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毛筆字時胳膊能不能落地,伏案寫毛筆字,寫長橫時,是手腕在轉動還是胳膊在移動?

時間 2021-08-11 17:39:55

1樓:

不能,這種姿勢叫懸肘。

懸肘 懸肘是執筆的手臂全部懸空來書寫毛筆字的方法。這種方法因手臂不靠在桌上,沒有一點妨礙,可以任意揮灑,不管寫大字、小字都很適宜,是最佳的書寫方式,也是書法家普遍採用的方法。

宋代的大書法家米蒂,連寫小楷字都用懸肘法來寫,可見他功力有多深。當然初學者沒有必要這樣做。

我們練毛筆字,在起步階段時,因對毛筆的效能一點也不熟悉,可先用懸腕法寫二三寸見方的楷書,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對筆法稍有把握以後,手也慢慢聽使喚了,可採用懸肘法來練習。

當然,突然將手臂全部懸空,一上來有一定的困難,手會痠麻、疼痛,只要堅持便會解決。快則一個星期,慢則一個月。如果開始階段就怕疼,或者看看寫的字還沒有原來枕腕時寫得好,仍把手臂放回到桌面上,那很可能一輩子手臂都懸不起來。

清代有個書法家,他就因沒能過懸肘關,寫毛筆字時手腕總是枕江在桌面上,寫大字沒法進行,於是在屋樑上懸掛一根繩子,結成繩圈,將執筆的手套在圈裡書寫。可見不能懸肘是件很麻煩事。

執筆的高低是指執筆的手指(無名指)與筆頭之間的距離,距離長就是執得高,反之,距離短就是執得低。執得高,手執在筆桿的中部或尾部,書寫時手腕或手指移動一分,筆毫就會在紙上移動一寸,容易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結體也會奇趣橫生。

因此,這種方法有利於寫行書和草書。但由於執筆高,手中之力傳遞到筆尖的距離遠,筆畫容易浮滑。相反,執筆低,筆力易於到達筆尖,筆圓較沉穩,有利於寫篆書、隸書及楷書。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林散之先生寫草書仍然低執筆,他並不依賴手指的撥動以求得草書結體出於意料之外的奇趣,而是靠手腕、手臂的協調動作追求筆畫的沉著痛快。

初學者練正楷,執筆應該低一些(離筆根約1寸),使筆畫穩健些。執筆高了,變化大,寫楷書就不容易掌握。還有執筆的鬆緊問題。

執得太緊,手太用勁就會顫抖且手指疼痛。執得太鬆,一點力也不用,筆就會掉下來。

擴充套件資料:

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

執筆蘇東坡說:“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五指執筆法:即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適當高度),保證筆桿不脫落;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食指捏筆的力量,又發揮把筆往裡鉤的作用;無名指的甲肉之際抵在筆桿內側,起著把筆往外推的作用;小指附在無名指的指肚下部,輔助無名指把筆往外推。

握筆時要如古人所說:“令掌虛如握卵”,這樣便於運筆。學書要經常練習握筆、鉤回、推出和旋轉筆桿(加上腕的作用)練習畫直線和弧線。

執筆的高低和是否懸腕、懸肘,由所書字的大小來決定,小字低執,枕腕;大字高執,懸腕;再大則需懸肘。

字法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提按——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一隻落下,一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一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

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

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佈,但求平正”。

學寫字應先從楷書或隸書入手。掌握各種筆法後再學其它書體就有了基礎。臨帖是練好字的必需手段。

不臨帖,全憑自己想法隨意寫,是上不了路子的。學寫毛筆字一定要有恆心與毅力,要持之以恆,戒驕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常說:

“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這叫懸肘

懸肘 懸肘是執筆的手臂全部懸空來書寫毛筆字的方法。這種方法因手臂不靠在桌上,沒有一點妨礙,可以任意揮灑,不管寫大字、小字都很適宜,是最佳的書寫方式,也是書法家普遍採用的方法。宋代的大書法家米蒂,連寫小楷字都用懸肘法來寫,可見他功力有多深。

當然初學者沒有必要這樣做。

我們練毛筆字,在起步階段時,因對毛筆的效能一點也不熟悉,可先用懸腕法寫二三寸見方的楷書,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對筆法稍有把握以後,手也慢慢聽使喚了,可採用懸肘法來練習。當然,突然將手臂全部懸空,一上來有一定的困難,手會痠麻、疼痛,只要堅持便會解決。快則一個星期,慢則一個月。

如果開始階段就怕疼,或者看看寫的字還沒有原來枕腕時寫得好,仍把手臂放回到桌面上,那很可能一輩子手臂都懸不起來。

清代有個書法家,他就因沒能過懸肘關,寫毛筆字時手腕總是枕江在桌面上,寫大字沒法進行,於是在屋樑上懸掛一根繩子,結成繩圈,將執筆的手套在圈裡書寫。可見不能懸肘是件很麻煩事。

執筆的高低是指執筆的手指(無名指)與筆頭之間的距離,距離長就是執得高,反之,距離短就是執得低。執得高,手執在筆桿的中部或尾部,書寫時手腕或手指移動一分,筆毫就會在紙上移動一寸,容易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結體也會奇趣橫生,因此,這種方法有利於寫行書和草書。但由於執筆高,手中之力傳遞到筆尖的距離遠,筆畫容易浮滑。

相反,執筆低,筆力易於到達筆尖,筆圓較沉穩,有利於寫篆書、隸書及楷書。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林散之先生寫草書仍然低執筆,他並不依賴手指的撥動以求得草書結體出於意料之外的奇趣,而是靠手腕、手臂的協調動作追求筆畫的沉著痛快。

初學者練正楷,執筆應該低一些(離筆根約1寸),使筆畫穩健些。執筆高了,變化大,寫楷書就不容易掌握。還有執筆的鬆緊問題。

執得太緊,手太用勁就會顫抖且手指疼痛。執得太鬆,一點力也不用,筆就會掉下來。對於初學者來說,從未拿

3樓:綠苼

練習時可以,寫小字也行,但寫大字作品時我不行。

用毛筆寫字時,的有什麼樣的講究嗎?

伏案寫毛筆字,寫長橫時,是手腕在轉動還是胳膊在移動?

4樓:布樂正

都不是,根據字型而確定。

初學毛筆字,一般用五指執筆,手腕和手掌幾乎是垂直的狀態,所以左右橫向運動的時候,用到了不常用到的那部分肌肉組織,所以橫常常寫不穩,這很正常,需要一定時間的練習,練多了,肌肉就習慣了。

手腕寫豎時也要跟著豎往下走,很多初學者初學時手腕不動,豎越到結尾越粗,是因為一直在壓手腕,所以筆尖到結尾時越來越重。只要適當移動下手腕,讓筆尖跟著手腕往下走。

練毛筆字手腕用力訣竅,是通過手腕的上下提按和左右起倒的靈活運動,使筆毫在紙上寫出點畫分明的線條。運用手腕不僅直接牽引著五指的運動,而且關係到字的好壞。

因此,初學者都要學會運用手腕。首先要注意的是,寫字必須以手腕運筆,而不可用手指運筆。手指運筆叫“撥筆”,而此種方法是寫不好字的。

筆管被五指執著不動,依靠手腕裡發出力量使手活動。這樣運用手腕用筆,手腕就要離開桌面,使之懸空著,不然手就無法活動。許多人寫字時將手臂連腕緊貼桌面,這樣腕就被固定了,寫字時就只好用手去撥動筆管,而且筆尖的運動範圍也非常之小,寫二釐米左右的小楷還可勉強對付,寫中楷、大楷以至再大的字時,就無能為力了。

所以,講究運筆首先需要練習懸手腕用力訣竅。

5樓:寵寵欲動闖天涯

都不是,要有機結合,看情況而定。

枕腕時候,那麼腕就是‘睡’了,理論上是不宜動的。可實際上它仍控制著行筆的手。

‘往下勾’(手腕動):字就飄、虛。

‘向下挪’(胳膊動):字就呆、滯。

書寫的過程即不是手指的‘往下勾’,也不是腕的‘向下挪’,而是有機地運筆。

6樓:

一般情況下,只要書寫的字形不超過50釐米的單個字形,一般不需要移動胳膊的。以手執筆,以腕控筆,以臂揮筆,以心運筆。一般的中楷,單字約15釐米左右,長橫的書寫,轉動手腕,完全可以駕馭。

當然書寫過程中,有時上身的微微移動,帶到整個上肢,對於 長橫的運筆過程也會起到一定的輔助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毛筆字,不能有胳膊的力,要用手腕的力才是正確的寫法。

寫毛筆字需要用什麼,學習寫毛筆字要準備什麼工具?這些工具怎樣使用?

文以立仁 如果是初學者,只需要準備以下幾樣簡單的文具 1 毛筆。初學建議用 兼毫 軟硬適中。筆的大小根據練字的情況確定。質量選擇中等的即可。2 紙張。練字用毛邊紙最適宜,既經濟實惠,又具有宣紙的感覺,不滑不澀。目前市面上有印格的成品紙,回宮格 米字格都可以。格子大小規格不同,有6cm 9cm的。如果...

問寫毛筆字的問題,問乙個寫毛筆字的問題?

左耳上的陽光 寫毛筆字是不能蘸水的,畫畫蘸水是為了達到一種朦朧的意境 百穀虎1號 生宣,熟宣 半熟宣三種 生宣的品類則有夾貢 玉版 淨皮 單宣 棉連等。生宣是沒有經過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強,易產生豐富的墨韻變化,以之行潑墨法 積墨法,能收水暈墨章 渾厚華滋的藝術效果。寫意山水多用它。生宣作畫雖多...

寫毛筆字的墨汁是用什麼做的,寫毛筆字用什麼牌的墨汁好

心若浮雲浪江湖 墨汁使用方便,一般用炭黑和骨膠製造,其色質由炭素構成。根據所用原料的不同,墨汁有骨膠墨汁 樹膠墨汁和乾酪素墨汁等品種,其效能也有所不同。墨汁的製作大致可分為溶膠 拌料 黑膏軋碾和摻和四個工藝過程。一 常用墨汁配製法 通常製作墨汁的配方是 按比重配比 松煙15 阿拉伯樹膠25 水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