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毛筆字的墨汁是用什麼做的,寫毛筆字用什麼牌的墨汁好

時間 2021-10-27 12:00:05

1樓:心若浮雲浪江湖

墨汁使用方便,一般用炭黑和骨膠製造,其色質由炭素構成。根據所用原料的不同,墨汁有骨膠墨汁、樹膠墨汁和乾酪素墨汁等品種,其效能也有所不同。墨汁的製作大致可分為溶膠、拌料、黑膏軋碾和摻和四個工藝過程。

一、常用墨汁配製法

通常製作墨汁的配方是(按比重配比):松煙15、阿拉伯樹膠25、水250、龍腦(即冰片)0.5、硼酸5、酒精10。

製法是先將阿拉伯樹膠及硼酸加水,並加熱使其溶解,另將松煙放在研缽中,並陸續加入膠液,研和均勻,再加溶於酒精內的龍腦即成。

二、墨汁純化學配方製法

普通墨汁不耐久藏,貯存到相當時候會起變化,致使炭分下沉。使用純化學制法的配方,可無此弊,因為它的墨汁不混雜任何雜質,故能經久不變,且其色相亦與優良松煙墨的色澤相同,對日光及空氣的抵抗力強,並具有耐水、耐酸、耐鹼性,尤其是在書寫時,運筆亦較普通磨就的墨汁輕得多,幹後也不膠著於毛筆上,無斷毛之虞,能延長筆的壽命。

配製方法是取二氧化萘1份,加強硝酸(比重1.38)10份攪拌半小時,復加強硫酸(比重1.80)2份,在110℃加熱4小時,即成橙色菱形的六硝基衍生物;將此衍生物分離、水洗、乾燥,每1份復加低亞硫酸鈉4份,在研缽中研和,其中再慢慢加入水30份研和,即變為黑色的還原物;之後,將還原物乾燥,每1份加硫酸30份,使之變成暗紅色液體,再以180℃加熱2小時,便成為黑色,冷後再投入水中,將黑色沉澱物濾去,水洗,混以適量清水,即成膠性的純化學墨汁。

三、簡易製作墨汁法

製作墨汁還可採用如下幾種簡易配方及製法。

1、簡易製法一:按重量配比,取水20份,牛皮膠25份,燈煤4份,冰片0.5份,酒精1份和液體石碳酸少量備用。

先將牛皮膠加水,同時加熱使之熔化,然後即可將燈煤加入攪拌使溶解;同時將冰片溶於酒精中,當牛皮膠溶液中加入燈煤後攪拌至適當程度時,即可將溶有冰片的酒精加入,除火攪拌均勻,最後加入液體石碳酸攪勻即成。

2、簡易製法二:按重量配比,取墨煙25份、粒子元2份、群青2份、20%的膠水(阿拉伯樹膠、桃膠或牛膠)8份、冰片0.1份和水300份備用。

用少量水先把墨煙調成稀漿,並細細研磨再加入水和粒子元加熱攪拌,然後加入膠水、群青、冰片繼續加熱,經攪拌片刻後靜置冷卻即成。

3、簡易製法三:按重量配比,取蟲膠15份,硼砂3份,沸水4份,95%酒精3份,酸性黑色染料1份和冷水53份備用。

把蟲膠溶於酒精中再和硼砂一起加入冷水中;把酸性黑染料溶入沸水中,再緩緩注入蟲膠液中,調勻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墨和墨汁

墨在我國已有2023年左右的歷史,相傳西周刑夷始制墨,秦以前多用天然石墨,秦以後出現人工造墨。漢墨重點產地在陜西漢陽,古稱「隃縻」。到了唐代,塊墨不僅聞名於中國,而且當時的徽墨已經聞名於世界。

歷代制墨名家輩出,如魏之韋誕、南唐之李廷珪、北宋潘谷、明代程君房、方於魯、清代曹素功、胡開文等,尤其制墨名家李廷珪的墨,頗為時人喜用珍藏,更有「**易得、李墨難求」的美名。

(一)制墨的主要原料為炭墨煙、動物膠、防腐新增劑。

1.炭墨煙:

為有機之碳氫化合物於不完全燃燒下,集煙而成,由於燃燒的原料不同,可概分為松煙、油煙、漆煙和工業炭黑等四種。松煙乃以松枝燃燒而成,取煙方式原採「立窯」,後改採「臥窯」,以清煙為上,一般松煙墨之墨色深重,較缺乏光澤。油煙制墨始於南唐,至宋才流行於世,古人曾採菜油、豆油、豬油、皁青油、麻油、桐油煙造墨,其中以桐油煉煙為墨,寫成的墨色黑潤而光亮,經久不褪。

漆煙則於宋代有以古鬆蘸漆渣煉煙者,明代程君房的漆煙墨質地最佳,是燃燒桐油和一定數量的漆而成的,其字跡特別有光澤,頗得人們喜用。工業炭黑為礦物油或工業煙經燃燒提煉而成,品質較差。

2.動物膠:

動物膠為一種蛋白質,由骨膠原經水解而成,種類以骨膠、皮膠為多,大底加工方式為經取料、水洗、石灰浸、去除非膠蛋白質、酸洗、水煮、過濾而成。歷代曾用鹿角膠、魚鰾膠、牛皮膠等,其作用使炭墨的微粒粘固在一起,便於製成塊狀,使書寫的字跡牢固。

3.防腐新增劑:

其作用為防止動物膠生黴、改善氣味、色澤或黏度,歷代名家所用防腐新增劑亦多有差異,種類統計近千餘種,常用於防腐及改善氣味的有龍腦、麝香、丁香、檀香、甘鬆、藿香、零陵香等,改善色澤以增光助色的有硃砂、雌黃、珍珠粉、金箔、銀箔、硫酸銅、銀硃、秦皮、地榆、紫草、茜草、黃蘆、黑豆、五倍子、胡桃、牡丹皮、薰草豆、石榴皮等,改善黏度使墨堅而不裂則有於不同製成分別新增梣皮、蛋白、生漆、紫礦、木賊草、當歸、皁角水、巴豆汁等,甚或有另新增各式藥物如熊膽、犀角粉、藤黃、丹蔘、黃蓮、烏頭、大梅片之類。

(二)傳統制墨程式

可依序細分為1.浸油2.煙碗3.

燒煙4.篩煙5.和膠6.

用藥7.搜煙8.蒸劑9.

杵搗10.秤劑11.鎚鍊12.

丸扞13.樣制14.入灰15.

出灰16.印脫17.修墨18.

陰乾19.描字著彩20.包裝等。

煙以細而輕者為佳,而且愈陳愈好,且需經漂洗及篩選。和膠及杵搗則為制墨的重要工序,膠的比例往往視工法、新增物及環境氣候的不同有所差異,膠以勿過重或過輕為宜,膠多則利於成型及發彩,膠過重又會滯筆,古有所謂「輕膠十萬杵」的說法,用膠偏輕時,杵搗的工夫則更為繁複。

(三)墨汁的主要原料

墨汁的主要原料為炭煙、膠料、新增劑和溶液等,一般經由機械的加工而成。炭煙的種類繁多,包括各種礦植物及動物原料經燃燒或熱分解而成。膠則除動物膠外,多采植物膠(阿拉伯膠)或各種合成膠如壓克力膠、聚醇樹脂等。

新增劑則有各式穩定劑、滲透劑、溼潤劑、防腐劑、芳香劑等等。

比較之下墨汁的使用便利性較墨錠為佳,但因大量使用各式各樣合成材料,以防止其變質沉澱及腐敗,其是否會對人類及紙質文物造成不利的影響,將是有待進一步加以評估及**的問題。反觀中國墨錠的特質在於色黑有光澤,墨質穩定,且墨色耐久不變,在遺存的千年古文書及繪畫中仍可見神采如新,遠非其他文明古國如埃及、希臘、羅馬的墨所可比擬。中國墨的品質特殊,曾為其他國家爭相仿製而不可得,十七世紀時法國傳教士拉康特(louis le comte)曾說:

「中國墨品質極佳,法人一再仿造而不得。」杜哈德(du halde)於西元1735 年亦稱歐洲人企圖仿製中國墨而未能成功。 故中國的墨為歷代重要的發明,不但用來書寫作畫、印刷拓碑、飾染宮殿、婦女畫眉,又可作治血癥與目疾的藥物,它的主要特點是不變色、不褪色,不論六朝唐人寫經,或五代初印本,經過千年或是一千五六百年,還是漆黑髮光。

其主要因素為碳的化學性質在常溫下很穩定,加以傳統合膠加工的程式已累積出許多方法,所以經書寫而成的字跡,能耐熱、耐水、耐光、不易褪色,適於長期儲存。

參考文獻:不知道能否幫助您……但希望您會喜歡,祝您成功!

寫毛筆字用什麼牌的墨汁好

3樓:鳳迪水施詩

最好用“狼毫”“一得閣”的墨汁是我用過中最好用,質量最好的墨了(如果不放心墨的質量的話,可以買墨塊自己磨)

墨水和墨汁有什麼區別 用墨水寫毛筆字好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墨汁的濃度比墨水的大,寫毛筆字建議用墨汁,墨汁不容易散;謝鋼筆字建議用墨水,墨水不會堵鋼筆......

5樓:匿名使用者

墨水和墨bai汁的含膠量、使用染料都

du是不一樣的zhi。墨汁含膠,且一般dao是用大顆粒內碳黑製作的,如果長時間暴露容在空氣中會凝固,容易附著在紙上,適合毛筆使用。墨水是色素的水溶液,幾乎不含膠,容易滲透到紙的背面,適合鋼筆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墨水很淡,墨汁要稠一些.墨水寫出來的毛筆字很分散,且久一點就容易變色.沒墨汁寫出來的字有體形.保留時間長.

7樓:匿名使用者

墨水和墨汁都用來寫毛筆字的

寫毛筆字時墨汁要不要加水

8樓:wjia佳醬

要的。通常所稱的墨,都是指黑色的液體或固體,中國人對於黑色似乎有一種偏愛,回兩千年來的答書畫藝文不說,遠在四千多年前的陶器,除在彩陶上加墨色外,還有東方特有的全黑陶器被使用。

殷商卜辭,在甲骨上先書後刻的符號用墨,周秦文書,用筆寫在竹簡,木牘,及縑帛上的也是墨,不過,這些上,中古時期所用的墨,與東漢以後所用者不同,有些為天然礦石的石墨,有的也可能用木炭燒成的炭黑墨。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那些說不加水的盡是胡扯,你現在用的這種墨汁不加水寫不出一個字的,適當加點水加多少可以自己試驗下,不加水會很澀,往往一個字寫一筆就幹了,生宣紙更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練習的話,是可以加水的。

如果是正式的書法創作,不可以加水。

練習只要能寫出字就可以

11樓:琢麟雕刻工

加水是肯定的,加多少要看寫的時候的速度,如果是楷書、隸書等,寫的比較慢,那就不能多加,一點點就行,如果是行書,那就適當多一點,便於運筆,總之一個原則,就是加水後寫的字不能滲開,也不能幹的運不開筆畫。

12樓:小教無憂

需要加水

但是不要直接加在瓶子裡邊

不然短時間用不完就會臭掉的

如果你要買墨汁的話

建議你找這個文章來讀讀《中國五大名墨及常見墨汁特點(附墨汁的挑選和保養方法)》

我覺得這個文章寫得很好

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志再一生

自己感覺,覺得劃不開,加水,正好就不用啦。寫完字待字幹一段時間後,去看字的墨色,如果偏灰色,沒有一種很亮,很厚重,很濃感覺的話,那就不要加啦

14樓:匿名使用者

加水,一點點就行,看起來不焦就行了

寫毛筆字的時候是用墨汁好還是磨墨好?

15樓:呃拋了雞絲

書法具有中國文化的外宣功能,是孔子學院在海外教學最重要的工具。外國學生們、洋人們拿起毛筆寫中國書法,同時也在傳播中國的漢字和漢字文化。磨墨是中華民族長久流傳下來的傳統方式,是墨汁不可替代的。

文房四寶中的筆墨紙硯中墨指的不是墨汁而是墨塊~

寫毛筆字用什麼墨水 選購墨水攻略

16樓:愛教育的人

一、初學者毛筆選擇建議

經濟角度來說,正宗的狼毫筆很貴,好的“大蘭竹”要賣一兩百元一支,而普通的羊毫筆只要兩三元,稍好一點的五六元一隻足矣。而且狼毫筆因為筆毫硬,容易磨損,使用時間不暢,而羊毫筆軟且經久耐用。初學者還是買一隻羊毫筆經濟實惠。

在買筆之前還要了解一下毛筆的型號。毛筆因型制的不同又分小楷、中楷、大楷,再大就是屏筆、聯筆、鬥筆、植筆等。由於各個筆廠的名稱、牌號的不同,大小也各不相同。

初學者可以買一支長鋒羊毫筆,筆鋒長度在四五釐米左右,直徑在一釐米左右,這樣的毛筆可以寫七釐米見方的大楷字。對於剛學毛筆字的人來說比較合適。

在選筆時,理所當然要選具備“四德”的筆,但實際上櫃臺裡拿出來的筆,筆毛都用膠水聯合在一起,因此只能檢查筆的“尖”和“圓”,至於“齊”與“健”,只有待筆發開來以後才能檢查。可以先看一下筆鋒是否尖,因為膠過的筆都是尖的,這時就不能選太尖的,因為過於尖細恐怕是幾根尖毫膠過的結果,說明筆毫的鋒不夠齊。應該慢慢轉動筆桿,仔細檢查筆的外圍筆毫是否每根均由根部一直到鋒尖,其筆鋒是否由每根筆毫共同凝聚而成。

當然,也不能選筆鋒已禿的毛筆,如果新筆已經很禿了,等筆發開就更是禿筆一支。在轉動筆桿的同時要檢查筆毫的周圍是否圓滿,有無缺陷或凹腹。另外也得仔細檢查筆毫是否細,是否挺直。

如果筆毛彎彎曲曲,又很粗糙,說明筆不好,待筆發開以後,筆毫會彎曲交錯,筆鋒不可能挺拔,筆腰會往外鼓,俗稱“大肚子”,書寫起來就缺乏彈性,不夠勁健。好筆的筆毫根根挺直,能萬毫齊力,筆就勁健。

此外,可檢驗的就是筆桿是否圓直,可將選中的筆在玻璃櫃臺上滾動一下,若滾得很圓很勻,說明筆桿圓而且直,若是滾動時筆有節奏的打浪,說明筆桿不圓不直。這種筆在運筆轉換方向時不夠靈活。

二、初學者墨汁選擇建議

墨汁有兩種,一種是書畫墨汁,一種是普通墨汁。效能和用途也略有不同。建議初學毛筆字的人可先選擇普通墨汁。

書畫墨汁有一得閣、中華墨汁、曹素功等品牌,其濃淡適中,又不滯筆,利於揮灑,故為書畫家說樂用。用這些墨汁寫的作品墨跡不會洇出,可以裝裱。不過,墨汁都屬“宿墨”,是指隔夜磨的墨。

隔夜的墨膠會凝滯,流動性就不如新磨的墨好。為了彌補這一缺陷,可再兌一點清水,然後用墨錠稍加研磨。用書畫墨汁雖然方便,但含有防腐劑石炭酸,故對宣紙有腐蝕作用,用墨汁創作的書畫作品年代久遠後,墨跡處的紙質易風化。

還有一種普通墨汁,**比書畫墨汁便宜的多,書寫很流暢,缺點是不能裝裱,因為一遇水,筆跡處就會洇出墨汁來。但對初學毛筆字的人來說,卻是價廉物美的佳品。

為防止將筆中的水分帶到墨汁瓶中造成墨汁變質,使用墨汁寫字時,要將墨汁倒在硯池裡用,用多少倒多少,未用完的不可再倒入瓶中。有人用過的墨汁發臭,就是將筆伸進瓶中使用或在瓶中兌水造成的,因為水中有微生物,特別是夏天,很容易壞墨。

問寫毛筆字的問題,問乙個寫毛筆字的問題?

左耳上的陽光 寫毛筆字是不能蘸水的,畫畫蘸水是為了達到一種朦朧的意境 百穀虎1號 生宣,熟宣 半熟宣三種 生宣的品類則有夾貢 玉版 淨皮 單宣 棉連等。生宣是沒有經過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強,易產生豐富的墨韻變化,以之行潑墨法 積墨法,能收水暈墨章 渾厚華滋的藝術效果。寫意山水多用它。生宣作畫雖多...

毛筆書法作品用什麼紙,寫毛筆字用什麼紙比較好

一般都是用宣紙。更具體說是熟宣紙。特殊情況下,用專供書畫用的絹。宣紙是中國獨特的手工藝品,具質地綿韌 光潔如玉 不蛀不腐 墨韻萬變之特色,享有 千年壽紙 的美譽,被譽為 國寶 用宣紙題字作畫,墨韻清晰,層次分明,骨氣兼蓄,氣勢溢秀,濃而不渾,淡而不灰,其字其畫,躍然紙上,神采飛揚,飛目生輝。宣紙潤墨...

請問寫毛筆楷書用生宣還是熟宣,寫毛筆字用生宣還是熟宣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16678.htm 分類按加工方法分類,宣紙分為一般可分為生宣,熟宣 半熟宣三種。熟宣是加工時用明礬等塗過,故紙質較生宣為硬,吸水能力弱,使得使用時墨和色不會洇散開來。因此特性,使得熟宣宜於繪工筆畫而非水墨寫意畫。其缺點是久藏會出現 漏礬 或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