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寫出對聯?要注意些什麼,對聯應該怎麼寫,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時間 2021-05-04 06:48:26

1樓:張不鳥

基本就三條:

首先得意境搭調,要和上聯有關係。關係無非兩種,一種是「銜接」,一種是「對立」,比如:你說花鳥,我要麼對魚蟲,要麼就對鷹犬,不能對個扁擔或者太陽出來……另外如果你選擇「對立」的話最好在氣勢上壓倒對方。

其次得注意字數、節奏和詞性,字數、節奏肯定要一致,詞性一般來說字對字、詞對詞、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等等……舉例,你上聯說「上桌吃飯」,我下聯說「出門抽菸」。最要注意的是有些字可以當名詞也可以當動詞,同乙個字重疊或者間隔出現但用法不同,對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最後得注意平仄、韻律。這個最難,有的上聯出的暗藏「機關」,比如「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五」和「虎」為同韻,你下句接的時候也要注意這兩個字要同韻……並且平仄要相反,一般只要韻腳(最後一字)相反就可以。

有一些對聯為什麼稱「絕對」?就是因為上聯不僅意味深長、境界孤高,連貫通順,而且字詞之間有許多「機關」,環環相扣、字字相鎖。你如果按照他的結構來對,基本上已經沒什麼詞語可用了……例如:

「杏壇七十二賢,賢賢希聖。雲台二十八將,將將封侯。」還有一些聯的作者會自己設計的機關鎖字,例如:

「煙鎖池塘柳」,這聯暗藏五行變化-火金水土木,你對出來也得暗藏五行才過的去,想對得工整順序還不能亂,如:「炮鎮海城樓」,也是火金水土木,唯一有一點不好就是海城樓是第一無二的,池塘柳可遍地都是。所以我對的是「烽銷汛地槓」,「槓」是多音字,取「剛」音,旗桿的意思。

這些因素導致有些朋友看不穿聯意就倉促出招,總難免貽笑大方……

以上都是我一家之言,幫助新人而已,有疏漏謬誤請各位高手不要笑話。

對聯要注意什麼問題?

2樓:流年的華光逝去

一,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

二,詞性相對,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對的位置上。

三,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按韻腳來分,如上聯韻腳為仄聲,則下聯韻腳應為平聲,謂之「仄起平收」,反之如若上聯韻腳為平聲,那麼下聯韻腳就要為仄聲,謂之「平起仄收」。兩者均為其基本要求。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到了明代,明太祖朱元璋大力提倡對聯。他在金陵(現在的南京)定都以後,命令大臣、**和一般老百姓家除夕前都必須書寫一副對聯貼在門上,他親自穿便裝出巡,挨門挨戶觀賞取樂。

當時的文人也把題聯作對當成文雅的樂事,寫春聯便成為一時的社會風尚。

五,節奏相應,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須一致。

寫對聯要注意什麼?

撰寫對聯要注意哪些?

3樓:發達發達傑

撰寫對聯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字數相等。對聯可以一字,也可以多字。上版聯是幾個字,下權聯也必須是幾個字。不能上多下少,或者上少下多。

二、詞性相同。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對的位置上。

三、 平仄相對。對聯是從詩詞中分離出來的一種文體。按倆個字乙個音節,上聯的倆字是平聲,下聯對應的必須是仄聲,這樣就有韻率感。

不能夠平聲對平聲或者是仄聲對仄聲。特別是在尾三字,不能夠出現三平冠和三仄尾。

四、乙個字一音節的一般出現在三和五的位置上,用動詞較多。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破就是動詞。練字也是練動詞。它能使聯語生色添趣。歷來為文人墨客所陶醉。

五、 結構要一致,內容要相關。對聯上下倆聯表達的內容要有關聯。不能上聯說的和下聯說的風馬牛不相關。

六、音韻協調;意境完美。整個聯語表達的意思必須一致。並且和所述的事物的情境相符。不能在輓聯上寫一寫喜慶的話,或者是在喜慶的活動中寫一些喪氣的詞。

七、無不規則重字。在聯語中間。重字必須守矩。不能上聯沒有重字,對應的下聯出現重字。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上下聯來字數相等、結構相同。除自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bai以達到某du種效果外,zhi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

二,dao對應位置詞性相同。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對的位置上。

三,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按韻腳來分,上聯韻腳應為仄聲,下聯韻腳應為平聲,謂之「仄起平收。

四,節奏相應,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須一致。

對對聯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聯講究比較嚴格:1、意境,與出聯的意境相同、相關、相連或相對、相反。2、對仗,詞性、斷句、語氣必須對仗。

3、平仄,對聯在平仄上雖然沒有律詩要求那麼嚴格,但短聯必須字字平仄相對,長聯盡量做到,起碼主要停頓處必須平仄相對,特別是最後乙個字必須上聯為仄,下聯為平。

補充:出聯用過的字,對對聯時不能再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上下句字數都要相同,每一句話上的同一位置上的詞語詞性要相同,詞義相反或者相近

7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聯首先要講究格律。格律就是創作某種文體的格式和韻律。詩有詩的格律,詞有詞的格律,曲有曲的格律,對聯也有對聯的格律。

對聯的基本格律有四種,另外在一定的條件下,部分修正基本格律而成的特殊格律有三種。這七條格律,就是對聯創作的全部規矩。

一、字數相等。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

二、句法相似。句法相似包含兩個概念,即詞類相當和結構相應。詞類相當,就是在作對聯時,要求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數詞對數詞......

如雲對雨,雪對風,三尺劍對六鈞弓等。結構相應,就是上下聯語句結構大體相同,也就是句子的主幹結構(主語、謂語、賓語)配置要求相同,而附加語部分則可同可不同。如主謂結構聯:

四海生色,五湖呈祥。

三、平仄協調。就是聲律和諧,講求音韻的抑揚美所在。講平仄協調就要講究音步,或稱節奏點,它是詩文寫作中按字音執行的輕重緩急而形成節奏的末位那個字。

如「建設新中國」這句,應劃分為兩個節奏單位:「建設」和「新中國」。這兩個構成聲律基本單位的節奏的末位字——「設」和「國」,就是音步。

漢字的讀音,分四種音調。這四種音調,常簡稱為四聲:古漢語分平聲、上聲、去聲、入聲,叫老四聲;現代漢語分一聲(陰平)、二聲(陽平)、三聲(上聲)、四聲(去聲),叫新四聲。

新老四聲有的相同,有的相異,但都把陰平、陽平統稱為平聲,而把上聲、去聲和入聲統稱為仄聲。在一副對聯中,要麼使用老四聲(與傳統文化接軌),要麼使用新四聲(與現代語音合拍),而不得新、老混用。對聯中平仄協調的要求是:

句中相鄰音步平仄相間(交替),上下聯間相應音步平仄相對(相反)。如昆明大觀樓聯:千秋懷抱三杯酒,萬里雲山一水樓。

上句中音步是秋(平)、抱(仄)、杯(平),下句中音步是裡(仄)、山(平)、水(仄),分別是平仄交替。

四、內容相關或相反。一副對聯所表達的內容應該有關係,圍繞的應是某個同一主題,營造的應是某種同一氣氛。如劉墉題贈紀曉嵐聯「兩登耆宴今猶健,五掌烏台古所無」,指明紀曉嵐曾兩次參加乾隆舉辦的千叟宴,五任左都御史,上下聯內容關聯很緊密。

另外三條特殊格律是自對、無情對、相鄰音步重字。自對就是指半聯內相鄰的詞語或句子自行成對;無情對就是指不求內容相關,而刻意把內容拉得很遠,以求字面的工對;相鄰音步重字,這是破了基本格律的平仄交替後,所新生的又一特殊格律。

怎樣才能寫出優美動人的文章,怎樣才能寫出最優美動人的語句!

名 文章好壞在於思想性,對某件事物的思考別具一格,或者另闢蹊徑的描述,只要可以自圓其說,能將自己的觀點表述全面,就是一篇好文章的基本要求。文章需要有美好的文學語言來表達,似乎又是皮與骨的關係,好的立意和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骨頭,那麼語言則是好文章的吸引人閱讀的好相貌。 不請自來,文為心聲,首先乙個人寫文...

怎樣才能寫出好的作文,怎樣才能寫出一篇好的作文

sjx聖嘉新醫院 用心寫多讀書多參考同類作文一定要扣題不要跑題多運用修辭手法多運用名人名言好詞好句謝謝採納 在我們平常的習作過程中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一 作文內容要言之有物 x09 x09 寫文章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物,有切實的具體的內容,切忌言之無物,空話連篇.x09 x09 儘管作文要求 簡單...

怎樣才能寫好連筆字,怎樣才能寫出好看的連筆字

詹琭寒坤 首先能寫一手好字,看著順眼,橫評豎直,寫出的字讓人看了有勁有力。才能再去寫連筆字!最關鍵的是多練習練習寫的多了自然就會好。怎樣才能寫出好看的連筆字 雨中丁香 重要的是要理解字的結構,把一個完整的字拆開記在心裡就好勤學苦練 其實人到一定時候就會寫連筆字了 沒有必要模仿誰 自己寫出來的才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