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時間 2022-05-17 20:50:07

1樓:頭昏昏的小白兔

作文為畏途,作文時常常冥思苦想,落筆千斤,寫出的作文空洞無物,枯燥無味,甚至有的語不成句。究其原因,主要是平時不注意積累所致。為了解決學生作文難的問題,我作了以下幾方面的探索。

一、指導學生廣泛閱讀課外書籍,積累書本上的知識。在指導學生閱讀時,我把博覽與精讀科學地結合起來,博覽就是讓學生廣泛涉獵一些精彩而有意義的故事、趣聞,先進人物的事蹟,古今佳話,名言警句等,並要求他們寫摘要或做成剪報,把需要儲存的資料分門別類地積累起來,以便作文時隨時查閱,精讀就是要求學生對一些優秀的文章或名篇,要細讀,潛心揣摸,體會別人是怎樣圍繞中心合理地安排材料,布局謀篇的,對於其中好的章節、句段,特別是細節描寫,心理描寫等要重點讀,甚至熟記於心,我還要求學生在閱讀時要勤動手,多寫讀書筆記,這樣,學生書讀多了,從中涉取了更多的知識,還開闊了眼界,豐富了語言,也學到了他人的一些寫作技巧,寫作時,學生自然覺得思路開闊,得心應手。

二、指導學生留心觀察生活,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我們知道,只有積累了豐富的寫作材料,才能為文章的內容提供取之不竭的源泉,否則,"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學生要寫好作文,僅僅靠書本上的知識積累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還是生活的積累。

新大綱對中年級就提出了這樣的寫作要求:"留心周圍的事物,養成勤於觀察思考和樂於動筆的習慣。"因此,作文教學中,我很注重引導學生留心觀察生活,如校園內甘為人梯、嘔心瀝血的教師和那許許多多勤奮好學、勇於攀登、聰明活潑的學生;校園外,那些戰鬥在各行各業不辭辛勞、樂於奉獻的叔叔阿姨,以及各種各樣紛繁複雜的事件,還有日月山川、花草樹木、飛禽走獸等,都可以從一定的角度,以一定的方式攝入我們的腦海,成為編織文章的素材。

每次作文前,我都要根據本次作文的需要,要麼讓學生先去生活中觀察,要麼引導學生到實踐中去體會,要麼開啟他們記憶的閘門,去回憶,追尋過去的往事。作文時,先引導他們說,再指導他們寫。這樣,就解決了學生作文空洞無物的問題。

三、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豐富學生的生活,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蘇霍姆林斯基說:"學習的興趣是學生學習活動的重要動力。

"為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解決學生作文難的問題,結合作文教學,我不僅組織學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班隊活動,還借科技課、勞動課,結合其它科的教學,指導學生做小製作,小實驗或其它實踐活動。每次活動前要求學生留心觀察,活動中,我還給學生作適當的觀察指導,活動後,讓學生把印象最深,自己覺得最精彩,最有趣的寫下來。這樣不僅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還激發了學生寫作的興趣。

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現在我班學生言之無物的難題得到了解決,學生普遍樂於作文。寫出的文章不僅有內容,而且真實感人,生動有趣,

2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審題、選好素材、精心構思、列出量綱、慎重下筆、突出主題、語言精練、句子通順,立意

新穎,沒有錯別字……

3樓:迷你版賣你吧

首先了解作文要求,先想一遍,在寫下來,繼續朗讀修改。

4樓:半夜_夢見你

看是什麼題目?你把題目理解好了!才能寫出好的作文。

作文應該怎樣才能寫好,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宋軒兒圈外女友 是指寫好作文的方法嘍 寫好作文貴在積累 寫作是對自己的積累進行選擇 提取 加工 改造。積累是寫作的基礎,積累越厚實,寫作就越有基礎,文章就能根深葉茂開奇葩。沒有積累,胸無點墨,怎麼也不會寫出作文來的。寫作積累具體有四個方面 一.是材料的積累。二.是語言的積累 三.是情感的積累。文章不...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看到作文題目就有話可以說,必須靠平時多看文章多思索。或許,可以請媽媽買1 2本優秀作文選之類的範本,這種書裡的作文雖然有些 八股 但能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即實在 憋 不出話來時,找到應付的辦法,而不至於坐上三四個小時,弄得又緊張又沮喪。當然,好作文應該是你表達出的自己的想法。比如,你的來信就很清楚地表...

怎麼樣才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歧芷煙 清明節作文,思路有了 就不難寫了,快動筆吧! 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多看點書,準備個本子,把你覺得寫得好的句子抄下來,久而久之就能寫好作文了。 允樂松 如果想寫好作文,就要多讀書,積累一下好詞好句,這樣你就可以在寫作文時運用優美的詞語 在作文的前後要使用修辭手法。例如 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