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毛筆字要注意些什麼,怎麼樣才能寫好

時間 2021-08-11 16:02:18

1樓:

寫毛筆字要注意些才能寫好的事項:

首先,我握筆姿勢不能錯,有人說我寫了幾十年毛筆字,不會握筆?你還真不會握筆。

握筆時,從拇指到小指都有其作用的。不要輕視。

其次是用筆。

中鋒用筆是肯定的,我這裡要說的是,有書法家強調必須筆筆中鋒就過了。初學者容易被誤導。應該是中鋒為主,側鋒為輔,靈活搭配。

如果注意以上兩點,加上臨帖,加上苦練,練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應該不難。

2樓:

寫毛筆字選擇紙張很重要。

如果是剛開始學,一定要從楷書學起,楷書的用紙是熟宣,因為運筆較慢,熟宣不會把墨汁化開。隸書也用熟宣。

如果有一定基礎了,可以寫行書,行書的用紙是夾宣,行書運筆較快,半生熟宣紙好寫,能體現行書風格。

如果寫草書就可以用生宣。宣紙大體上分為兩種,一為熟宣,一為生宣,無論生熟,表面都有點粗糙,這是為了適應毛筆與紙張的摩擦特意設計的。

平時用得最多的是生宣,因為它吸水性很強,特別適合於毛筆字,當然用它時也要注意我們的墨汁和水的調和程度,一般說來,調和程度和你的寫字速度有關係,如果是草書,寫得快,為了行筆流暢,可以衝多一點水,如果是楷書就建議水衝得少一點,但無論是那一種書法體,沖水的原則是保證寫字時墨汁不沾筆。

再一種就是熟宣,這是一種工筆專用的宣紙,紙質比較硬,不透水,初學毛筆,可以先用它來適應一下,熟宣寫出來的字粗糙有力,但是沒有生宣的活潑有力。一般書法的人都是用生宣。

記住,沖水是很重要,不然再好的功底也沒有表現。

寫毛筆字需要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執筆:

五指執筆法:

(1)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適當高度),保證筆桿不脫落;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食指捏筆的力量,又發揮把筆往裡鉤的作用;無名指的甲肉之際抵在筆桿內側,起著把筆往外推的作用;小指附在無名指的指肚下部,輔助無名指把筆往外推。

(2)握筆時要如古人所說:“令掌虛如握卵”,這樣便於運筆。學書要經常練習握筆、鉤回、推出和旋轉筆桿(加上腕的作用)練習畫直線和弧線。

執筆的高低和是否懸腕、懸肘,由所書字的大小來決定,小字低執,枕腕;大字高執,懸腕;再大則需懸肘。

2、提按:

(1)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一隻落下,一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唯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2)每寫一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

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3、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

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

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佈,但求平正”。

擴充套件資料:

1、毛筆的正確使用:

(1)開筆:

用溫水將新筆筆鋒全開或用手指從筆的頂部一點點將毛揉開。 在沒能充分掌握好運筆的力度之前或毛筆的質量差強人意時,開筆至多開至筆毫的二分之一,因為寫漢字無需將筆毫到筆毫的三分之二,並且此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運筆的流暢。

(2)潤筆:

使用過的筆再次使用前需用清水將筆毫浸溼,然後將筆倒掛數十分鐘,使筆鋒恢復韌性。

(3)入墨:

為使墨汁滲進筆毫,須將清水吸乾,可用吸水紙輕拖筆毫。要注意的是:入墨少,筆不能運**如,入墨多反而筆的4腰部軟漲無力。

2、毛筆的保養:

(1)使用後要立即洗筆,洗淨後不要裝上筆套,將餘水吸乾並理順。將筆放在陰涼處倒掛陰乾或用筆簾存放,不可將筆暴晒在陽光下。

(2)不要放口中舔毛;不要在寫字繪畫外使用;不能在溶劑裡使用;筆尖套是在運輸中作為保護筆頭使用的,一旦用筆後就不要再裝上,以防筆毛腐爛和出現脫毛現象

4樓:清茶半盞

注意事項:

1、姿勢要正確,兩腳平放地上,兩手據案,肩平、背直、頭正,目注紙上。

2、握筆要指實掌虛,執筆在指,運筆在腕。開始練字枕腕,逐步提腕、懸腕。

3、筆法要分清,一般分方筆和圓筆兩種,還要明確中鋒、側鋒、臥鋒的應用部位。

4、楷書是學習毛筆字的基礎。楷書學完再學行書,最後是草書。您先學魏碑也行。

5、臨帖時不要看一眼寫一筆,先要讀帖,吃透要領,然後把一個字一氣寫成。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態度要端正,有些人不重視寫字,認為字寫得好不好無所謂,只要答案正確,考試就能得滿分,其實不然,把字寫好,終身受益。

二、寫字的姿勢要端正,姿勢不正,寫出的字也不會端正;眼睛離作業本太近,容易造成近視眼;做作業時彎腰駝背,寫出的字歪歪扭扭,大大小小。

三、要勤練,只有通過勤奮的練習。

寫字的姿勢和執筆

(1)坐要正,肩要平,背要直,身子和頭部不能歪,更不要低;兩眼距桌面約一尺,前胸距桌沿約三寸。

(2)執筆要正,筆尖應直向前,切忌內斜,(只要掌心放平些,筆尖就自然向前);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就寫不好捺,寫不好橫,寫不好鉤,很難順手,甚至每寫一筆,就得挪動一下右手。同時,寫出的線條一無骨氣,二無韻律,字形也就談不到舒展大方。

(3)筆桿的斜度,寫大字拿筆往上些,筆桿斜度要稍大,寫小字往下些,筆桿斜度稍小。一般的斜度應傾斜在食指關節處,超過這個部位,寫出的筆畫,不是拘泥,就是呆板。筆桿斜度不適當,筆速要受到侷限的,並且不可能寫出飄然、神韻的字形來,因此不應傾斜“虎口”處。

(4)握筆要輕鬆,運筆才自如;握筆太緊,寫出的字,不能開闊大方。據在中學講課所見,一個有五十人的班級裡,就有四十五人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大學裡也是這樣,正是這個緣故,這些同學寫出的字,鉤不象鉤,捺不象捺,筆畫全是平拖堆砌。

前已說過,寫字好壞,在姿勢和執筆上有絕對關係。如同木工鋸木一樣,如果姿勢和拿鋸不正,即便“線條”畫得再直,你也要鋸歪的。這和寫好字的道理是一樣的。

:先從楷書基本筆畫學起,即點、橫、豎、撇、捺、提、鉤、折八種。

一個字好比一臺機器,基本筆畫練好,等於把“零件”加工好;練好偏旁部首,就好比開始“組裝”;練整個字形,就等於進入“**”。就是說,先學“分解”,後學“連貫”。所以說,楷書是基礎,而基本筆畫則是基礎的基礎。

在練寫基本筆畫時,要分類去練。如練寫“丶”時,要把丶、丿、丶、丨等分別練好,然後後再寫“連貫”,進行組合。

一般的規律:練楷書先練基本筆畫;再練筆畫順序;三練偏旁部首;四練字形結構;五練分行佈局。

漢字的“點”畫寫時要加重,如石墜地。什麼樣的部位需要什麼樣的點,要做到“意在筆先”。如“宀”上頭的點按鍾紹京、歐陽詢的寫法,用短小豎勢書寫是比較有力的。

參考文獻:從業藝術品拍賣行業。

6樓:豆漠義友珊

1、首先要掌握筆畫特點,筆畫特徵掌握不好的話每個成品都是次品。

2、掌握好間架結構!間架結構也就是筆畫的大小、穿插、避讓、比例等組合關係,間架結構不好的話每個成品也必然是次品。

3、掌握好字的重心,重心一定要穩。否則這些字就會東倒西歪,雜亂無章。

4、臨摹好字貼直接吸取經驗精華,選帖也很重要。

5、循序漸進,選中一本好字貼之後要抓住不放,臨到一定水平之後在涉獵其他各家字帖,博採眾長。

6、持之以恆!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那樣的話進展會很緩慢。

7樓:匿名使用者

就倆字,靜心,這是最高境界。

8樓:墨痴

靜心養氣 姿式 方法

毛筆字怎樣才能寫好?

9樓:庹靖徐達

要想學好書法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學書法的關鍵在於用筆,著名書法家趙孟頫曾說過:“書法以用筆為上。”如起筆、行筆、收筆、提筆、按筆、轉筆等。

用筆之法有“方”“圓”之分。所謂起筆就是逆鋒起筆。所謂中鋒行筆就是將筆的主峰保持在筆畫中間,藏頭護尾,令筆心藏在點畫中行,中鋒行筆可使點畫飽滿、圓潤、渾厚而有質感。

達到入木三分,力透紙背。方筆是用逆風折筆必然成側鋒。基本要領是“橫畫直落筆,直畫橫落筆”,在落筆後馬上轉為中鋒,在收筆處轉為側鋒。

方筆落筆要快重按,折以成方,圓筆落筆要慢、輕、提,轉以成圓。學會用筆也就掌握了書法的關鍵。

其次,字的結構。將筆畫按照一定的規則組織成字,對一個字的筆畫來說,要注意疏密得宜,配合勻稱,仰覆向背,適當變化,穿插聯絡,佈置整齊,遜讓避擾,彼此相按,形斷意連,呼應顧盼,各各筆畫之間的搭配才能相輔相成。對筆畫的長、短、粗、細、寬、窄等等就如同陰陽學說,必須要陰陽調和,互相依存,做到即對立又統一,才能使字寫的惟妙惟肖。

再次要注意章法,就能把許多字寫成篇章。整幅作品的分佈,如字距、行距、字的大小、高低、留出天地等。要在書寫前就設計好,做到心中有數,使字與字,行與行之間大小適宜,疏密得當,即富於變化而又渾然一體。

領會書法的技法和內在神韻,要通過對字帖進行仿寫練習,把學過的各種技法寫出來與原帖對照,找出差距,把字帖當作一本故事書進行欣賞閱讀,增強對技法的領悟。書法非一日之功,要想寫好書法,要堅持不懈,從不間斷練習,學書法一定有所成就。

10樓:貊爰爰奚曦

從基本筆畫開始(這很重要)。然後就是臨帖了,每天練一段時間(長短隨你),堅持就可以了。每天練,功到自然成。

還有臨帖的時候:不要看一筆寫一筆,要細看了整個字之後在子下筆。下筆是就不要看帖了,整個字寫好以後再看,然後改進。

我和你樣,也是高中畢業,而且也在練毛筆字。交個朋友吧。

11樓:劉惜倪胤騫

你可以先從正楷練起,也可以

直接入隸書,草書,沒有定法,各有利害,無論哪種,都要力求相像,再求突破。如果你只是想提高一下自己的字型水平,建議你先從正楷入手,比如歐,顏,褚等,本人不提倡寫柳體,易得其骨卻易入死板。只要你看著哪種字型好看,易於書寫,就照著哪種寫好了,要持之以恆,堅持幾年,必要時也可以找一下老師指導,關鍵還是要自己多練。

我現在正在寫陰苻經,寫了三年了,感覺進步很快,只要堅持不懈,你一定能成功的。

寫小說要注意什麼?怎麼樣才能成功

寫 要注意生活。第一,你自己的生活要有保障。為了寫書投入大量精力,結果工作沒弄好吃不上飯了,不值。家人也會變成蒼蠅轟炸你說你不務正業。第二,注意別人的生活,藝術 於生活。不管是看新聞,電視劇集,或是跟朋友們聊天,都要注意引起你興趣的人,事,把他們的細節留在你的腦子裡加以運用。第三,注意 裡的生活。寫...

怎麼樣才能做好主持人?應該注意些什麼

85掃地老僧 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名優秀的主持人呢?我想,以下幾個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一,注意儀表 不要誤會,儀表不是臉蛋漂亮,而是你的著裝和舉止要專業化。比如男士要著西服 襯衫 領帶女士要著職業套裝。適度和合體是非常有講究的,相信這個不用詳細講解。二,充分準備 1 熟悉主持的程式 2 熟悉每一位演講者的...

怎麼才能寫出對聯?要注意些什麼,對聯應該怎麼寫,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張不鳥 基本就三條 首先得意境搭調,要和上聯有關係。關係無非兩種,一種是 銜接 一種是 對立 比如 你說花鳥,我要麼對魚蟲,要麼就對鷹犬,不能對個扁擔或者太陽出來 另外如果你選擇 對立 的話最好在氣勢上壓倒對方。其次得注意字數 節奏和詞性,字數 節奏肯定要一致,詞性一般來說字對字 詞對詞 名詞對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