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可詠可觴可絲竹,懷抱古今」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時間 2021-05-04 06:48:26

1樓:

金山寺大門口,有這麼一副對聯:

有山有水有林亭映帶左右,

可詠可觴可絲竹懷抱古今。

清代吳錫麒自題聯,取意於王羲之《蘭亭集序》。

觴[shāng]

釋義:1.古代酒器:舉~稱賀。~酌。2.歡飲,進酒:~飲。~詠(飲酒賦詩)。

詠:唱,聲調有抑揚地念:~贊。歌~。吟~。~唱。

用詩詞等來描述,抒發感情:~梅。~史。~懷。~嘆。~嘆調(富於抒情的獨唱曲)。

指詩詞:佳~。

絲竹:漢族傳統民族弦樂器和竹製管樂器的統稱。亦泛指**。

指的是它的用途廣泛,可以用來歌唱用來飲酒用來製作樂器。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2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3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4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5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6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古代文學學習方法

8樓:常山趙子龍

古代文學的學習方法:

1、文化儲備:

讀者步入欣賞領域之前,對欣賞物件——文字,有著充分的選擇自由。這種選擇,既決定於接受主體的世界觀和人生修養,也取決於接受主體的審美情趣、文化積澱和審美能力。

審美情趣表現為審美偏愛、審美標準和審美理想,還有審美態度。文化積澱主要指讀者知解作品事、情、理所需的知識儲量。審美能力可以理解為讀者認識美、欣賞美的能力。

2、期待視野:

「期待視野」由接受理論家姚斯提出,是指欣賞之前,讀者心理上對作品所抱的期待和要求,表現為文體期待、意向期待和意蘊期待3個層次。它決定著閱讀的選著、重點和效果。

問題期待即讀者對文學體裁樣式的期待指向。意向期待即讀者對文學形象的期待指向。意蘊期待即讀者對作品較為深沉的情感、意義的期待指向。

3、發生階段:

文學欣賞的發生階段主要是指讀者通過語言媒介,形成欣賞注意,進而感知文學形象的階段,即「言」、「象」階段。

4、欣賞注意:

把欣賞活動作為乙個動力過程,其發動伊始就要注重「欣賞注意」的形成。

5、感知形象:

文學創作是乙個創造形象的過程,而文學欣賞則是乙個在現形象的過程。

6、發展階段:

文學欣賞的高階階段是對意蘊的深入把握,其間伴隨著兩種心理現象——聯想、想象的和情感反應的持續。

7、聯想與想象:

聯想是把兩種事物聯絡在一起的想象。廣義的想象包括初級形態的聯想和高階形態的聯想。狹義的想象是指大腦對已有表象進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又可分為再現性想象和創造性想象。

8、情感反應:

共鳴和淨化是兩種常見的情感反應,是文學欣賞高潮來臨的重要標誌。

共鳴是一種心靈感應現象。通常有兩種型別:一是欣賞文學作品時,讀者的思想感情與作者的思想感情相互溝通,交流融會,並同憂同喜。二是欣賞同一部作品時,不同的讀者產生的心理趨同。

淨化是共鳴的進一步發展,是指讀者通過欣賞活動,實現去除雜念、提公升人格、趨向崇高的自我教育過程。

9、延留階段:

延留是讀者對文學作品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為主的飛躍,是欣賞活動的最高境界。延留的表現之一是回味;另一種表現是溶入。

9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古代文學,首先要過好古文

怎麼才能 學好文學? 10

10樓:矚灂徴

想有好的文學修養,首先要從字開始,不懂字是不可以成文的,它就象砌積木一樣每一塊積木就是每個字,所以首先從字開始。也許有人說,我識字,幾千個是不成問題,我可以看得明所有的報章和書本,這不是一件難事,現在還有多少個人是文盲呢?對不起,字不是你識讀就可以了。

我舉個例子,比如「一」字,你懂得多少呢?「一」除代表數字外,還有:始,開,起,首,單,獨,元,等等意思。

你從這些意思就可以理解到不少的詞語,一元之始,一石二鳥,一生一世,一聲令下,一分為二,一人獨行。你看有多少個各種意思。另外 你還可以從部首去了解字的**,從繁體字到簡體字去了解字的發展,了解書法中的草書。

總之你一定要以字去開始。

大概在開始對字有興趣之後,你自然慢慢對詞有深的理解,從詞開始你又會覺得對書本文章有比以前更深的認識,這就一步一步地深入去。有些人總是不能寫好一篇文章,寫出來總是東一角西一角,雜亂無章。這種現象多出於小孩的作文,原因是架構不清的現象,文如其人,乙個平時做事沒有條理的人,乙個不善於與人溝通,不善於與人交談的人,寫的文章多是亂七八糟的。

所以小孩子平時引導他們有條理去做事,多與別人交談是有助他們對文章的結構認識的,比起學什麼語法更有作用。小學生的文章,只要清楚地交待好事情的始末,也就是一篇較好的文章了,不要期望他能有什麼好的漂亮的詞句。如果辛棄疾不是生於戰亂之中,不是生於外族入侵,家國淪陷之際,不是一生懷才不遇,際遇坎坷。

他能有這樣悲壯的詞句嗎?「故將軍飲罷夜歸來」這個「故」字就是他借漢代李廣的遭遇,來發洩自己的心情。試問乙個小孩子能有什麼社會經歷,能感受到多少山河風景的渲染?

我記得小時候老師就是要我們寫旅遊文章,要多少個字,要有那些什麼的形容詞,講句笑話,「真是難為家嫂了」。那時我只好生硬地堆一些美麗詞句,只求速速完成,快快地去玩耍吧。我們小孩子去公園郊遊,只不過是想大家一起,在寬闊的草地上,追追逐逐,玩玩兵捉賊吧,那有閒情逸致去欣賞湖光山色。

多讀書一定有收益,收益多少就看各人的修為了。但有一樣要注意的,不要多看近期的文學作品,因為低下得很,要看就看一些名著。明清代**不錯,元曲神韻,唐宋的詩詞,這都是很好的薰陶。

不過現代的人已經是不會這樣做了,因為費時費力,似乎與時代脫節了。

11樓:pure金色沙

其實文科方面的學習,特別是文學類的,最主要的是情感,自身情感就要豐富,內心情感很敏感,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是乙個多情的人,經常會對某時刻一人 一事 一物 一話產生感觸,當你的情感很多時,對於作者的內心、作者的感情就會感受的更多,對於文章的理解也會更加深刻。就像你對乙個喜歡的人,自身的情感會讓你對他的感受更深。

感觸越多,對於作者的思想也才會更加準確,而在這個感觸的過程中你也在逐漸的積累,豐富你自己,文學素養高的人,說話你都能感受到情感。

好的語文老師,自身感情也就越豐富。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最主要的是背書和理解,思維活躍,腳踏實地。因為文學是需要理解字的表面意思和它隱含的意思,也就是常說的摳字眼。除此之外,也要發揮我們的想象力。

13樓:

要了解各個朝代的歷史文化背景(經濟、政治及文化政策),然後才能更好理解。建議看郭預衡先生的《中國古代文學史》共四卷,出版社為:上海古籍出版社

求學習文學的方法

14樓:瀧夢山輝奧

學習文學,就要有一定的文學功底。要有好的文學功底就要積累。但是,我個人覺得,並不是書讀得越多的一定積累的越多,文學底蘊就越深厚,我不是這樣認為的。

首先,多看文學方面的書籍是肯定的,但是不要圖快,圖數量,要求精,求細。把一本一本的書看好了,看透徹了,看得有自己的認識和理解了,那麼就稍微把這本書放一放,不要著急地去看下一本。因為也許你此刻的心情還停留在書的情節中,先放鬆一下,聽聽**,或者聊聊天,都行。

等心情從書中恢復過來,就可以再看下一本了

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就是在看書的時候,不要一心想著怎麼把這句話讀透,讀深,要自然些,先把書大致看一遍後,再仔細研究。

還有一點,是我個人學習文學的時候的一點心得,就是讀了再多的書,如果不把它們聯絡到現實生活中,還是沒用的。文學是什麼?其實,文學就是人性,就是性格,就是為人處事。

什麼樣的文字,體現出什麼樣的人物性格品質。文學的根本源於生活,仔細體會生活,也就是在體會文學。

15樓:奮鬥不止啊

12月22日,中文系在經管大樓105室舉行了第五場學科專業入門指導講座。主講人由廈門大學中文系鄭尚憲教授擔任,主題是「學習古典文學的意義和方法」。

「古典文學是文學的一部分,是現代文學的發展基礎。它是承上啟下的,是文學史上不可缺少的,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作了簡短的自我介紹後,鄭教授從古典文學的意義開始,揭開了本次講座的序幕。

鄭教授表示:「學習古典文學有助於個人人文素養的形成,更重要的是它能大大提高我們的工作能力,包括寫作能力、表達能力及溝通與交往能力,它是中文系學生的立身之本,學好它才可以使我們在社會的各個領域得到更好的發揮」。

鄭教授還為同學們提供了幾個學習古典文學的好方法,如認真學習古代漢語中的文字、音韻、訓詁三個方面;大量閱讀原典,特別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一定要仔細研讀;博學強記,適當背誦,學會像古人那樣思維,變別人的東西為自己的東西;長期積累,水滴石穿,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講座上,鄭教授旁徵博引,結合自己或身邊人的親身經歷,給同學們強調了中文學習的重要性,其幽默風趣的語言也博得了同學們的陣陣掌聲。會後,很多同學都表示對古典文學有了更好的了解,並認為這次講座使他們受益匪淺。

16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上只有四字:博聞強識

17樓:醉雲仙子

很簡單,進圖書館,從第一排最下面一本開始借,幾年後,你就超脫了

學習文學的意義有哪些

18樓:hua丶海賊王

一、意義

1、提高自身氣質和文化修養。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2、豐富精神生活,提高生活品質。

3、提高對世界以及民族文化的了解以及對事物的認知二、文學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可長時儲存醃蘿蔔條的做法,醃蘿蔔絲的做法可以吃好長時間的那種

菜譜簡介 材料白蘿蔔 1根,鹽 1湯匙 15g 辣豆瓣醬 2湯匙 30g 白醋 1湯匙 15ml 蒜末 2茶匙 10g 芝麻香油 2茶匙 10ml 白砂糖 20g,廣東米酒 2茶匙 10ml 涼開水 1000ml 做法白蘿蔔刷洗乾淨後切成0.5cm厚的圓片,再將圓片橫豎兩刀卻成扇形小片,加入鹽抓拌均...

請問貓喜歡吃魚,可貓不會游泳,魚喜歡吃蚯蚓,可魚又不能上岸,後面

m請叫我小咖 貓喜歡吃魚,可貓不會游泳。魚喜歡吃蚯蚓,可魚又不能上岸。上帝給了你很多 卻不讓你輕易得到。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你要知道這點,遇到困難不要總是抱怨 但是,總不能 流血就喊痛,怕黑就開燈,想念就聯絡,疲憊就放空,孤立就討好,脆弱就想家 不是什麼事情都能順自己的意,任意妄為的 路,不通時,選...

飯店的土豆絲很好吃,可怎麼做土豆絲能炒出飯店的味道

廚歆 相信許多人都吃過炒土豆絲,這個家喻戶曉的家常菜不光在家裡可以經常吃到,而且在酒店也可以常常看到她的身影。什麼酸辣土豆絲 青椒炒土豆絲 嗆土豆絲 泡椒土豆絲等等一系列美味的土豆絲,說到這,可能已經有人垂涎三尺了。食材準備 土豆1個 青椒1根 一小勺鹽 調合油 白醋 雞精少量醬油 乾辣椒4根 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