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怎麼寫頒獎詞,頒獎詞怎麼寫 格式

時間 2021-09-20 18:2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愛至善 唐山13位農民

不是歸途,是千里奔波,雪中送炭;不是鄰里,是素不相識,出手相援。他們用純樸、善良和倔強的行動,告訴了我們「兄弟」的

含義。燭照深山 李桂林、陸建芬

在最崎嶇的山路上點燃知識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懸崖邊拉起孩子們求學的小手,19年的清貧、堅守和操勞,沉澱為精神的沃土,讓

希望發芽。

死的光榮 武文斌

山崩地裂之時,綠色的迷彩撐起了生命的希望,他樹起了旗幟,自己卻悄然倒下,在那災難的黑色背景下,他26歲的青春,是最亮

的那束光。

中流砥柱 經大忠

千鈞一髮時,他振聾發聵,當機立斷;四面危機時,他忍住悲傷,力挽狂瀾!他和同志們雙肩擔起一城信心,萬千生命。心繫百姓

、忠於職守,凸顯共產黨人的本色。

男兒榜樣 李隆

火場、廢墟,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不離不棄。他用希望擴充套件希望,用生命啟用生命。

大寫尊嚴 金晶

那是光榮的一刻!她以柔弱之軀擋住殘暴,她用美麗的微笑,傳遞力量。她讓全世界讀懂了奧運的神聖和中國人的驕傲。

點燃生命 吉吉

白的雪,紅的火,刺骨的風,激盪的心。鷹失去了同伴,但山的呼喚讓她飛得更高,她,是高山上綻放的雪蓮。

華彩驚世 張藝謀奧運團隊

長卷舒展,活字跳躍;聖火激盪,情感噴放。他們用人類共通的語言,讓五千年文明躍然呈現,那一夜,中國驚豔世界。

太空中的第一步

傲拓天疆「神七」航天員

中國人的足跡,從此印進寥廓而深邃的星空,當他們問候世界的時候,給未來留下了深遠的回聲。

這就是愛 韓惠民

他用百姓最樸素的方式,回答了生活中最為深奧的問題:有比愛情更堅固的情感,有比婚姻更巨集偉的殿堂,34年的光陰,青絲轉成

白髮,不變的是真情。

特別獎授予全體「中國人」

組委會認為,2023年的中國經歷了太多悲愴和喜悅,在抗擊暴風雪、抗震救災、舉辦奧運會、「神七」航天員太空漫步等事件

中,中國人用堅韌、勇敢、智慧型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民族力量。

2樓:偽

母親啊母親,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們在外頭,你們在裡頭

3樓:嘻嘻哈哈小娃娃

一、什麼是頒獎詞

頒獎詞是在某一主題的頒獎典禮上,對獲獎物件的事蹟所作的一種陳述評價性的禮儀文稿。筆者認為頒獎詞所適用的情形是:在頒獎典禮上,它是作為某種主題活動的乙個重要環節而存在的,缺少了這個環節,活動的策劃就不是很完美,活動過程就顯得不是很完整。

通過這種宣讀頒獎詞的方式,讓大眾了解獲獎物件的事蹟以及所體現的一種超乎尋常的人格精神,從而取得一種教育的效果。因此,它必須借助於優美的語言文字對獲獎物件進行準確的陳述與評價。

二、頒獎詞的特點

(一)情感性 飽含情感,真摯讚美人物的事蹟與精神,以達到以情感人的藝術效果。

(二)深刻性 對人物事蹟的評價,必須體現一定的深度,觸及人物的精神核心,將人物的壯舉提公升到一定的思想高度。

(三)簡潔性 頒獎詞非常精練簡潔。為適應電視節目的播出時間要求,寥寥數句,即見人物的 神韻與風采。

(四)系列性 在頒獎典禮上,授獎物件一般不是單個的,因此,這類文稿的寫作往往是乙個系列。儘管主題相同,但是具體人物物件的事蹟不同。這就要求寫作時必須做到因人定論、因事定調,有針對性地表達出每個人的個性特點。

三、頒獎詞的寫法

(一)大筆寫意,點明人物的事蹟。 寫意是國畫的一種畫法,用筆不求工細,注重神態的表現和抒發作者的情趣。在這裡,引申為一種敘事方法,是指從大處著眼,抓住人物最主要的令人欽敬的事蹟,簡要概述,如同畫寫意畫,力求用最簡潔的筆墨,勾勒出豐滿的筆下之物。

因此,頒獎詞不要求詳盡地交代人物事蹟的來龍去脈或是細枝末節。在新聞傳媒非常發達的時代,人物事蹟點到為止,人們自然心領神會。

例如: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獲獎者魏青剛的頒獎詞:

例子:2007感動中國頒獎詞:

1、錢學森 【頒獎詞】(民族脊梁) 在他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5年歸國路,10年兩彈成。開創祖國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荊斬棘,把智慧型鍛造成階梯,留給後來的攀登者。

他是知識的寶藏,是科學的旗幟,是中華民族知識分子的典範。

2、李劍英 【頒獎詞】(天地英雄) 煙籠大地,聲震藍天。星隕大地,魂歸長天,他有22年飛行生涯,可命運只給他16秒!他是一名軍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傾斜。

飛機無法轉彎,他只能讓自己的生命改變航向。

3、鍾期榮 胡鴻烈 【頒獎詞】(樹仁立德) 獅子山下的愚公,香江邊上的夫子。賢者伉儷,本可錦衣玉食,卻偏偏散盡家產,一生奔波。為了學生,甘為駱駝。

與人有益,牛馬也做。我們相信教育能改變社會,而他們為教育做出楷模。

4、孟祥斌 【頒獎詞】(義無反顧) 風蕭蕭,江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同樣是生命,同樣有親人,他用一次輝煌的隕落,挽回另外乙個生命。別去問值還是不值,生命的價值從來不是用交換體現。

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給我們乙個溫暖的啟示。

5、方永剛 【頒獎詞】(踐行信仰) 乙個真正的戰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乙個忠誠的戰士,在垂危的時候,不會忘記自己的使命,他是一位滿懷激情的理論家 ,更是敢於奉獻生命的實踐者。在信仰的戰場上,他把生命保持在衝鋒的姿態。

6、李麗 【頒獎詞】(心靈強者) 殘疾打不垮、貧困磨不壞、災難撞不倒,堅強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長。身體被命運拋棄,心靈卻唱出強者的歌。五年時間,溫暖八萬個冰冷的心靈,接受、回報、延伸,她用輪椅為愛心畫出最美的軌跡。

7、閔恩澤 【頒獎詞】(人生如炬) 在國家需要的時候,他站出來!燃燒自己,照亮能源產業。把創新當成快樂,讓混沌變得清澈,他為中國製造了催化劑。

點石成金,引領變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國科學的催化劑!

8、陳曉蘭 【頒獎詞】(大醫醫心) 雖千萬人,吾往矣!曾經艱難險阻,她十年不輟,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對生命負責,在這個神聖的崗位上,良心遠比技巧重要的多。她是一位醫生,**疾病,也讓這個行業更純潔。

9、謝延信 【頒獎詞】(有信延信) 當命運的暴風雨襲來時,他橫豎不說一句話,生活的重擔壓在肩膀上,他的頭卻從沒有低下!用33年辛勞,延展愛心,信守承諾。他就像是一匹老馬,沒有馳騁千里,卻一步一步地到達了善良的峰頂。

10、羅映珍 【頒獎詞】(真愛無疆) 把愛人從沉睡中喚醒,是生命的奇蹟,還是心靈的力量?她用乙個傳統中國女人最樸素的方法詮釋了對愛人不離不棄的忠貞。甜蜜不是愛情的標尺,艱難才能映照愛情的珍貴。

11、「嫦娥」團隊 年度評選特別獎「嫦娥」團隊。 【頒獎詞】 乙個千古不變的奔月夢想,幾代中華兒女的不懈追求,「嫦娥」一號是中國航天科技創新的轉折點,更是中國航天人完成代季交接的里程碑,從此我們仰望星空,『嫦娥』不再寂寞,環顧宇宙,驕傲在中國人的心中蕩漾。至於給梁啟超或康有為寫頒獎詞,應該是突出他們捨身變法的品質吧。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於秀蘭

頒獎詞的寫法

一、什麼是頒獎詞

頒獎詞是在某一主題的頒獎典禮上,對獲獎物件的事蹟所作的一種陳述評價性的禮儀文稿。筆者認為頒獎詞所適用的情形是:在頒獎典禮上,它是作為某種主題活動的乙個重要環節而存在的,缺少了這個環節,活動的策劃就不是很完美,活動過程就顯得不是很完整。

通過這種宣讀頒獎詞的方式,讓大眾了解獲獎物件的事蹟以及所體現的一種超乎尋常的人格精神,從而取得一種教育的效果。因此,它必須借助於優美的語言文字對獲獎物件進行準確的陳述與評價。

二、頒獎詞的特點

(一)情感性飽含情感,真摯讚美人物的事蹟與精神,以達到以情感人的藝術效果。

(二)深刻性對人物事蹟的評價,必須體現一定的深度,觸及人物的精神核心,將人物的壯舉提公升到一定的思想高度。

(三)簡潔性頒獎詞非常精練簡潔。為適應電視節目的播出時間要求,寥寥數句,即見人物的神韻與風采。

(四)系列性在頒獎典禮上,授獎物件一般不是單個的,因此,這類文稿的寫作往往是乙個系列。儘管主題相同,但是具體人物物件的事蹟不同。這就要求寫作時必須做到因人定論、因事定調,有針對性地表達出每個人的個性特點。

三、頒獎詞的寫法

大筆寫意,點明人物的事蹟。

指從大處著眼,抓住人物最主要的令人欽敬的事蹟,簡要概述,如同畫寫意畫,力求用最簡潔的筆墨,勾勒出豐滿的筆下之物。因此,頒獎詞不要求詳盡地交代人物事蹟的來龍去脈或是細枝末節。人物事蹟點到為止。

頒獎詞怎麼寫(格式)

5樓:

大筆寫意,點明人物的事蹟;縱深開掘,彰顯人物的精神;綜合表達,事、理、情有機融合;言簡意賅,自然流暢。

頒獎詞:魏青剛頒獎詞(搏擊巨浪勇救人)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為了乙個陌生人,他在滔天巨浪中三進三出,危險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選擇,因為這瞬間的動作,源於內心的品質,他從人群中一躍而出,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他是「俠之大者」。

事蹟:2023年8月8日,成百上千的人聚集在青島嶗山海岸邊**「麥莎」帶來的海潮。不料乙個巨浪襲來,把岸邊的乙個女青年捲入海中。

此時,正在岸邊、從河南來青島做裝修工的魏青剛沒有絲毫猶豫,縱身跳下兩公尺多高的防浪牆,向落水女青年游過去。一次、兩次、三次,魏青剛跟巨浪搏鬥了40分鐘。3天後,人們才知道英雄魏青剛的名字。

擴充套件資料

從大處著眼,抓住人物最主要的令人欽敬的事蹟,簡要概述,如同畫寫意畫,力求用最簡潔的筆墨,勾勒出豐滿的筆下之物。因此,頒獎詞不要求詳盡地交代人物事蹟的來龍去脈或是細枝末節。人物事蹟點到為止。

對人物精神的讚美是頒獎詞寫作的重點,也是難點。通過人物的事蹟,引出對人物精神的評價。因此,在頒獎詞中,要體現出人物的閃光心靈、人格魅力,或是堅強的意志、崇高的思想品質等,最好能體現一定的哲理。

6樓:神魄達克斯

頒獎詞特點:

情感性:飽含情感,真摯讚美人物的事蹟與精神,以達到以情感人的藝術效果。

深刻性:對人物事蹟的評價,必須體現一定的深度,觸及人物的精神核心,將人物的壯舉提公升到一定的思想高度。

簡潔性:頒獎詞非常精練簡潔。為適應電視節目的播出時間要求,寥寥數句,即見人物的 神韻與風采。

系列性:在頒獎典禮上,授獎物件一般不是單個的,因此,這類文稿的寫作往往是乙個系列。儘管主題相同,但是具體人物物件的事蹟不同。

這就要求寫作時必須做到因人定論、因事定調,有針對性地表達出每個人的個性特點。

寫法:大筆寫意,點明人物的事蹟。

指從大處著眼,抓住人物最主要的令人欽敬的事蹟,簡要概述,如同畫寫意畫,力求用最簡潔的筆墨,勾勒出豐滿的筆下之物。因此,頒獎詞不要求詳盡地交代人物事蹟的來龍去脈或是細枝末節。人物事蹟點到為止。

縱深開掘,彰顯人物的精神。

對人物精神的讚美是頒獎詞寫作的重點,也是難點。通過人物的事蹟,引出對人物精神的評價。因此,在頒獎詞中,要體現出人物的閃光心靈、人格魅力,或是堅強的意志、崇高的思想品質等,最好能體現一定的哲理。

綜合表達,事、理、情有機融合。

頒獎詞在表達方式上,需要將敘述、議論、抒情這三種表達方式綜合運用。將人物事蹟、精神以及對人物的讚美之情有機融合在一起。

言簡意豐,自然流暢。

頒獎詞一般很簡短。這就要求語言高度濃縮,言簡意賅。這樣的語言往往字字珠璣、意蘊豐富,具有生動、形象的特點,同時還要自然流暢,音韻鏗鏘悅耳,富有**美。

給魯迅的頒獎詞,給魯迅寫頒獎詞

閒談不亂,言辭辛辣,南腔北調評時事 漫筆不散,筆鋒犀利,無聲中國亦吶喊。華蓋之下,頻頻碰頭,橫眉冷對終不悔 熱風之中,心繫民眾,俯首甘為孺子牛。寫給魯迅的頒獎詞 把生命獻給中國,讓世界為之景仰。矮矮的身軀,創造出崇高的事業,瘦削的肩膀,承載著千年的使命!從狂人的眼睛裡,我們讀出了歷史的沉重 從阿q的...

貝多芬頒獎詞,給貝多芬的頒獎詞

gg犬夜叉 貝多芬 當耳聾之疾纏繞他美麗的音符,當一首首交響曲迴盪在世界各處。是他,戰風戰浪,持之以恆,譜出動人的曲調 是他,鍥而不捨,永不言敗,彈出高雅的音符。熱愛生活,相信自我,他是從黑暗走向光明的榜樣 挑戰自我,飛躍極限,他是無人能及的 巨人 貝多芬 從不幸的谷底到 的顛峰,不知他從乙個極端飛...

魯濱遜的頒獎詞有哪些,介紹魯濱遜的頒獎詞。

他,乙個在孤島上生活了28年的英雄,他用自己的雙手為自己創造了一切,他用智慧型一次次與命運抗爭,他用自己的毅力編寫了傳奇,他的故事教會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逆境中學會生存,學會了自立自強,他就是乙個擁有無畏冒險進取精神的人 魯濱遜。魯濱遜,你在荒島中生存 在逆境中成長 在孤寂中求生。你用堅強的毅力和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