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戲水最早出自哪個朝代,黃書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時間 2022-03-29 05:40:12

1樓:馬竹生

可以先從文藝上解釋一下

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一《韓 妻》中就有這樣的記載:古時宋國有個大夫名韓 ,其妻美,宋康王奪之。 怨,王囚之。

遂自殺。妻乃陰腐其衣。王與之登台,自投台下,左右攬之,衣不中手而死。

遺書於帶曰:願以屍還韓氏,而合葬。王怒,令埋之二冢相對,經宿,忽有梓木生二冢之上,根交於下,枝連其上,有鳥如鴛鴦,雌雄各一,恆棲其樹,朝暮悲鳴,音聲感人。

這是最早的關於鴛鴦的神話,說明鴛鴦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中國文藝作品中堅貞不移的純潔愛情的化身,比如唐代詩人盧照鄰《長安古意》「願做鴛鴦不羨仙

可以說明晉到開始已經成為了一種,文化象徵

所以出現鴛鴦戲水的雕塑和畫也就並不為奇了。

2樓:銀色血滴

攬之,衣不中手而死。遺書於帶曰:".......

願以屍骨賜憑合葬。"王怒,弗聽,使里人埋之。冢相望也,曰:

"爾夫婦相愛不已,若能使冢合,則吾弗阻也。"宿昔之間,便有大梓木生於二冢之端,旬日而大盈抱,屈體相就,根交於下,枝錯於上。又有鴛鴦,雌雄各一,恆棲樹上,晨夕不去,交頸悲鳴,音聲感人。.....

南人謂此禽即韓憑夫婦之精魂。

黃書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3樓:江湖琅子游天涯

以前是刺在娟上的

叫做春宮圖

茶道」一詞究竟最早出自哪個朝代?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茶道形成於唐

代中期,茶道一詞應該最早形成於唐初或者唐代中期。陸羽是中國茶道的創始人。

陸羽所著《茶經》三卷,不僅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學著作,也是第一部茶道著作。

至於「茶」的名字的**,也和神農氏有關。傳說神農氏長著乙個玻璃一樣透明的肚子,但凡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他都能夠看得清清楚楚,因此能夠知道這種食物對於身體的利弊,這也是他多次中毒不死的原因。他喝了黃綠色的水之後,看見這種水在肚子裡流淌,所到之處,把腸胃擦洗得乾乾淨淨。

於是他就把這種植物叫做「擦」,後來就慢慢演變成現在的「茶」。

關於茶的最初的記載見於晉代常璩著的《華陽國志》,其中記載:「周武王伐紂,實得巴蜀之師……茶蜜……皆納貢之。」武王伐紂的時間約在西元前2023年前後,由此可見,中國有明確記錄的茶事活動距今至少已有三千年的歷史。

現在所能夠看到的文獻資料裡面,有著確切的茶的記載的,最早並且最可靠的應該是漢代王褒所撰寫的《僮約》。這篇文章寫於漢宣帝神爵三年(西元前59年),是茶學史上重要的文獻。其中的「烹荼(編者注:

「荼」是茶的早期稱呼)盡具」、「武陽買荼」,說明「荼」已經成為當時社會飲食的一項,並且是用來待客的貴重之物,飲茶已開始在中產階層中流行。

5樓:凌晨四點的無錫

唐代茶道【chá dào 】

釋義:品賞茶的美感之道。

茶道屬於東方文化。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不同,在於東方文化往往沒有乙個科學的、準確的定義,而要靠個人憑藉自己的悟性去貼近它、理解它。早在我國唐代就有了「茶道」這個詞,例如,《封氏聞見記》中:

「又因鴻漸之論,廣潤色之,於是茶道大行。」唐代劉貞亮在《飲茶十德》中也明確提出:「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茶道最早起源於中國。就在世界上首先將茶飲作為一種修身養性之道,唐朝《封氏聞見記》中就有這樣的記載:「茶道大行,王公朝士無不飲者。

」這是現存文獻中對茶道的最早記載。在唐朝寺院僧眾念經坐禪,皆以茶為飲,清心養神。當時社會上茶宴已很流行,賓主在以茶代酒、文明高雅的社交活動中,品茗賞景,各抒胸襟。

唐呂溫在《三月三茶宴序》中對茶宴的優雅氣氛和品茶的美妙韻味,作了非常生動的描繪。在唐宋年間人們對飲茶的環境、禮節、操作方式等飲茶儀程都已很講究,有了一些約定俗稱的規矩和儀式,茶宴已有宮庭茶宴、寺院茶宴、文人茶宴之分。對茶飲在修身養性中的作用也有了相當深刻的認識,宋徽宗趙佶是乙個茶飲的愛好者,他認為茶的芬芳品味,能使人閒和寧靜、趣味無窮:

「至若茶之為物,擅甌閩之秀氣,鐘山川之靈稟,祛襟滌滯,致清導和,則非庸人孺子可得知矣。中澹閒潔,韻高緻靜......」

對聯最早出自哪個朝代

6樓:迷戀

對聯最早出現於西周.

對聯由中國古典詩詞演化而來。溯源可至《詩經》、《楚辭》中的對偶句,漢魏六朝詩文及駢體格式中對偶句更多,唐代格律詩中頷聯和頸聯必須整齊對仗,已具對聯特色。而真正題寫於門首楹柱獨立存在的對聯,據載首創於五代孟昶的「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

到宋代,對聯漸成世風。明、清兩朝為興盛時期,豐富多樣,大量長聯出現 。成都望江樓長聯 212 字 , 江津臨江城樓鍾雲舫長聯達1612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下列古代生產工具,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8樓:匿名使用者

耬車 出現在西漢 西漢趙過作耬

翻車 出現在東漢 畢嵐作翻車

筒車 筒車發明於隋而勝於唐

提花機 發明於東漢

9樓:雨辰

a.我國出土的小型鐵樓鏵,年代大約為西元前2世紀。一位叫做趙過的****於西元前85年向京城地區推廣耬車。

b.《後漢書》記有後漢畢嵐作翻車,三國馬鈞加以完善。

c.據史料記載,筒車發明於隋而勝於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d.據《西京雜記》載:有西漢鉅鹿人陳寶光妻所織散花綾「機用一百二十躡」,這麼多的綜躡織造起來十分煩瑣,到了三國時馬均「舊綾機喪功費日乃思綾機之變」改六十綜躡為十二綜躡,採用束綜提花的方法,即方便了操作又提高了效率。

10樓:匿名使用者

a、西漢

b、東漢

c、隋唐d、漢

茶道」一詞究竟最早出自哪個朝代

11樓:兔子學古文

中國茶道的最初的表現形式就是形成於中唐的煎茶道,陸羽《茶經》奠定了煎茶道的基礎。「茶道」首見於陸羽的至交、詩人、茶人釋皎然《飲茶歌誚崔石使君》詩,「孰知茶道全爾真,唯有丹丘得如此」。封演《封氏聞見記》卷六「飲茶」記:

「楚人陸鴻漸為《茶論》,……有常伯熊者,又因鴻漸之《論》廣潤色之。於是茶道大行,王公朝士無不飲者。」煎茶道形成於八世紀後期的唐代宗、德宗朝,廣泛流行於九世紀的中晚唐,並遠傳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

彩陶最早是什麼朝代,陶瓷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馬斯垂克 彩陶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出現,中國最早的彩陶出現於距今7000 8000年的大地灣文化。大地灣陶器有的塗一圈紅綵,這是我國最早的彩陶。 一帆 我有個比這個彩陶更早的彩陶盆。 搬磚頭的蝸牛 距今六千年左右的半坡文化時期 凌若雁 我國古代的陶瓷藝術精美絕倫。唐朝時期。陶瓷業的典型代表有青瓷白瓷和...

太監最早出現在哪個年代,太監是從哪個朝代開始有的?

太監不等於宦官,又或者閹人。太監是官名,這個稱呼是明朝才有的。太監 少監。類似於太師 少師,還有太僕 宮內少丞這些官職稱呼。宦官,或者說閹人,最少在商朝就出現了,夏朝是不是明確有,不敢亂說。太監 只有明朝以後才有。起初也算不得名聲大噪。後來出了王振 劉瑾這樣的人物,尤其是大太監魏忠賢,乾脆有 閹黨 ...

戒指的配飾最早出現在哪個時代

米蘭加油 一,戴戒指的習俗從何時開始?國外學者大都認為戒指一物是西方民族的創造,根據之一是由古羅馬文學家喬芬那爾 諷刺錄 卷三中的有關記述可知,羅馬人早就有了戴指環的習俗。亦有人根據 舊約聖經 中的 以賽亞書 的記載,斷定約在公元前八世紀,巴勒斯坦的女子已經以戒指為裝飾品了。此外,尚有古埃及法老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