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作文。寓言故事,字數不限

時間 2021-08-11 18:08:05

1樓:

蚍蜉撼樹

蚍蜉的另乙個名字就叫螞蟻。這螞蟻能舉起比自己重五十多倍的東西,被人們評為「大力士」,從此,螞蟻就驕傲起來了,到處找對手比力氣。

螞蟻向老牛挑戰:「老牛,咱們比一比誰的力氣大!」

老牛生怕踩死螞蟻,連連後退,忙不迭地說:「我認輸,我認輸!」

螞蟻得意地大喊大叫:「我勝利了,我打敗了老牛!」

螞蟻又去找大象挑戰:「大象,咱倆較量一下,看看誰的力氣大!」

大象好容易才看清楚面前正在大喊大叫的螞蟻,小心翼翼地直往後退:「我比不過你,你贏了!」

螞蟻這下更得意了,吹著喇叭到處宣揚:「我的力量最大,我打敗了老牛,又戰勝了大象!」

這時,一陣風吹來,把路邊的一棵大樹吹得直搖晃。

「啊,風的力量太強大了!」經過螞蟻身邊的大小動物們都說。

螞蟻氣壞了:「什麼?難道風比我的力量大嗎?」

螞蟻憤怒地對風大喊:「喂,停下來,我要和你比力氣!」

風好奇地停下來,好容易才找到螞蟻。它笑著問螞蟻:「小傢伙,怎麼個比法?」

螞蟻想了想,說:「我要撼大樹。如果我能撼動大樹了,你就要承認我比你的力量大!」

「好吧!」風同意了。

螞蟻急匆匆爬到一棵樹枝上。它緊緊抓住樹皮,使出全部的力氣,想搖撼樹枝,可是樹枝紋絲不動,連樹葉也沒有顫動一絲一毫。

螞蟻垂頭喪氣地從樹上溜下來,風卻寬厚地對它說:「小螞蟻,失敗了也沒有什麼,你記得一件事就行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誰也不敢說自己是世界上最厲害的角色。」

螞蟻慚愧極了。

寓言故事和成語故事摘抄50字數限制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哪些簡單的寓言故事?

寫乙個成語故事或寓言故事,並附加自己的體會 「作文」字型不限 **等

3樓:手機使用者

掉在井裡的狐狸和公山羊

乙隻狐狸失足掉到了井裡,不論他如何掙扎仍沒法爬上去,只好呆在那裡。公山羊覺得

口渴極了,來到這井邊,看見狐狸在井下,便問他井水好不好喝?狐狸覺得機會來了,心中

暗喜,馬上鎮靜下來,極力讚美井水好喝,說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並勸山羊趕快

下來,與他痛飲。一心只想喝水信以為真的山羊,便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當他咕咚咕咚痛

飲完後,就不得不與狐狸一起共商上井的辦法。狐狸早有準備,他狡猾地說:「我倒有乙個

方法。你用前腳扒在井牆上,再把角豎直了,我從你後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來,我們就都

得救了。」公山羊同意了他的提議,狐狸踩著他的後腳,跳到他背上,然後再從角上用力一

跳,跳出了井口。狐狸上去以後,準備獨自逃離。公山羊指責狐狸不信守諾言。狐狸回過頭

對公山羊說:「喂,朋友,你的頭腦如果像你的鬍鬚那樣完美,你就不至於在沒看清出口之

前就盲目地跳下去。」

這故事說明,聰明的人應當事先考慮清楚事情的結果,然後才去做。

4樓:匿名使用者

驚弓之鳥

更羸在魏王面前空弓打下乙隻雁。魏王很奇怪。更羸說:

「它受過箭傷。」魏王問:「你怎麼知道?

」更羸說;「它飛的慢還名聲悲切。飛的慢是傷痛,鳴聲悲切是離群很久。傷沒好又聽到弓弦聲當然心驚,所以它就掉下來了。

」「驚弓之鳥』是指曾受箭傷,聞弓弦聲而驚墜的鳥。比喻受過驚嚇而遇事惶惶不安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說春秋時候,越國有個名叫西施的姑娘,她非常美麗、漂亮,一舉一動也很動人。他有心口疼的疾病,犯病時總是用手按住胸口,緊皺眉頭。因為人們喜歡她,所以她這副病態,在人們眼裡也嫵媚可愛,楚楚動人。

西施的鄰村有個醜姑娘叫東施,總是想方設法打扮自己。有一次在路上碰到西施,見西施手捂胸口,緊皺眉頭,顯得異常美麗。她想難怪人們說她漂亮,原來是做出這種樣子。

如果我也做這個姿勢,肯定就變漂亮了。於是她模仿西施的病態。結果人們見了原來就醜的她,現在變成這種瘋瘋癲癲的樣子,象見了鬼一樣,趕緊把門關上

寓言故事成語故事100字左右

6樓:y神級第六人

鷸蚌相爭(又bai

稱:蚌鷸相爭du),「鷸zhi蚌相爭,漁翁得利」成dao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專,而使第三者從屬中得利。

語出清·湘靈子《軒亭冤·哭墓》。 《鷸蚌相爭》選自《戰國策·燕策》。記載辯士蘇代借用民間流傳的寓言故事來說明趙燕相持會給兩國都帶來禍害,從而阻止了趙國攻打燕國。

它告訴人們:在各種紛亂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立的雙方爭持不下,結果會兩敗俱傷,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簡短的成語故事20則,簡短的中國古代神話故事10則,簡短的中國古今寓言故事10則,字數:100-200,懸賞20! 20

7樓:客觀的環境

睿宗是唐代君主中最會享樂的一位皇帝,雖然他只當了三年的皇帝,但不管什麼佳節,

他總要用很多的物力人力去鋪張一番,供他的遊玩。他每年逢正月元宵的夜晚,一定紮起二

十丈高的燈樹,點起五萬多盞燈,號為火樹。後來詩人蘇味道就拿這個做題目,寫了一首

詩,描繪它的情形。他的元夕詩約道:「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

來。遊妓皆■季,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這首詩把當時熱鬧的情況,毫

無隱瞞的描寫出來,好像活躍在我們讀者的眼前。

這句成語是形容燈火盛的地方,望上去好像是火樹銀花的樣子。所以現在凡是繁盛的都

市,或有盛大的集會在夜間舉行,燈光燦爛,都用這句話去形容它。

火樹銀花

在我國宋朝的時候,有乙個名叫孫山的才子,他為人不但幽默,而且很善於說笑話,所

以附近的人就給他取了乙個「滑稽才子」的綽號。

有一次,他和乙個同鄉的兒子一同到京城,去參加舉人的考試。

放榜的時候,孫山的名字雖然被列在榜文的倒數第一名,但能然是榜上有名,而那位和

他一起去的那位同鄉的兒子,卻沒有考上。

不久,孫山先回到家裡,同鄉便來問他兒子有沒有考取。森山既不好意思直說,又不便

隱瞞,於是,就隨口唸出兩句不成詩的詩句來:

「解元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解元,就是我國科舉制度所規定的舉人第一名。而孫山在詩裡所謂的「解元」,乃是泛

指一般考取的舉人。他這首詩全部的意思是說:

「舉人榜上的最後一名是我孫山,而令郎的名字卻還在我孫山的後面。」

從此,人們便根據這個故事,把投考學校或參加各種考試,沒有被錄取,叫做「名落孫

山」。秦朝時候,沛縣縣令叫泗水亭長劉邦押送一批老百姓到驪山做苦工;不料走到半路上,接二連三地逃走了很多,劉邦想:這樣下去,不等到驪山,就一定會逃光,自己免不了要被治罪,他想來想去,索性把沒有逃跑的都釋放了,自己和一些不想走的人躲在芒、陽二縣交界的山澤中。

秦二世元年,陳涉在大澤鄉起兵反秦,自稱楚王。沛縣令想歸附,部屬蕭何和曹參建議說:「你是秦朝縣令,現在背叛秦朝,恐有些人不服,最好把劉邦召回來,挾制那些不服的人,那就好辦了。

」沛縣令立即叫樊嚕去請劉邦。可是當劉邦回來時,沛縣令見他領有近百人,恐他不服從自己的指揮,又懊悔起來。於是下令緊關城門,不讓劉邦進城。

劉邦在城外寫了一封信,綁在箭上尉給城裡的父老,叫沛縣父老們齊心殺了縣令,共同抗秦,以保全身家。父老們果真殺掉縣令,開啟城門,迎接劉邦進沛縣,並請地做縣令。劉邦謙虛地說:

「天下形勢很緊張,假若縣令的人選安排不當,就當「一敗塗地」,請你們另外遲擇別人吧!」

但最後,劉邦還是當了縣令,稱做沛公。

「一敗塗地」本來是一旦破敗,就要肝腦塗在地上的意思。但後人則一直借用它說明失敗之後,而至不可收拾的情勢。例如乙個商人因貪圖眼前之利,盲目推銷劣貨,但消費者卻不去上當,於是這個商人貨物積滯,周轉不靈,而至「一敗塗地」,不可收拾。

又如乙個球隊,因為球員間合作得不緊密,遇到挫折,更是手忙腳亂,以至「一敗塗地」,不可收拾

8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看到諸葛亮挺有才幹,心裡很妒忌。有一天,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說:「我們就要跟曹軍交戰。

水上交戰,用什麼兵器最好?」諸葛亮說:「用弓箭最好。

」周瑜說:「對,先生跟我想的一樣。現在軍中缺箭,想請先生負責趕造十萬支。

這是公事,希望先生不要推卻。」諸葛亮說:「都督委託,當然照辦。

不知道這十萬支箭什麼時候用?」周瑜問:「十天造得好嗎?

」諸葛亮說:「既然就要交戰,十天造好,必然誤了大事。」周瑜問:

「先生預計幾天可以造好?」諸葛亮說:「只要三天。

」周瑜說:「軍情緊急,可不能開玩笑。」諸葛亮說:

「怎麼敢跟都督開玩笑。我願意立下軍令狀,三天造不好,甘受懲罰。」周瑜很高興,叫諸葛亮當面立下軍令狀,又擺了酒席招待他。

諸葛亮說:「今天來不及了。從明天起,到第三天,請派五百個軍士到江邊來般箭。

」諸葛亮喝了幾杯酒就走了。

魯肅對周瑜說:「十萬支箭,三天怎麼造得成呢?諸葛亮說的是假話吧?

」周瑜說:「是他自己說的,我可沒逼他。我得吩咐軍匠們,叫他們故意遲延,造箭用的材料,不給他準備齊全。

到時候造不成,定他的罪,他就沒話可說了。你去探聽探聽,看他怎麼打算,回來報告我。」

魯肅見了諸葛亮。諸葛亮說:「三天之內要造十萬支箭,得請你幫幫我的忙。

」魯肅說:「都是你自己找的,我怎麼幫得了你的忙?」諸葛亮說:

「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軍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的兩邊。我自有妙用。

第三天管保有十萬支箭。不過不能讓都督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的計畫就完了。

」魯肅答應了。他不知道諸葛亮借了船有什麼用,回來報告周瑜,果然不提借船的事,只說諸葛亮不用竹子、翎毛、膠漆這些材料。周瑜疑惑起來,說:「到了第三天,看他怎麼辦!」

魯肅私自撥了二十條快船,每條船上配三十名軍士,照諸葛亮說的,布置好青布幔子和草把子,等諸葛亮排程。第一天,不見諸葛亮有什麼動靜;第二天,仍然不見諸葛亮有什麼動靜;直到第三天四更時候,諸葛亮秘密地把魯肅請到船裡。魯肅問他:

「你叫我來做什麼?」諸葛亮說:「請你一起去取箭。

」魯肅問:「**去取?」諸葛亮說:

「不用問,去了就知道。」諸葛亮吩咐把二十條船用繩索連線起來,朝北岸開去。

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天還沒亮,船已經靠近曹軍的水寨。諸葛亮下令把船尾朝東,一字兒擺開,又叫船上的軍士一邊擂鼓,一邊大聲吶喊。

魯肅吃驚地說:「如果曹兵出來,怎麼辦?」諸葛亮笑著說:

「霧這樣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來。我們只管飲酒取樂,天亮了就回去。」

曹操聽到鼓聲和吶喊聲,就下令說:「江上霧很大,敵人忽然來攻,我們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朝他們射箭,不讓他們近前。

」他派人去旱寨調來六千名弓弩手,到江邊支援水軍。一萬多名弓弩手一齊朝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樣。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過來,船頭朝東,船尾朝西,仍舊擂鼓吶喊,逼近曹軍水寨去受箭。

天漸漸亮了,霧還沒有散。這時候,船兩邊的草把子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吩咐軍士們齊聲高喊:

「謝謝曹丞相的箭!」接著叫二十條船駛回南岸。曹操知道上了當,可是這邊的船順風順水,已經飛一樣地駛出二十多里,要追也來不及了。

二十條船靠岸的時候,周瑜派來的五百個軍士正好來到江邊搬箭。每條船大約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條船總共有十萬多支, 魯肅見了周瑜,告訴他借箭的經過。周瑜長嘆一聲,說:

「諸葛亮神機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出自《莊子》寓言故事,出自《莊子》寓言故事成語故事也行

澳洲大扭蝦 痀僂丈人承蜩 這個故事 原文 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痀僂 讀居樓 者承蜩 讀條 猶掇 讀多 之也。仲尼曰 子巧乎!有道邪?曰 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 讀知朱 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 累五而不墜,猶掇之也。吾處身也,若厥株拘 讀決朱居 吾執臂也,若槁 讀稿 木之枝 雖天地...

故事給你的啟發。 伊索寓言,成語故事,寓言故事什麼的 作文,400左右

手機使用者 匆匆 給我的啟發 在我們 讀物 課本上,有一篇叫 匆匆 的短文。文章雖然短小,但讀起來卻很親切,很流暢,每讀一次都有新的啟發。學習中給我的啟發是 人們只要珍惜分分秒秒的時間,才能成為時間的主人,而不做時間的奴隸。在學校我上課時認真聽講,充分利用每節課40分鐘的時間,放學後,我認真完成老師...

莊子的寓言故事成語故事,莊子的寓言故事四字成語故事

民生為本 朝三暮四 出處 莊子 齊物論 狙公賦芧,曰 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 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解釋 1 古 實質不變,用改換眉目的方法使人上當。2 今 聰明的人善用手段,愚笨的人不善於辨別事情,後來比喻辦事反覆無常,經常變卦。鵬程萬里 出處 莊子 逍遙遊 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