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一詞最早出現於什麼時候, 科學 一詞的由來

時間 2021-09-05 08:09:23

1樓:封狼居胥

中文的“科學”一詞第一次出現是在**時期。

科學一詞,英文為science,源於拉丁文的scio,後來又演變為scientin,最後成了今天的寫法,其本意是“知識”、“學問”。日本著名科學啟蒙大師福澤瑜吉把“science”譯為“科學”。

但關於中國第一個使用“科學”一詞的人是誰一直存在爭議,目前流傳比較廣的說法是2023年,康有為引進並使用“科學”二字。嚴復在翻譯《天演論》等科學著作時,也用“科學”二字。此後,“科學”二字便在中國廣泛運用。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誰率先使用了“科學”一詞,學界提出了多種不同的看法。

《漢語大詞典》“科學”詞條的作者認為使用“科學”第一人是陳亮;袁翰青認為梁啟超最先使用“科學”;樊洪業認為康有為第一個使用“科學”;汪暉則認為嚴復有可能是中國最早使用“科學”之人;前不久,朱發建又提出近代中國最早使用“科學”一詞的人乃王國維之說。

2023年出齊的《漢語大詞典》“科學”詞條開頭處寫道:“科舉之學。宋陳亮《送叔祖主筠州高要薄序》:

自科學之興,世之為士者往往困於一日之程文,甚至於老死而或不遇。”後來發現,陳亮的《序》文中並未出現“科學”一詞,相應地方寫的是“科舉”,而非“科學”。

袁翰青2023年在《北京晚報》上發表文章指出,梁啟超於2023年在《變法通議》中第一次使用了“科學”一詞。後來,李華興和吳嘉勳在編輯《梁啟超選集》時找到了當年刊載該文的《時務報》,發現《時務報》上印的是“科舉不改”,因而斷定《飲冰室合集》排印時誤將“舉”字當成了“學”字。

楊文衡2023年著文指出,康有為在編輯《日本書目志》時,曾將兩本含有“科學”字樣的書籍,列入《日本書目志》一冊卷二理學門之中。另說在康有為2023年4月進呈給光緒皇帝的《請廢八股試帖楷法試士改用策論折》之中,康曾三度使用了“科學”一詞。這是現在流傳最廣的說法,當然也有人提出來質疑。

楊文衡2023年還指出:嚴復戊戌變法前後,在其早期譯著《國計學甲部》殘稿的按語中使用過“科學”一詞。但嚴復《國計學甲部》殘稿按語中的“科學”是否真的是2023年寫下的尚有待進一步考證。

朱發建認為王國維才是中國近代最早、含義明確地使用“科學”一詞之人。這種說法還沒能得到證實。

中國社會科學網-究竟誰在中國最先使用了“科學”一詞?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一詞,英文為science,源於拉丁文的scio,後來又演變為scientin,最後成了今天的寫法,其本意是“知識”、“學問”,日本著名科學啟蒙大師福澤瑜吉把“science”譯為“科學”,到了2023年,康有為引進並使用“科學”二字。

從唐朝到近代以前,“科學”作為“科舉之學”的略語,“科學”一詞雖在漢語典籍中偶有出現,但大多指“科舉之學”。 最早使用“科學”一詞之人似可溯及到唐末的羅袞。

“科學”一詞由近代日本學界初用於對譯英文中的“science”及其它歐洲語言中的相應詞彙,歐洲語言中該詞**於拉丁文“scientia”,意為“知識”、“學問”,在近代側重關於自然的學問。

在日本幕府末期到明治時期,“科學”是專門的“個別學問”,有的在以“分科的學問”的意義被使用著。

3樓:

中國科學二字最早出現在**時期。

英文中科學(science)一詞**於拉丁文scientia,意為“知識”、“學問”。

在中國,科學一詞是外來詞,以前譯為格致,即格物致知,以格物而得的知識是科學。

在中華**時期,通過中國科學社的科學傳播活動,“科學”一詞才取代“格致”。

"科學"一詞的由來?

「禮儀」一詞最早出現在哪本書,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本書?

亦夢之城 1 禮儀 一詞最早出現 詩經 詩 小雅 楚茨 獻醻交錯,禮儀卒度。2 簡介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 交往 溝通 情商等方面的內容。禮儀是我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乙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

流水線作業最早出現於什麼時候

從前在英格蘭北部的乙個小鎮裡,有乙個名叫艾薇的人開的魚和油煎土豆片商店。在店裡面,每位顧客需要排隊才能點他 她 要的食物 比如油炸鱈魚,油煎土豆片,豌豆糊,和一杯茶 然後每個顧客等著盤子裝滿後坐下來進餐。艾薇店裡的油煎土豆片是小鎮中最好的,在每個集市日中午的時候,長長的隊伍都會排出商店。所以當隔壁的...

“毒品”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個洲

毒品 一詞,是現代社會用語,最早出現在歐洲,是人們在認識到鴉片等 物的危害之後才開始使用的。最初的 毒品 是指用來注射的 劑,英語中的 drugs 原本並無 毒物 的含義,也不能用來吸食。後來,由於這類藥劑具有使人產生藥物依賴而導致大量濫 用,進而危害人體並引發犯罪。這樣,歐洲的一些國家才 把這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