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汁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墨汁是用什麼做的?

時間 2021-10-27 12:00:05

1樓:nm牛虻

墨汁的主要原料為炭煙、膠料、新增劑,一般經由機械的加工而成。

1、炭煙的種類繁多,包括各種礦植物及動物原料經燃燒或熱分解而成。油煙制墨始於南唐,至宋才流行於世,古人曾採菜油、豆油、豬油、皁青油、麻油、桐油煙造墨,其中以桐油煉煙為墨,寫成的墨色黑潤而光亮,經久不褪。

2、膠則除動物膠外,多采植物膠(阿拉伯膠)或各種合成膠如壓克力膠、聚醇樹脂等。歷代曾用鹿角膠、魚鰾膠、牛皮膠等,其作用使炭墨的微粒粘固在一起,便於製成塊狀,使書寫的字跡牢固。

3、新增劑則有各式穩定劑、滲透劑、溼潤劑、防腐劑、芳香劑等。其作用為防止動物膠生黴、改善氣味、色澤或黏度,歷代名家所用防腐新增劑亦多有差異,種類統計近千餘種,常用於防腐及改善氣味的有龍腦、麝香、丁香、檀香、甘鬆、藿香、零陵香等。

擴充套件資料

墨汁的使用

1、墨汁濃談是固定的,墨汁廠生產墨汁的時候就已經調好。書寫的時候,墨汁太濃,拉不開筆、容易滯澀;墨汁太淡,筆一上紙就洇墨,總之濃淡不合適的話都會影響到書寫。因此 ,墨汁濃了就要加水,淡了就應用墨研研,使墨濃淡適宜,才能寫出好字來。

2、加過水的墨汁不要倒回,否則會造成瓶內墨汁變質。寫字留下的墨汁過幾天再用時,發現已經臭了,尤其是炎熱的夏天,兌了水的墨汁更容易臭掉,這就是因為墨汁變質的緣故。

3、書寫完作品後要放置24小時晾乾,讓墨固定下來,以免託裱時跑墨。不同書體建議用不同濃淡的墨汁:寫楷書,一般多用較濃的墨;而寫行草,墨汁要相應的淡些。

4、冬季凝凍是傳統墨汁的特性,所以應在高於10℃的室記憶體放。如果凝凍,可以用溫水浸泡瓶身即可融化,質量如初。千萬別將墨汁沾在衣服上,否則很難徹底清洗乾淨。

2樓:雨含雲

最簡單的麼是要先把茶葉放進去,杯子蓋上蓋子泡五分鐘,然後再加入宿體驗,兩個小時就被頭沒水了

3樓:正宗偷地雷的

各種油脂或者樹枝燒,收集煙形成的碳粉,加上香料和膠製成。

根據燒製的原料不同,墨分很多種,比如松樹枝燒的稱為松煙墨,油脂燒出來的稱為油煙墨。

碳粉基本上是墨的主要原料,而加入的各種輔料就很複雜了,比如為了保證墨研開後可以長時間不發臭(發臭主要來自於動物膠。),一般會加入抑菌的冰片麝香等香料或藥材。

4樓:佐聿

簡單的說,墨汁的主要原料有四:

一是碳黑,碳黑是墨汁黑色介質的總稱,主要作用是配比墨汁的成色。墨汁內含有的碳黑有工業化生產的,也有手工燒製的,書寫時的潤色不同;

二是膠質,膠質大類可分,動物蛋白膠質和植物膠質,動物蛋白膠質的使用是國內傳統墨汁的生產製作工藝,主要由動物骨、皮提煉所得;植物膠質由植物分泌所得;

三是香料,香料大致有龍腦,麝香有其他少量中藥材香料;

四是水,用於將墨汁原料稀釋成一定濃度的液體,製成成品墨汁產品;

以上四大類,根據用料不同,其產品會直接影響到墨汁產品的質量,各中引數要求比較複雜,三言兩語難以盡述。

墨汁是用什麼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墨的主要原料為炭墨煙、動物膠、防腐新增劑。

1.炭墨煙:

為有機之碳氫化合物於不完全燃燒下,集煙而成,由於燃燒的原料不同,可概分為松煙、油煙、漆煙和工業炭黑等四種。松煙乃以松枝燃燒而成,取煙方式原採「立窯」,後改採「臥窯」,以清煙為上,一般松煙墨之墨色深重,較缺乏光澤。油煙制墨始於南唐,至宋才流行於世,古人曾採菜油、豆油、豬油、皁青油、麻油、桐油煙造墨,其中以桐油煉煙為墨,寫成的墨色黑潤而光亮,經久不褪。

漆煙則於宋代有以古鬆蘸漆渣煉煙者,明代程君房的漆煙墨質地最佳,是燃燒桐油和一定數量的漆而成的,其字跡特別有光澤,頗得人們喜用。工業炭黑為礦物油或工業煙經燃燒提煉而成,品質較差。

2.動物膠:

動物膠為一種蛋白質,由骨膠原經水解而成,種類以骨膠、皮膠為多,大底加工方式為經取料、水洗、石灰浸、去除非膠蛋白質、酸洗、水煮、過濾而成。歷代曾用鹿角膠、魚鰾膠、牛皮膠等,其作用使炭墨的微粒粘固在一起,便於製成塊狀,使書寫的字跡牢固。

3.防腐新增劑:

其作用為防止動物膠生黴、改善氣味、色澤或黏度,歷代名家所用防腐新增劑亦多有差異,種類統計近千餘種,常用於防腐及改善氣味的有龍腦、麝香、丁香、檀香、甘鬆、藿香、零陵香等,改善色澤以增光助色的有硃砂、雌黃、珍珠粉、金箔、銀箔、硫酸銅、銀硃、秦皮、地榆、紫草、茜草、黃蘆、黑豆、五倍子、胡桃、牡丹皮、薰草豆、石榴皮等,改善黏度使墨堅而不裂則有於不同製成分別新增梣皮、蛋白、生漆、紫礦、木賊草、當歸、皁角水、巴豆汁等,甚或有另新增各式藥物如熊膽、犀角粉、藤黃、丹蔘、黃蓮、烏頭、大梅片之類。

(二)傳統制墨程式

可依序細分為1.浸油2.煙碗3.

燒煙4.篩煙5.和膠6.

用藥7.搜煙8.蒸劑9.

杵搗10.秤劑11.鎚鍊12.

丸扞13.樣制14.入灰15.

出灰16.印脫17.修墨18.

陰乾19.描字著彩20.包裝等。

煙以細而輕者為佳,而且愈陳愈好,且需經漂洗及篩選。和膠及杵搗則為制墨的重要工序,膠的比例往往視工法、新增物及環境氣候的不同有所差異,膠以勿過重或過輕為宜,膠多則利於成型及發彩,膠過重又會滯筆,古有所謂「輕膠十萬杵」的說法,用膠偏輕時,杵搗的工夫則更為繁複。

(三)墨汁的主要原料

墨汁的主要原料為炭煙、膠料、新增劑和溶液等,一般經由機械的加工而成。炭煙的種類繁多,包括各種礦植物及動物原料經燃燒或熱分解而成。膠則除動物膠外,多采植物膠(阿拉伯膠)或各種合成膠如壓克力膠、聚醇樹脂等。

新增劑則有各式穩定劑、滲透劑、溼潤劑、防腐劑、芳香劑等等。

比較之下墨汁的使用便利性較墨錠為佳,但因大量使用各式各樣合成材料,以防止其變質沉澱及腐敗,其是否會對人類及紙質文物造成不利的影響,將是有待進一步加以評估及**的問題。反觀中國墨錠的特質在於色黑有光澤,墨質穩定,且墨色耐久不變,在遺存的千年古文書及繪畫中仍可見神采如新,遠非其他文明古國如埃及、希臘、羅馬的墨所可比擬。中國墨的品質特殊,曾為其他國家爭相仿製而不可得,十七世紀時法國傳教士拉康特(louis le comte)曾說:

「中國墨品質極佳,法人一再仿造而不得。」杜哈德(du halde)於西元1735 年亦稱歐洲人企圖仿製中國墨而未能成功。 故中國的墨為歷代重要的發明,不但用來書寫作畫、印刷拓碑、飾染宮殿、婦女畫眉,又可作治血癥與目疾的藥物,它的主要特點是不變色、不褪色,不論六朝唐人寫經,或五代初印本,經過千年或是一千五六百年,還是漆黑髮光。

其主要因素為碳的化學性質在常溫下很穩定,加以傳統合膠加工的程式已累積出許多方法,所以經書寫而成的字跡,能耐熱、耐水、耐光、不易褪色,適於長期儲存。

6樓:泉國英買婉

簡單的說,墨汁的主要原料有四:

一是碳黑,碳黑是墨汁黑色介質的總稱,主要作用是配比墨汁的成色。墨汁內含有的碳黑有工業化生產的,也有手工燒製的,書寫時的潤色不同;

二是膠質,膠質大類可分,動物蛋白膠質和植物膠質,動物蛋白膠質的使用是國內傳統墨汁的生產製作工藝,主要由動物骨、皮提煉所得;植物膠質由植物分泌所得;

三是香料,香料大致有龍腦,麝香有其他少量中藥材香料;

四是水,用於將墨汁原料稀釋成一定濃度的液體,製成成品墨汁產品;

以上四大類,根據用料不同,其產品會直接影響到墨汁產品的質量,各中引數要求比較複雜,三言兩語難以盡述。

7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用什麼墨汁不重要,關鍵是你的字寫得怎樣···如果非得用的話,你也說說是經濟實惠型還是質量型喲,前者的話,隨便買你自己能夠選擇上一個的,後者的話就選一得閣墨汁的吧。

8樓:鈔潤桓鴻暉

南方的松樹,燒成灰燼,灰燼是黑色的,就是墨汁的原型。

墨水使用什麼材料做成的...?

9樓:羊村丶吶

二、墨水製造常用化工原料 ( 一) 單寧酸 ( 二) 沒食子酸 ( 三) 硫酸 ( 四) 硫酸亞鐵 ( 五) 甘油 ( 六) 乙二醇 ( 七) 表面活性劑及拉開粉bx ( 八) 分散劑n ( 九) 石炭酸 ( 十) 酸性墨水藍 ( 十一) 酸性紅g ( 十二) 弱酸性紅a ( 十三) 酸性豔黃2g ( 十四) 直接藍b ( 十五) 直接黑l- 3bg ( 十六) 鹼性紫5bn ( 十七) 鹼性豔藍bo ( 十八) 色素炭黑

三、化工單元操作———溶解、靜置與過濾 ( 一) 溶解 ( 二) 靜置 ( 三) 過濾

墨汁的原材料是什麼 墨汁是拿什麼做成的

匠欣獨運 一 墨原料分析黑煙是各種油脂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受熱分解而製得之黑色粉末.常用於製造黑煙的原料包括 鬆材,桐油,菜子油,麻油,棉子油,豬油,鯨魚油及礦物性的煤及石油等.由於原料不同,所製得之黑煙品質不一.本實驗僅就目前最常使用之制墨原料 松煙,桐油煙及炭黑加以分析.二 墨錠品質分析 評定墨錠...

寫毛筆字的墨汁是用什麼做的,寫毛筆字用什麼牌的墨汁好

心若浮雲浪江湖 墨汁使用方便,一般用炭黑和骨膠製造,其色質由炭素構成。根據所用原料的不同,墨汁有骨膠墨汁 樹膠墨汁和乾酪素墨汁等品種,其效能也有所不同。墨汁的製作大致可分為溶膠 拌料 黑膏軋碾和摻和四個工藝過程。一 常用墨汁配製法 通常製作墨汁的配方是 按比重配比 松煙15 阿拉伯樹膠25 水250...

毛筆墨汁用什麼能洗掉,衣服上的毛筆墨汁怎麼洗掉?

小王老師 解答 毛筆墨汁可以用飯粒 牛奶 草酸和氨水去除。墨汁的主要成分是碳,化學穩定性很好,不易被分解和氧化,當汙染衣物時會滲入衣服的纖維裡,很難被清洗掉。1 先把蒸好的米飯放涼,拿幾個米粒在有墨汁的地方搓,等墨汁把米粒染黑後,再用洗衣粉洗,反覆兩三次,基本上就能將汙漬洗淨。2 用20毫升84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