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過海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請問八仙過海是什麼朝代的事?

時間 2021-08-11 17:39:55

1樓:逗比逗無悔

八仙過海,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是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

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

最早的八仙出現在漢代,是號稱“淮南八仙”的八個文學家,當時稱作“八公”。

八仙過海是一種流傳最廣的中國民間傳說。八仙分別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後來,人們把這個典故用來比喻那些依靠自己的特別能力而創造奇蹟的事。

擴充套件資料

八仙的傳說起源很早,但人物有多種說法。如淮南八仙,所指即助成西漢淮南王劉安著成《淮南子》的八公,淮南王好神仙丹藥,後世傳其為仙,淮南八仙之說可能附會此事而起。

五代時道士作畫幅為蜀中八仙,所畫人物有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張道陵、嚴君平、李八百、範長生、爾朱先生。

唐朝杜甫寫的《飲中八仙歌》,指的是李白、賀知章等八位能詩善飲的文人學士。

今之所謂八仙,大約形成於元代,但人物不盡相同。至明代吳元泰作《八仙出處東遊記》,鐵柺李等八仙過海的故事日漸流傳,八仙人物也在流傳中穩定下來。正式定型為漢鍾離(或鍾離權)、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2樓:中國四毛

八仙過海最早出現在北宋年間。

抱著葫蘆,漁民發現了他們,其他神仙也各擲法器下水。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兩年內就達七百餘人。這樣年復一年。

由於八仙的舉動驚動龍宮,一時之間驚濤駭浪。但朝廷每年只撥給全島三百人的口糧,扔進海里淹死,將巨浪逼往兩旁,沙門島(今廟島)是朝廷囚禁犯人的地方。第二天,沙門島看守頭目李慶便想了個狠毒辦法,從建隆三年開始,但絕大部分都被激浪吞沒、南海及西海龍王合作,使島上犯人總是保持在三百人內,在蓬萊城北丹崖山下的獅子洞內躲了起來,島上犯人越來越多、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不料發生衝突,一次。

最後由南海觀音菩薩(或說如來佛)出面調停,要求東海龍王釋放藍采和之後,此事便在民間傳開了。後來、體格健壯的善遊者、木頭跳入海中,民間中關於八仙也有一些口碑傳說,雙方才停戰。

北宋建隆年間,只剩下八名身懷武功、各憑本事”的起源,都發配沙門島,為了活命,途中多數犯人體力不支淹死水中,回程時鐵柺李(或呂洞賓)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怒斬龍子,而東海龍王則與北海八仙過海是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東海龍王率領蝦兵蟹將前往理論,其中有則悲慘的“八仙過海”故事,所以糧食越來越不夠吃,犯人們經常跳海鳧水逃命,並且越傳越神,便趁著天晴月朗,演變成今天的“八仙過海”的故事,就是後來“八仙過海,橫渡東海,有五十多名囚犯得到即將被殺的訊息。

除上述以外,他們被傳稱為“八仙”,便將其中一些捆住手腳,漢鍾離扔了芭蕉扇。從沙門島到蓬萊約三十里之遙,當聞知八人從沙門島游水越海而來,順利渡海,把他們稱作“神人”。之後八仙大開殺戒。

此時曹國舅拿出玉板開路,往蓬萊山方向游去。

此時李鐵柺拋下自己另一項法器鐵柺(或說葫蘆):當犯人超過三百時,凡人犯了法,藍采和被帶回龍宮(亦說法器被搶),無不驚奇萬分,藉著水流游到了岸爆如此被殺的,避開看守,張國老放下坐騎“紙驢。

3樓:雨雪

八仙的傳說起源很早,但人物有多種說法。如淮南八仙,所指即助成西漢淮南王劉安著成《淮南子》的八公,淮南王好神仙丹藥,後世傳其為仙,淮南八仙之說可能附會此事而起。五代時道士作畫幅為蜀中八仙,所畫人物有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張道陵、嚴君平、李八百、範長生、爾朱先生。

唐朝杜甫寫的《飲中八仙歌》,指的是李白、賀知章等八位能詩善飲的文人學士。今之所謂八仙,大約形成於元代,但人物不盡相同。至明代吳元泰作《八仙出處東遊記》,鐵柺李等八仙過海的故事日漸流傳,八仙人物也在流傳中穩定下來。

正式定型為漢鍾離(或鍾離權)、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八仙過海這個詞最早在明朝。

釋義: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渡過大海。在漢族民間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各顯其能)”的諺語,比喻各自有一套辦法,或各自施展本領,互相競賽。

出處:明·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啊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近義詞:大顯身手、大顯神通。

反義詞:黔驢技窮。

4樓:一中小隊黹

八仙過海是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或呂洞賓)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 此時李鐵柺拋下自己另一項法器鐵柺(或說葫蘆),漢鍾離扔了芭蕉扇,張國老放下坐騎“紙驢”,其他神仙也各擲法器下水,橫渡東海。

由於八仙的舉動驚動龍宮,東海龍王率領蝦兵蟹將前往理論,不料發生衝突,藍采和被帶回龍宮(亦說法器被搶)。之後八仙大開殺戒,怒斬龍子,而東海龍王則與北海、南海及西海龍王合作,一時之間驚濤駭浪。此時曹國舅拿出玉板開路,將巨浪逼往兩旁,順利渡海。

最後由南海觀音菩薩(或說如來佛)出面調停,要求東海龍王釋放藍采和之後,雙方才停戰。 除上述以外,民間中關於八仙也有一些口碑傳說,其中有則悲慘的“八仙過海”故事。 北宋建隆年間,沙門島(今廟島)是朝廷囚禁犯人的地方,從建隆三年開始,凡軍人犯了法,都發配沙門島。

這樣年復一年,島上犯人越來越多。但朝廷每年只撥給全島三百人的口糧,所以糧食越來越不夠吃。後來,沙門島看守頭目李慶便想了個狠毒辦法:

當犯人超過三百時,便將其中一些捆住手腳,扔進海里淹死,使島上犯人總是保持在三百人內,如此被殺的,兩年內就達七百餘人,為了活命,犯人們經常跳海鳧水逃命,但絕大部分都被激浪吞沒,一次,有五十多名囚犯得到即將被殺的訊息,便趁著天晴月朗,避開看守,抱著葫蘆、木頭跳入海中,往蓬萊山方向游去。從沙門島到蓬萊約三十里之遙,途中多數犯人體力不支淹死水中,只剩下八名身懷武功、體格健壯的善遊者,藉著水流游到了岸邊,在蓬萊城北丹崖山下的獅子洞內躲了起來。第二天,漁民發現了他們,當聞知八人從沙門島游水越海而來,無不驚奇萬分,把他們稱作“神人”,此事便在民間傳開了,並且越傳越神,他們被傳稱為“八仙”,演變成今天的“八仙過海”的故事。

請問八仙過海是什麼朝代的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漢鍾離[東漢人]姓鍾離,生卒年約(公元168.農曆7月27日-256)東漢、魏晉時期人物,中國民間及道教傳說中的神仙。天下道教主流全真道祖師,名權,字雲房,一字寂道,號正陽子,又號和穀子,漢咸陽人。

因為原型為東漢大將,故又被稱做漢鍾離。

曹國舅[北宋人]乃北宋開國王曹彬之孫、吳王曹玘之子,曹氏祖上自曹彬之父曹芸以上世居在寧晉,曹芸的父親及以上曹氏諸人死後均葬於其原籍寧晉縣延白村曹氏祖塋,後世遷徙靈壽,遂靈壽成為籍裡,但曹彬卻讓其第五子曹玘居住寧晉,守護寧晉縣之曹氏祖墳,以示不忘根本之意。曹玘後被仁宗封為吳王,曹玘之女應詔入宮被宋仁宗冊封為皇后,而後曹皇后之長弟曹佾成為曹國舅。

呂洞賓[唐朝人],原名呂喦("喦”或作“巖”、“巖”),字洞賓,道號純陽子,於唐德宗貞元十二載丙子年(796年)農曆四月十四生於永樂縣招賢裡(今山西省芮城縣永樂鎮),是著名的道教仙人,八仙之一,道教全真派北五祖之一,全真道祖師,鍾、呂內丹派、三教合流思想代表人物。唐寶曆元年(825年)中了進士,並且為官了一段時間。不久因為厭倦官場生活,棄官入道,隱居終南山。

傳說後遊長安,遇鍾離權,經過“十試”授以金丹之道,因得道法,不知所往。宋代道教學者曾慥編《集仙傳》,稱唐與五代成道之士中“獨純陽子呂公顯力廣大”。

何仙姑[唐朝人]本名何秀姑,唐武則天某年夏曆三月初七出生。是廣州增城縣小樓區新桂鄉以做豆腐為業的何泰的女兒,秀姑自小聰明伶俐,十四歲時幸遇雲遊到此的呂洞賓。呂給她吃了一些雲母片,從此能知人間禍福,並常去羅浮山裡訪仙。

後父母為她找了個姓馮的婆家,秀姑不肯嫁人,於中宗景龍某年八月初八自投家門前的水井。投井時只穿著一隻鞋,還有一隻鞋留在井臺上。此後,她從福建莆田的江河裡漂出來,原來那井與河是相通的。

在當時傳為奇案,遂有秀姑已經“登仙”的傳說。

6樓:最強大腦花

八仙過海是明代的事。

八仙過海的故事出自**《東遊記》,全名《八仙出處東遊記傳》。又名《上洞八仙傳》。漢族神怪**。明代吳元泰撰。共二卷。五十六回,別本四十五回。敘八仙故事。

內容為八仙的神話傳說,記敘鐵柺李、漢鍾離、呂洞賓、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韓湘子、曹國舅八位神仙修煉得道的過程。龍太子摩揭奪走藍采和的玉版,於是八仙和龍王大戰,最後由孫悟空大敗天兵天將。

八仙過海的片尾曲是什麼,八仙過海主題曲 片尾曲都分別叫什麼?(是電視劇集的哦

一 主題曲 歌名 八仙過海 作曲 關聖佑 填詞 蘇翁 歌手 劉鳳屏 歌詞 仙山隔雲海,霞嶺玉帶連據說世外有天仙天仙休羨慕,世人刻苦幹 何難亦有歡樂園 有志能自勉,艱辛不用怨 奮鬥留汗血,得失笑傲然 但求為世上更添溫暖 盡發一分光,進取一分暖 困擾無愁慮,努力謀實踐 日日渡過開心快樂年 玉樓仙宮金堆玉...

八仙過海的歇後語是什麼,八仙過海的歇後語是什麼?

一世明媚 1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2 八仙過海 能行風的行風,能下雨的下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意思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的諺語.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競賽。表達了人們探尋自然奧秘 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擴充套件資料 後世影響 ...

彩陶最早是什麼朝代,陶瓷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馬斯垂克 彩陶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出現,中國最早的彩陶出現於距今7000 8000年的大地灣文化。大地灣陶器有的塗一圈紅綵,這是我國最早的彩陶。 一帆 我有個比這個彩陶更早的彩陶盆。 搬磚頭的蝸牛 距今六千年左右的半坡文化時期 凌若雁 我國古代的陶瓷藝術精美絕倫。唐朝時期。陶瓷業的典型代表有青瓷白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