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楷體毛筆字用什麼型號的毛筆較合適

時間 2021-10-14 22:22:33

1樓:呂小煒

1:初學者毛筆型號的挑選不論是學什麼字型,一般毛筆的大小並不是最主要的。毛筆按大小規格,可分為大楷、寸楷、中楷、小楷四種

初學者適合中楷和大楷這兩種大小的筆。大楷適合練大字,來穩固初學者的筆調,中楷則相對自由一點,靈活一點。

2:初學者毛筆種類的挑選前面說到型號並不是重點,那什麼才是重點呢?毛筆的基本有種類羊毫、狼毫、兼毫、紫毫四大類

而市面上販賣的一般假貨為多,毛質參差,屬於一下筆就掉一把毛的樣子。

對於初學者來說購買兼毫為主,兼毫是以狼毫或紫毫(紫色兔毛)與羊毫合制而成的為主的毛筆。擁有狼毫的韌羊毫的潤,運筆起來頗為舒適。

2樓:流北斗星的愛

三號筆 (我是從幼兒園開始學書法的) 不要用羊毫 對初學者來說太軟了 寫不好滴 用狼嚎號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希望你用中楷或者中白雲,最好不要用羊毫因為太軟,我有過體會,你用羊毫寫多了會感覺你的字比較軟不剛正。

在一個就是你買字帖不要方在紙下面苗,字帖不要有那種筆畫裡面有給你印好的軌道。你買那種黑體的碑文或者拓本,照著臨摹,這樣進步很快的。

4樓:李軍

你好,初學楷體,最好選用加健大白雲,兼毫特性的毛筆。其它因為羊毫吸水多,初學者控制不好水分,狼毫吸水性差,初學者容易寫出枯筆,拖不動筆。

5樓:cuo飛

三品狼嚎就挺好!我就用那個練的!

初學毛筆字用多大的毛筆

6樓:薩蘊秀旁良

甲骨象形演化而來的、然後分成多種篆體、!再進化楷行隸、這個說不好!我說說我個人的吧!

我行書楷書隸書都用乾隆藝術毛筆(0.8)!大概五十元一支、篆書我用的是上等細竹製成的軒轅筆(0.

6)!樓主大可不必要關注筆

想練毛筆字,初學用什麼毛筆好?

7樓:駝絨色特

羊毫筆。

建議:現在的毛筆,從效能上說可分為三類,即軟毫、硬毫和兼毫三種。 對於初學者來說,如果一開始就用硬毫筆,運筆無需多少技法比較省事,因為筆會幫你大忙,但久而久之,你就只能使用硬毫筆,一旦拿起羊毫筆來頓感寸步難行。

相反,如果你初學時即用羊毫筆來練字,雖說開始時難度大一些,必須用提按換鋒的方法才能寫出合格的筆畫來,但也因此而學會了使用軟毫筆的方法,隨著聯絡時間的增加,慢慢就會得心應手、應用自如。

8樓:瘋瘋由

用筆要看你寫什麼字,寫大的楷書字用羊毫,寫小的楷書字或行書字用狼毫,寫篆書用長鋒的羊毫,寫隸書用兼毫。毛比較細,而且中間部位比較硬,也就是毛比較多的那種,可以很好的把持字型,善蓮湖,友江湖都很好。

關鍵還要多練。先從臨摹字帖開始,練各種筆畫,以及要練楷書或是隸書比較簡單的基本的字型,不要一開始就學行書之類的,楷書才是基本功。可以練顏,柳楷書,魏碑等字帖。

然後可以準備一些書法字典,裡面有一些書法家的字形,可以提供一個參考。把基本功練個一段時間(我是練了接近5年楷書),練紮實後就可以開始從自己作品全篇的佈局等方面入手了。書法並不要求每個字寫得天衣無縫,而需要字與字之間的結合形成一個整體,形成視覺上的美。

這也是為什麼說懷素等人是大師,因為如果只從單個字入手的話幾乎沒人懂得他們的**,但就全篇來說就看起來非常爽。所以要注意全篇作品的字的有機結合。至於如何結合,還是寫,反正寫得自己覺得舒心就應該達到好的整體效果了。

在這個時候也可以練其他字型,因為有了基本功。當然,要肯練,練紮實。並建議找個老師學,因為老師的點評是起著很大作用的。

寫毛筆字十分需要耐心,只有多練才能提高水平。

9樓:毛筆書法練字

善璉湖筆相信很多愛好書法的朋友們肯定聽說過,而這三款毛筆都是產自湖州善璉,由多年制筆經驗的老師傅手工製作而成,筆桿採用精品紅木,筆毫有狼毫、羊毫、石獾三種,筆桿長23cm,筆頭分別粗1.2cm、1.3cm、1.

4cm,出鋒則為4.5cm、5.0cm、5.

5cm,符合大眾手寫尺寸。

產品細節:

毛筆選材:

我們寧可為**不停解釋,也絕不在用料上妥協。

狼毫:用黃鼠狼尾毛製成,以我國東北產的關東遼尾品質佳,固有北狼毫一稱,目前大多數都是用狼毫和尼龍毛混合兼制而成。狼毫特點是潤滑而富有彈性,宜書易畫。

羊毫:是以本地三洋青羊或黃羊之須製成,較柔軟,吸墨量大,適於寫表現圓渾實厚的點化。

石獾:採用石獾針毛製成筆頭稱為石獾筆,石獾筆頭的尖部呈白色或淡黃色,腰部和根部都呈黑灰色、有白花,毛長一般在5釐米以上,最長的可達8—10釐米。石獾針毛具有粗壯挺拔、剛強有力、鋒穎細長銳利的優點,石獾針毛表面較粗糙,含墨量大,且吐墨均勻,能顯示多種效果,是畫家作鬆、梅、山水等畫的常用畫筆之一。

每一支毛筆從選材到製作需要經過十二道大工序,十二道大工序又包含大大小小几十道工序,無一不是我們古代先輩們的智慧結晶。

常見問題:

一、如何開筆?

1.輕輕的揉開

2.浸泡洗膠

3.清理浮毛

4.入墨

忌:新筆忌用熱水開筆、忌長時間浸泡、忌開筆只開一半。

宜:書寫完畢應清洗筆毛、筆根不留殘墨、洗淨擠幹水分、梳理筆毛、晾乾定性。

二、適合送禮嗎?

當然適合。

送自己,修身養性,培養氣質。

送父母長輩,敬老尊賢,老有所樂。

送領導客戶,商務往來,溝通融洽。

送導師校友,探望拜訪,禮重情重。

曉舟文房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狼毫或兼毫,這兩種筆筆毛比較硬,稍容易掌握一些,比較適合初學者。也不一定筆好字就一定寫的好,還是要多練習,不過用好筆心情確實爽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一些的“大白雲 ”最好。

先從顏體入手最好。

12樓:鍵盤

一定要用羊毫,狼毫和兼毫雖然好用但是練不出用筆的能力。最好是長鋒。

13樓:路博德

羊毫太軟,狼毫大硬,用兼毫為宜。中楷為宜。不要用太便宜的毛筆。

14樓:♀愛の魔◇力

我是過來人,用比要看你寫什麼字了。寫楷書用狼毫,寫篆書用長鋒的羊毫,至於隸書用兼毫。

初學毛筆字先練什麼字型好 ?

15樓:無和有

如果學生是小學生,則建議首先練習楷書,楷書是他們的課程的一部分,他們剛學習識字,練習書法要和他們的課本內容相符合,相互衝突的話容易打亂他們的學習節奏,練習楷書的話既學習了書法,又促進了他們的學習。

如果是中學生,則建議從篆書開始學起,中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自我的學習能力,但在書法上還是一張白紙,要做長遠的規劃,從篆書到隸書再到楷書,最後學習行草書是一個比較好的學習的路子。

如果是中年人,覺得從隸書學起比較好,隸書相對於篆書和楷書,確實更容易入門,更容易進步,也更容易讓學習者獲得成就感,中年人一般事情比較多,很難靜下心來練習書法,如果有短暫的時間,需要更快的進步來讓他們獲得成就感,從而抓住他們的興趣,讓他們繼續堅持學習下去。

擴充套件資料

楷書和當今的書體最為相似,結構規則也都是一樣的,能夠更好地接受,更快的入門。通過楷書筆畫的訓練,能夠全面的練習書法的筆法

另外楷書結構也比較嚴謹,能夠更好的練習初學者對於結構的敏感性和把握能力,同時由楷書過渡到任何書體都比較簡單,因為楷書形成的最晚,筆法最為完備、結構最為標準,這是其它的書體都不具備的。

隸書比較好寫,筆法比楷書簡單,不用死摳結構,字法比篆書簡單,不用每天背篆字,好學好入門,而且有一些隸書,如《曹全碑》,《禮器碑》等等寫得很秀美、很漂亮,也符合現代人的審美。

16樓:嘿嘿輝煌

書法有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五體,絕大多數人和我都認為初學者要以楷書為基礎,但也有人認為應從隸書學起。楷書結構的排列正好是中間階段。它是從隸書演變過來的,如果把楷書寫得平正偏扁,加波磔筆法即是隸書。

將書寫得簡便流動一些即是行書,行書再寫得簡便草化即是今草。如果從隸書開始,就難以掌握楷書的筆法,因為楷書的筆法要比隸書豐富複雜。可見,練好楷書基本功可以作為練寫各體的基礎。

有了楷書的功底,掌握了楷書的間架結構和筆法,再寫魏碑、隸書和行書、草書。乃至篆書,就可以事半功倍。楷書又可以使魏碑、隸書的結體筆法得以豐富和變化,如諸遂良的楷書;楷書滲人行書、草書筆法可以增加靈動,如趙孟頫的某些楷書碑字。

有些初學者急於練習行書、草書,由於沒有楷書的基本功力,雖然寫得“龍飛鳳舞”,但沒有字型的基本規矩和點劃的基本功力,結果事倍功半,走了彎路。

楷書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儘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17樓:寒桂花齋子

當然是楷書,先寫你自認為你寫得最好的、結構簡單的字型,不妨用費報紙練,隨意寫。

18樓:jin賢重

一定要先練楷書,能打好底子,讓後可以學隸屬,

入門練毛筆字先練哪種字型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篆書或隸書學起,這兩種字型比較

簡單,首先掌握了用筆方式和字型結構。楷書相對比較麻煩,每個筆劃都非常嚴謹,如果沒有一點書法基礎的人開始就學顏楷、歐楷或者柳楷是非常吃力往往半途而廢。不如先簡單的學習隸書,隸書學習來比較快短期內讓人感覺有成就感。

隸書能掌握差不多就可以研究楷書,這是再學楷書相對就非常輕鬆了,當然了楷書也不需要過多的研究,下一步就是在研究行楷,行楷字形雖說和楷書差不多,但用筆結構上完全不同了,首先學習行楷要先解散楷書,楷書中每一筆劃起筆逆鋒收筆回鋒這些在行楷書中完全不用,行楷就是順勢入筆,順勢收筆。行楷掌握了就學習行書和行草。學習行書首先學習二王書法,也可以學米芾的書法。

等行草完全掌握了最終要學習草書,草書先了解章草再學今草。這一套學下來沒有十幾年的功夫是不行的,尤其達到一個正真的**大家都是經歷了幾十年的書法學習。學習時要一個字一個字的學習,學習字型結構用筆方法等。

有時一個字一個點寫錯了這個字就是敗筆,影響整幅作品。想學毛筆首先要愛好,如果愛好就容易入學習了,每天都在樂趣學習是進步非常快的,如果不愛好強制學書法就是每天枯燥的學習,這樣無論如何是學不好的。

20樓:黛妮

一、最好是從楷書練起,打好底子,選擇唐代的楷書,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三大家。

二、可根據自己的個性和喜好,從有利於練習基本功力和今後自己發展的方向來選擇,也可以根據工作需要來考慮練習哪種風格有利,不必拘泥於某一家。許多人往往從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四家中挑選一家來作為範本。

個人建議練柳公權的玄祕塔碑,字比較大的那種,最好是從碑帖上拓下來又放大的,別買印刷的,還教怎樣鉤筆畫,每個筆畫上有箭頭的,那種一輩子也學不對。

21樓:匿名使用者

熱門練毛筆字,當然應該先練楷書啊,可以選擇柳公權的。可以選擇顏真卿的勤禮碑。還可以選擇歐陽詢的。楷書練好了,才更好的去練行書。或者說其他的。

初學毛筆字,應選擇什麼字型,初學毛筆字練什麼體的

唐楷書集魏晉南北朝楷法為一體,形成了字型嚴肅端莊,筆劃平穩凝重,結構嚴謹,法度森嚴的風貌。初唐有虞世南 歐陽詢 褚遂良 薛稷四大家 晚唐有顏真卿 柳公權。他們的楷書,不僅有繼承,還有創新。歐陽詢的 九成宮醴泉銘 挺勁峭拔,稜角森然 虞世南的 夫子廟堂碑 正平俊朗,風姿綽約 褚遂良的 雁塔聖教序 精工...

初學毛筆字用什麼毛筆好?(什麼毫?口徑多大?出鋒多長?)新手,如有外行話請見諒,謝謝

花羽末藜 毛筆的種類很多,筆頭都是用動物的毫毛加工所制。所以人們往往以筆毫彈性強弱的不同來進行分類。一般分為硬毫筆 軟毫筆與兼毫筆三種。對於初學者來說,如果一開始就用硬毫筆,運筆無需多少技法比較省事,因為筆會幫你大忙,但久而久之,你就只能使用硬毫筆,一旦拿起羊毫筆來頓感寸步難行。相反,如果你初學時即...

寫毛筆字的墨汁是用什麼做的,寫毛筆字用什麼牌的墨汁好

心若浮雲浪江湖 墨汁使用方便,一般用炭黑和骨膠製造,其色質由炭素構成。根據所用原料的不同,墨汁有骨膠墨汁 樹膠墨汁和乾酪素墨汁等品種,其效能也有所不同。墨汁的製作大致可分為溶膠 拌料 黑膏軋碾和摻和四個工藝過程。一 常用墨汁配製法 通常製作墨汁的配方是 按比重配比 松煙15 阿拉伯樹膠25 水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