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的成語故事和寓言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11-04 13:45:59

1樓:一條中國魚

馬不停蹄,一馬平川,

預言故事,有小馬過河。

2樓:南方**精銳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老馬識途

馬到成功

一馬當先

關於馬的成語故事和寓言故事

3樓:金果

1、指鹿為馬

秦二世時,丞相趙高野心勃勃,日夜盤算著要篡奪皇位。可朝中大臣有多少人能聽他擺布,有多少人反對他,他心中沒底。於是,他想了乙個辦法,準備試一試自己的威信。

同時也可以摸清敢於反對他的人。一天上朝時,趙高讓人牽來乙隻鹿,滿臉堆笑地對秦二世說:「陛下,我獻給您一匹好馬。」

秦二世一看,心想:這**是馬,這分明是乙隻鹿嘛!便笑著對趙高說:

「丞相搞錯了,這裡乙隻鹿,你怎麼說是馬呢?」趙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說:「請陛下看清楚,這的確是一匹千里馬。

」秦二世又看了看那只鹿,將信將疑地說:「馬的頭上怎麼會長角呢?」趙高一轉身,用手指著眾大臣,大聲說:「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話,可以問問眾位大臣。」

大臣們都被趙高的一派胡言搞得不知所措,私下裡嘀咕:這個趙高搞什麼名堂?是鹿是馬這不是明擺著嗎!當看到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

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每個人的時候,大臣們忽然明白了他的用意。

一些膽小又有正義感的人都低下頭,不敢說話,因為說假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說真話又怕日後被趙高所害。有些正直的人,堅持認為是說明書而不是馬。

還有一些平時就緊跟趙高的奸佞之人立刻表示擁護趙高的說法,對皇上說,「這確是一匹千里馬!」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

2、馬首是瞻

春秋時,晉國聯合齊魯等國一起伐秦。晉國大將荀偃任三軍統帥,指揮聯軍。聯軍人多心雜,到了涇水邊誰也不肯先渡河。後來魯軍帶頭泅渡,聯軍才隨後跟上。

秦軍為了阻止聯軍渡河,悄悄在河裡投下毒藥。聯軍飲了河水,大批士兵中毒身亡。於是,人心惶惶,聯軍亂作一團。幾天後,聯軍才渡過涇水在榆林紮營。

荀偃下令道:「明天雞鳴出兵,唯餘馬首是瞻!」聯軍說:「幹嗎都要跟著荀偃的馬頭跑呢!」荀偃哭笑不得,只好隨他們各行其是。

3、馬踏飛燕

馬踏飛燕為東漢青銅器,形象矯健俊美,別具風姿。馬昂首嘶鳴,軀幹壯實而四肢修長,腿蹄輕捷,三足騰空、飛馳向前,一足踏飛燕著地。

一匹軀體龐大的馬踏在乙隻正疾馳的小燕子背上,小燕子吃驚地回過頭來觀望,表現了駿馬凌空飛騰、奔跑疾速的雄姿。其大膽的構思,浪漫的手法,給人以驚心動魄之感,令人叫絕。

藝術家巧妙地用閃電般的剎那將乙隻凌雲飛馳、驍勇矯健的天馬表現得淋漓盡致,體現出漢代奮發向上、豪邁進取的精神。該作品不僅構思巧妙,而且工藝十分精湛;不僅重在傳神。

而且造型寫實。按古代相馬經中所述的良馬的標準尺度來衡量銅奔馬,幾乎無一處不合尺度,故有人認為它不僅是傑出的藝術品,而且是相馬的法式。

4、天馬行空

「伊犁馬」產於我國新疆境內的伊犁河一帶,此馬長得驃悍勇猛,毛色細膩美觀,非常名貴。它的四條腿結實有力,行動敏捷,特別擅長跳躍。它是優良的輕型乘用馬。

自古以來就受到人們的喜愛,古人稱它為「天馬」。漢朝時,西域的大宛國也出產一種名馬,被稱為「西極天馬」,傳說大宛國嶠山上有匹神馬,可以「日行千里」。因為「西極天馬」跑得神速。

故稱之為「天馬行空」。最早將大宛國出產天馬的訊息告訴漢武帝的是張騫。漢武帝獲悉後,立即派人帶著金銀珠寶和馬匹,去大宛國換天馬。可是大宛國王卻不肯把天馬獻出。

並且扣留下財物,並殺了使臣,把寶馬藏匿在貳師城。漢武帝大怒,派李廣利為貳師將軍,領兵討伐大宛國,大宛國的大臣們害怕戰爭,就殺了國王毋寡,獻出寶馬3000匹。

5、馬革裹屍

東漢初的名將馬援,英勇善戰為東漢王朝的建立立下汗馬功勞。後來,他又率兵平定了邊境的動亂,威震南方。公元41年被劉秀封為伏波將軍。

過了三年,馬援從西南方打了勝仗回到京城洛陽,親友們都高興地向他表示祝賀和慰問。其中有個名叫孟翼的,平時以有計謀出名,也向馬援說了幾句恭維話。

不料馬援聽了,皺著眉頭對他說:「我盼望先生能說些指教我的話。為什麼先生也隨波逐流,一味地對我說誇獎的話呢?」孟翼聽了很尷尬,一時不知如何應對才好。

馬援見他不說話,繼續說道:「武帝時的伏波將軍路博德,開拓了七個郡那麼多的土地,而他得到的封地只有數百戶。我的功勞比路將軍小得多了,卻也被封為伏波將軍,封地多達三千戶。

賞過於功,我怎麼能長久保持下去呢?先生為什麼不在這方面指教指教我呢?」馬援見他還是不說話,便繼續說下去道:「如今,匈奴和烏桓還 在北方不斷侵擾,我打算向朝廷請戰。

提出當個先鋒,作乙個有志的男兒。男兒應該戰死在邊疆荒野的戰場上,不用棺材斂屍,而只用馬的皮革裹著屍體回來埋葬,怎麼能躺在床上,死在兒女的身邊呢?"

孟翼聽了,深為馬援豪邁的報國熱情所感動,不禁真誠他說道:" 將軍真不愧是大丈夫啊!"馬援不說空話,在洛陽僅呆了乙個多月,匈奴和烏桓又發起侵襲,他主動請求出征,前往北方迎戰。

建武二十四年,武陵的少數民族首領相單程率眾發動叛亂,光武帝派兵去征討,結果全軍覆沒,急需再有人率軍前往。光武帝考慮馬援年紀大了,不放心他出征。

馬援見沒有下文,直接找光武帝,說: 我還能披甲騎馬,請皇上讓我帶兵去吧。 說罷,當場向光武帝表演了騎術。光武帝見他精神矍鑠,矯健的動作不減當年,便批准了他的請求。

於是,六十二歲的馬援又領兵遠征武陵、五溪蠻夷。建武二十五年(49年)三月,馬援受阻於壺頭山,水急,船難溯行,天炎溽暑,士卒多疫死,援亦病死於軍中,應了他當年馬革裹屍的誓言。

馬的成語故事或寓言故事

4樓:夢裡心落

1、老馬識途。

管仲跟隨齊桓公去打仗,回來時迷失了路途。管仲放老馬在前面走,就找到了道路。

2、單槍匹馬

秦王朝滅亡後,項羽的楚軍是最強大的,可是在與漢軍爭奪中,漸漸走了下坡路。 西元前202年,項羽在垓下被漢軍包圍。項羽的人馬少,糧食也沒了。

項羽被劉邦追逃到烏江,項羽只剩一人一馬,明明可以渡江,終無顏見江東父老,刎頸烏江邊。

3、馬首是瞻

戰國時,晉淖公聯合了十二個諸侯國攻伐秦國,指揮聯軍的是晉國的大將荀偃。他向全軍將領發布命令,讓全軍將土都要看他的馬頭來定行動的方向。結果荀偃的將領認為他太專橫,都向著相反的方向跑,苟偃失去了下軍,只好下令將全軍撤回去。

4、指鹿為馬

秦朝二世皇帝的時候,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驗一下。他把乙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把鹿說成馬了。」問旁邊的人,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

事後趙高就暗中把說是鹿的人殺了。

5、馬革裹屍

東漢名將馬援當官時曾放走了乙個囚犯,自己躲了起來。後來漢光武帝時,他奔赴沙場抵禦外族侵略,被封為「伏波將軍」。 後來他年過花甲,聽說戰事不利,卻自願請求出征。

他說:「好男兒為國遠征,以馬革裹屍還葬!」他出兵貴州,勇挫敵兵,後來不幸病死在戰場。

5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

古時候,在我國北方的邊城住著一位老人,大家都喜歡叫他「塞翁」。

塞翁飼養了一匹壯馬。一天,馬走失了,鄰居們都來寬慰他。他笑著說:

「怎麼知道這不是福呢?」幾個月後,走失的馬回來了,身後還跟著一匹好馬!鄰居們都來祝賀。

塞翁說:「怎麼知道不能成為禍呢?」果然,他的兒子騎馬時跌斷了一條腿。

鄰居們又來勸慰他。塞翁說:「怎麼知道這不是福呢?

」一年後,打仗了。村里的青年人都被強徵入伍,十個有九個死在戰場上。只有他跛腳的兒子留在了家裡,保住了一條命。

6樓:前含合白萱

指鹿為馬,老馬識途,等。

7樓:敖秀雲檢鵑

馬到成功,一馬當先,馬馬虎虎,指鹿為馬,萬馬奔騰,戎馬一生,做牛做馬,馬失前蹄,懸崖勒馬

8樓:侍山佛惜天

金戈鐵馬

懸崖勒馬 指鹿為馬 汗馬功勞

馬首是瞻 萬馬奔騰

9樓:不蘊逯平卉

老馬識途。塞翁失馬。伯樂相馬。馬踏飛燕。

10樓:僕祖延蓉蓉

馬到成功,一馬當先,信馬由韁,多了

成語故事和寓言故事有何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是成語的出處,使用成語是為了語言更準確更精彩;

寓言故事則是詮釋人生或做人的道理。

有關馬的成語故事或寓言故事(超超超少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馬過河,塞翁失馬,田忌賽馬,伯樂相馬

有關於馬的成語故事或寓言故事,關於馬的成語故事或者寓言故事。

馬革裹屍東漢初的名將馬援,英雄善戰為東漢王朝的建立立下汗馬功勞。後來,他又率兵平定了邊境的動亂,威震南方。公元41年被劉秀封為伏波將軍。過了三年,馬援從西南方打了勝仗回到京城洛陽,親友們都高興地向他表示祝賀和慰問。其中有個名叫孟翼的,平時以有計謀出名,也向馬援說了幾句恭維話。不料馬援聽了,皺著眉頭對...

出自《莊子》寓言故事,出自《莊子》寓言故事成語故事也行

澳洲大扭蝦 痀僂丈人承蜩 這個故事 原文 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痀僂 讀居樓 者承蜩 讀條 猶掇 讀多 之也。仲尼曰 子巧乎!有道邪?曰 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 讀知朱 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 累五而不墜,猶掇之也。吾處身也,若厥株拘 讀決朱居 吾執臂也,若槁 讀稿 木之枝 雖天地...

關於關於寓言故事的成語,含有寓言故事的成語

宕怪星球 關於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很多,這樣的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很多,只能列舉一部分,以下是精選的關於寓言故事的成語。鷸蚌相爭 守株待兔 畫蛇添足 自相矛盾 量體裁衣 杯弓蛇影 螳螂捕蟬 亡羊補牢 人面獸心 無價之寶 曲高和寡 囫圇吞棗 庖丁解牛 起死回生 患得患失 庸人自擾 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 痴人說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