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一詞最早出現在哪本書,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本書?

時間 2021-08-30 10:46:25

1樓:亦夢之城

1、「禮儀」一詞最早出現《詩經》。《詩·小雅·楚茨》:「獻醻交錯,禮儀卒度。」

2、簡介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交往、溝通、情商等方面的內容。禮儀是我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乙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

從交際的角度來說,禮儀可以說是人際交往中適用的一種藝術、一種交際方式或交際方法,是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習慣做法。從傳播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相互溝通的技巧。

3、作用

禮儀是人們生活和社會交往中約定俗成的,人們可以根據各式各樣的禮儀規範,正確把握與外界的人際交往尺度,合理的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如果沒有這些禮儀規範,往往會使人們在交往中 感到手足無措,乃至失禮於人,鬧出笑話,所以熟悉和掌握禮儀,就可以做到觸類旁通,待人接物恰到好處。

禮儀是塑造形象的重要手段。在社會活動中,交談講究禮儀,可以變得文明;舉止講究禮儀可以變得高雅;穿著講究禮儀,可以變得大方;行為講究禮儀,可以變得美好……只要講究禮儀,事情都會做的恰到好處。總之乙個人講究禮儀,就可以變得充滿魅力。

2樓:滑翔機

選a 《詩·小雅·楚茨》:「獻醻交錯,禮儀卒度。」

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本書?

3樓:暴躁的鶴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

關於中秋節的起源,說法較多。

一、起源於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禮記》上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說明早在春秋時代,帝王就已開始祭月、拜月了。

後來貴族官吏和文人學士也相繼仿效,逐步傳到民間。

二、中秋節的起源和農業生產有關。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字的解釋是:

「莊稼成熟曰秋」。八月中秋,農作物和各種果品陸續成熟,農民為了慶祝豐收,表達喜悅的心情,就以「中秋」這天作為節日。

三、「中秋」秋天中間的意思,農曆的八月是秋季中間的乙個月,十五日又是這個月中間的一天,所以中秋節可能是古人「秋報」遺傳下來的習俗。

四、也有歷史學家研究指出,中秋節起源應為隋末唐軍於大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唐軍裴寂以圓月作為構思,成功發明月餅,並廣發軍中作為軍餉,成功解決因大量吸收反隋義軍而衍生之軍糧問題。

4樓:假裝1隄

中秋是中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傳統大節。「中秋」一詞最早出現於《周禮》中,但關於過中秋節的最早文字是在《唐書太宗記》,有「八月十五中秋節」的明確記載。中秋節的活動核心是月,關於月的文字就早多了,《詩經》裡就有「月出皎兮,佼人僚兮」的生動描繪。

縱觀數千年中華民族詩賦文化,可以說,對月的吟誦是一條亙古不變的主題。這一主題猶如一條巨大的珠鏈,鑲嵌的全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生生不息的活化石。中秋文化,一定程度上就是中華傳統文化,詩詞歌賦文化,儒釋道合一文化,浪漫主義與現實主義完美結合的文化。

5樓:ら何德何能

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佳節。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

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禮儀一詞最早出現在什麼書上

根據史記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是我國民間傳統的節日之一。根據我國的歷法,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 仲秋 而八月十五又在 仲秋 之中,所以稱 中秋 中秋節有許多別稱 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 八月節 八月半 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 月 進行的,所以又俗稱 月節 月夕 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

“毒品”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個洲

毒品 一詞,是現代社會用語,最早出現在歐洲,是人們在認識到鴉片等 物的危害之後才開始使用的。最初的 毒品 是指用來注射的 劑,英語中的 drugs 原本並無 毒物 的含義,也不能用來吸食。後來,由於這類藥劑具有使人產生藥物依賴而導致大量濫 用,進而危害人體並引發犯罪。這樣,歐洲的一些國家才 把這種 ...

誠信一詞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的哪本書裡

花園娃娃 誠信 一詞,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的書籍管仲 管子 樞言 裡。原句 先王貴誠信,誠信者,天下之結也。譯文 先王最重視誠信,有了誠信,天下各國就結好了。誠信 ch ng x n 釋義 誠實,守信用。引證 郭沫若 蘇聯紀行 六月三十日 一位大領袖倒不在乎每宴一次客,一定要來一套大演說的。誠信已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