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寫出優美動人的文章,怎樣才能寫出最優美動人的語句!

時間 2021-10-14 23:38:00

1樓:名

文章好壞在於思想性,對某件事物的思考別具一格,或者另闢蹊徑的描述,只要可以自圓其說,能將自己的觀點表述全面,就是一篇好文章的基本要求。文章需要有美好的文學語言來表達,似乎又是皮與骨的關係,好的立意和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骨頭,那麼語言則是好文章的吸引人閱讀的好相貌。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請自來,文為心聲,首先乙個人寫文章要帶著感情去寫,前提是你必須看的書多,對社會,生活,情感的經歷多。一篇文章寫出來首先是希望別人能看的,寫文章不是寫日記,文章就要有讀者,受眾,文章語句的優美來自於平時寫作和讀書的不斷提煉,而感情是親身體驗出來的。一篇好文章首先要能引起讀者的共鳴,第二要能帶給讀者一種價值感,第三文章要有一定的思想主題,突出主題。

文章不能過多的堆砌華麗的詞藻,而是有真感情才行。

3樓:影子

於觀察生活。多看多問多思考。比如在公園裡,偶爾聽到兩個人在說一件你感興趣的事。

即使你跟他們並不認識,但如果交談內容不涉及隱私,並且他們在你打過招呼後不反感,那你就可以進行一下採訪。養成記筆記的習慣。不用每天必須寫點什麼。

而是什麼時候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覺得有用,就趕緊記到本子上。

4樓:尓康

寫文章離不開材料。材料是文章的血肉,沒有材料文章就空洞無物。文章的材料從**來呢?

來自作者的生活經驗和知識積累。乙個人如果生活經驗貧乏,書本知識欠缺,寫東西必然腹空筆澀。反之,如果生活體驗豐富,知識積累充足,可寫的東西很多,提筆著文非但不會產生「擠牙膏」之苦,反而能夠嚐到左右逢源、興會淋漓的樂趣。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要提高寫作水平,就要解決「公尺」的問題。

5樓:辰星

一般說,一篇好的文章,必須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有物」是屬於文字內容方面的要求,指材料,說理充分;「有序」是說文章層次分明、條理清楚;「有文」指文字簡練、語言生動。寫好一篇文字,是多種因素在起作用,要把文章寫得「有物」、「有序」、「有文」就得在理論修養,思想水平,思維能力,生活閱歷,表達技巧及文字運用等許多方面創造條件。

文字是客觀事物,在作者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同樣的事物,立場、觀點不同,認識能力不同,便有不同的反映,寫出文章就有正確和錯誤。深刻和膚淺的差異。可見,思想水平與寫作能力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6樓:莫忘

寫好一篇文字,是多種因素在起作用,要把文章寫得「有物」、「有序」、「有文」就得在理論修養,思想水平,思維能力,生活閱歷,表達技巧及文字運用等許多方面創造條件。文字是客觀事物,在作者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同樣的事物,立場、觀點不同,認識能力不同,便有不同的反映,寫出文章就有正確和錯誤。深刻和膚淺的差異。

可見,思想水平與寫作能力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7樓:名

要寫好文章,就要加強對生活觀察體驗,同時還要博覽群書,通過生活和讀書兩條途徑來豐富寫作材料。提高寫作水平,光具備思想因素和生活及知識因素還不夠,常見有些思想水平不算低,生活體驗和書本知識並不貧乏的人,寫文章也感到吃力。是什麼原因呢?

這就不能不考慮寫作技巧和運用語言文字的因素了。假若在寫作時,有材料而不會編排,有事情而不會敘述,有道理而不會議論,有感受不會抒發,運用表達手法和駕馭語言的能力比較差。文章就很難寫好。

像這樣的人,要提高寫作水平,就得有的放矢,在安排結構、運用表達手法和使用語言等方面多花些力氣,認真掌握文章的寫作規律。上面談了影響寫作水平提高的機種因素。各人的情況不同,有的是思想因素在起主要作用,有的是生活因素和知識因素在影響寫作水平的提高,有的可能是技巧和語言是薄弱環節。

在學習寫作的過程中,要針對具體情況對症下藥,揚長補短,在薄弱環節上多下功夫。

8樓:影子

這個首先要看你對好文章的定義是什麼了。個人認為每個人的感受點不同,需求不同,在每個時期需要的好文章是不一樣的。對於學生也許感人的校園愛情故事就是好文章;對於即將畢業或初入職場的人,職業選擇和工作類乾貨也許就是好文章;對於工作幾年渴望公升職加薪的人,職場提公升類文章也許就是好文章;對於退休大媽大爺,雞湯、養生文也許就是好文章。

所以想寫好文章,首先要找準需求,滿足需求。所以也最好選定乙個方面來鑽研、專攻,這樣會比較容易寫出感覺,也會更加專業。選定的這個方面,最好是自己感興趣的、喜歡的,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的東西很難堅持。

怎樣才能寫出最優美動人的語句!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那位太空泛了、只要讀過書的大抵都能想得到、

呃,切入正題了

文章的話 、講究的是 意境 和 興趣、沒有 意境 亦沒有 興趣 、強行擠贅出來的都是歪瓜裂棗 就好像喜歡感傷的人寫出來的大抵都帶有淡淡的憂鬱,就像郭敬明~那就是牌子! 那就是專屬於自己的標準! 性格爽快的人寫出來的往往是豪邁激昂的!

意境與想象掛鉤! 愛因斯坦就說過乙個成功的創造者需要的就是豐沛的思維想象 。

無一藏中無一物,有花有月有樓台,旁白借鑑美文最實際、有花也要有葉才好看,

廢話不多說、寫文章、如:寫一篇、傷感、唯美的文章、只要找到符合文章條件的環境、才能有那種淡淡纏綿憂傷的心境、靈感才會出來、 對境!

臨時想象乙個給你: 他像乙隻小獸、帶著五彩編織的夢、奔向綠油油的曠野,貪戀著世間的溫暖,貪戀著別人明媚的相容,貪戀著有著陽關碎片的前塵往世。

吼吼~ 跟你相反我外語總是各科最低、我很有~鴨梨~丫。

10樓:雘鉞

既然是給自己的作品寫旁白,那麼肯定是要從作品出發~~首先作品要能感動自己,連自己都不能感動的話就談不上「動人」了~~

觸及到心靈麼……其實每個人能被感動的地方都不太一樣,我覺得樓主把作品裡您認為寫得最好最有深度的部分拿出來渲染一下就行了,有時打動人的話不一定要多華麗或者用很多的修飾,平淡自然也能動人,不是說返璞歸真嘛~~

歸根到底,優美在於感受,樓主只要能多感受、多體會身邊的事物、生活中美好的事情,另外多讀一些美文(詩歌散文戲劇**都行),多學習一下語言組織技巧,相信您一定能練成的~~

原創,僅代表個人意見~~o(∩_∩)o

11樓:

最主要的是積累,多欣賞別人的優美詞句,多寫多做。

怎樣才能使作文的語言優美動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巧用修辭

修辭手法的巧妙運用,能增強語言的表現力和感染力,是保證語言富有文采的乙個重要手段。各種修辭手法中,有這樣三種值得關注:

1.排比

排比形式整齊,語言凝鍊,氣勢充沛。文中適當使用排比句,能有效地增強語言的美感和表現力。如在一篇談個性的文章中,這樣寫道:

當畢達哥拉斯選擇陽光而拋棄凱撒時;

當莊周選擇「掉尾於田間」而拋棄宮闕時;

當張狂的阮籍長嘯山間,瀟灑的嵇康輕撫《廣陵散》,淡泊的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時──

兩個重逾千斤的方塊字浮出水面:個性。

幾個排比句環環相生,絲絲入扣,引出個性的話題,一氣呵成,很有氣勢,也很有感染力。

2.比喻

比喻不僅能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可感,而且能使詩文中的敘述或說理顯得形象生動。例如有個學生的習作是這樣來比喻母愛的:

魚對水說:「你看不見我的淚,因為我生活在水中。」

面對那條悲傷的魚,水輕輕地言道:「我看得見你的淚,因為你一直在我的心裡。」

這個形象貼切的比喻,把母愛的博大深沉描繪得恰如其分,又真切感人,讓人覺得精彩而不俗。

3.引用

在文中恰到好處地引用一些詩詞名句、人物典故等,是提公升文章內蘊和增加語言可讀性的好途徑。這一點是不可忽視的。在《思想的蘆葦》一文中,有這樣一段精彩的闡述:

這白髮蒼蒼的蘆葦,是樵子悠悠飄起的一縷秋光,是村姑眉宇間揮之不去的一抹蒼涼的嫵媚。像衣香玢影的女子步水而來,從古代,從《詩經》,「兼葭蒼蒼,白露如霜」遂成千古絕唱。泗流中,弄篙蕩舟的少年,采蘭擷芷,在水一方的窈窕淑女,映襯著茂密的蘆葦,成了三千年文明古國最優美的詩行。

這段文字,把古代詩文巧妙地引用、化用,使芋芋蘆葦和美麗的詩行和諧交融在一起,內涵就豐富了。

當然,在作文的過程中可以不止是某一種修辭手法的運用,有時也可以是多種修辭手法的綜合運用。這一點,視行文的需要而定。

修辭之於文章,正如白雲之於藍天、星光之於夜空,因其美好點綴而使文字煥發光彩。然而在許多的作文中,我們經常會讀到一些通篇都是乾巴巴的陳述,讀來枯燥無味,興趣頓減。殊不知一塊布料裹在身上是毫無美感的。

所以,讓學生在寫作時有意識地學會把修辭巧妙地鑲嵌在文章裡,應是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二、煉字鍊句

契訶夫說:「寫作的技巧,就是刪掉寫得不好的地方的技巧。」寫好一篇文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只有不斷地錘煉語言,推敲語言,反覆修改,文字才能漸趨完美。只有力求每乙個細節的完好,文字才會出現整體的協調和優美。煉字鍊句時大體可注意以下三項:

1.求準

力求語言的準確無誤是寫好文章的一大關鍵。古人推敲文字的典故可謂俯拾皆是,不再列舉。法國作家福樓拜曾說:

「最準確的形容詞,最準確的動詞,最準確的名詞,……只有乙個,也就是最準確的那乙個。」這可謂是大家的煉字風範。

在話劇《屈原》中,郭沫若把「宋玉,你是個無恥的文人!」改為:「宋玉,你這無恥的文人!」,味道就迥然不同了。

不僅一句話,乙個詞語,乙個字,有時甚至乙個標點的準確與否,也需要仔細斟酌一番。比如乙個同學作文開頭第一句話寫道:「遠遠的東方,太陽正在公升起。

」他的語文老師在「的」字後面加了個逗號,變成了「遠遠的,東方,太陽正公升起。」這樣一經改動,原本平淡的陳述頓時變得生動起來。在寫作教學中,如果我們能本著這種嚴謹的指引精神和態度指導學生,我想,是能夠讓學生終生受益的,學生的寫作語言必定會越來越準確、精彩。

2.求簡

語言是否乾淨利索、簡潔明瞭是衡量其是否生動的重要標準。那些囉裡囉唆、不得要領、不知所云的文字是毫無價值的,也是寫作時要堅決摒棄的。在這一點上,契訶夫曾舉過這樣乙個例子,他說:

「描寫海是很艱難的。我在乙個中學生的練習簿上讀到,你知道他是怎樣描寫海的嗎?『海大』,別的什麼也沒有。

依我看來,好得很。」這就是說,寫作的要領就是簡潔明瞭,言簡意賅,切不可拖沓冗長,令人不可卒讀。比如,在學生的習作中我們也許都經常發現這樣的文章:

長篇累牘援引事例以證明乙個論點;濃墨重彩陳述了好幾個段落才引出要談的話題;甚或是在通篇完完全全的敘述之後戛然而止,竟沒有一句畫龍點睛的語句……諸如此類,皆不可行。這時,要求得語言的簡明和純正,就必須大刀闊斧、千淘萬漉,「忍痛割愛」。寫作時,頭腦中那些無拘無束、不著邊際的廢話、贅言是不可以落在紙上的,在需要惜墨如金時,要慎用每乙個字。

3.求新

創新的文字永遠具有活力和吸引力。語言是否新鮮靈動是成就一篇好文章的至關重要的一環。這一點切不可以等閒視之。

如果我們翻開作文本,發現千篇一律、不約而同地談到愛因斯坦、愛迪生……,無論是事例還是開頭結尾都陳詞濫調,讀來都有那麼一點「從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廟……」的陳年味道。這時,看一篇兩篇倒罷,看多了,就不由得會出現閱讀疲勞,或者說是審美疲勞。在寫作時,只有對語言進行獨具匠心的編織,努力提高文字的質量,才能提公升讀者的閱讀興趣。

在一篇作文中,哪怕只有一段新鮮活潑的文字,就像「濃綠萬枝紅一點」,也會讓人眼前驀然閃出一抹亮色,頓覺一種發現的愉悅。

在一次以「人生追求」為話題的寫作中,眾多泛泛而談的習作裡,我發現一篇與眾不同。它是這樣開頭的:

泰戈爾說:「綠草求它地上的伴侶,樹木求它天空的寂寞。」芸芸眾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

由一草一木巧妙入題,別緻新穎,自然流暢,令人嘆服。

由此看來,在寫作時,為避免那些僵化的、硬梆梆的腐朽文字走進作文,必須讓語言「與時俱進」,求新、求美。

三、永駐真情

言由心發,文自情生。真情實感是好文章的魂魄所在。只有發自內心、抒發真情的語言才具有打動人心的力量。

正如法國繆塞所說:「最美麗的詩歌是絕望的詩歌,有些不朽的詩篇是純粹的眼淚。」古往今來,大凡至情至性之文皆流傳下來,歷久彌馨。

這樣的事例不可勝數。然而當前學生作文的一大詬病即是語言無味,缺乏真情。這一點已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其實,中學階段,青春的喜怒哀樂,訴諸筆端都是好文章,只不過沒能用心用情去寫罷了。在一次練筆中,我讀到一篇樸實無華卻生動感人的好文章──《春天的第一朵鮮花》,這個學生是這樣寫的:

我的母親,用粗糙的手掌不停勞作,為了我的明天;我的姐姐,在青春年華四處奔波,為了我的學業。我愛她們,因之而愛天下所有平凡或不平凡的女性……我在心底裡想對她們說:「你們!

永遠是春天的第一朵鮮花,給平凡世界帶來了美麗和真情……」

事實證明,只有以情綴文,文章才會具有親和力。中學階段,應該把心情鮮活地呈現在紙上,讓快樂和傷感、喧鬧與沉靜,一起構成文章的底色。惟其如此,才是具有生命力的語言

請問怎樣才能寫出好文章

1 多練習啊!2 多看些好文章,聖人有云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這句話自有道理。3 對生活要有一定自己的理解,這樣才能寫出有特色有風格的文章。4 觀察入微,只有仔細觀察,才會有感觸和見解,只有有了發自內心的感觸或是見解,才能寫出有真情實感的文章。你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啊,再檢查你所寫的語句能不能就這樣...

怎樣才能寫出好的作文,怎樣才能寫出一篇好的作文

sjx聖嘉新醫院 用心寫多讀書多參考同類作文一定要扣題不要跑題多運用修辭手法多運用名人名言好詞好句謝謝採納 在我們平常的習作過程中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一 作文內容要言之有物 x09 x09 寫文章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物,有切實的具體的內容,切忌言之無物,空話連篇.x09 x09 儘管作文要求 簡單...

怎樣才能寫好連筆字,怎樣才能寫出好看的連筆字

詹琭寒坤 首先能寫一手好字,看著順眼,橫評豎直,寫出的字讓人看了有勁有力。才能再去寫連筆字!最關鍵的是多練習練習寫的多了自然就會好。怎樣才能寫出好看的連筆字 雨中丁香 重要的是要理解字的結構,把一個完整的字拆開記在心裡就好勤學苦練 其實人到一定時候就會寫連筆字了 沒有必要模仿誰 自己寫出來的才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