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應該怎樣才能寫好,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時間 2021-09-20 18:21:20

1樓:宋軒兒圈外女友

是指寫好作文的方法嘍

寫好作文貴在積累

寫作是對自己的積累進行選擇、提取、加工、改造。積累是寫作的基礎,積累越厚實,寫作就越有基礎,文章就能根深葉茂開奇葩。沒有積累,胸無點墨,怎麼也不會寫出作文來的。

寫作積累具體有四個方面

一.是材料的積累。

二.是語言的積累

三.是情感的積累。文章不是無情物,字字句句吐衷腸。

寫作者只有將自己的情感體驗,自己的真情、深情、純情、至情(如對師長的敬愛,對同學的友愛,對弱者的同情,對壞人的憎惡等等)付諸寫作物件,文章才能情深意切,字字動心。

四.是精妙寫法的積累

實現寫作的積累,要達到三個要求:一、量要大,量的保證,才能帶來質的變化。教師要鼓勵學生勤動筆,將自己發現的東西記在其專為寫作積累而準備的本子上。

二、範圍要廣。為了積累,學生生活視野閱讀視野要寬。教師可以組織各種活動,以擴大學生的生活圈子;可以建立班級書庫,實現資源共享,為學生的積累興趣,鼓勵學生養成積累的習慣。

你的名字真有氣派...

2樓:留下一片林

我個人認為,對於作文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你的文學水平真的比其他人高,從而作文寫得比其他人好,這一種境界已經不需要學習作文怎麼寫,可以有靈感就能寫出好的文章;另一種只是為了考試以及寫**,應試下的的作文,可以通過短暫的練習就行了。

然後,我就談一下自己的一些經驗吧:

1.勤收集並積累精彩美妙的字、詞、句和篇章,充實自己的寫作倉庫。收集積累材料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取自報刊書籍。可直接在報刊書籍上圈點畫出對自己有益的材料,可剪報,可摘錄,也可寫讀後感。二是取自於生活發現社會生活豐富多彩,社會上各種各樣的人和事都是很好的寫作素材:

小到身邊的人和事;大到國內外發生的大事都可以成為我們收集積累的內容。為了取得更好的寫作效果,還需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中去,親身體驗學習、生活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然後讓這些酸甜苦辣自然地流於筆端,成為真實感人的文章。要寫得大膽,要寫得有個性,要寫得有見解,要寫得有感**彩。

總結就是多看文章,多看書。

2.加強練筆。練筆,往往是從寫日記開始。將平時的素材以及方法應用於平時的作文練習中去。

3.不斷醞釀——構思,尋找突破口——靈感,然後下筆成文。

4.虛心求教,不斷修改。「好文章是修改出來的」。

寫好作文後,自己不滿意,卻看不出何處有瑕瑜,這就須另請高明——讓旁人為你指點迷津。聽了讚揚的話,權且當作對自己的鼓勵;聽了批評的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經常這樣做,就會不斷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然而,完全依賴別人修改自己的作文不是長久之計,自己學會修改作文才是寫好作文的關鍵。

以上是我對平時寫作文的一些建議。最後我在談一下面對考試的做法吧:

1.努力將字寫好,往往字好看的作文比字難看的分數高。

2.考前背素材、好句、好段,乃至文章。

3.認真審題,不跑題

3樓:歧芷煙

清明節作文,思路有了 ,就不難寫了,快動筆吧!

4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5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最基本的坐起。多看看關於寫作方面的書,然後就嘗試去寫一些關於在書上看到的那類文章,慢慢去應用那些句子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了解記敘文的相關知識,如下: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 ,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包括散文、**、人物傳記、寓言、童話、訊息、通訊、遊記等。

記敘文按內容大致可分為:寫人為主的記敘文、記事為主的記敘文、記物抒情的記敘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記敘文的六要素

記敘文的六要素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掌握記敘文的要素,有助於分析文章的結構,理清事情發生、發展的脈絡,繼而準確把握文章的主旨。但是,六要素並非所有的記敘文都必須具有,有些文章裡,某些要素不交代也不影響內容的表達。

記敘文的順序及作用

記敘文的順序一般有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 1 ) 順敘

按事情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來寫。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

先寫結果,然後按照時間先後來寫事情發生發展的經過。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使文章有波瀾,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插敘

敘事時中斷敘述,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使情節更曲折,內容更充實。

記敘的要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敘事時,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情以及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礙別人看明白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兩個。

其次是對記敘文的要求:

第一,寫人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描寫人物大體是從外貌、語言、動作和心理入手。但是在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中,這四個方面並非要全寫,有時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寫,當然,要根據具體情況而決定。然而人物說的話、做的事必須要寫,而且還要寫得具體、真切。

否則,就難以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或精神風貌。

第二,寫人物怎樣說的,怎樣做的。

寫人物說話,要寫出在不同場合說話時的表情、姿態和神色。寫人物做事,要一步步地寫出人物的動作,或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等。不管是語言描寫,還是動作描寫,都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習慣等,否則就會平平淡淡、幹乾巴巴,不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化特徵。

第三,讓人物自我表演。

學生寫作前,我強調指出寫人物說話、做事,最好讓人物自己說、自己做。作者要像故事片中的導演,在幕後指揮,讓人物自我表演。而不要像紀錄片中的解說員,自己一味地介紹。

這樣,筆下的人物才富有立體感,才能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的良好效果。

7樓:支玉韻蒯瑞

一、題目

俗話說「題好一半文」,乙個好題目,等於是一篇好作文的開端,題目要新穎,與眾不同才能引人注目!

二、開頭、結尾

文章的開頭是龍頭,結尾則是鳳尾。開頭多種多樣,一旦想出好開頭,筆頭的文思就會源源流出。常見開頭有以下幾種:

1、開門見山。2、提問引人關注。3、概括揭示。

4、描寫環境。5、倒敘,製造懸念。這樣,才會製造乙個好開頭,才是一篇好文章的開端。

「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文章中的結尾也是其文章精華之處,有的結尾發人深思,有的結尾自然收筆,有的結尾刁鑽古怪,耐人回味,還有的結尾,要挑選一種比較與文章相配的結尾來寫,收筆也美觀大方。

三、用詞妥當,修辭正確

用詞妥當,會使文章顯得更豐滿、具體。一篇文章,平淡無奇,加上幾個修飾詞,才會使文章錦上添花,同時要注意庫存,把好詞好句印在腦子裡,才會活學活用,還可以加一些合理的想象,使文章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四、條理清楚,合乎邏輯

在一篇文章裡,一定要注意條理,文章不能文不對題,雜亂無章,最好的辦法就是列提綱,腦子裡有這麼乙個輪廓,再細細描繪。描繪過程中,要現實,不能寫什麼「公雞下蛋」之類的,否則會鬧笑話。還要注意標點,不能亂點,標點也有標點的規律,該停頓就停頓,該省略就省略。

五、巧設布局,詳略得當

一篇文章到手,就得定個布局,這怎麼寫,那怎麼寫。這個布局好比乙個豬肚,很多很大,但也有詳略,如果沒有詳略,文章就顯得乾巴巴的,只有乙個骨架,像流水帳,因此,不能犯這個毛病。

這就是作文的五點,我概栝了一下,我想作文做到這五點,就沒什麼大難了。

作文重在真實。真情實感是可以打動人的。

8樓:梁竹但詞

要寫好作文,首先要做到下面幾點:

1、選材

買衣服先要看材料,作文也是這樣的。一篇作文如果選材適當、正確,那麼你這篇文章一半就成功了。有人問:

材料何處來?我說:材料從生活當中來。

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都可以作為寫作的材料。下面告訴大家幾個積累材料的方法:

a:寫觀察日記。

b:每次想到或聽到的事都記錄下來。

以上說的兩個方法的確值得運用和學習。

2、閱讀。

寫一篇文章要好的文筆,那麼怎樣才能具有優秀的文筆呢?只有平時大量的閱讀才行。比如在閱讀時,可以手中握筆,隨時遇到好詞佳句都要記錄下來。

光閱讀記錄還不行,在寫作時能夠充分運用才算是真正掌握了閱讀的要領。

3、思考

觀察之後緊接著就要思考。你把你觀察到的東西都整理起來,在腦子裡流個梗概,然後加以充分的發揮想象,把平時會的那些好詞佳句全部拿出來。最後檢查一下有沒有語句重複,這樣一篇文章就寫好了。

這些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學習進步!!!

9樓:愛素花戰衣

多看一些

作文書、好詞好句的書

。增加詞彙量

。給你提供一些寫作的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作文開頭:

1、文章開頭簡而得當,通過環境描寫來襯托人物心情,十分藝術化。

2、開頭簡明扼要

3、文章開頭新穎,具有先聲奪人之效。使讀者一見面就能對人物產生…的印象。

4、文章開頭引人入勝,吸引讀者。…點面結合,使文章生動,具體,詳略得當。

5、文章語言生動豐富,可讀性強。

6、開頭出手不凡,吸引讀者

7、開頭打動人心,具有真情實感。

8、文章開頭交待得十分清楚,起到總領全文的作用。

9、文章選材新穎,激起讀者讀下去的慾望

作文過程:

1、以飽滿的激情,描寫了……

2、重點突出,詳略得當,內容具體。

3、比喻貼切,用詞生動。

4、文章語言通俗易懂,貼近生活實際,讀來令人倍感親切。

5、…以輕鬆愉快的語氣,向我們娓娓道來,令人回味無窮。

6、敘述自然生動、結構緊湊,銜接自然連貫,中心突出。

7、對於景色的描寫,語言簡練而準確,聯想則為觸景生情,情景自然融合。

8、通過豐富人物的語言和動作,襯托出人物的思想品質。

9、文章邊敘事邊抒情。

10、充分運用動靜結合的寫法,並輔以比喻、擬人等手法

11、小作者觀察仔細,敘述時井然有序

12、一些精妙詞語的使用,無形中為文章增添了不少情趣。

13、文章清逸婉麗、流暢連貫,尤其人物語言幽默風趣

14、文章想象合情合理,

15、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的描繪,使讀者彷彿置身於夢境一般。

16、文章線索明朗,主題突出,緊緊圍繞…進行。

17、細節描寫頗具匠心。極富功底。

18、對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等,進行精心細膩的描繪,這是本文的一大特色。

19、描寫細膩,生活氣息濃厚,遣詞造句準確傳神。

20、,語言準確,鮮明、生動,內容極其豐富具體,

21、事例敘述得生動具體,人物的言行符合各自身份特點。

22、文章**於生活,因此語言雖然不怎樣優美,但卻真實有趣,寫得入情入理

23、文章將…寫得細緻入微

24、語言活潑明快,富有情趣。

25、大量採用生活中的口語,使文章更顯自然親切。

作文結尾:

1、結尾恰到好處地點明中心,語言樸實而含義深刻,耐人尋味。

2、以感受開關,以感受結尾。這樣便使文章前後照應,首尾連貫,同時又使文章主題回環復沓,感染力極強。

3、結尾處對人物的讚美,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4、文章含蓄的結尾,既點題,又耐人尋味。

5、結尾處集中表達情感,既照應開頭又總結全文。首尾連貫,一氣呵成。

6、對細節傳神的刻畫,恰恰相反到好處地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這是本文的成功之處。

7、文章以…為結尾,言簡意賅,其味無窮。

8、文章最後揭示中心之句,實屬點晴之筆,概括之語,短促而有力。

9、結尾令人飽含期待與熱情,言已盡,意猶未了。

10、文章開頭與結尾時的詩化語言,充滿想象與韻律之美,令人願讀、愛讀,不忍釋手。

11、雖為一件小事,但作者卻描述得有聲有色,結尾處不可或缺的點晴之筆,較好地突()現了文章主題。

12、故事雖平凡,感情卻真摯、充沛、感人。

13、文章結尾不落俗套,給人以欲還休的感覺。

14、結尾以…點明中盡,含蓄雋永,意味深長。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看到作文題目就有話可以說,必須靠平時多看文章多思索。或許,可以請媽媽買1 2本優秀作文選之類的範本,這種書裡的作文雖然有些 八股 但能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即實在 憋 不出話來時,找到應付的辦法,而不至於坐上三四個小時,弄得又緊張又沮喪。當然,好作文應該是你表達出的自己的想法。比如,你的來信就很清楚地表...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一 議 段的寫作可採用 五步法 來完成 1 第一步,段的首句 開門見山,一定要擺放這一小節的分論點。2 第二步 引用名人名言。從理論上對分論點進行論證,即理論論證。要注意名人名言與分論點有關係,如沒有聯絡,則不能起論證作用。3 第三步 列舉有典型性 代表性的事例,古今中外,正反事例均可。要緊扣分論點...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作文為畏途,作文時常常冥思苦想,落筆千斤,寫出的作文空洞無物,枯燥無味,甚至有的語不成句。究其原因,主要是平時不注意積累所致。為了解決學生作文難的問題,我作了以下幾方面的探索。一 指導學生廣泛閱讀課外書籍,積累書本上的知識。在指導學生閱讀時,我把博覽與精讀科學地結合起來,博覽就是讓學生廣泛涉獵一些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