仙拜別觀音,各持寶物,乘風破浪遨遊而去。

後來,“八仙過海”成為成語典故,用來比喻那些依靠自身特殊能力來創造奇蹟的群體。

3樓:匿名使用者

八仙過海,是在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神話傳說之一,同時也屬於民間傳說故事,源自道教。八仙分別為呂洞賓、何仙姑、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曹國舅和藍采和。關於八仙最有名的故事就是“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故事介紹(這個故事也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起源。):

有一位神仙邀請八仙去他那裡參加宴會並觀賞牡丹花,回來時,他們遭到東海龍王的阻撓,結果雙方以及他們的盟友分成兩大集團,了一場鬥法較量,最後八仙和他們的朋友分別拿出自己的法寶,獲得勝利,順利地越過大海。

4樓:鐵鍋演繹

是的。八仙過海是流傳最廣的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之一,也是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八仙分別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其最早在見雜劇的《爭玉板八仙過海》中有過描述。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人們常用此典故來比喻那些依靠自己能力而創造奇蹟的人。

5樓:

八仙過海是神話故事,他是人們虛構出來的。

6樓:熙緣霓裳

八仙過海是神話故事應該是的吧?

7樓:1314故事小站

兒童啟蒙教育,中國經典民間神話故事:《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是中國古代神話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八仙過海是流傳最廣的中國民間傳說之一,也是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八仙分別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其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

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人們常用此典故來比喻那些依靠自己能力而創造奇蹟的人。

八仙過海是成語故事還是寓言故事,八仙過海的成語故事是什麼

敏全鄭書 應該屬於成語故事或者神話故事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八位得道仙人 鐵柺李 漢鍾離 呂洞賓 曹國舅 張果老 韓湘子 藍采和 何仙姑,人稱八仙。一天,八位仙人要到東海去遊蓬萊島。本來,諸仙騰雲駕霧,一眨眼就可到,可是呂洞賓偏偏別出心裁,提出要乘船過海,觀賞海景。大家一聽也覺得很有意思,於是便答應...

歇後語八仙過海的故事,八仙過海的歇後語是什麼

過誼 八仙過海 相傳,一次,八仙在蓬萊閣上聚會飲酒,酒至酣時,鐵拐李提議乘興到海上一遊。眾仙齊聲附合,並言定各憑道法渡海,不得乘舟。漢鍾離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浬一扔,坦胸露腹仰躺在扇子上,向遠處漂去。何仙姑將荷花往水中一拋,頓時紅光萬道,何仙姑佇立荷花之上,隨波漂遊。隨後,呂洞賓 張果老 曹國舅 鐵拐...

八仙過海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請問八仙過海是什麼朝代的事?

逗比逗無悔 八仙過海,最早見於雜劇 爭玉板八仙過海 中,是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或 八仙過海 各憑本事 的起源。最早的八仙出現在漢代,是號稱 淮南八仙 的八個文學家,當時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