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書法用哪種品牌的墨最好,寫毛筆字,用哪種牌子的毛筆和墨水較好呢

時間 2022-03-30 12:00:13

1樓:魯汶中人

用的最多的瓶裝墨是「一得閣」,如果選固體的「墨錠」,鑑別技巧是: 首先要辨識墨色。墨泛出青紫光的最好,黑色的次之,泛出紅黃光或有白色的為最劣。

看:墨錠是否光滑細潤,是否有開裂、變形、殘缺,以及墨錠彩繪是否均勻有光彩。

聞:墨錠香味是否純正撲鼻,墨以有惡臭的煤,易腐的動物膠為主要原料,所以需要加點香料,但是含量也需適中,太多會降低煤與膠之成分,太少又不能達到功效。

聽:手指輕彈墨錠聽其聲是否清脆,聲音發悶的質量要差些。

掂:用手掂掂墨錠是否堅實,質地堅硬,浸水不易化為佳。

墨錠,歷來備受文人、書法、繪畫家們的喜愛,並加以收藏。自宋以後,名墨就逐漸成為文人書案上的陳設、欣賞品。要求墨質精良,而且追求形式與裝飾美觀,這就促使墨形成了一種工藝美術門類,成為人們珍藏的藝術品。

歷代文人大多有藏墨之好,據記載,三國時期的曹操以及宋代司馬光都愛收藏墨錠。這種藏墨鑑賞之風,至嘉靖、萬曆時期更加盛行,並開始出現了成組、成套的叢墨。這一時期,墨的裝飾圖案更是千變萬化。

古墨收藏難度很大,因為墨是古代文人書畫必用的消耗品,極易損壞,存世數量有限,**相對穩定。按用途劃分可分為實用墨和觀賞墨。實用墨注重實用性,觀賞墨則注重形狀、色彩和裝潢。

好的觀賞墨集詩、書、畫、印、雕刻、造型藝術和製墨工藝於一身。收藏那些精美的觀賞墨至今已很不易,且**不菲。早在2023年,北京翰海就曾有乾隆《御題西湖十景詩彩墨》(十錠)拍出套墨的最**———55萬元。

2023年,該公司又拍出的《御製天府永藏璽墨》,成交價46.2萬元,創造了單錠墨的最高紀錄。中國嘉德拍出的清乾隆《春華秋實御製墨》,以9.

35萬元成交;清《琅繯仙館墨》(八方),以1.98萬元成交。最近,北京翰海拍賣的清乾隆《御製龍紋墨》,成交價為9.

9萬元。

清光緒年間,胡開文墨莊為文人墨客定製玉簪形制的硃砂墨。墨錠長33.4厘公尺,寬6.6厘公尺,厚2厘公尺,重0.75千克。玉簪兩端為如意頭飾,正反內鐫變形龍圖案。

玉簪正面紋飾為蕉林叢中,樓台側角,立一仙鶴,養鶴人仰首張望,仙鶴頭頂高處懸老槐樹的茂盛枝葉。人物形態樸質,場景生動多姿。畫風別具一格,畫作極為精緻,畫面正是取自清末海派著名畫家任伯年的《群仙祝壽圖》。

玉簪背面**陰識篆書「仙鶴延年」,鈐「胡開文製」陽識篆書印一枚。

墨錠的圖案所突出的長壽的仙鶴,正好與民間健康長壽的願望相吻合。這類吉祥如意的題材,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

2樓:有必要穿衣服了

我一直用的一得閣 顏色看起來比較滑潤

3樓:臨泉閣

可以用雲頭豔,一得閣,鐵齋翁,李廷圭

4樓:

雜牌的最好

比較正規的可以用一得閣,曹素功

寫毛筆字,用哪種牌子的毛筆和墨水較好呢?

5樓:慕容恆牟寅

毛筆:善璉湖、北京忠懿筆莊

墨:一得閣、曹素功

(這些牌子都很有名)

毛筆書法墨汁什麼牌子好

6樓:w別y雲j間

中國copy有5大名墨,都bai很好的,如下:

北京一得閣du牌墨汁

上zhi海曹素功牌徽墨

李dao廷珪牌徽墨

胡開文牌徽墨

績溪良才徽墨

關於墨汁的使用和保養方法:

1、墨汁雖然使用方便,而濃談卻是固定的(墨汁廠生產墨汁的時候就已經調好了),我們書寫的時候,墨汁太濃,拉不開筆、容易滯澀;墨汁太淡,筆一上紙就洇墨,總之濃淡不合適的話都會影響到書寫。因此,墨汁濃了就要加水,淡了就應用墨研研,使墨濃淡適宜,才能寫出好字來。

2、書寫完作品後要放置24小時晾乾,讓墨固定下來,以免托裱時跑墨。

3、冬季凝凍是傳統墨汁的特性,所以應在高於10℃的室內存放。如果凝凍,可以用溫水浸泡瓶身即可融化,質量如初。

4、千萬別將墨汁沾在衣服上,否則很難徹底清洗乾淨。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比較喜歡《一得閣》牌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用的比較多的是一得閣的,但假的太多,這幾年慢慢有其他墨汁不錯,日本的墨汁開明,玄宗,問心堂,吳竹都可以 ,書法墨汁還是選擇輕膠的會更好一些,希望能幫助到你。

9樓:看山是山

普通的是中華,一得閣,好的是玄宗

練習毛筆字墨汁一般買什麼牌子的好,練習墨有講究嗎?

10樓:斜暉脈脈

練習用的墨汁一般用北太,或一得閣的就行,如果寫作品可以選用紅星墨汁。

11樓:看山是山

練習在工具上不要很講究,一般的就可以,關鍵是下功夫學習。

適合書法新手用的中楷兼毫毛筆和墨水哪個牌子比較好,價位多少

12樓:書法有云

品牌不論,一般標有善璉湖筆的兼毫即可,**約30左右一枝即可。

墨水選用正規廠家的即可,學習墨水那種1000毫公升約在50左右。

以上最好在***鋪購買或廠家店。

13樓:看山是山

新手講究這些有啥用,文具店有什麼買什麼。

書法用的毛筆一般什麼牌子好一點,都有幾號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毛筆好不好要靠試!不要光認牌子!好毛筆都不在商店內銷售的,一般都是送給畫家換墨寶的。

善璉湖筆是個大牌子,但其中的垃圾貨也多得很!總體來說徽筆的質量略好一點。不過,有條件還是要通過試用來選擇筆頭尖、圓、挺的有彈性不分叉含墨飽滿的兼毫筆。

另,所書寫的字型不同,所用毛筆也有區別!選購時要注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要寫多大字型用多大的毛筆,兼毫比較好掌握吧,至於用什麼牌子的毛筆,我建議是黃氏御寶堂筆莊的毛筆 質量非常不錯,價錢也不貴

16樓:可愛的

毛筆有喜歡硬的,有喜歡軟,要看自己應用,我感覺黃氏御寶堂筆莊的毛筆不錯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小白雲,善廉湖筆。幾號的也有。

18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文寶軒的毛筆真是物美價廉

19樓:匿名使用者

善廉胡筆

最好的毛筆是用胎毛做的

20樓:曉舟文房

善璉湖筆,稍微懂行的都知道,但是也有不少以次充好的,主要是看商家吧,好一點的曉舟文房、京東善璉湖筆(貴),至於幾號,初學者適合大號狼毫,練楷字。

21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善漣筆廠的筆好用,且便宜.

寫毛筆字 哪種墨水比較貴又好

22樓:戴雨穠

kuretake 吳竹dan 102-299 中楷毛筆補充墨水管(朱墨)~適用no.23 吳竹中楷毛筆省錢又~適用no.23吳竹中楷毛筆省錢又環保~

朱墨色補充墨水管

建議售價 $70元

一次付清** 7 折 49 元環保~

23樓:鄒曉賢丶

一得閣的墨水吧,以前用的,感覺還行。

寫毛筆字的墨汁是用什麼做的,寫毛筆字用什麼牌的墨汁好

心若浮雲浪江湖 墨汁使用方便,一般用炭黑和骨膠製造,其色質由炭素構成。根據所用原料的不同,墨汁有骨膠墨汁 樹膠墨汁和乾酪素墨汁等品種,其效能也有所不同。墨汁的製作大致可分為溶膠 拌料 黑膏軋碾和摻和四個工藝過程。一 常用墨汁配製法 通常製作墨汁的配方是 按比重配比 松煙15 阿拉伯樹膠25 水250...

毛筆書法作品用什麼紙,寫毛筆字用什麼紙比較好

一般都是用宣紙。更具體說是熟宣紙。特殊情況下,用專供書畫用的絹。宣紙是中國獨特的手工藝品,具質地綿韌 光潔如玉 不蛀不腐 墨韻萬變之特色,享有 千年壽紙 的美譽,被譽為 國寶 用宣紙題字作畫,墨韻清晰,層次分明,骨氣兼蓄,氣勢溢秀,濃而不渾,淡而不灰,其字其畫,躍然紙上,神采飛揚,飛目生輝。宣紙潤墨...

初學應哪種毫毛筆好,毛筆哪種品牌的最好?適合初學者用的

微醺36度 狼毫 筆鋒硬 易把握。一 硬毫筆 硬毫筆的筆毛彈性較大,常見的有兔毫 狼毫 鹿毫 鼠須 石獾毫 山馬毫 豬鬃等。1.兔毫筆 兔毫筆歷史悠久,在長沙出土的戰國筆就是用兔毫製成的。它是將筆干一頭劈開數片,把筆頭插入後再用絲線緊扎而成。兔毫又分紫毫和花白兩種。紫毫是取兔子背脊 又稱箭毫 和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