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積月累名言,形容日積月累的名言警句

時間 2021-10-18 04:02:16

1樓:御鑲之

小故事王羲之的字寫得這樣好,固然與他的天資有關係,但最重要的還是由於他的刻苦練習。他為了把字練好,無論休息還是走路、心裡總是想著字型的結構,揣摹著字的架子和氣勢,而且不停地用手指頭在衣襟上劃著。所以時間久了,連身上的衣服也劃破了。

他曾經在池塘邊練習寫字,每次寫完,就在池塘裡洗滌筆硯。時間一久,整個池塘的水都變黑了。 據說他很愛鵝,平時常常望著在河裡戲水的鵝發呆,後來竟然從鵝的動作中領悟出運筆的原理,而對他的書法技藝大有助益。

有一次,他到乙個道觀去玩,看到一群鵝非常可愛,便要求道士賣給他。還有一次,當時的皇帝要到北郊去祭祀,讓王羲之把祝辭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工人雕刻。雕刻的工人在雕刻時非常驚奇,王羲之寫的字,筆力竟然滲入木頭三分多。

他讚嘆地說:「右軍將軍的字,真是入木三分呀!」

名言警句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業精於勤疏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積累知識,勝過積蓄金銀。

2樓:匿名使用者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業精於勤疏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積累知識,勝過積蓄金銀。

形容日積月累的名言警句

3樓:禾木由

1、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出處:東漢王充《論衡》

釋義:冰凍了三尺,並不是一天的寒冷所能達到的效果。

2、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出處:唐代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先後讀熟萬卷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3、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出處:古代的《警世賢文·勤奮篇》

釋義:寶劍的銳利刀鋒是從不斷的磨礪中得到的,梅花飄香來自它度過了寒冷的冬季。

4、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出處:戰國荀子《勸學》

釋義:所以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

5、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出處:戰國荀子《勸學》

釋義:駿馬一跨躍,也不足十步遠;劣馬連走十天,它的成功在於不停止。

4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和研究好比爬梯子,要一步步地往上爬.企圖一下登四、五步,平地登天,就必然會摔跤。

2、積累點滴流水能成為江河,積累點滴知識能成為聖哲。

3、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4、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5、滴水能把石穿透,萬事功到自然成。

6、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

7、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9、積累知識,勝過積蓄金銀。

10、涓滴之水終可磨損大石,不是由於它力量強大,而是由於晝夜不捨的滴墜,只有勤奮不懈的努力才能夠獲得那些技巧。

5樓:思考

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形容日積月累的名言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讀書一日功,一日不讀十日空。

學習不怕根底淺,只要邁步總不遲。

少年不知勤學苦,老來方知讀書遲。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已致江海

8樓:匿名使用者

1.海記憶體知己,復天涯若比鄰。

制——王勃《送杜少府bai之任蜀du州》

2.莫愁前路無知己,zhi天下dao誰人不識君。

——高適《別董大》

3.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李白《峨眉山月歌》

4.書山有路,學海無涯。

5.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6.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保劍鋒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8.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日積月累 名言名句

9樓:繁星的落幕

1、學習和研究好比爬梯子,要一步步地往上爬。企圖一下登四、五步,平地登天,就必然會摔跤。——華羅庚2、只有勤奮不懈的努力才能夠獲得那些技巧。

——貝多芬3、問號是開啟任何一門科學的鑰匙。 -——巴爾扎克4、春天不播種,夏天就不能生長,秋天就不能收割,冬天就不能品嚐。──德·海涅

5、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荀況釋義:不積累一步半步,就沒有辦法到達千里的地方;不積累小河流,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海。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人行猶可復,歲月哪可追。

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

11樓:紫藤冰凝傾城

採得百花方成蜜,日積月累方成文。

日積月累的意思,“日積月累”意思是什麼?

小符學姐 解釋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自 清 顧炎武 日知錄 卷九 自是以後,日積月累,千百成群,其為國之蠹害甚矣。意思是 從此以後,日積月累,千百成群,他們對國家的危害太大了。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近義詞 日積月聚 成年累月 銖積寸累...

比喻日積月累的成語,描寫日積月累的成語

小港渡者在旅途 日積月聚 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同 日積月累 出處 宋史 張致遠傳 使州縣無妄用,歸其餘於監司 監司無妄用,歸其餘於朝廷 朝廷無橫費,日積月聚,惟軍須是慮,中興之業可致也。日積月累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處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

日積月累 成語故事,日積月累的成語故事

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日積月累 拼音 r j yu l i 釋義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處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例句 毫無疑問,今天的清掃工作結束後,馬上又會埋下更多炸彈,但...