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過海是成語故事還是寓言故事,八仙過海的成語故事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4:03:17

1樓:敏全鄭書

應該屬於成語故事或者神話故事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八位得道仙人:鐵柺李、漢鍾離、呂洞賓、曹國舅、張果老、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人稱八仙。

一天,八位仙人要到東海去遊蓬萊島。本來,諸仙騰雲駕霧,一眨眼就可到,可是呂洞賓偏偏別出心裁,提出要乘船過海,觀賞海景。大家一聽也覺得很有意思,於是便答應了。

呂洞賓拿來鐵柺李的柺杖,往海里一扔,說了一聲“變”,頓時柺杖變成一艘寬敞漂亮的大船,八位大仙坐船觀景,喝酒唱歌,熱鬧極了。

船在海上航行著,幾位大仙覺得速度太慢,呂洞賓就說:“我們不如每人都拿出自己的寶物,使船加快速度。”說完,呂洞賓拔出寶劍,扔進水中,水中立刻翻起大浪,推動船往前走。

船走出了幾裡後,呂洞賓便收回寶劍。

鐵柺李見呂洞賓收回了寶劍,馬上摘下自己的寶葫蘆,對著船的後面,只聽“砰砰”兩聲,船又加快了速度。漢鍾離也不甘示弱,舉起大扇子,扇了幾下。船的速度又更快了。

藍采和一見也著了急,拿起快板拋入水中。可是過了一會船又慢了下來,並沒有加快。幾位大仙笑著說:

“怎麼你的快板不靈了呢!”藍采和一看自己的寶物不見了,就急急忙忙跳入水中去找,結果一看是被龍王太子給偷了。藍采和追了上去,與龍王太子大戰起來。

其他七位大仙正談論著藍采和的仙術失靈。突然,平靜的海面掀起一個浪頭,將大船打翻了。張果老眼尖,翻身爬上毛驢背;曹國舅腳踏巧板浪裡漂;韓湘子放下仙笛當坐騎;漢鍾離開啟蒲扇墊腳底;鐵柺李失了柺杖,幸虧抱著個葫蘆;呂洞賓踩著寶劍;何仙姑坐在蓮花上,都沒有落水。

2樓:蘇柚情感客棧

後者吧!一般歸類到寓言故事

3樓:心已冷一愣

成語故事

八仙過海是一種流傳最廣的漢族民間傳說。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

4樓:仲姬玉

這是一個傳說,現在有這個成語,它也包含了一定的寓意。

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傳說故事,也可以說它是成語故事、寓言故事,自圓其說即可,角度不同而已。

5樓:善良的血色黎明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屬於成語故事。

6樓:心兒的影視

我可以說是神話故事麼【扶額】

八仙過海的成語故事是什麼

7樓:檸木木

傳說呂洞賓等八位神仙途經東海去仙島,只見巨浪洶湧緝功光嘉叱黃癸萎含聯。呂洞賓提議各自投一樣東西到海里,然後各顯神通過海。於是鐵柺李把柺杖投到水裡,自己立在水面過海;韓湘子以花藍技水而渡;呂洞賓、藍采和、張果老、漢鍾離、曹國舅。

何仙姑也分別把自己的蕭、拍板、紙驢、鼓、玉版、竹罩投到海里,站在上面逐浪而過。八位神仙都靠自己的神通渡過了東海。“八仙過海”根據這個傳說而來。

又叫做“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成語解釋:比喻各自有一套辦法或本領去完成任務。

關於“寓言故事和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8樓:楊琴

葉公好龍。

拼音:yè gōng hào lóng。

近義詞:表裡不

一、言不由衷。

反義詞:名副其實、名實相符。

用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解釋: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處:西漢·劉向《新序·雜事》:“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

夸父逐日。

拼音:kuā fù zhuī rì。

近義詞:夸父追日、自不量力。

用法:主謂式;作定語;形容自不量力。

解釋: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精衛填海。

拼音:jīng wèi tián hǎi。

近義詞:矢志不移、愚公移山、移山倒海。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解釋: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晉·陶淵明《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嫦娥奔月。

拼音:cháng é bēn yuè。

解釋: 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出處: 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

八仙過海。

拼音:bā xiān guò hǎi。

近義詞:各顯其能。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各人使出自己的本事。

解釋: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後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出處:明·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9樓:黃老師**

寓言故事,是指以一個小故事的形式出現,告訴人們一定道理。流傳下來的有以下幾個!

成語中,還有一部分是**於古代的神話故事,比較經典的有:

寓言:《龜兔賽跑》、《自相矛盾》、《農夫和蛇》、《會飛的烏龜》、《北風和太陽》、《農夫和金魚》、《東郭先生和狼》、《混水摸魚》、《狼與逃進神廟的小羊》、《狐狸和樵夫》歷史:《鐵棒磨成針》、《狡兔三窟》、《三顧茅廬》、《老馬識途》、《呂后執政》、《毛遂自薦》、《破釜沉舟》、《取經求佛》、《盲人摸象》、《孫龐鬥智》神話:

《誇夫追日》、《女媧補天》、《后羿射日》、《炎帝神農》、《黃帝的崛起》、《戰神蚩尤和指南針》、《九天玄女》、《旱神魃》、《嫦娥偷靈丹》、《三打白骨精》

這些故事比較有吸引性,尤其是對一年級的小朋友。在讀中感悟故事的道理和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 拔苗助長 井底之蛙 刻舟求劍 濫竽充數 南轅北轍 驚弓之鳥 對牛彈琴 畫蛇添足 守株待兔  掩耳盜鈴 葉公好龍 鷸蚌相爭 黔驢技窮 東施效顰 杞人憂天  狐假虎威 買櫝還珠 畫餅充飢  自相矛盾 量體裁衣 杯弓蛇影  螳螂捕蟬 亡羊補牢 人面獸心   無價之寶 曲高和寡 自作聰明

囫圇吞棗 庖丁解牛 起死回生  患得患失 庸人自擾 隨聲附和  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 痴人說夢

神話故事: 后羿射日 夸父追日 含沙射影  夸父逐日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牛郎織女 精衛填海  葉公好龍 井底之蛙 天衣無縫  涸轍之魚 女媧補天 海市蜃樓  太公釣魚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牛郎織女  精衛填海 葉公好龍 井底之蛙  天衣無縫 涸轍之魚 女媧補天  開天闢地 女媧補天 葉公好龍  夸父逐日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天衣無縫 涸轍之魚

八仙過海是神話故事嗎,八仙過海是中國古代神話嗎?

塔木裡子 民間有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或各顯其能 的諺語。八仙過海旅遊景區 又名八仙渡 是神話傳說中八仙過海的地方。是圍棋術語。八仙過海 道教典故之一。有八位得道仙人 鐵柺李 漢鍾離 呂洞賓 曹國舅 張果老 韓湘子 藍采和 何仙姑,人稱八仙。一次他們向西王母拜壽,騰雲駕霧從東海上空經過,只見海上波濤...

歇後語八仙過海的故事,八仙過海的歇後語是什麼

過誼 八仙過海 相傳,一次,八仙在蓬萊閣上聚會飲酒,酒至酣時,鐵拐李提議乘興到海上一遊。眾仙齊聲附合,並言定各憑道法渡海,不得乘舟。漢鍾離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浬一扔,坦胸露腹仰躺在扇子上,向遠處漂去。何仙姑將荷花往水中一拋,頓時紅光萬道,何仙姑佇立荷花之上,隨波漂遊。隨後,呂洞賓 張果老 曹國舅 鐵拐...

八仙過海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請問八仙過海是什麼朝代的事?

逗比逗無悔 八仙過海,最早見於雜劇 爭玉板八仙過海 中,是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或 八仙過海 各憑本事 的起源。最早的八仙出現在漢代,是號稱 淮南八仙 的八個文學家,當時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